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109、王子朝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巨大的实力悬殊下,视死如归的勇气也不能挽救一个决疣溃痈的国家,但可以挽救一个人——楚昭王。

  虽然左司马沈尹戌没有击退吴军,但他却用自己的行动和首级,给楚昭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逃亡的时间。

  就在吴国大军渡过汉水的前夜,楚昭王见大势已去,顾不上后宫佳丽,急急忙忙带着他的妹妹季芈畀我以及少数亲卫,弃了郢都,秘密出逃。

  他们一行西涉睢水、南渡长江后,躲到云梦泽这个地方。这里原本是楚国贵族的猎场,现在反而成了他们逃难的地方。

  一行人缓了一口气,打算休息下,楚昭王哪里受过这种罪,倒头鼾声骤起。不一会儿,便又被吵杂的吼叫声所惊醒。

  云梦泽草木茂盛、青林密翠,是一个藏身的好地方。

  同时,也是强盗出没的法外之地。

  当地的强盗早就盯上楚昭王一行,准备下个黑手,捞点外快,见一行人渐入梦乡,偷偷上前欲行不轨。

  楚昭王身边有个大臣,叫做王孙由于,警觉性挺高,别人睡着了他还在眯着眼睛放哨,见强盗正准备对楚昭王下手,大喝一声,猛扑到楚昭王身上,替他挡了一戈,顿时血流如注,昏了过去。

  亲卫们被王孙由于大喝所惊醒,起身同强盗搏斗,楚昭王再次拉上妹妹逃跑。

  这次他们不敢再往密林深处走去,越往里面估计讨“买路财”的强盗更多,经过简单的思想沟通后,他们意见达成一致,决定去附近的郧地,投奔郧公斗辛。

  斗辛的父亲叫做蔓成然,是楚平王元年的令尹,仅仅不到一年就被楚平王以贪得无厌为由赐死,为安抚人心,又封蔓成然的儿子斗辛为郧公。

  斗辛是个好人,在那个将“为父报仇”视为天经地义的礼仪时代,斗辛不仅没有为难楚昭王,相反还对楚昭王一行悉心照顾。

  但他的二弟斗怀是个坏人,几次都向斗辛表明要杀楚昭王、为父报仇的立场和决心:“平王杀我们父亲,我们杀他的儿子,父债子偿,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斗辛也不遗余力的劝他:“君主就好比上天一样,君主杀臣子是上天意志的体现,有了委屈,难道还敢向上天寻仇吗?”

  斗怀反驳道:“王在国则为君,今失国则为仇也。”

  斗辛道:“《诗》说‘不欺鳏(guān)寡,不畏强暴’,现在楚王有难,投奔我们而来,我们怎么能乘人之危呢?欺凌弱小,这是不勇;乘人之危,这是不仁;灭宗废祀,这是不忠;如果你杀了楚王,便是不勇、不仁、不忠之人。”

  斗怀反驳道:“不为父报仇,便是不孝啊!”

  斗辛心意已决,只得放出一句狠话:“楚国必定会复国,你若敢动楚王一根汗毛,我就先杀了你!”

  话虽如此,但斗辛也不能日夜守护楚昭王,只怕一个不小心,斗怀便做出忤逆之举,也护不得楚昭王周全,而与此同时,搜索楚昭王的追兵也不日将至。

  斗辛当机立断,决定和三弟斗巢一起,护送楚昭王去一个相对靠谱、“世服于楚”的藩属国——随国。

  吴军兵临城下,如果随国收留楚昭王,将和楚国一样面临国破祀灭的危境,但楚昭王和斗辛却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因为随候南宫嚚(yín)欠楚国一个大人情,这层关系牵扯到一个人——王子朝。

  公元2018年,考古人员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夏庄小组东北侧,发掘出一处东周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群。

  墓葬群布局规整、等级较高,是南阳市目前发现的最重要的东周时期高级贵族墓地之一。

  墓葬群中的大墓被称为“不见冢”,墓室长40米,宽38米,为东周时期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

