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96、陈蔡复国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观从利用集体恐慌效应成功的瓦解乾谿驻军后,公子干、观从等人也随大军返回郢都,兵不血刃地进驻王宫。

  回到郢都后,观从突然发现一个严重问题——楚灵王去哪了?

  这绝对不是一档“某某去哪了”的综艺节目,而是事关生死的头等大事,如果楚灵王躲了起来,然后北上乞师复辟,首先就要清他这个君侧,观从开始觉得后怕,马上派人去刺杀楚灵王,楚灵王却早已不见踪影。

  目前只有一个办法——寻求新王庇护。

  对于公子比来说,对这个送他上王位的阴谋家还是很感激的,保护当然没话说,但他也有他的烦恼——手中却没有兵权,兵权在他的弟弟司马弃疾手中。

  于是愁眉苦脸的观从找到公子比,说现在楚灵王生死未卜,只怕事情有变,性命难保,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防患于万一,先下手为强杀了弃疾,把兵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就什么都不用怕了。

  公子比此时亲情流露,摇晃着脑袋说不行,那是自己的弟弟,自己不忍心杀他。

  观从劝说:“你不忍心杀弃疾,只怕弃疾会忍心杀掉你啊。”

  一边是亲情,一边是权力,公子比碍于手足之情,始终下不了手,自古成就大事者,罕有手段毒辣还能得民心者,观从见其量小,只得另择良木而息,转身便投靠到了司马弃疾麾下。

  司马弃疾对从小宠爱自己、待自己有如父亲、下落不明的楚灵王很是担忧,他十分痛恨哥哥们为了权力罔顾亲情,恨不得杀之而后快,但观从正式提出的杀掉公子比时,也犹豫不决。

  观从看出了司马弃疾的彷徨和挣扎,他非常体贴的告诉司马弃疾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躲避几日,其它的由他来安排。

  司马弃疾点头默许。

  果然没多久,城内开始传言楚灵王回来了。

  由于楚灵王下落不明,并且围徐的五路大军指挥权尚在楚灵王手中,观从利用国人担心楚灵王会复辟的心里,派人在都城各处喊“王入矣”,致使“国人大惊”,恐怖的气氛在城内弥散。

  随后,观从又派蔓成然去吓唬公子干和公子皙。

  他二人早就魂不附体,又听蔓成然说国人为避罪,已将司马弃疾剁成肉泥,战战兢兢忙问当下如何?

  蔓成然一脸痛苦、追悔莫及的表示“众怒如水火”啊,为求“无辱”,建议二人早早“自图”。

  神经高度紧张的公子干和公子皙二人觉得蔓成然的建议虽然符合当下实际情况,但是“自图”还是有点不忍心,举棋不定。

  蔓成然着急了,诈道:“众至矣!”

  二人情急之下,慌慌张张的“皆自杀”。

  于是,公子干成为楚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楚王——不到两个星期。

  司马弃疾伤心之余,将其安葬在訾(zī)地,是为楚訾敖。

  直到这个时候,司马弃疾还是不肯即位,他还在等他那位生死不明、待如生父的哥哥。

  楚灵王平时没白疼他。

  观从这个时候急上火了,都这个时候了,你还不登基,那不是明摆着把自己往火坑里推吗,他觉得无论如何得先让司马弃疾当上楚王,观从相信,只要司马弃疾尝到了权力带来的欲望,即使楚灵王带兵杀回来,两人也会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而拼死抵抗。

