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95、楚灵王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东汉·曹植《七步诗》

  仇恨使人愤怒。

  观从,楚国一介庶民,观起之子。

  自从观起被楚康王车裂之后,观从便逃亡蔡国,做了蔡国大夫蔡朝吴的门客。

  蔡朝吴,蔡国大夫声子(论晋用楚材的那个人)的儿子,从小爱交豪侠之士,尤好研究纵横捭阖之术、历代兵家之言,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

  观从从此人二十余年,经过认真学习,也已成为一名韬略满腹阴谋家,他的目的很明显——乱楚,以报父仇。

  公元前529年(楚灵王十二年)春,蔡朝吴接到蔡洧的密信,信中称常寿过叛乱,楚灵王率五路大军讨伐徐国,至今流连忘返,士兵饥寒交迫,怨声载道。自己在镇守郢都,国人饥饱劳役,民怨沸腾,以致守备松懈,可见机行事。

  蔡国虽已被楚国所灭,但坚韧的蔡人时刻不忘复国大业,蔡朝吴看完密信,喜不自禁,马上叫来观从商议此事。

  观从等待此机会早已望眼欲穿,必然不肯错过,他指出,常寿过兵围固城,又在息舟筑城据守,等于在颍尾淮北之地打入了一根楔子,让楚灵王五路大军动弹不得,导致国内空虚。

  他向蔡朝吴郑重建议,时不我待,现在是恢复蔡国的最好时机,如果放弃这个机会,那蔡国将再无复国之望了。

  两人一拍即合。

  他们的计划是这样的,首先,要想威胁楚灵王的王位,得召回在外流亡的公子干和公子皙,然后以公子干的名义和蔡公弃疾的军事力量发动政变,推翻暴君统治,最后新任楚王即位,宣布蔡国复国。

  很简单很粗暴,细节不完善,漏洞也很多,但就是这样看起来非常离谱的计划,却成了影响春秋历史进程的重要拐点。

  其幕后的主导者,不是虎视眈眈的列强,不是权倾朝野的公卿,更不是多谋善断的权臣,而是避难蔡地的一介草民——观从!

  历史由人来书写,与你的身份无关。

  依计行事,观从谎称奉了蔡公弃疾的命令,忽悠公子干、公子皙回国,表示将拥戴子干即位,以取代楚灵王。

  公子干二人颠沛流离十二年,终于可以回到朝思暮想的楚国,非常高兴,急忙动身往蔡县赶去。

  到了蔡县县城近郊,观从才道出实情,公子干二人觉得政变计划太不靠谱,准备打道回府,却被观从强制扣留,并强迫他们与自己盟誓,一同偷袭蔡县。

  当观从裹挟公子干、公子皙二人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蔡县,即将采用同样的办法威逼蔡公弃疾反叛的时候,却没想蔡公弃疾提前得到公子干二人回国的消息,心知有变,本想调动衙役进行搜捕的时候,但他突然发现一个事实——调度不动。

  自己虽贵为蔡县县公,却因为底子薄、任职短等原因,得不到蔡人拥护,实际上失去了对蔡县的控制能力,情急之下只得找个地方先躲藏起来再说。

  找不到蔡公弃疾的人,也没法调动蔡县驻军,但箭已上弦不得不发,观从一方面封城暗捕蔡公弃疾,一方面大张旗鼓的杀牺牲、撰盟书,伪造公子干与蔡公弃疾盟誓的证据。

  为防止部分蔡人慑于楚灵王的余威,造成政变计划的流产,观从当机立断,决定让公子干带上盟书先往郢都进发,避开蔡人。

  同时,为了深入虚构的刻画蔡公弃疾业已反叛的形象,观从又公开向蔡人捏造蔡公弃疾准备立公子干入郢为王、蔡公也将很快集合军队讨伐楚灵王一事。

  果然,得知这条劲爆的头条,蔡人有如晴天霹雳,仿佛楚灵王拿蔡太子祭山的残酷场景历历在目,在恐惧的驱使下,他们把“反贼”观从团团包围,准备扭送官府。

  不料观从镇静自若,向他们解释道:“你们抓我有什么用?真正要造反的是公子干那三兄弟,他们已经往郢都去了,蔡县军队也已经动员起来了。你们就算杀了我,又有什么用?”

  木已成舟,感觉被人拉上贼船了!