  “不见冢”的南侧有29座陪葬墓,共出土制器、陶器、玉石器300余件,有的还带有车马坑,说明这批陪葬墓的墓主人生前都具有较高地位,相当于大夫级别。

  此种情况表明,“不见冢”墓主人身份更加显赫。

  情况也确实如此,经考证,墓主人便是王子朝——“王子朝携周典奔楚”的组织和策划者。

  王子朝,姬姓,名朝,是周景王的庶长子。

  周王室的太子寿早逝后,周景王便立王子猛为太子。

  王子猛生性文懦,缺少威仪,而庶长子王子朝却智勇双全,有天子风范,周景王便迁爱于颜值高的王子朝,想立他为太子。

  当时有立嫡不立贤的规矩,周景王担心频繁的费立太子招大臣们反对,便以大夫宾孟为顾命大臣,遗诏传位于王子朝。

  他指望他死后就没人跟他反对,继承人一事也就根据遗诏定下来了。

  但他还是小看了手下这帮臣子不思奋发图强,专心攫取权利的能力了。

  周景王死后,大夫单旗、刘狄觉得,若立王子朝为王,他们必然会失去权势,于是派刺客刺杀了顾命大臣宾孟,立王子猛为王,是为周悼王。

  单旗、刘狄违背先王遗诏,刺杀顾命大臣,引起满朝文武不满,尹文公、甘平公、召庄公集合家兵,以南宫极为帅,将周悼王、单旗、刘狄等人赶出王城,立王子朝为王,是为“王子朝之乱”。

  晋国闻周王室大乱,主动向周悼王请缨,遣大夫籍谈、荀跞帅军队渡过黄河,直逼洛邑,将王子朝一党赶至京地(今洛阳西南)。

  周悼王借兵复辟不久,就被大臣们视废立为儿戏的做法搞得惶恐不安,当年冬天就忧惧而死。

  单旗、刘狄转而拥立周悼王的同母弟弟王子匄为王,是为周敬王。

  晋国军队撤退后,王子朝又帅军攻打周敬王,将其赶往狄泉,自己又一次入主王城,出现了两王并立的局面,人称王子朝为“周西王”,周敬王为“周东王”。

  这一下周王室就比以往热闹了许多,“周西王”和“周东王”抡起袖子厮打了好些年,只打得周王室风雨飘零、摇摇欲坠。

  公元前519年,王子朝的大臣召庄公、大将南宫极相继去世,周敬王便请兵于晋,助其复辟,晋顷公遂遣赵鞅和荀跞帅兵攻打洛邑。

  毫无意外,城破,王子朝携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文公、随候南宫嚚等王室成员、贵族出逃,至此,王子朝之乱初步平定。

  在南宫嚚的建议下,王子朝一行投奔楚国而来,在这个乱世之中,也只有楚国才能护得王子朝周全,虽然此时的楚昭王刚刚即位,根基不稳,但仍不假思索的在召南之地安置了王子朝,令南宫嚚非常感动。

  楚国这样做的原因除了在礼仪层面同晋国争锋以外,很大一个可能是看中了王子朝带来的一些东西——“周典”。

  “周典”是什么?

  周室典籍。

  仓皇之际,王子朝一行为什么还携带这些笨重的典籍出逃?

  《吕氏春秋·先识》曰了:“夏桀迷惑,暴乱愈甚,太史终古(出其图法)乃出奔入商。殷内史向挚见纣之愈乱迷惑也,于是载其图法,出亡之周。”

  图法,图录和法典之意。

  这句话表明两层意思,一是周王室至少收藏有商朝、甚至夏朝的图录和法典,这些图法对证明中华文明历史年代非常的重要。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耕耘“中华文明五千年”而自豪和凝聚,但“五千年文明”一说始终不被国际上认可,只被承认从商朝的甲骨文创造(公元前1556年)算起的“三千年历史”。

  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前史上夏朝的存在。

  而这些“周典”应当包括前朝(指商代、夏代及更早时代)的文献、文物,以及周代列王的诰命文件,或许还有各诸侯方国的奏章、报表等文书档案资料。

  也可能包括九鼎在内的大量周王室青铜礼器。

  如果有了这些“周典”的佐证,说不定中华的文明不是五千年,而是八千年、一万年,甚至更为久远……

  很可惜的是,就在吴国攻破楚国的次年(公元前505年,楚昭王十一年),周敬王派刺客趁乱将王子朝杀死,这些“周典”也下落不明,导致有记载的中华文明只有三千六百千年。

  这是中华文明历史上的大不幸事件。

  《吕氏春秋·先识》另一层面说明,携“图法”投奔“有道之国”是一种文化传统,王子朝携“周典”奔楚,说明楚国将代周而兴?

