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32章:第二番博弈开启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韩猛哪里有什么计划,他也想不出应对之策。

  就如同他说的,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通观全局,还能够拿出妙计,并且不让大局崩坏,他还不具备这个高智商以及政治头脑。

  世家门阀也不是傻子,现在一些震慑没用,也不会有人听他忽悠,他能够有什么办法。

  之前是怕他掀桌子,现在世家门阀要掀桌子。

  局势已经倒转,除非韩猛不怕掀桌子,那就有很多办法解决。

  只能暂停商税,打破世家门阀联合状态,再各个击破。

  同时实行一些新政,从世家门阀的内部,进行瓦解,还是有一些办法,不过需要时间。

  这些也只是韩猛所能够想到的办法,还是因为后世之人的思想。

  当然,现在只是初步这么想,具体的还是要等到了长安之后,看情况再定。

  再入长安城,已然是十月中旬,韩猛也穿越两周年了。

  两年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斗转星移,物是人非,韩猛也越发的成熟,更理解这个时代,更适应这个时代。

  身份地位的转变,想法的改变,对事对人的理解,也已经不一样。

  少了之前的激愤,多了一丝睿智,加上有了家室,韩猛考虑很多事的角度,也没有之前那么多简单直接。

  得知韩猛与长乐公主的车驾,进入了关中,李世民就下令对崇化坊韩府,进行打扫清理,并且配备了仆役。

  韩猛再入长安,就是一个信号,让世家门阀紧张的信号。

  所有人都知道,李世民的强援来了,刚刚角力平衡的局面,随时都可能因为韩猛,这个不确定的因素而被打破。

  此刻,第二番博弈即将展开,这一次是生死存亡的博弈,鹿死谁手,最终结局如何,无人能够预测。

  因为韩猛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就没有常理,所以也造成无人能够预判韩猛的反应。

  进入长安城,那必须先带着长乐公主进宫,而让韩猛欣喜不已,也把世家门阀抛到九霄云外的,就是长乐公主有孕在身了。

  两世为人,终于即将有自己的孩子,韩猛也是喜不自禁,哪还管那些破事。

  这几天满心都是长乐与孩子的事情。

  车驾到了太极宫,直接进入承天门,不过到了立政殿,见到李世民与长孙皇后,也让韩猛很是意外。

  长孙皇后居然也几个月身孕了。

  这种情况韩猛还是第一次遇见,丈母娘与媳妇一前一后的怀孕,看样子顶多也就相差三四个月。

  但李世民得知长乐有孕在身,顿时大喜,看韩猛越发的顺眼。

  在立政殿里待了一会,李世民与韩猛就出来了。

  两人一前一后,王德带着几个小太监,远远的跟着。

  “你都知道了?”

  李世民问道,所指何事,韩猛自然明白。

  随即点头回道:“陛下暂停商税,是对的,我的一些想法,太激进,很多事需要时间去改变。”

  李世民闻言,很是赞许,看来韩猛成了亲之后,成熟了很多。

  加上现在与长乐也有了孩子,相信以后脾气也会慢慢的改变,不过,李世民想到了其他事。

  “嗯,眼下也只能退一步,这些世家大族门阀势力,几百年传承,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消除的,急功近利,只会恰得其反。

  隋炀帝文治武功皆是不凡,最终也是败在了这些人的手里,三征高句丽,没有表面上那么的简单啊!”

  李世民似乎很感慨,也没有韩猛想象中的那样,因为此事而恼怒。

  韩猛没有打听隋炀帝的历史,也不感兴趣,从现在的情况,他已经能够想到很多,无需打听也知道世家门阀在其中的作用。

  “陛下接下来准备如何应对?书籍纸张的垄断已经打破,但想要借科举广纳寒门子弟,没有三十年,不会见效。”

  韩猛一针见血,直接说破李世民的心思,的确,李世民就是这么打算的,他想慢慢来。

  他这一代完不成,还有李承乾,李承乾完不成,还有下一代。

  不得不说,这个办法是最稳的,温水煮青蛙,慢慢的就把世家门阀给削弱。

  但韩猛大概知道历史,世家门阀就算被削弱,但有唐一代,世家门阀也没有被消灭,最后大唐还是倒在了世家门阀的反击上。

  被世家门阀反过来,削弱了中央集权,造成了潘镇割据,各自为政的局面。

  被韩猛说破想法,李世民也只是无奈笑笑,就不再提及这些,也不问韩猛如何打算,怎么应对。

  而是忽然问道:“世间可有长生不死?”

  韩猛被这脑回路弄的一愣,但很快就反应过来,平静道:“没有。”

  简简单单两个字,让李世民顿时满脸失望。

  “那你那些手段……”

  “陛下,我也会生老病死!”

  韩猛没有回答解释什么仙法手段的,而是直接告诉李世民,他自己都不能长生不死。

  “那可以有办法延寿?”

  李世民还不死心,继续问道。

  韩猛看向李世民,认真道:“延长寿命,这个说法就不对,只能说是让人身体健康,无病无灾的多活一些年。

  只要平时注意锻炼,饮食,生活作息各方面,进行合理的安排,基本上就能够达到,当然,也不是绝对。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只能尽力而为,而不能逆天而行。”

  李世民听韩猛这么一说,也觉得有些道理,与孙思邈所言的差不多,但再有道理,也不能让他熄了长生不死的心思。

  “朕寻得一西域番僧,此人精通佛法,据说能够炼制轮回金丹,服用之后,可以几世轮回与世间……”

  没等李世民说完,韩猛就直接说道:“我觉得陛下应该立刻把此人杀了,看看他自己能不能轮回,陛下也千万别乱服那些金丹。

  不然,本来可以长寿的,服了之后恐怕……”

  到此,韩猛也不说了,说出来就是大不敬。

  不过他打断李世民的话,本身就已经大不敬。

  好在李世民现在把韩猛当成家人小辈,加上知道韩猛的实力与脾气,也并不在乎。

  韩猛的话,他也听明白了,就差没直接说明,他服了药会短命。

  “韩猛,那轮回金丹真不能服用?”

  “臣只是提议,服不服用是陛下的事情,当然,杀不杀番僧也是陛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