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59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李世民直接给韩猛封王,虽意料之外,但也是一种必然。

  而韩猛接旨之后,也没说什么,不说接受也不说拒绝。

  不过还是很佩服李世民的魄力,居然封他大唐行军大总管,那就相当于大唐兵马大元帅,三军总司令。

  这是直接把大唐的兵权,都交给他了,不得不说,这种气魄真的是不一般。

  当然,这个老丈人的心思,韩猛也懂。

  过来传旨的是房玄龄,他经过这一次宫变,也是感慨不已。

  如不是韩猛,他们的下场可想而知,搞不好就是满门抄斩。

  “韩驸马,为何迟迟不动手?”

  房玄龄没有叫安平王,依旧唤韩驸马,而他所问,韩猛自然明白,就是对那些世家大族,以及上官仪等人下手。

  韩猛笑了笑,“这么急干什么,让他们在恐惧中煎熬,岂不是更好一些。”

  “不是我急,是陛下急啊!”

  房玄龄苦笑,这家伙居然打着这种心思折腾人,也是,这样一天天的担惊受怕,的确是最好的惩罚。

  可是陛下急着报复啊!

  你韩猛不动,陛下也不知你什么打算,也不敢动手。

  当然,这些话房玄龄是不会说出来的。

  “房相公,来,喝茶。”

  韩猛笑吟吟的,给房玄龄沏上一杯茶,没有接他上一句。

  “你呀!是不是有什么打算?”房玄龄见韩猛这般,就知道必然是有事情。

  “嗯,”韩猛点点头,“有点事想请教房相公。”

  “说吧!我听听。”房玄龄端茶在手,却是没喝,在捂着手。

  “现在的局势,不知房相公如何看?”

  韩猛没有先说自己的想法,而是先问了一句,他想听听房玄龄是怎么想的。

  房玄龄是人精,自然明白韩猛的心思,就笑道:“你是不想局势糜烂,故意压制着不发作,想等陛下冷静下来吧?”

  韩猛也不否认,点点头。

  房玄龄眼里满是赞许,这韩猛果然是个心怀天下,黎民百姓的人。

  换作任何一个枭雄,这个时候不是借机夺天下,就是借机屠天下,而韩猛却是点到为止,引而不发。

  其一切考量皆是为了天下安定,陛下的封王称号一点没错,大唐安平王。

  “你无需过于担心,陛下报复是必须的,不然面子上下不来,但陛下也会有其分寸,不会让局势失控。

  当然,世事无绝对,怕就怕世家门阀过度反应,你问我有何想法,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

  都不杀人,但让他们同意商税,以此作为条件,各退一步,平息此次之事。

  世家门阀也必然会同意,他们其实也不想局势失控。

  毕竟战乱一起,谁家也无法保证能够全身而退。”

  其实房玄龄还有一句没说,那就是有你韩猛这个安平王坐镇,世家门阀有没人敢再乱来。

  世家门阀都不是傻子,分析形势,顺势而为,更是老道无比。

  这个时候了,他们再看不清韩猛的实力,那他们也不会存在到现在了。

  韩猛点点头,有点明白房玄龄的意思,是让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此时他放下屠刀,那天下大势就会被他掌控,世家门阀也不会违抗他的命令,之后一切事情就好办了。

  商税只不过是个借口,让大家有个台阶下,不管是李世民,还是世家门阀,都能够借此缓和下来。

  其实,之前韩猛也有了这种感觉,只不过抓不住重点,现在经过房玄龄这么一说,顿时心里亮堂。

  “好,多谢房相公点明,其实我之所以不动手,就是拿不定主意,杀固然痛快,但治标不治本,还会让事情越发的复杂。

  而且我也有个想法,就是我准备让李建成率部离开大唐,世家门阀有人跟随也可以,你看如何?”

  闻言,房玄龄眼睛一亮,这个想法很新奇,自古以来,皇权之争还没有这般对待失败者的。

  “依我看是没问题,还是好事,域外广袤,让华夏之民前去繁衍生息,再好不过,只是不知你准备让他们前往何地?

  西域还是南洋?

  据南洋商旅言,那里有无尽海岛,物产丰饶,但不管是南洋还是西域,他们过去恐怕免不了战事。”

  “这些无需担心,我知道一个地方,地大物博,只有些许土著,可以让他们去,而且,我准备亲自送他们去。”

  韩猛笑着说道,他想把李建成与一些世家门阀,送去澳洲开荒去。

  那可是是个好地方,此时汉人占据了,总比以后被欧洲强盗占了的好。

  如此也解决了李建成的事情,也能够让世家门阀开阔眼界,别他娘的总盯着大唐百姓。

  后世华夏遭遇那么多的灾难,就是因为这些人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不把眼光看向外面。

  这也都是儒家思想最让人痛恨的地方。

  不具备侵略性的民族,注定会被侵略。

  大自然的法则,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谁他娘的跟你以和为贵。

  就是后世和平环境下,为了工作前途同样要有狼性思维,以和为贵的要么都是已经成功的,要么就是碌碌无为的。

  再看看后世国际大环境,相信就能够明白,弱肉强食是多么现实。

  房玄龄听韩猛如此说,就笑道:“既然韩驸马已经有了地方,那自然是最好。”

  韩猛此时却是忽然沉声道:“上官仪这个人,我也懒得动手,就让陛下泄泄火吧!”

  到了韩猛现在这个地位,他对于杀一个上官仪这样的小人物,已经没了丝毫的快感,就让李世民借此震慑一下那些大儒名士吧!

  既然决定放下屠刀,那就放下,到了现在,他已经无需用杀人来显威了,他本身就是屠刀,时刻悬在众人的头上。

  那样的威慑力才最强!

  房玄龄接过此事,“好,此事你不说,陛下也是处置的。”

  接下来,就是一些闲聊,随后,房玄龄也起身告辞离去,而韩猛让人把李建成带来。

  李建成很颓废很茫然,也不看韩猛,似乎一切都没意义。

  韩猛知道,李建成这是打击太大,当然,他也没心思关心这些,很简单直接的把一些事,对其进行了告知。

  是的,告知,而不是商量。

  但李建成听了韩猛所言的一切,眼睛逐渐有了神采,终于抬头面对着韩猛,盯着韩猛。

  他实在是想不明白,韩猛是个怎么样的人,为何会有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居然让他召集世家门阀,追随他去海外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