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之全家一起苟 0206 七零后妈很猖狂14
作者:悠闲小神的小说      更新:2020-09-29

  这话说得就有些难听了,不知赵德香感到难堪,叶天秀这个她嘴里的后娘也忍不住皱了眉头。

  这老太太什么意思?

  怎么说得好像是她们赵家不知好歹,卸磨杀驴似的?

  赵德香怕婆婆还要说更难听的话,赶忙扭头走了。

  由于走得太快,叶天秀想去跟这嘴欠的老太太掰头一下都没有机会。

  无法,只能把目光移向家里那五个娃。

  “你们都进来一下。”她唤道,说完转身就进了院子,负手立在堂屋门前候着。

  赵小花第一个牵着弟弟要进来,却被哥哥姐姐给拦住了。

  赵小红站在最前,将眼里的泪意憋回去,仰着下巴问道:“你想干啥?”

  叶天秀微笑,没答。

  姐弟几个见此,面面相窥,虽然明知有诈,但还是忍不住好奇,慢慢吞吞挪了进来。

  “按照年龄大小,从左往右排队站好。”叶天秀开口,脸上仍旧带着微笑。

  赵小红杠了一句:“俺们凭啥要听你的?”

  “因为我是你妈!”叶天秀霸道回道,完全不容小姑娘反驳,即刻出声下达命令:

  “赵定山,你最大,你站最左,赵小红第二,赵卫东第三,赵小花第四,赵国庆第五,都给我站好,我有话说,你们给我好好听着!”

  她不笑了,严肃的神奇怪吓人的,就连不怎么懂事的小国庆也忍不住听从她的安排。

  赵定山和赵卫东只犹豫了一会儿,果断按照位置站好,怕两个弟弟妹妹不知道怎么站,赵定山还帮忙给挪了一下位置。

  这下,赵小红都不用动,就已经给安排得明明白白。

  见此,叶天秀这才继续开口,“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从我昨天来到这里开始,我就发现家里的卫生情况极其的差,你们兄妹五人的个人卫生情况也非常糟糕。”

  “你们知不知道,如果从早到晚都没有洗手就去吃东西,你们会吃掉多少细菌?”

  “细菌是什么?”赵定山不解追问。

  叶天秀很满意他的不耻下问,递给他一个你很不错的眼神,这才仔细解释了一番什么是细菌。

  得知自己手上居然有很多看不见的小虫子,小国庆举着自己两只黑乎乎的小爪子,害怕的立马就要哭出来。

  叶天秀摆摆手让小朋友不要害怕,去厨房舀了一瓢热水,兑了两瓢冷水,把满满一盆温水放在小朋友面前,而后又回到房间拿了一块还没用过的香皂过来,给小朋友洗手手。

  这期间,四个大的就围在一旁看着弟弟洗香香,白色的肥皂泡泡看起来特别好玩的样子,还香喷喷的,赵小红立马就顿下来,主动把小手递到妈妈面前。

  “妈妈,小花也要洗香香~”

  此话一出,立马获得亲姐赵小红一句愤怒的“叛徒”。

  可惜,这并不能改变赵小红对新事物的好奇。

  叶天秀接连把两个孩子的小手手洗干净,又给他们擦好,这才起身对三个想尝试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主动的说:

  “你们自己把手洗干净,我带他们去洗澡洗头,你们三个先把要换洗的衣服找出来,咱们一个一个排着来。”谁也别想逃!

  淡淡说完,牵着两个小的就往厨房走。

  赵德香走前早就按照叶天秀说的烧好了一大锅热水,现在水烧得滚烫,叶天秀先把水弄到事先准备好的木盆里,兑好冷水,又把大锅添满,再加一把柴火,给剩下三兄妹准备着。

  两个小的对玩水这种活动很有兴趣,对洗澡并不抗拒,反倒因此与叶天秀跟亲近了。

  一个澡洗完,小国庆已经妈妈妈妈的喊得特别大声,听得他大姐直想揍他。

  锅里的水已经滚开,叶天秀给两个小的一人一颗糖,让他们在院子里玩,而后拿着剩下的三颗,对如临大敌的三兄妹道:

  “你们不用羡慕两个小的,我这人一向公平,你们洗干净了,也有糖吃。”

  “一人自己找个盆,打水回房洗澡去。”叶天秀大手一挥儿,就不管了,她还有整个院子要打扫干净呢。

  牲畜棚子那边养了四只母鸡,鸡笼随时敞开,几只母鸡经常在院子里散步,弄得到处都是鸡屎,真是又脏又臭。

  墙后面就是自家建的茅坑,墙上有个小门打开就可以过去,昨晚叶天秀光顾了一下这个茅坑,那味道,简直能把她熏晕过去。

  所以,今天必须打扫干净,不然这日子她简直没法过了!

  三个大的洗澡洗得飞快,等叶天秀清理干净院子的鸡屎时,他们从房间里出来了。

  头发湿哒哒的,这年头乡下也没有洗发水什么的,就用草木灰来洗,三兄妹清洗的好像不是很到位,叶天秀只看了一眼,立马又给他们打回重洗。

  到底是只用洗头不用再洗澡了,三兄妹又老老实实去洗头。

  天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怕这后娘,反正她说啥就是啥吧,毕竟洗头洗干净了自己也舒服。

  等他们收拾好自己,叶天秀也把茅坑收拾好了。

  虽然还有味道,但已经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赵小红见她这么努力在在自己家里干活,看着与往日截然不同的干净院子,莫名还有点羞愧。

  总觉得这是她们自己该做的事儿,结果却让一个外人给做完了。

  所以,带着这份小小的羞愧,赵小红接过叶天秀递来的糖时,并没有发脾气把糖给她丢回去。

  或许,也是真的馋。

  一颗糖吃完,叶天秀已经洗完澡从厨房里走出来了,将手里沾染了茅坑臭味儿的衣服往院中那大木盆里一丢,本就装满兄妹五个脏衣裳的木盆满得冒尖。

  “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你们三个大的也不小了,可以帮家里干点事儿了,我去准备午饭,你们自己安排谁看弟弟妹妹,谁洗衣服。”

  神清气爽的交代完,叶天秀便拿着菜篮子离开家,去后院的自留地里摘菜准备做饭。

  至于院子里兄妹五人会怎么安排,她一点都不想操心。

  赵定山和赵小红两人都十二岁了,现在又是初夏,衣服薄,他们自己能洗得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