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63、鄢陵之战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菡萏(hàndàn,未开的荷花)香清画舸浮,使君宁复忆扬州。都将二十四桥月,换得西湖十顷秋。”——宋﹒欧阳修《西湖戏作示同游者》

  此西湖非彼西湖,此西湖乃是颍州西湖,由当时的颍河、清河、小汝河、白龙沟四水汇流而成,风景优美,与杭州西湖、惠州西湖并称中国三大西湖。

  颍州,现在安徽阜阳颍州区,元代之前还有一个名字——汝阴,是华夏第一相管仲和天下第一神射手养由基的故乡。

  公元前576年,楚司马子反为遏制以晋国为首的反楚集团,发兵攻打郑国。本想以此来换取郑国的结盟,不料郑国因有晋国撑腰,硬气的很,不仅同楚国打了一仗,还趁楚军不注意时偷袭了楚国,占领了楚邑新石(在今河南省叶县)。

  楚国见硬的不行,便准备来软的。

  早在六年前(公元前582年),楚共王就通过用厚礼来和郑国结盟,导致郑国被晋国打了一顿,如今故技重施,想必郑成公也不傻,肯定不会答应。

  为了显示自己的诚意,分化郑晋联盟,楚共王决定上一份大礼——用汝阴之地换取郑国的结盟。

  当时的汝阴之地与蔡、陈、宋、徐接壤,南临淮河,地理位置虽然一般,但对缺地少水的郑国来说,无疑雪中送炭。

  事实证明,郑成公这一辈子活的确实很有骨气,不管是被晋、楚二国囚禁,还是被攻打,都没能让郑成公把牢底坐穿,该咋搞咋搞,就是不投降、不弯腰、不辱国丧权。

  但是,只要是个人,他就有弱点,比如郑成公,他也有弱点——贪财,见楚国献上汝阴之地,非常的高兴,感激流涕之余马上和楚国在武城结盟,并表示今后弃暗投明,和楚国共谋发展。

  早在郑成公亲楚之前,宋国大夫鱼石因为政治斗争的原因,领着桓族一干人等跑到楚国,请求楚国发兵伐宋,助其返国,当时楚国因为弭兵的原因一直没有表态,郑国的结盟,正好帮楚国了解这桩事情。

  于是,为了向楚国示好,并和晋国划清界限,郑国主动发兵攻打宋国,并在汋陵设伏将宋军打败,俘虏了将鉏、乐惧二员大将。

  郑国带头背晋亲楚,这绝是晋人接受不了的事情,但是晋厉公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还准备忍忍,看看局势再行军事,但正卿栾书不同意,激将道:“一定要进攻郑国,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执政的时候失去诸侯(‘不可以当吾世而失诸侯’),否则祖宗都不待见。”

  晋厉公虽然没有主见,但感觉祖宗迟早还是要见的,于是在栾书的激将下,决心出兵。

  因为少了秦国的威胁,公元前575年四月十二日,晋厉公命栾书将中军,士燮佐之;郤锜将上军,荀偃佐之;韩厥将下军,荀罃佐之;郤犨将新军,郤至佐之,合计四军八卿,倾巢而出,伐郑而来。

  与此同时,晋厉公又派郤犨赴齐、栾黡(yǎn)赴鲁,请求两国出兵相助。

  晋师四军将至,郑成公害怕,急忙遣使赴楚,请求楚国发兵援救。

  楚共王自然不会让自己用重利换来的盟友再次被夺走,于是命司马子反将中军,令尹子重将左军,右尹子辛将右军,自己亲率左、右二广亲兵北上救郑。郑成公也亲率军队跟随。

  总体来说,两军不管是将领还是军力,都算是势均力敌的,但在当时的环境下,所有人都认为楚国没有使人民生活优厚,也没有像晋国一样做好外交工作,并且还亵渎神圣的盟约,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战争,必然会使百姓疲劳军心不振,从而都不看好楚国。

  包括楚人自己。

  在路过申地(今河南南阳)时,子反拜见申叔时,询问“师其何如”(这次出兵会怎么样)?

