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62、宋西门之盟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桂枝芳气已销亡,柏梁高宴今何在。春去春来苦自驰,争名争利徒尔为。”——唐﹒骆宾王《帝京篇》

  从公元前591年楚庄王卒,至公元前581年晋景公卒的十年间,中原形式从楚国的独领风骚,到目前的晋、楚再次争霸,导致两淮局势动荡不定,吴国的崛起,更使得前景一片茫然。

  从晋国方面来说,鞍之一战,齐国大败,其战后遵循周礼的做法,让晋国在诸侯中声望斐然,许多诸侯又重新归晋,形式一片大好,对楚稍占优势。

  照这个形势慢慢发展下去,晋国重登中原老大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但晋国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永远是老大,结果把一手好牌打烂了——强令鲁国“归还”汶阳之田,引起许多国家的不满;后来又囚禁了郑成公和鲁成公,更加使晋离心离德;到最后更因为秦、狄之忧,眼睁睁的看着楚国蚕食中原诸侯,自己无能为力。

  从楚国方面来说,楚庄王死后,楚共王“少主社稷”,重臣专政,霸势转衰,自从蜀地会盟以后,就没起到过好牌。

  一方面逼迫申公巫臣叛楚,间接扶持东吴崛起,导致腹背受敌,再无精力北上争霸;另一方面由于权力斗争,导致军队战斗力也有所下降,在以后对郑作战中,竟然多次被郑所败,其素有精锐称号的申、息二师也不敌晋军;最后在调节郑、许关系时措施不当,也导致部分中原与国背楚亲晋。

  就这样,两个内政外政都千疮百孔的国家,却始终不忘争霸,导致终年战争不断,江淮、黄淮流域大小诸侯国几乎全部卷入战争,兵连祸结。

  受兵火之害最深的,当属地处中原中央位置的宋、鲁、郑等国家,这些国家仿佛成了晋、楚二国的练兵场,谁都可以去场上耀武扬威一番,其饱受战乱的痛苦,无言以叙,非常渴望和平,停止战争。

  在这种有强烈和平需求的背景下,迈出第一步的,是晋国。

  在晋景公和晋历公政权交替时期,业已开始对秦、楚进行和平试探。

  一直以来,晋国始终有同秦修好的愿景,自从一百四十年前的殽之战以后,秦人便同晋人势同水火,之后的令狐之战更是让秦人恼羞成怒,发誓同晋人老死不相往来,往来也是兵戈相见。

  一般发这种誓的都是嘴上随便说说,遇上有国家利害的,便会忘得一干二净,大家吃吃饭、喝喝酒,还是老朋友。但是也有例外,比如秦国,一直都没给过晋国机会,直到灭了三晋。

  机会也不是没有过,晋景公死后第二年(公元前580年),晋历公刚一上任,便有同秦桓公修好的打算,一厢情愿的约秦桓公在令狐会见,并且早早到达以显诚意。

  估计是会见的地点又让秦人想起了令狐之败,又或者考虑到同楚国的友好关系,又或者晋国喜欢非法拘留别国诸侯的爱好,使得秦桓公走到王城(秦邑,今陕西大荔东)后,便止步不前,说什么也不肯过河。

  这种情况下,如果晋厉公真有心结盟,便应该亲自涉河以显诚意,但是他没有,并且他突发奇想,创造出了世上最形式主义的一次结盟——夹河而盟,秦派遣史颗盟晋厉公于河东,晋派遣郤犫(chōu)盟秦桓公于河西。

  对于晋历公夹河而盟的创意,秦桓公是非常不配合的,并且觉得晋厉公在使诈,回来后就撕毁盟约,与白狄人坐在一起谋划伐晋。

  晋历公于此认识到秦桓公的真实面貌,气愤之余让吕相找人写了篇千古传颂的《绝秦书》。

  我翻了一下,在《绝秦书》中,晋厉公从秦穆公开始,到秦桓公结束,把秦国四代君主的罪状一一历数——蔑视国君、亲近楚国、入侵河曲、攻打涑川、颠覆社稷等等,洋洋洒洒近千字,大有罄竹难书之意。