  于是,观从决定制造一个假象,他去监牢杀死了一个囚犯,然后换上楚灵王的衣服,最后放入汉水。

  楚灵王“尸体”很快被楚人打捞上来,国人也长舒一口气,安定心来,司马弃疾也一场悲恸,随即将之安葬。

  此时的楚灵王还在申亥家面壁,直到数年后,已是芋尹的申亥才把楚灵王的安葬地点告诉给楚平王,才另行改葬。

  公元前529年五月十八日,司马弃疾改名为居,即楚王之位,是为楚景平王,简称楚平王。

  楚平王即位后一反常态,对哥哥楚灵王“失民”的举措引以为戒,全盘否定楚灵王的基本国策和做法,采取怀柔策略,除封赏功臣外,积极抚慰民众、敦睦诸侯。

  外交方面,他承认邓地会盟的有效性,帮助陈、蔡复国,使隐太子的儿子庐回到蔡国即位,是为蔡平侯;使悼太子的儿子吴回到陈国即位,是为陈惠公。

  陈、蔡二国在与晋争霸和对吴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初对其垂涎三尺的楚庄王迫于舆论而放弃灭陈,直到穷兵黩武的楚灵王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其纳入疆土,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楚远、诸侯不畏楚而畏晋的弊端,有益于楚国对江淮地区经营和控制。

  但楚平王置国家利益而不顾,割地求荣,成为楚国滚滚历史中一道逆流,先人好不容易打下来的基业,被楚平王无端废毁,引起了大臣们的一致反感,其中属大臣枝如子躬最为反感。

  为了同郑国结好,重视声望的楚平王派枝如子躬访问郑国,同时打算主动将犫地、栎地的土田还给郑国。

  犨(鲁山县)近汝水,栎近颍水,两地皆为楚国北方要地,不但战略地位重要,而且土地肥沃,是楚国的重要产粮基地(《楚世家》曰“楚之粟也”),枝如子躬认为将如此要地还给郑国对楚国不利,搞不懂这个新王葫芦里买的啥药。

  他决定绝口不说割地一事。

  倒是郑人早有耳闻,按捺不住,带着提醒和试探的口气说:“敝国道听途说,贵国要把犨、栎赐给寡君,是否有这回事啊?”

  枝如子躬断然回答:“呵呵!没听说呢!”

  郑人怏怏不乐,但又无可奈何。

  回国复命以后,楚平王问起归还犫、栎之地的事,枝如子躬脱掉官袍,跪地请罪,说:“臣有罪,违背了王命,没有把二地割让郑国,请治罪。”

  楚平王见枝如子躬没有奉命提交犫、栎之地,喜怒不言于表,只是拉着他的手说道:“您不要归罪自己!回去罢,以后有事还会让你去办的。”

  枝如子躬以强大的使命感,纠正执政者的错误,挽回楚国重大损失,对于楚国来说绝对功不可没,但也因为此事消失在历史的记载中。

  楚国的繁荣昌盛,固然有赖于一代代名君的励精图治、固然有赖于统治集团的有效治理,但是如枝如子躬这种小人物的大担当、大情怀、大器局,才真正是更为坚实的基础、更加不竭的动力。

  “复陈、蔡”后,在对待晋国的问题上,楚平王采取了和楚灵王时期完全相反的“右倾”妥协主义

  楚灵王时,激进的“左倾”冒险主义使晋国不敢与之争。

  陈、蔡复国以后,楚国丧失对诸侯掣肘,晋国大夫羊舌肸也适时建议,趁楚国示弱时,向诸侯示威(“诸侯不可以不示威”)。

  同年七月,离楚平王即位不到两个月,晋昭公急切的在平丘(宋境,今河南封丘县东)大会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及周朝大夫刘子,大有召陵之盟的架势。

  会盟上,晋国出动全部四千辆战车,耀武扬威的检阅军队,重申了晋国霸主地位。

  于此同时,楚国最铁的盟友齐国也被晋国孤立,被迫入盟。

  而这一切的起因,皆是“复陈、蔡”。

  不仅如此,楚平王还让许、胡、沈、道、房、申的公族从楚国的腹地迁回故地,等于是让他们各自复国。

  对此,鲁国叔孙豹之子,叔孙昭子曾一针见血的指出:“楚国的意图不在于诸侯了!楚国仅仅是为了保持自己的完整,以维持它的世代而已。”

