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选嗣君考校儿子 哲别大破牦牛阵3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为了全力对付花剌子模,成吉思汗经过慎重考虑,马上任命厚重沉稳的木华黎将军为国王,毅然将对金作战的大权,全部移交了。

  不过,他要经过长途奔袭,才能攻花剌子模,其实心里也没底,于是将蒙古国的精锐,悉数带走了。

  蒙古人攻下中都后,阿里不对金国非常失望,便劝边防将军带着乣军,投降了早己认识的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留下了一万五千人的乣军,并让阿里不协助木华黎将军,继续征伐中原。

  这时的乣军,主要由契丹人、汉人、高丽人、女真人和弘吉剌人等组成,但成吉思汗知人善任,相信富有谋略,文武双全的木华黎,是不会辜负自己的。

  木华黎后面的累累战果,也足以说明,成吉思汗没有看错人。

  在攻花剌子模之前,成吉思汗按照一贯小心谨慎的风格,进行了充分准备,并让大将哲别带两万人马,先去攻打横亘在蒙古国与花剌子模之间的西辽国,以打通交通运输线。

  接下来,他又通知附属国至少出兵五千,跟着蒙古大军一起出征,除了西夏跟着征伐了好几年金国,已不堪其烦,不答应出兵以外,其它附属国,都派出了军队。

  他还找来沙吾提了解情况,沙吾提做生意时,多次去过花剌子模,对那里的情况非常了解。

  成吉思汗拿出地图,让沙吾提根据打探来的情报,将花剌子模的地形、城池和军队分布等情况,给自己和各位将军讲了一遍,然后才开始探讨作战部署。

  拿出了作战方案,他想了当年跟着忽鲁打猎时,那五只窝子犬,于是叫来了四个儿子:“上次,你们额吉讲了鹰和狐狸的故事,还没有忘记吧。应该知道,蒙古本土东边的领地,早已分给了你们的叔叔哈撒儿、别勒古台、合赤温和帖木格。斡难河和克鲁伦河之间的蒙古本土,按照我们蒙古人守灶的传统,是留给拖雷的。”

  他神色严峻地看着术赤、察合台和窝阔台,“现在,你们开疆拓土的机会也来了,这次谁攻下的城池多,到时候得到的封地也多,明白了没有。”

  三个儿子听了,立即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这种善于调动大家积极性的做法,也成就了成吉思汗一生的辉煌。

  听说花剌子模也是以平原和荒漠为主,成吉思汗还吩咐哈撒儿,从兴安岭北面的老林子中,找来了十个盲骨子。

  为了有备无患,他让哈撒儿找盲骨子时,还收集了很多牛皮袋晒干的木耳回来,准备带到花剌子模使用。

  晒干了的木耳,泡了水之后,膨胀得很大,在急行军时,可以喂马不说,人也可以吃,是一种非常方便的人畜皆宜的干粮。

  征集大军的同时,他还亲自带着人,从金国的百万匹战马中,选出了三十万匹骒马,其中有三万铁蹄马,然后又让人从燕然山的育马场,选出了十五万匹骒马,其中有两万铁蹄马。

  除了铁蹄马,他选的马主要还是蒙古马,这种马其貌不扬,却耐寒吃苦,在近距离交战时又不惊不乍,远非一般战马能比的。

  选好了马,他自然想到了军犬,由于是第一次远征,共选用了五万只,外表威武雄壮的藏獒,非常适合充当先锋,便征用了两万只,而蒙古獒、契丹犬和杂交犬,则各选了一万只。

  这一次,由于犬的数量多,他也想试一试杂交犬的战斗力。

  在武器方面,成吉思汗听从了耶律楚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建议,让工匠抓紧时间改良和打造兵器,从中原抓来的汉人工匠,还发明了喷火筒,是攻城的利器,也准备投入使用。

  另外,经过好几年的准备,除了怯薛军借鉴铁鹞子,全部配备了瘊子甲,蒙古大军的左中右大军,重骑兵已达到了四成,轻骑兵则为六成。

  每个蒙古士兵,都分别配备有远战和近战武器。远战武器有复合弓,冲刺所常用的弯刀,近战武器则为砍斧、长矛和狼牙棒。

  轻骑兵除了外穿皮制战袍,还得穿上好几层丝绸制成的内衣。

  丝绸的质地致密坚韧,当敌方的箭穿透外面的皮制战袍,就很难穿透里面的丝绸内衣了。这样一来,丝绸一般会包裹着箭头进入人体,除了防止毒箭的毒素侵害,箭的倒钩也无法发挥作用,箭也容易跟丝绸一起被拔出来。

  花剌子模毕竟是西域的大国,通过打探和了解,成吉思汗和将军都知道了,他们的战马,最好的是高大的汗血马和阿拉伯马,武器也毫不逊色,士兵一搬手持弯刀、长矛,背上背着组合弓,身上披的则是锁子甲。

  探子还专门从花剌子模,带回了一套弯刀、长矛、组合弓和锁子甲,各位将领试用了以后,对弯刀特别感兴趣,明显比蒙古人的锋利,也更轻便,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而蒙古的弯刀,基本上是仿造辽国和金国以前的样式,成吉思汗便叫来工匠,开始仿制了一大批花剌子模的弯刀,开始投入军中使用。

  成吉思汗作各项准备时,哲别将军已经到了天山兀畏儿的地盘,兀畏儿以前归附于西辽,后来倒向了蒙古国。

  却说乃蛮部的太子古出鲁克,当年败逃到了西辽,当上附马后,便谋害了西辽皇帝,自己取而代之。他信奉景教,便强迫本来信奉***教的西辽人,也跟着改信景教,从而犯了大忌,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兀畏儿毗邻蒙古国,首领亦都护率先倒戈,投靠了成吉思汗,畏兀儿也成了蒙古国的附属。

  当蒙古大军来到果子沟时,眼前一亮,这里果树成林,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羊成群,与荒凉的戈壁阿尔泰山相比,迥然又是另外一个天地。

  山谷中的巩乃斯河两岸,分布着成片的枣林和桑林,陡峭的山坡上,则到处是野果林,除了高大的野杏、野苹果等果树,还有黑果小檗、天山樱桃等灌木丛。

  大军来到野果林,远远就闻到了一种香味,那是地上长年堆积起来的苹果泥,经过发酵以后,散发出的酒香味。

  这个时候,恰逢野苹果熟了,掉落在地上,吸引了成群的野猪和马鹿。

  哲别将军见状,让大军停了下来,捕杀了很多马鹿来充当军粮,他们不喜欢吃野猪肉,在打猎时,发现这里的野猪,数量多不说,个头还非常大,有些皮毛发白的老公猪,甚至有牛犊一般大,足有近千斤重。

  大军还采摘了一些野苹果,试尝了一下,发现很酸,只得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