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54章:会不会杀进宫来?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些许反抗,被迅速的镇压,一场宫变非常的顺利。

  比之玄武门之变,还让人意想不到,民间传说之中,已经死去多年的李建成,李元吉,重新出现在太极宫。

  薛万彻也已经接管了长安城城防,以及玄武门外禁苑之内的上万禁军。

  当夜,李渊就在太极殿,下旨剥夺李世民皇位,传位于李建成,即刻登基。

  文武百官,世家门阀,文人士大夫也都非常的欢喜。

  似乎一切又回到了原本的轨迹,李世民得位不正,终于得到纠正。

  李建成称帝,当即改元武成,而皇后就是郑观音。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些文武大臣也升的升降的降,李建成可谓是蓄谋已久,以雷霆之势迅速稳定朝局。

  其实他本是前太子,拥护着很多,更别说现在代表着权贵阶层的利益,加上李渊,可以说比李世民更名正言顺。

  文人士大夫倡议的就是长幼有序,皇位本就属于李建成,李世民是夺位,名不正言不顺。

  李世民与长孙无垢,以及一堆儿女嫔妃,都被软禁在玄武门外禁苑之中的含光殿,等待着李建成平定朝局之后的处置。

  其中,李泰也在,此时他已经冷静下来,羞愧不已,还有着恐惧。

  李世民没有再怨责李泰,他只是懊悔,心太软,对外已经背上了骂名,为何不斩草除根呢?

  还有就是大意了,总以为已经过去了几年,一切已经安稳,没想到却是被翻盘。

  李渊,李建成,也是借着这一次世家大族的风波,时机把握的太好了。

  他不怪李泰,也知道李泰有些小聪明,也有野心,被人利用不足为奇。

  就如同当初的自己,身处次子之位,很不甘心一般。

  长孙无垢却是很平静,抱着城阳,肚子已经很大,一旁的李承乾则是面如死灰,怔怔的发呆。

  李恪无所谓,待在杨妃身旁,很是安静,李愔却是阴笑着。

  杨妃已经够担惊受怕的了,看到小儿子这般怪笑,就没好气的拍了一巴掌,“如此笑甚?”

  “儿子在想韩猛,很好奇韩猛得知宫里这般变故,会不会杀进宫来?”

  李愔嘿嘿笑道,但他的话,却是让所有人都是一震,眼里也出现了希冀。

  长孙无垢此时才说道:“韩猛会来的,至少不会丢下我们在这里。”

  李世民沉吟,随后无奈道:“韩猛看似鲁莽,但他实际上顾及天下稳定,不会直接开战的,那样一来,就是天下大乱了。”

  长孙无垢淡淡一笑,说道:“我也没说韩猛与李建成世家大族开战,我是说他不会丢下我们在这里吃苦受罪。”

  这一下,所有人都明白了长孙皇后的意思。

  也就是说,韩猛会来带他们离开,但李建成会让他们离开吗?

  ……

  长安城外,夜色之中,一个人冲出了一群人的围杀,拼命的奔逃,进入了路边的树林之中。

  此人是刘仁愿,他发现不对就悄悄地藏了起来,随后混出了太极宫,又趁城门开启,军马调动之际,冲出了城。

  他要去韩家庄,通知韩猛,前来救驾。

  现在也只有韩猛出手,才能够救出陛下,甚至于翻盘也不是不可能。

  经过几番激战,他终于摆脱了追兵,加速朝着百甲镇狂奔。

  而灯火通明的太极殿之内,李建成端坐于上,李渊也在,就坐在他一侧,这个时候需要他坐镇,帮着李建成稳定。

  十二卫兵权接手,是关键,但现在也终于平稳下来,毕竟十二卫之中,大部分的将领,都是世家大族子弟。

  还有很多是李建成的旧部,所以并没有多少抵抗,毕竟李渊的旨意威慑力更大。

  不过现在一切安定,就是商议如何对付韩猛,本来韩猛这个威胁,已然毒杀,只是没想到居然没死。

  那现在当务之急,就是防止韩猛的返城。

  很多人心里也没底,不知道大军能不能挡得住韩猛的陌刀队,当然,他们见过的也就是那恐怖的陌刀队。

  好在其人数不多,倒也并不是很担心,不确定的因素是韩猛。

  没人真正的知道,韩猛的神奇手段到底有多神奇,但仅仅是显露出来,已经不容小觑。

  魏征心情复杂,但现在他也是身不由己,看着多少年没见的李建成,昔日的情景一幕幕的闪过。

  李建成各方面都不输李世民,甚至于待人更是宽厚。

  只不过是玄武门之后,胜者王侯败者寇,把李建成描述的很不堪而已。

  论起帝王风度,其实李世民是比不上李建成的。

  这么多年,李建成也越发的成熟,玉面黑须,威势气度一时无两。

  此时此刻,也不做他想,玄武门之变后,魏征就对李世民说过,他不是忠臣,他只是能臣,为国为民而已,不忠于没一个帝王。

  忠于的是家国天下,黎民百姓。

  现在同样如此,只要停下大局不变,不再战乱四起,那谁当皇帝都一样。

  “臣有一言,那韩猛是个心怀天下的人,他不会让局势失控,所以,可以从这方面挟制住韩猛。”

  魏征对李建成说道,他没有呼陛下,一时之间还有些不适应。

  “如此说来,韩猛也会顾忌,不会真正的大动干戈,不过肯定会因为长乐的缘故,让朕放了李世民一家。”

  李建成淡淡的说道,很平静,让人看不出其所想。

  不过一旁的李元吉,却是大声说道:“不可,臣弟建议斩草除根,不能留着。”

  李元吉眼里闪着凶狠,说完还看了一眼李渊,但李渊闭目养神,似乎什么都没听到一般。

  如此,李元吉就跟是胆大,甚至于想着一会就动手,把李世民一家都杀干净,还有那些追随的臣子,都抄家灭族。

  李建成心里有些意动,但表面上却是露出不忍之色。

  “当年他不杀我等,却背着骂名,如今朕又于心何忍,对手足子侄动屠刀,此事不得再提。”

  李建成漂亮话当然要说,特别是这个时候,笼络人心。

  但其实他心底里,已经下了决心,斩尽杀绝,不留后患,不然,今日之事,很可能会重现。

  妇人之仁要不得,就如同当初,世民如果把他们真的杀光,那也不会有今天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