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33章:先把水搅浑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那朕还是听你的,把那番僧杀了吧!”

  李世民听韩猛这种口气,就知道韩猛必然知道什么,也不会与他开玩笑,想来那轮回金丹必然是不能服用的。

  所以,自然是那番僧在糊弄与他。

  “不过,这一次你回长安,还是给朕安分点,别再依着脾气,等过了年上元节之后,就带着丽质回舟山岛去。

  对了,你们打下了高州城,那冯盎与其家人呢?”

  李世民不想韩猛再插手商税之事,现在就这样也挺好,所以也不想韩猛在长安城久待。

  最后又想起岭南之事,就问道。

  韩猛没接前面的话,现在回不回去,几时回去,暂时还不确定,想要与世家门阀角力,还是要待在长安。

  舟山岛已经步入正轨,以后会发展的越来越快,无需担心,接下来就是让舟山岛的工业,对大唐进行影响。

  最终辐射整个大唐,改变大唐经济格局,如此在工商业上,先把世家门阀的传统商业打翻。

  那时候韩氏商号将成为巨无霸,连锁商业模式,覆盖整个大唐。

  冶金,布匹,陶瓷,造纸,书籍,食盐,蜡烛,还有就粮油米面这些,都要搞起来。

  这就是韩猛回来的路上,暂时想到了一些策略。

  这是经济层面,而官吏这一块,暂时没有想到好办法。

  “冯盎近期就押解进京,臣准备与西市菜市口,把他们斩首示众,还请陛下恩准。”

  李世民一听,就知道韩猛是想杀鸡儆猴,找不到世家门阀的鸡,只能拿冯盎来代替了。

  还是这脾气啊!

  算了,不给他出口气,恐怕这小子早晚忍不住,也要搞出来事情。

  “准了。”李世民不得不答应,接着又道:“岭南平定之后,你可有什么人选?”

  冯盎是高州总管,这以后还是需要派遣官员,去接收岭南道,各州的都督人选,也需要任命。

  不过李世民不想直接就让人去接手,而是询问韩猛。

  韩猛想了想,说道:“朝堂派遣,来来去去还是世家门阀的人,即使不是,也免不了牵扯着各种关系。

  臣想岭南之地,由臣来安排,还请陛下恩准!”

  又要请他恩准,李世民能不准吗?

  韩猛这么说了,他不准也没用,让他恩准就是面子问题,以及臣属的关系。

  李世民不傻,自然也会顺势而为,“嗯,你说的有道理,不能让世家的人,又占据岭南之地。

  那此事你就安排吧!”

  “谢陛下。”

  “好了,你现在是长驸马,现在我两独处,无需这些虚礼,就如同家人之间,说点心里话。”

  李世民还是不死心,想从韩猛手里,弄点神奇之物,最好能够让他长生不老的。

  但不好直说,就准备打亲情牌了。

  不知不觉,两人来到了一处回廊亭台,此时,王德带着小太监们,迅速的上前,把亭内的桌椅擦拭干净。

  并且拿出两块毛皮,垫在了凳子上。

  李世民与韩猛坐下,王德又让人去准备茶水与果脯糕点。

  王德对韩猛,现在更是恭敬,韩猛的身份已然天翻地覆,仅仅是长驸马就已经非同小可,加上其真正的实力,已经是王爷国公一般的存在。

  甚至于,还要高一些,当然,那些王德就不敢去想了。

  坐下之后,李世民斟酌了一下,才问道:“那艘钢铁大船,现在停泊于何地?”

  韩猛见老丈人这般小心谨慎的打探,也是无语了,笑道:“陛下,你想要什么?”

  也无需与李世民绕来绕去了,韩猛直接问道。

  李世民笑了起来,“轰天雷,还有你那新式炼钢技术,当然,如果有什么神丹妙药,也……”

  韩猛略微迟疑,随后说道:“轰天雷与炼钢技术,我可以拿出来,至于神丹妙药,等以后有了,自然会进献陛下。”

  轰天雷给李世民的军队无所谓,炼钢技术拿出来推广,本就是必然之举,同时,也是一个坑。

  李世民得到这些,自然是交给将作监与工部,兵部,那世家门阀自然也就会很快获悉。

  如此一来,就为以后埋下了借口。

  正在愁着没办法找合适借口,各个击破,那不如借机送点好东西出去,让世家门阀觊觎,最后就有了名正言顺的借口,进行打击。

  当然,也可以借机拉一帮打一派。

  既然都喜欢利益,那就用利益让你们去争夺,看你们还如何的团结。

  本来之前还不怎么成熟的一些想法,慢慢的也有了清晰的思路。

  那就是都儒家的一些思想,转移世家门阀的注意力,同时也能够让他们内部产生矛盾。

  当然,这种思想也会影响到皇族,但韩猛才不在乎。

  需要破局,那一些东西就不能死抱在手里。

  不过还是要把千岛城的防备,做到万无一失,防止世家门阀最后狗急跳墙。

  到时候拿轰天雷来对付他的家人,那就要事先做好准备了。

  好在舟山岛逐渐平稳,也已经停了接受百姓。

  轮渡也掌控在手里,一般人想带着轰天雷上岛,几乎不可能,更别说混入千岛城了。

  这些韩猛都经过深思熟虑,也觉得想破局,就要拿出这些东西,有一句话说的话,浑水才好摸鱼。

  现在世家门阀太抱团,所以,必须打破这种报团局面,用一些利益相关的东西,把水先搅浑再说。

  甚至于,韩猛觉得轰天雷与炼钢技术还不够,不过暂时先拿出这两样,等着看情况,不行再来点猛药。

  李世民不知韩猛的心思,对于韩猛这么爽快的拿出轰天雷,以及炼钢技术,很是高兴。

  特别是最后那句,更是给了他希望,韩猛没有一口回绝神丹妙药,只是说等以后有了。

  看来还真的有神丹妙药啊!

  他却是不知,韩猛说的神丹妙药与他理解的神丹妙药,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韩猛拿出抗生素,于这个时代来说,不就是神丹妙药吗?

  而李世民想的神丹妙药,就是吃了能够长生不死的。

  “韩猛,你如此大功于朝,想要想什么封赏?”

  韩猛爽快答应,李世民也不能吝啬,自然就想给点封赏,但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还能够封赏韩猛什么了。

  韩猛想了想,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啥,似乎他也不缺什么。

  官,他已经是大将军,感觉蛮好,也不想动。

  钱,他有的是,更是不需要。

  那李世民还能给他封赏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