  清朝高士奇非常厌恶小安即富不思进取的楚平王,斥责道:“以其小仁曲惠,复诸亡国,其名似美,楚亦因此而弱。”

  也不能说楚平王一无是处,至少在“复亡国”的同时,楚平王又赦免罪人、举拔被废弃的官员。

  对于功高震主的观从,是楚平王最为忌惮的人,巴不得杀之而后快,但回过头想起楚灵王的例子,生怕自己也像他那样因为一时之快,惹来后患。

  于是楚平王决定善待观从,收揽其心,再徐徐图之。

  楚平王召见观从,说道:“你选吧,想做什么官都可以。”

  他本以为观从会选一些权重禄厚之类的官职,没想到观从比他想象的还要聪明,他说道:“下臣的祖先是卜尹的助手。”

  卜尹是负责占卜的官员,它不参与任何国家大小事务的管理,但可以决定楚国大事小事、又独立于楚国朝廷之外、比较神秘的官职。

  于是,楚平王任观从为卜尹,观从从此以后便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只为历史留下一个背影。

  他冷眼旁观这个国家的一切,隐蔽而刺芒,对于一个阴谋家,这是一个最好的归宿。

  相比而言,同为功臣的蔓成然运气似乎不太好。

  蔓成然乃斗谷于菟六世孙,因食采于蔓,又称蔓成然,从小跟随楚平王,为了主子赴汤蹈火,忠心耿耿,是楚平王最宠信的臣子。

  楚平王即位后,蔓成然自持有功,被任命为令尹,仅仅一年,楚平王以蔓成然和养氏勾结,贪得无厌为由,被楚平王赐死。

  楚平王积极汲取楚灵王穷兵黩武的教训,从他即位起,便开始“分贫,振穷;长孤幼,养老疾,收介特(单身汉),救灾患,宥孤寡,赦罪戾;诘奸慝,举淹滞(贤才);礼待新人,交往旧人,奖赏功勋,和睦亲族,任用贤良,物色官吏”,同时宣布让民众休养生息五年,才考虑用兵。

  这种被动的军事政策,对被楚灵王穷兵黩武折腾得民不聊生的楚国来说,无疑是进步的,但同时也招致吴国疯狂的侵略。

  楚灵王时,积极稳住晋国,同时利用各诸侯的力量打击吴国,这一点是比较成功的。楚平王即位改变了这一切,他在对晋国“右倾”的同时,对吴国也“右倾”。

  就在楚平王即位的同时,吴国发兵大败楚灵王围徐的五路大军,生擒五路大将,对此,楚平王表示不予追究。

  吴国见楚国龟养生息,越发胆大妄为,同年冬,顺便把州来(今安徽凤台)也灭了。

  州来本是楚国的属国,楚国理应发兵救援,但是楚平王鉴于楚国十多年征战不息,早已兵疲民惫,不同意出兵,令尹蔓成然请求伐吴时还振振有词:“我没有安抚百姓,没有事奉鬼神,没有修缮防御,没有安定国家和家族,在这种情况下动武,失败了都来不及后悔。”

  说完,还一本正经的安慰道:“您放心,州来在吴国就像在楚国一样,迟早是我们的。”

  寸土必争,方显一国之威;寸土不让,才是铮铮铁骨。

  到现在为止,如果你认为楚平王是一个言行一致、不折不扣的贯彻“息民”、“抚民”,那就非常遗憾了。

  大臣沈尹戌批判他所谓的“息民”只是减少对吴的战斗,在基建狂魔方面仍然是“宫室无量”,致使“民人日骇,劳罢死转”,并没有汲取“失民”教训。

  楚平王的即位仿佛是阻碍楚国进步的巨墙,因循守旧的复辟,但不幸的是,他以一己之力,把历史滚滚的车轮生生的刹住了。

  楚平王是一个胸无大志、割地求荣的主子,同时也是一个用人不求德行的昏君,这一切都注定了大楚中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