  在《绝秦书》中,晋厉公也很不要脸,把晋国的一些事推的一干二净——把殽之战说成是秦国“不吊”晋襄公、公然侵犯殽地的缘故;把令狐之役说成是秦国想颠覆晋国社稷的缘故。

  总之,这份《绝秦书》很好的起到了晋、秦彻底决裂的效果,达成了自殽之战之后,晋、秦成为绝对的仇敌之国的作用。

  伤心透顶的晋厉公已感力不从心,郑、鲁二国受辱,导致其他各国貌合神离,存有二心;秦国态度坚定,始终保持敌对态势;白狄又时常来犯,与楚争霸已后劲不足。

  于是晋厉公决定,按照晋景公生前策略,转向与楚弭兵,争取腾出更多精力征伐秦国。

  早在晋景公去世的前一年(公元前582年),晋景公就放回了楚俘钟仪,还送了很多的礼物,表达了“重为之礼,使归求成”的意思。

  楚国方面也想同晋国修好,以便抽出身解决吴楚争端,就在同一年的十二月,楚共王派遣公子辰赴晋,以“报钟仪之使”的名义,“请修好结成”。

  万万没想到冲突一百多年的楚国竟然也报之以李,晋国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大感意外,刚一开春就派遣籴(dí)茷去楚国,以“报大宰子商之使也”。

  晋、楚二国眉来眼去、暗送秋波,但都没有明说,就好比男女谈恋爱一般,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就可以媾和的事情了,但二国还是扭扭捏捏、惺惺作态。

  这一切都被一个老熟人看在眼里——宋大夫华元,他决定他来捅破这层窗户纸。

  宋国也是被连年征战所累,百废待兴,华元本人与晋正卿栾书、楚令尹子重私人感情不错,得知晋、楚二国使者互访,谋求媾和,就主动出来斡旋,先后奔赴晋、楚游说,以促“合晋、楚之成”。

  次年(公元前579年,楚共王十二年)春季,经过华元的努力,晋大夫士燮与楚公子罢、许偃盟于宋国西门之外,签订了世上最早的罢兵协议,史称“宋西门之盟”,又因为是华元促成的此次弭兵,又称为“华元弭兵”。

  盟约强调,晋、楚二国,以后不要互相以兵戎相见,要好恶相同,一起救济灾难危亡,救援饥荒祸患。如有攻打楚国的,晋国就攻打它;对晋国,楚国也要这样做。两国互派大使,道路畅通,协商不和,讨伐背叛。谁要违背盟约,神灵就要诛杀他(“殛之”),使他的军队战不能胜,国家得不到祭祀。

  就在晋楚会盟的同时,刚被放回去的郑成公和一些诸侯亲赴晋国听受和约最新进展,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中原上下都笼罩在一片和谐、热闹、幸福的欢声笑语中。

  同年秋,晋派遣郤至访问楚,相互承认盟约(“且莅盟”)。

  十二月,晋厉公又和楚公子罢盟于晋地的赤棘,对盟约的内容再次做了肯定和强调,宋西门之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

  “故乡门巷荆棘底,中原君臣豺虎边。安得务农息战斗,普天无吏横索钱。”

  ——唐﹒杜甫《昼梦》

  身在乱世,和平只是一种奢望,务农息战,只是诗人笔下的一厢情愿的天真。

  和平,是战争的另一种延续。

  不管是国家、单位还是个人,任何涉及双方利益的协议都有保质期,心知肚明而已,只是都不曾在协议上注明期限而已,宋西门之盟也不例外。

  尤其是晋、楚二国长达一个世纪所积的仇隙,并非一朝一夕或一个盟约所能化解,双方在形势对自己不利时,都希望通过暂时的休战而得以调整。

  晋国首先提出和平愿望的原因是不想两线作战,其弭兵的目的也很简单——如果与秦国结盟了,那就打楚国;反之,那就打秦国。

  既然现在已同楚国结盟,攻打秦国一事也被晋厉公提上了工作议程。

  宋西门之盟的次年(公元前578年)四月,晋厉公以秦桓公单方撕毁“夹河而盟”盟约为由,派遣吕相去和秦国断绝外交关系。

  五月,晋厉公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联合齐、宋、卫、鲁、郑、曹、邾、滕等八国联军,在麻隧(今陕西省泾阳县北)大败秦军,秦将成差及不更(爵名)女父被俘,联军曹宣公战死。