  一般来说将士上战场都要鼓励几句,很少说不吉利的话,但申叔时说话也很不照顾情绪的,直接说道:“您还是尽力做吧!以后我不会再看到您了。”

  子反听后也大吃一惊,心里也笼上厚厚一层恐惧的阴影,涌起一丝不祥之感。

  不仅楚人反对这场战争,晋国高层也因战与和的问题产生分歧。

  五月,晋军渡过黄河以后,上军佐士燮不想与楚军交战,想要退兵,并非常含蓄的告诉栾书:“我们还是撤退吧,假装逃避楚国,这样一来就能够缓和国内忧患,到时候我们群臣和睦以奉事国君,国家自然会强大。”

  士燮之所以这样说,绝不是害怕楚国,而是因为他看到了所有人都看不到的一面——内患,晋国卿士不和,“三郤”与栾书矛盾重重,迟早会出乱子。

  早在晋国出兵之前,士燮就对晋厉公说过一句话:“如果按照我的想法,希望诸侯都背叛晋国,这样一来晋国可转移国内予盾一致对外,内政的危机就可以得到缓和。”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有一个强大的外敌时时刻刻威胁晋国,那么晋国就会一致对外,内政自然稳定,国家负重前行必定富强;如果不然,国家就回陷入党争内耗,最后自我终结。

  其表达的观点也和孔子一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也就是说兄弟们虽然在家里不和,但会一致抵御外人的欺侮。

  从事后来看,士燮判断的很准——晋国内部面临的诸多矛盾,这些矛盾也导致后来的“三郤”(包括新军佐郤至)被灭,晋厉公被杀。

  本来士燮阐述的很清楚了,但郤至却不以为然,怒道:“韩原之战,晋惠公败于秦;箕之战,主帅先轸死于沙场;邲之战,主帅荀林父兵败溃逃。这些都是晋国的奇耻大辱!现在我们躲避楚军,岂不是又增加了耻辱(“又益耻也”)!”

  士燮依然不依不饶,语重心长的劝说道:“当时秦、狄、齐、楚都是强国,列强环伺,先君若不戮力抗击,晋国也没有现在这般强大。但现在秦、狄、齐三个强国已经屈服了,能与晋国抗衡的,只有一个楚国罢了。只有圣人才能做到国家内部和外部不存在忧患。如果不是圣人,外部安宁就必定会有内部忧患(‘外宁必有内忧’)。为什么不暂时放过楚国,把它作为我国外部的戒惧呢?”

  但晋厉公也不以为然,觉得士燮危言耸听,对其说的话不加理睬,坚决要和楚国奋战到底,率大军在鄢陵(今河南许昌)驻扎。

  鄢陵,郑地,公元前770年,郑武公灭鄢,废鄢国为鄢邑,因为其城池修建于南北向的土陵之上,故为鄢陵。

  六月二十九日早晨,楚军趁晋军熟睡之时,利用晨雾作掩护,在晋军营前布阵,企图抢占先机,赶在齐、鲁、宋、卫诸军到来之前,与晋军决战。

  楚军太靠近晋营,没给晋军留下列阵的距离,晋历公一筹莫展,也感受到了楚军咄咄逼人的压力。

  正在此时,士燮之子范匄(gài)赶忙上前建议:无需担心,我军可在营中填井平灶,疏散行道,照样可以布阵。

  栾书也很同意范匄的建议,补充道:“楚军轻浮傲慢,我们布阵后坚守营垒,等待宋、齐、鲁、卫军队到来,到时楚军必会退兵,而我军乘他们退走而加以追击,一定可以得胜。”

  一向与栾书不和的郤至始终主张速战速决的观点,他认为楚军内部有六点空隙,每一个都是不可错失的机会:

  楚国的两个卿(子重和子反)不和(‘二卿相恶’),战斗中必然不会照顾彼此;

  楚共王的亲兵们从旧家中选拔,都已老态(‘王卒以旧’),没有战斗意志;