  就在人们忧心忡忡,恍惚不安的时候,一直藏身幕后的蔡朝吴终于走到前台,斥责众人道:“山河破碎,亲友凋残,蔡人复国,便在今时。你们当真要做亡国奴,那就拦着我们,等楚子从乾溪回来秋后算账,在场的各位谁也脱不了干系。如果你们要求一条生路,那就应该跟我们一起横下心来,把事情给干了!”

  一番话群情激昂,众人齐声应“好”。

  至此,被观从和蔡朝吴的复国计划绑架的人除了逃走的蔡公弃疾,还有广大的蔡人们,第一阶段的任务顺利完成。

  但他们也非常无奈的发现,现在要进行到第二步确实有点难,因为蔡公弃疾的人还没找到。

  为推翻独裁统治,排在楚灵王之后的公子干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他流亡晋国多年,在国内的政治资源丧失殆尽。

  在公子干回国之前,晋大夫羊舌肸就预言过公子干不会成功即位,他总结出了五条理由——

  一是“有宠而无人”,有了显贵的身份而没有贤人。人与群分,公子干虽贵为公子,但在晋国十三年了,从来没有听说他结交过知名之士,可谓身边没有贤人。

  二是“有人而无主”,有了贤人而没有内应。公子干族人被灭,亲人背叛,可谓没有楚国内应。

  三是“有主而无谋”,有了内应而没有谋略。即使有了内应,但举世轻浮妄动,可谓没有谋略。

  四是“有谋而无民”,有了谋略而没有百姓。即使有了可行的计划,单公子干在外流亡一辈子,可谓没有群众基础。

  五是“有民而无德”,有了百姓而没有德行。流亡在外多年,楚国没有一个人怀念他,可谓没有德行。

  反观蔡公弃疾,“苛慝(tè,邪恶)不作,私欲不违,民无怨心,先神命之,国民信之”,更何况战功卓著、手握重病,“君陈、蔡,城外属焉”,在方城之外,那是具有绝对的影响力。

  论资历,论人望,能够抗衡楚灵王的也就只有“获神、有民、令德、宠贵、居常”五美俱全的蔡公弃疾了。

  一句话,少了蔡公弃疾,这事儿就办不成!

  但让他们为难的是,蔡公弃疾绝对是忠于楚灵王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蔡公弃疾也很焦灼,蔡县起事自始至终是打着自己的旗号进行,如果躲着不出,楚灵王回来了肯定不会放过自己,何况自己部下蔓成然也有参与常寿过叛乱一事。

  如果此时现身,自己肯定会被观从控制,到时公子干即位后,自己生死未卜。

  经过思考,他决定现身,暗中寻找时机,见机行事,扭转局势。

  观从见蔡公弃疾现身,眼睛像狼一样冒出贪婪的绿光,立即将其控制押至邓地召开会盟,准备继续以复国的许诺,来鼓动陈人反叛。

  蔡公弃疾的力量是巨大的,在观从假手于其的号召下,公子干等人与蔡人、陈人在邓地结盟起事,双方约定事后允许陈、蔡复国,又以蔡公弃疾名义调动陈、蔡、不羹等地的戍军,会同蒍氏、斗氏等反对灵王的楚国贵族,在客卿蔡洧与许围的接应下直扑郢都。

  一路摧枯拉朽。

  为继续拉蔡公弃疾下水,观从又以蔡公弃疾的名义,派两名亲信须务牟和史猈先行入宫,指使宫廷仆役长杀死了楚灵王两个儿子太子禄和公子罢敌。

  清宫之后,观从力主公子干迅速成立临时政府,以临时政府的名义,在驻地鱼陂任命公子干为楚王,公子皙为令尹,弃疾为司马,一个同楚灵王分庭抗礼的新政权成立了。

  第二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此时,远在乾溪的楚灵王对郢都发生的一切还一无所知。

  观从心知叛军只是乌合之众,楚灵王手上还有大量的精锐,如果此时反扑,无异碾死一只蚂蚁,将会前功尽弃,观从决定放手一搏,采取攻心战术来瓦解楚灵王军队。

  观从亲自跑到乾溪,在楚营散布消息:“蔡公已入郢都,杀了国君的两个儿子,立公子干为楚王,如果你们早点回来效忠新王,就可以保住你们的封地和官职,迟迟不归者,必受劓刑(割鼻子)。如果继续跟着这个昏君,就会被处死并夷三族。向昏君提供食物并赠送东西的,一并问罪。”