  晋联军见秦军溃败,便乘胜追击,强渡泾河,一直打到侯丽(今陕西省礼泉县境内),然后班师回朝。

  麻隧之战的失败,使秦国有生力量基本被歼,不再对晋国西境构成威胁,秦桓公怒火攻心,与次年去世,不过他留下了一个会打仗的儿子——秦景公。

  而晋国在取得麻隧之战的胜利后,完成了“秦、狄、齐“三强服晋的部署,中原诸国皆为晋之属国。

  至此,晋国与楚国弭兵的目的已经达到,下一步,就是激怒楚国撕毁盟约,从而联合诸侯及吴国,一同伐楚。

  晋国攻打秦国,是楚国签订盟约前没想到,他们认为晋国弭兵的原因是同他们一样,需要休养生息,但没想到晋国却来这么一手,把友国打得体无完肤,相比之下,楚国的政治水平还处在小学级别。

  面对秦国的求援,楚国也很为难——如果来救,刚签订了盟约,不能还没焐热就撕毁;如果不来救,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秦楚感情就这样破裂。

  对宋西门之盟抱有一丝幻想的楚国,最终选择了见死不救,而这个选择,对后来的楚国发展影响深远。

  公元前577年,郑国在晋国的指使下,两次攻打楚国的与国许国。许国是现如今为数不多的亲楚国家,数十年为一日,毫不动摇,但楚国方面还是对盟约抱有幻想——不救,于是许溃,溃的很厉害,割地求和,并与次年迁都于叶(今河南叶县南)。

  公元前576年,弭兵之会后的第三个年头。

  三年来,南方的吴、楚虽然依旧彼此虎视眈眈,毕竟没有发生新的摩擦;晋国也击败了秦国,换来了西域稳定,又料理完毕曹国的内乱,正好可以息兵养民;宋国虽然有鱼石和华元的博弈,但那终究是宋国内政,放在国际上,算不得什么大事。

  各国外事没有,内部的纷争却时时都在发生,或隐或显,或大或小,争权夺利,争功邀宠,早已司空见惯。

  不久,晋厉公坐不住了,又和鲁成公、卫献公、郑成公、曹成公、宋国世子成、齐国大夫、邾人在戚地会盟,并当场抓走了不听话的曹成公。

  此举终于引起了楚国的警觉,楚共王觉得自己签订了盟约后,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安心发展,你却在中原做老大,耀武扬威,并且毫无偃旗息鼓的意思。

  于是,争取郑国,北进中原之事,也被楚共王提上楚国议事日程,引起楚高层争议。

  以子囊为首的守盟派则认为,刚和晋国结盟没几年就背盟,会失信于天下,并阐述对于信用的看法,觉得信用是用来保持礼义的,而礼义是用来保护一国之生存的,如果信用、礼义都没有了,必然祸至。

  以司马子反为首的主战派则提出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晋国首先挑起事端,结盟也只是形式,如果流于形式而不切合实际,楚国好比是坐以待毙,建议只要形势有利于自己,则可以撕毁盟约,再次北伐中原。

  由于子反的官比较大,楚共王决定采纳子反的策略。

  同年,楚军入侵郑国,到达暴隧,郑国这次很硬气,不仅没有投降,还反过来进攻楚军。打消郑军攻势后,楚军继续入侵卫国,到达首止后,见晋国方面没有反应,于是班师回朝。

  对于楚国此次的军事行动,晋国方面有所也有所争议,中军将栾书想要出兵攻打楚国,却被卿士韩起劝阻,楚攻郑、卫一事方才作罢。

  韩起劝阻的原因,不代表突然想起来要遵守宋西门之盟,而是为了不打草惊蛇,因为晋国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楚国闹得越欢,事情就越好办。

  同年十一月,为加快对楚形成战略包围,防止楚国再次北进中原,晋国士燮、齐国高无咎、鲁国叔孙侨如、宋国华元、卫国孙林父、郑国代表和吴国代表在钟离会面,就对楚相关事宜相互交换意见,以盟约的形式,缔结了东北夹攻楚国的崭新联盟。

  至此,晋国拒秦、联吴、抗楚的三部曲终于成形,晋厉公也在中原诸侯的面前撕下了虚伪的面纱,一场大战也无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