  不可能。

  没有任何的记载,说明楚国何时何地收到过这些周室典籍,如果收到……

  没有这个可能。

  唯一的可能,就是王子朝始终怀着复辟或另立宗庙的期望,因为这批“周典”是王权正统的象征,是治国理政必需的档案资料,更是国家的文化血脉。

  在王子朝当“周西王”占据洛邑数年间,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官吏及学者仍然恪守其职,等于客观上站到了正统的王子朝一边。因此,当王子朝奔楚之时,这些史官遵从自己的意志,选择携“周典”而与王子朝同行。

  相传,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老子也是随行人员中的一名,王子朝亡故后便西出函谷关,留下五千言《道德经》,从此隐去。

  这些“周典”去了哪里?是被密藏?还是散落?还是惨遭损毁?

  不得而知。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批“周典”到达楚地,打破了周王室文化垄断的局面,促进了文化的觉醒,造就了大批思想家,继而学派峰起,百家争鸣,才有了孔子“天子失官,学在四夷”之说。

  同时也造就了“唯楚有才”和南阳人文荟萃的历史景观,郭沫若称赞的“如此全面发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亦所罕见”的张衡即是其一,还有鬼谷子、范蠡、张仲景等均出自南阳。

  还有成书于春秋末期、战国初期“三经”之一的《山海经》初稿,就是王子朝一行人中熟知人文地理的史官,根据“周典”中的夏商文物、图案、盟誓信符,及各方的地理、人口、风俗、祭祀、特产等文书档案为基础文献,编纂而成。

  据说这个熟知人文地理的史官叫做计然,他是老子的弟子,计然后来收了个弟子,叫做范蠡,并传授其破吴七策,范蠡只用了其中的五策便辅佐越王勾践灭了吴国。

  珍珠散落于民间,会结出更多的珍珠,对历史来说,“周典”的遗失是一种损失,但对于整个历史的进程来说,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拾遗呢!

  这便是同“《道德经》作者老子辞周退隐之谜”、“世界奇书《山海经》作者之谜”并称为中国历史三大千古文化之谜的——王子朝携周典奔楚之周典失踪之谜。

  无论如何,随候看在王子朝的面子上,楚昭王一行得以顺利进入随国,并将其安置在公宫之北。

  总算是有了一个喘息之地。

  虽然以随国微薄之力不能阻挡吴军兵锋,但楚昭王一行行踪甚密,吴军也暂时寻找不着,倒也平安无事,但楚昭王的庶兄子西却无形中道出了楚昭王藏身之处,让随候叫苦不迭。

  当楚国分崩离析,楚昭王出逃、下落不明之时,子西便在郢都附近的脾泄建立了新都,收容溃散的楚兵和从郢都逃出来的官员和难民们,并仿制了楚昭王的车子和服饰,以示楚国尚在。

  在聚拢楚国人心的同时,子西还积极打探楚昭王的下落。

  不久,子西便知道楚昭王还健在、并且已经安全的到达了随国的消息,便招呼这些人浩浩荡荡的、从四面八方向跑去随国勤王。

  消息当然也传到了吴军之中。

  吴王阖闾派出武士一路追踪,也来到了随国,他们找到随候后,要求随侯马上交出楚昭王。

  并且给了丰厚的条件:“把楚王交出来,汉水以北的土地都是你南宫家的。”

  汉水以北,包括南阳盆地及随枣走廊。

  这是个相当大的诱惑。

  当时,楚昭王就住在随国宫廷的北边,吴军武士都坐在随国宫廷的南边,吴、随双方的谈话楚昭王打听的是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得知随候半晌不表态,心中顿时明白——随候心动了!

  随候也很矛盾——究竟是交呢?还是不交呢?