  郑军虽然摆开阵势却不整齐(‘郑陈而不整’),一触即溃;

  蛮人虽有军队却没有阵容(‘蛮军而不陈’),一盘散沙;

  楚军摆阵不避讳晦日(‘陈不违晦’),冒犯天忌,士兵士气不高;

  士兵在阵中喧闹,各阵式相联合后就更加喧闹(‘在陈而嚣,合而加嚣’),楚、郑、蛮军彼此观望,依赖性很强。

  最后郤至做出总结:这些都触犯了天意和兵家大忌,我们一定能战胜他们(‘我必克之’)。

  郤至一番慷慨激昂的讲话,让晋厉公热血沸腾,下定决心与楚一战,毫不犹豫的采纳了范匄和郤至的建议,就地在营地内布阵。

  而此时的范匄却在营外被父亲士燮用戈追着打(“执戈逐之”):“‘国之存亡,天也’,你一个小孩子知道什么?”

  无人知晓,中军将栾书的谋略没有被采纳,顿觉脸面无光,扫了军中威望,心中又悄悄给郤至记上一笔。

  话说楚共王自以为直逼晋营,必然引起晋军慌乱,心中暗喜,没想到站在巢车上眺望,晋军营中秩序井然,人忙马嘶,一片繁忙景象,于是他忙向身后的太宰伯州犁请教。

  伯州犁是晋国大夫伯宗的儿子,伯宗被郤氏害死后,伯州犁逃到楚国,为楚共王所用,晋兵的任何动作,都逃不出楚王的手掌心。

  楚共王说:“车子左右驰骋,他们在忙什么?”

  伯州犁说:“这是召集军官们在中军一起谋议。”

  楚共王说:“他们的帐幕张开了。”

  伯州犁说:“这是在先君的神主前占卜。”

  楚共王说:“帐幕又撤除了。”

  伯州犁说:“这是将要发布命令了。”

  楚共王说:“喧闹得厉害,而且尘土飞扬起来了。”

  伯州犁说:“这是准备填井平灶摆开阵势。”

  楚共王说:“都登上战车了,将帅和车右都拿着武器下车了。”

  伯州犁说:“这是宣布号令。”

  楚共王说:“晋军上了战车,将帅和车右又下来了。”

  伯州犁说:“这是战前的祈祷。”

  楚共王说:“他们真的准备作战了吗?”

  伯州犁说:“这还用问吗?”

  楚共王明白,他预料中的这场大战,就要开始了。

  楚国有晋国逃臣伯州犁,晋国也有楚国叛臣——苗贲皇,若敖氏之后,原楚令尹斗越椒之子,因斗越椒叛乱而出奔晋国,被晋国重用,在对抗楚中多次献计,功勋卓绝,被誉为晋国“八大良臣”之一。

  而此时,苗贲皇就站在晋历公身后。

  晋历公看见楚军兵多将勇、孔武有力,不仅叹气道:“楚军不仅有杰出的人物,而且还军阵厚实,只怕不能抵挡。”

  晋历公口里说的就是杰出人物就是伯州犁,苗贲皇一听,心里有点不高兴了,急忙上前向晋历公献策:“楚国的精兵在于他们中军的王族而已,左右二军皆乌合之众,如果把我们的精兵分开去攻击他们的左右二军,二军必溃,再集中三军攻打楚王的亲兵,一定可以把他们打得大败。”

  晋历公采纳了他的意见,作如下部署:将晋中军精锐分为两部,由栾书、士燮率中军拖住楚中军,由荀偃、郤锜、郤至率上、下、新三军本别攻击楚子重、子辛所率的左、右军。击败楚左、右军后,晋四军集中围攻楚中军王卒。

  布置既定,晋军推开围栏,开营接战。

  此战异常激烈,不再赘述,但战争的礼仪却被两军发挥得淋漓尽致。

  开战之前,栾鍼(zhēn,栾书之子)作为晋厉公的车右,见到楚令尹子重的旌旗,以“好以众整”为由,派使者执榼(kē,一种酒器)奉酒,敬献子重。子重也敬重栾鍼,毫不犹豫的一饮而尽,待送晋国使者离去后,继续擂鼓进军。

