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36章:惟有德者居之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李元景最近很郁闷,被韩猛在舟山岛那么一说,让他很被动。

  对韩猛的自然也是怀恨在心,听说韩猛回了长安,他就开始动了心思。

  而李承乾与李泰之间,明争暗斗也已经开始,随着年纪的增长,已经没有了曾经的兄友弟恭。

  当然,表面上依旧是兄友弟恭,只不过李世民对李泰越发的宠溺,让李泰飘飘然的同时,也让李承乾心理逐渐的扭曲。

  两人也都想拉上韩猛,为其靠山,借势稳固自身。

  所以,李承乾来找韩猛了。

  这一天天色阴沉,很是阴冷,看样子随时都会下雪。

  韩猛与主殿接待了李承乾,不管怎么说,也是大舅子,自然很是客气热情。

  曾经李承乾想借机杀了他,只不过是心理上的不成熟,当然,韩猛也不会与李承乾真正的交心。

  顶多就是当成大舅子招待一番,以后还是桥归桥路归路,不惹他罢了,惹了同样不会留情。

  再说,想让这些心思复杂的皇子交心,也不可能。

  这些人处于那种环境下长大,是不可能真正的对人真心实意的,都是利用。

  特别是李承乾,早早就被封太子,大唐皇太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样的人,会与一般人成为好朋友吗?

  那也太幼稚了,就如同韩猛现在的地位,让他去跟一般人成为好朋友,都很难。

  就如同薛仁贵,席君买这些人,也无法成为朋友了,身份地位的悬殊,注定了这一切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上位者心态,无法改变的。

  也不可能让李承乾鞍前马后,对他韩猛唯命是从,那简直就是笑话,就是李泰也做不出来。

  别说是太子了。

  上位者心态,帮助他的,服务他的,都是可以利用的人,也都是其手下人。

  哪怕是救命之恩,也不可能成为好兄弟,好朋友,就如同韩猛救治过李世民一样,李世民为了大局,该杀韩猛的时候,照样会杀。

  这不是薄情寡恩,而是站的高度不一样,考虑事情的角度不一样。

  韩猛曾经看过很多穿越,主角一去,皇帝太子大臣都围着转,跟平常老百姓一样,简直就是笑死人。

  后世就是一个县长,也不可能这样。

  更别说一个之君,一国太子,还有那些老奸巨猾的重臣。

  这些人与人打交道,只有权衡利弊,而不会谈什么交情,不然,也不可能身居高位,早被人阴死了。

  能够让李承乾真心实意对待的,似乎也只有一个称心男宠而已。

  当然,现在那个叫被李承乾叫做称心的太常乐人,还没有出现,估计还有等几年。

  不过韩猛并不认为称心还会出现,他穿越而来,很多历史已经被改变,现在更是面目全非。

  韩猛可以放下过去的隔阂,也仅仅是看在其是长乐的兄长,而不是什么皇太子。

  “太子殿下,喝茶。”

  韩猛笑眯眯的,很是随和。

  见此,李承乾心底松了口气,也笑道:“韩猛,你我不是外人,今日来此,是有事相求。”

  “还请殿下明说。”

  韩猛心里也有些奇怪,这李承乾找他能有何事?

  还有李承乾办不到的事情?

  李承乾一些迟疑,最终还是言道:“我想请你在东宫挂个虚职,无需前去,就是挂个名,没有具体事务操劳。”

  说完,李承乾就希冀的看着韩猛。

  明白了,韩猛知道这是想借他的势,让人认为他韩猛是支持李承乾的。

  难道现在李承乾就感到太子之位不稳了?

  腿疾不是好了吗?

  李世民似乎也没有显露出,想要易储的意思啊?

  “殿下,我觉得你还是别拉上我,搞不好就是弄巧成拙,现在这般很好,你也别想太多。”

  韩猛是不可能站队的,对他来说一点意义没有。

  你们这些皇子太子的,想怎么弄怎么搞都可以,只要别牵扯到他。

  反正他也不认为李承乾这种性格,会是个好皇帝,还有那李泰,同样也不是明君,能够对李世民说出,杀子传位于兄弟的人。

  怎么看都不会是当明君的料,小聪明而已,没有那种大智慧。

  听韩猛这么一说,李承乾很是失望,他以为是韩猛记恨当初之事,心里对死去的杜荷,又骂了一遍。

  “韩猛,你帮帮我,就是挂个名。”

  李承乾依旧不死心,韩猛很无奈,于是说道:“你让我对外表明支持你,但你有没有想过,我现在的地位,很容易让陛下直接动了易储的心思?

  这一点难道你想不明白?

  那就去看看隋朝的开国,还有你皇爷的开国,相信你自然就明白了。”

  韩猛就差点明了,语气也变了味,很是不客气。

  这一下,李承乾听懂了,脸色也变的煞白,隋朝开国与大唐开国,他如何不知道。

  都是被逼禅让,现在他拉上韩猛,但以韩猛现在的地位,确实会让人想到以后的情况。

  想明白这一切,李承乾不禁一阵发冷。

  还好,韩猛与他说明白了,不然,如果韩猛应了,那天岂不是太子之位不保?

  “韩猛,多谢你提醒,是我糊涂了。”

  李承乾对韩猛抱拳致谢,韩猛无所谓的笑笑。

  心里也是可怜这些天潢贵胄,一个个的从小就开始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活的也是够累的。

  历史上这李承乾最终会一步步走到那个程度,也是被逼的神经错乱了,能够宠幸男宠,估计也是心理变态了。

  身在天家,这心理压力实在是太大,当然,这也有李世民的责任,那般的宠溺李泰,存心就是在刺激李承乾。

  接下来闲聊一些家常,李承乾也就匆匆离去,而就在韩猛松了口气,李泰又来了。

  看到胖乎乎的李泰,韩猛也是无语,这兄弟两如何安排好的一般,一个个的上门。

  “韩猛,想不到啊!这芙蓉园被父皇赐予你了,我还想着跟父皇讨要,真是让我羡慕嫉妒啊!”

  李泰与韩猛就熟悉多了,说话也就比李承乾随意。

  韩猛也笑道:“你那府邸都快占一坊之地了,据说其中被你布置的如同人间仙境,还羡慕于我?

  人啊!

  就怕不知足。

  我看越王你就是有点不知足了,如此可不好啊!”

  话里藏锋,李泰是个人精,瞬间就明白韩猛所指,但他并不介意,也不掩饰,近前笑道:“天命有常,惟有德者居之!”

  赤果果,李泰在韩猛跟前,直接暴露出其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