  楚灵王的部队本来怨言满腹,加上士兵家眷都在郢都,听到郢都有难,不管真假,擅自撤退,奔向郢都,全然不听楚灵王的号令。

  楚灵王只得跟随溃军踉踉跄跄地往郢都而去,到达訾梁(今河南省信阳市北)的时候,身边除却子革这个亲信,已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家寡人。

  此时的叛军驻扎在鱼陂(今湖北荆门东南),距离楚灵王乾溪(今安徽亳县)仅有一千余里,依靠郢都坚固的防守,楚灵王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和绝对兵力挥师南下,来阻止这场叛乱。

  谣言害死人。

  直到此时,楚灵王才得到准确消息,叛军仍在鱼陂驻扎,两个儿子已被杀害,顿时眼前一黑,从车上摔下,倒在地下嚎陶大哭:“我对儿子多好啊,别人会有我这么爱儿子的么?怎会遭到这种报应啊?一定是我杀别人儿子太多了,才会遭此报应啊!”

  子革安慰他:“君王不如回到郢郊,看看国人的态度吧?”

  楚灵王回想这十二年来,连年征战、大兴土木、苛捐杂税,国人早已怨恨在心,回郢郊待罪,国人饶得了他吗?对此心知肚明的楚灵王选择了拒绝:“众怒不可犯也。”

  “要不先入大县,以邑兵自保,然后向诸侯乞师靖难?”

  灵王叹息道:“方城外之大邑,全都反了,已无安身之所。”

  “要不逃亡到北方诸侯国,申请政治避难,以待来日?”

  想到往日对北方诸侯百般刁难、颐气指使的曾经,楚灵王急道:“万万不可!从天下霸主到屈膝称臣,去了也是聊寄余生,那还不如去死。”

  连续三次提议都遭到否决,到最后楚灵王依旧不采纳任何意见,子革明白,眼前这个不可一世的的霸主已经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自己也已尽了忠心,心灰意之下,冷决绝地抛下楚灵王,往郢都赶去。

  如果再追随他,只有为他殉葬。

  子革走后,楚灵王沿汉水北上,打算到鄢地去,在棘门前遇到满处找他的申无宇之子申亥,申亥对他说道:“我父亲去世前跟我说,他曾经数次冒犯君王,君王没有诛戮,这样的恩德,我怎能不报?即使整个楚国都背叛您,我也愿意继续跟随您。”

  申亥扶着楚灵王回到了自己家中,让两个亲生女儿给他侍寝,楚灵王充满感激的辞谢,表示自己已经没有这个心思了。

  二十五日,楚灵王得知蔡公弃疾已经即位楚王,于是一直哭,哭到最后,哭声没了——楚灵王面朝西方,自缢而死——楚国交给你了,我相信,在你的统治下,楚国必是封疆万里,国富民强。

  随后,申亥杀了自己两个亲生女儿给楚灵王殉葬。

  公元前529年(楚灵王十二年)五月二十五日,楚灵王死。

  在楚国历史中,楚灵王是一位比较有争议的帝王,活着的时候“会诸侯于申,诛齐庆封,作章华台、求周九鼎”,连晋国都不敢怠慢,真可谓不可一世。

  他想效仿楚庄王复兴霸业,也确实做到了“兴霸”这一目的,仅仅“陈、蔡、不羹”三县的设立,便足以让中原诸侯胆寒,但“不顾于民”的暴虐统治,下场自然是“一国弃之”。

  但是他的速败与惨死不能不使诸侯国君为之震惊,以至于不“忘于诸侯之耳”,并纷纷引以为戒,以观己之成败。

  孔子分析楚灵王之死,在于没有“克己复礼”,才会受“辱于乾溪”。

  受时代所限,孔子将任何的失败都归结于“礼”,我觉得孔子大局观太狭隘。

  十二年前,楚灵王刚登上王位的那个夜晚,他小心翼翼的拿出龟甲进行占卜,说:“我希望能得到天下!”

  结果不吉利。

  楚灵王气急败坏,把龟甲扔在地上,责骂上天说:“战祸复发、生灵涂炭,这点事都不能帮助我,我自己争取。”

  他的志向,在于天下!止戈为武的天下!

  如果给他十年时间将会如何?君临天下?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他是一位兴霸之主,扬眉吐气之王,却步子迈得太大,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