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53章:已经变了天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李义府的确是个能人,他终于从赵王府的一个管事嘴里,查到了那家蜡烛作坊。

  也意识到了一丝不同寻常,因为这家蜡烛作坊是荥阳郑氏的产业,专门制作蜡烛,有白蜡,蜜蜡,羊油蜡,牛油蜡等等。

  这些蜡烛都是豪门贵族,才用的起的,平民百姓根本无力消费,属于奢侈品一类。

  羊油蜡牛油蜡因为受到原材料的限制,产量更是低的吓人,大部分供应宫内以及三省六部办公。

  白蜡树与蜜蜡同样产量不高,不过好在原材料并不是难寻,产量比之前两种大了很多。

  所以,这种生意也只有世家门阀,能够做,小商小贩根本没办法弄,连原材料都难以解决。

  冬季还好一点,杀牛羊多一些,长途运输也不容易腐坏,到了天气热的时候,外地的原材料断绝,根本就难以为继。

  所以说,很多产业不是没人想到,而是受到原材料的限制,就如同酿酒一样,粮食少,自然酿酒就因此受限。

  李义府本想去作坊查探,但在作坊外转了两圈,就打消了念头,防卫的太严了,也接触不到其中的人。

  于是,他就打消了念头,出了城,赶往韩家庄禀告韩猛。

  韩猛得到李义府的回禀,也是觉得有些不对劲,荥阳郑氏为何又牵扯了进来?

  不过也没当回事,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就可以,相信回城之后,慢慢的也能够查出来,这种毒药根源不找到,他心里也很不安。

  ……

  冬至日,韩猛与长乐公主,武媚娘,襄城公主,小兕子,以及苏定方部众,赵燕贵的陌刀队,刘莽儿,李义府。

  都待在温泉别院,并没有下山进城。

  而太极宫里,却很是喜庆,无数的宫女太监在忙碌穿梭。

  满朝文武,世家大族,文人士大夫,都陆陆续续的赶到,很快,酒宴开始,酒宴从巨大的太极殿,一直摆到了殿外广场上。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君臣其乐融融,一派和谐。

  李世民也很高兴,气氛不错,青雀孩儿是长大了,能够为他分忧了。

  不过就在此时,惊变突起,大殿门口忽然安静下来,紧接着,一个人搀扶着太上皇李渊,慢慢的走了进来。

  殿内也随之鸦雀无声,李世民等人都愣住了,只见李泰搀扶着李渊,穿过诸席,到了首席。

  李世民很是不解的看着次子李泰,而李泰却是避开了他的目光。

  “父亲大人前来,还请坐下,与群臣同饮。”

  李世民不得已,起身对李渊说道,心里却是腻味的紧。

  但刚刚起身,李世民话刚说完,就感到一阵天旋地转,他赶紧扶住桌子,一屁股坐了下来。

  李世民脸色铁青,不怒而威。

  但席间所有人都是脸色巨变,陛下这是怎么了?

  李靖,长孙无忌等人,第一时间就感到不妙,也迅速起身,但同样一个个眩晕再次坐下。

  这一下,所有人都明白了,一时间,李世民的嫡系大臣,都是面如死灰。

  宫变?

  李世民此时也撑不住,没了怒意,很是沮丧还有就是难过,他盯着最疼爱的次子李泰,伤心至极。

  他被自己的儿子给出卖了,他与一众部下也被一网打尽了。

  太上皇出面,挺李泰,太极宫的禁军根本不会阻止,因为这些禁军本就是太上皇组建的。

  而他的大将,却是都在这里,其他不在的,也都在千里之外。

  大势已去,李世民心灰意冷。

  早就觉察到太上皇不安分,没想到居然来了这一手。

  看着李渊苍老的面容,李世民神情复杂,没有再看李泰,李泰只不过是个被利用的蠢蛋而已。

  这一切的幕后推手,李世民知道是谁。

  当初还是心慈手软了啊!

  李世民很后悔,但事已至此,他也不想做无谓的挣扎。

  只是希望能够保全他的家人,也希望李建成能够如他当初那般,手下留情。

  扫了一眼寂静的殿内,李世民看到了很多文武大臣,眼里闪着喜色,果然,太上皇联合了世家门阀。

  他当皇帝已经不符合这些人的利益。

  “来人。”

  此时,李渊低沉喊道。

  很快,殿外就进来一群铠甲鲜明的禁军,而,李靖,程咬金,尉迟恭,秦琼,李绩房玄龄,长孙无忌等人,已经中毒,无力反抗。

  被迅速的捆绑,押了出去,李世民的嫡系大臣,被一扫而空。

  只剩下李世民一人还呆呆的坐着,一只手紧紧的抓着桌子边缘。

  “父亲,还请厚待我妻妾儿女。”

  李世民极力克制着眩晕,盯着李渊说道。

  这个时候,李泰却是说道:“父皇,你放心,我会善待兄弟姐妹的。”

  李世民听了,却是气急而笑,“蠢货。”

  就两个字,他已经懒得骂了。

  李泰一张脸涨的通红,眼里也闪过一丝阴狠,但终究没有反驳。

  李渊呵呵一笑,戏谑的看着李世民,“二郎,你宠着那韩猛,已经让大唐天下不稳,莫怨爹心狠,为了大唐基业,爹也是无奈。”

  “兄长在哪?”李世民平静下来,问道。

  “建成带人收缴十二卫兵权。”李渊也不隐瞒,淡淡的说道。

  李世民不再询问,李建成旧部很多,稳定局面很容易,王珪,魏征,韦挺,冯立,薛万彻等等,这些人都是李建成的旧部

  而今天魏征没来,萧瑀也没来,王珪同样没来。

  最关键是有着太上皇的存在,世家大族的支持,李建成上位很容易。

  一旁的李泰,这个时候听出了不对劲。

  皇爷爷不是答应,让他登基的吗?

  什么兄长建成的?

  怎么回事?

  难道是前太子李建成?

  一瞬间,李泰忽然想明白了,冷汗顷刻间就下来了。

  难怪父皇骂他蠢货,他是真蠢啊!

  被皇爷爷给利用了,菜肴之内的毒,都是他下的,除了他也没人能够接近这些菜肴酒水。

  “哈哈哈……”李泰忽然大笑起来,状若疯癫。

  李渊对禁军看了一眼,出来两名禁军,架起疯癫大笑的李泰,就出了太极殿。

  而此时,太极宫承天门外,一支大军到达,留接管了太极宫的所有门防。

  一场宫变无声无息的完成,除了出席宫宴的世家大族,文武百官,长安城的老百姓都还不知道,已经变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