初唐逍遥王 220章:聪明反被聪明误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冯智戴想的没错,也是全盘考虑之后,才敢这么与韩猛说。

  根据韩猛与世家与李世民,他们之间的种种事情,以及韩猛盘踞舟山岛,进行的分析判断。

  他认为韩猛有异心,即使没有,韩猛应该也不会把他怎样,最多就是置之不理,毕竟他现在的行为,看上去也是为了韩猛好。

  但是如果韩猛意动,或者是他的话说到了韩猛的心里。

  那么他就会成为韩猛的知心人,也会是最信任的人。

  但他错就错在,把韩猛当成了一个时代的人,而不知道韩猛并不是这个时代的人,思想观念不一样,也根本就没有当皇帝的想法。

  当皇帝干嘛?

  累死累活的,每天还要天不亮早朝,大脑坏了才当皇帝。

  韩猛淡淡一笑,神情如沐春风,也让一直在观察他的冯智戴,松了口气,看来是赌对了。

  “你冯家打算死命追随?”韩猛笑问,很沉稳。

  “对,我冯家必然死命追随。”

  冯智戴斩钉截铁的说道,但此时韩猛又来了一句,“那好,你立刻送信回去,让冯家大军北上,水师也前来舟山岛汇合。

  海陆两路,助我一臂之力,建国之后,你冯智戴就是开国功臣,我封你为异姓王……”

  冯智戴看着韩猛,一脸认真的说着,他有点转不过弯来。

  他娘的,你称帝,我冯家帮你吆喝,摇旗呐喊就不错了,居然还让我们出兵?

  这家伙想的还真美,你与李世民打个两败俱伤才好,如此我冯家也能够顺势自立,甚至于还可以以勤王为名,趁机灭了你。

  冯智戴此时所想,韩猛并不知道,但他知道一点,就是这个冯智戴,包藏祸心。

  这是想投诚获取他的信任,同时也是挑拨他与朝堂对立,看似为了他好,但老子认识你是谁啊?

  需要你为了我好?

  你不觉得如此突兀的冒出来,为了我好,本身就是问题吗?

  韩猛的心思,冯智戴也无法捉摸,两个时代的人,思维模式的差距,在这一刻充分的表现出来。

  冯智戴是按着这个时代的逻辑,而韩猛是后世人,虽然不懂权谋,但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如果韩猛是古人,一方枭雄,冯智戴如此,说不定就真的能够成为他的门客,帮他出谋划策。

  但韩猛不是古人,也不是枭雄。

  而且对于冯家盘踞岭南,本就有不臣之心,其实说白了,他占据舟山岛,就是受到了冯盎的启发。

  所以说,冯家与朝堂也是相互忌惮,最终保持着平衡,就如同他现在一样。

  这个冯智戴,很明显就是想挑事,然后隔岸观火,趁机渔利。

  两个人都淡笑着,但都是各怀心思,韩猛的话,冯智戴心里在迅速的思量,该如何的回答,但一时之间居然找不到合适的借口。

  此时他才领略到,韩猛这种不按常理的方式,着实让人头疼。

  “岭南距此路途遥远,恐怕出兵有所不便,而且一旦岭南空虚,安南人必然会趁虚而入,至于水师,冯家哪有多少船只,都是些商船渔船。”

  冯智戴作无奈状,韩猛听了也点了点头,似乎很理解他的难处。

  不过他忽然神情一变,变的冷厉,盯着冯智戴冷声说道:“你这是在戏弄于我?刚才不是说死命追随的吗?”

  “……”

  冯智戴目瞪口呆,同时心惊肉跳,此时他有些后悔了,这他娘的就不是正常人啊!

  “怎么?默认了?戏弄我的人,你应该知道,都已经死绝了。”

  韩猛再次喝问,冯智戴额头已然冒出冷汗。

  “韩驸马,冯某绝无戏弄之意,刚才所言也是真心实意,我说的死命追随是在岭南之地策应与你……”

  “策应?我要你策应干嘛?你挑拨我称帝,让我与陛下反目,而你的死命追随就是摇旗呐喊,你他娘的当老子是傻子?

  无缘无故跑来,跟老子说称帝,你以为你是谁啊?

  说吧,把你的目的说出来,我这个人没多少耐心,你也别给我玩心机,痛快点,说出你到底意欲何为?”

  韩猛冷冷的看着冯智戴,此时的冯智戴已经是面色苍白,面对韩猛的杀机,他恐惧到了极点。

  什么叫聪明反被聪明误,他此刻就有这种感觉,此时他很后悔,也觉得自己过于冲动了,根本就不了解韩猛,被其展示于外的形象所骗。

  “韩驸马,你这般是为何?我只不过是念你一方豪雄,应当建功立业,独霸一方,青史留名,万古千秋。

  但你却是如此恐吓于我,着实让人寒心,如此以后仁人志士也不会投奔与你。”

  冯智戴开始极力辩驳,还装出一副羞怒不已的模样,居然还有些大义凛然。

  其实是他不想被韩猛杀了,也不想被其绑了,交给李世民。

  “仁人志士?你不觉得高估了自己吗?”

  韩猛冷笑,心里却是在思虑如何处置冯智戴,是交给房玄龄他们,还是自己用来胁迫冯盎。

  现在看来,岭南冯盎这个土皇帝,也不能留着了,不管如何处理冯智戴,都有可能逼反冯盎。

  除非他不处理,当着没发生,放冯智戴离开。

  但他做不到,这人居心叵测,对他不怀好意,居然想利用他,算计他。

  那就不能放虎归山。

  要不,就反其道而行?

  冯智戴想让他称帝造反,那何不借机把冯盎逼反呢?

  如此不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攻打岭南,平定祸乱?

  之后不就也可以名正言顺的管理岭南?

  “好,演的不错,继续。”

  看着冯智戴羞恼激昂的模样,韩猛收了冷厉,笑了出来。

  看到韩猛这般,冯智戴又有些摸不清状况了,眼里尽是狐疑,自认为聪明的人,都会按着聪明人的思路,去想事情。

  现在韩猛笑着,也没了冷厉杀机,冯智戴就开始猜测,之前的一切,是不是韩猛在试探他。

  故意吓唬他,想试探他是否真的忠心投奔。

  这可是很多枭雄曾经用过的伎俩。

  看着韩猛年轻的面容,冯智戴也判断不错,这人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冯智戴犹豫不决,不知该如何应对之际,韩猛却是又道:“好了,到此为止吧!其实你的心思,不说我也能够猜到。

  来人……”

  看着韩猛平静的神情,淡漠的话语,以及最后两个字,冯智戴知道,他完了。

  碰到这么个不按常理的人,冯智戴是欲哭无泪。

  这么多年的兵书,史书,都他娘的白读了,这韩猛的心理状态,根本就不在其中。

  换作任何一个人,与李世民世家大族闹到这个程度,也不会这般的对他,连李世民的昭容都杀了,难道还没有反心吗?

  就算暂时不想,也不该如此对他啊?

  把他交出去有什么好处?

  他说过的话,完全可以否认,还可以反过来咬韩猛一口,说他故意挑拨冯家与朝堂,诬陷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