  楚昭王还有个叫子期的庶兄,和楚昭王长的很像,他穿上楚昭王的衣服,派人将左右为难的随候请来:“如今事态紧急,你若不交人,他们肯定不会善罢甘休。我和楚王长的很像,你就把我交出去吧,这样一来你们都会没事的。”

  随候还是拿不准注意,虽然随国“世服于楚”,楚国也恪守盟誓誓约与随国数百年来相安无事,但自己毕竟还在周王室任职,而楚国又是保存王子朝一脉的“有道之国”,如今吴国兵锋所指、生灵涂炭,楚王避难于随,自己却见利忘义、卖友求荣、不仁不义。

  经过多番思想斗争,随候终于下定决心——占卜决定。

  只有占卜,才能洞晓上天的意志,只有按照上天的指示办事,国家才能兴旺发达,否则,就会身死国灭。

  楚昭王觉得封建迷信害死人。

  但占卜结果又令楚昭王很欣慰,结果是——“不吉利”!

  既然是上天的指示,随侯也只得下定决心,对前来索要楚昭王的吴军武士说:“随国偏僻狭小,但依靠着楚国的力量,我们随国才得以保存。随、楚世世代代都有盟誓,直到今天都没有改变。如果因为危难而抛弃他们,岂不是违背了祖宗的遗训?如今你们已经得到了楚国,如果加以安抚,不再烧杀掳掠,楚人自然诚心归附,得到楚王又有什么用呢?”

  吴军武士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回答,便回去将随候的话汇报给吴王阖闾。

  吴王阖闾听闻大怒,当下就起了准备攻打随国的心,但随国作为汉阳诸侯的老大,也令吴王阖闾颇为忌惮,加上吴军对楚国百姓大肆屠杀,导致义军四起,吴王阖闾也没精力再同随国斡旋,楚昭王这才逃过一劫。

  后来,随候南宫嚚去世的时候,还将这段经历以金文的方式镌刻于一套编钟上作为陪葬,这套编钟被后世命名为“曾侯舆编钟”(随国和曾国是一国两名,曾侯舆即是南宫嚚),用以标榜自己对楚昭王保存一事:

  “曾侯与(舆)曰:伯适上通,左右文武,达殷之命,抚定天下。王遣命南公,营宅汭土,君此淮夷,临有江夏。周室之既卑,吾用燮就楚。吴恃有众庶,行乱西征南伐,乃加于楚。荆邦既残,而天命将虞。有严曾侯,业业厥声。亲敷武功,楚命是请。复定楚王,曾侯之灵。於穆曾侯,壮武畏忌,恭寅斋盟,伐武之表,怀燮四方。余申固楚成,改复曾疆”。

  (曾侯與说:“南宫括辅佐文王、武王,伐灭殷商,平定了天下。康王册命盂说:‘在随地建国,邻接淮夷,辖有江夏之地。’周王室虽然已经衰微没落了。我曾国与楚国仍是歃血为盟的友邦。吴国胁持着老百姓作乱,征伐欺凌楚国。楚都已经陷落,天命将要被逆转。”威严的曾侯,又是善于听信忠言的圣君。“曾侯我亲自征战,勇武有功,挽救了楚国的命运,恢复了楚昭王的王位。”才能出众祥和的曾侯,强壮有力的曾侯,谨慎恭敬的对待同盟国。征伐欺凌别国的首恶,协和友善地对待周围的邻国。“曾侯我巩固了与楚国的同盟,恢复了曾国的固有疆土”。)

  多年以后,随候南宫嚚的孙子去世的时候,楚昭王的儿子楚惠王也感恩于随国,送给随国一座镈钟,上书31字的铭文“唯王五十又六祀,返自西阳,楚王酓(yǎn)章作曾侯乙宗彝,奠之于西阳,其永时用享”,随随国的一套大型编钟一起陪葬。

  随国的这套编钟比较有名气,是至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的乐器,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曾侯乙编钟。

  楚昭王奔楚,无意之间成就一番佳话,直到楚国灭亡,随国都以一个主权国的身份,同楚国世代相存,相濡以沫。

  但此时的楚国郢都,却在吴军的高压政策下,仿佛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