  晋下军将韩厥追赶郑成公,他的车夫杜溷(hùn)罗说:“他们的御者屡屡回头看,注意力不在马上,是否赶快追上去俘虏郑君?”此时郑军已溃不成军,韩厥以“不可以再辱国君”为由,停止了追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郑成公见后面追兵停下,也放慢了速度,不想又被新军佐郤至追击。

  郤至车右茀翰胡拍胸脯表示要把郑成公俘虏过来,郤至也以“伤国君有刑”为由停止追击。

  两次惊吓,吓得郑成公连忙把战旗收藏起来,逃遁而去。

  郤至放跑郑成公后,还曾三次与楚共王迎头相遇,每次相遇,他都下车,脱下头盔,向前小步快走,以示恭敬。

  楚共王也以礼相对,有一次还派人送给郤至一张弓,还关切的问道:“您一身红甲,大老远就看见了您,刚才见到我君而快走,恐怕是受伤了吧?”

  充满关心的话让郤至感动之至,忙对使者表示自己身披甲胄,不方便拜谢君王之命,并感谢君王慰问,所幸没有受伤。

  然后,行礼而退。

  郤至对楚共王这么彬彬有礼还有一个原因——养由基就在楚共王的身边,天下第一神射手,当年就是因为他的一箭,才让楚庄王平定了若敖氏之乱。

  战车上的养由基很憋屈,因为他到现在还没射出一支箭,主要原因是开战前一天,养由基故意把皮甲重叠而射之,穿透了七层,然后让人将其拿给楚共王炫耀:“君王有我这样臣下,还有什么可怕的?”

  楚共王见之发怒道:“真丢人(‘大辱’)!明天作战,你将会死在箭下。”并喝令养由基未经允许,不准射箭。

  楚共王的话说对了一半——养由基后来确实死在箭下,但不是晋国的箭,而是吴国的箭。

  相比之下,晋大夫魏锜打仗就很野蛮,不讲礼仪了,看见楚共王在什么地方就朝那个地方放冷箭,一下子就把楚共王眼睛射中了。

  估计也只是划伤,没有严重到拔箭吃眼珠那个程度,要不然千史留名的就是楚共王而不是夏侯惇了,但也让楚共王疼痛难忍,拿出两支箭交给养由基,让他射魏锜。

  养由基大喜过望,拿起弓箭又秀了一把手艺——一箭就射中魏锜的脖子,伏在弓套上死了。

  任何场合遵守礼仪还是有必要的,魏锜的下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纵然两国的国君和将佐们都恪守着战争的礼仪,但战争本身终究是残酷的,流血和牺牲永远是战争最基本的表现。

  战役后半段,在苗贲皇的战略部署下,在郑军和蛮人一如既往的战力表现下,楚军节节败退,被晋军逼至险要之地。

  楚共王和养由基也被大军冲散,叔山冉对一旁看戏的养由基怒道:“虽然国君有命令不准你射箭,但请为了国家,您一定要射箭。”

  养由基听罢,觉得叔山冉说的有道理,反正楚共王不在这里,于是拿起弓箭,箭无虚发,连毙晋军数人,逼使晋军停下,不敢向前。

  叔山冉更是令人惊骇,他冲进敌军,举起晋兵尸体投向晋军兵车,竟然把车前横木砸为两段,众人骇然。

  由于养由基和叔山冉二人拼死抵抗,楚军与晋军形成相持阶段,双方将领见天色已晚,兵马疲惫不堪,双双鸣金收兵。

  经过整整一天的惨烈战斗,双方死伤无数,楚国虽然不占上风,楚共王又伤了眼睛,公子茷也被俘虏,但仍算不得失败,双方也都把胜利的希望寄予明天。

  杀戮的旷野渐趋平静,猩红的空中繁星闪烁,夜晚更加诡寂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