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庞大的动物军团 阿尔泰风情猎话1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消灭了西辽,打通了蒙古与花剌子模之间的通道,成吉思汗让哲别把路况给各位将军讲了一遍,才正式确定了西征路线。

  成吉思汗又让哲别将军,赶回西辽的虎思城,将虎思城作为西征花剌子模的前哨,并让他在一年之内招募好一万人,并准备好大军休整的食物。

  由于是长途奔袭,阿尔泰山和天山的山路又崎岖难行,为了保证前期的后勤供应,耶律楚材还建议,从攻下来的金国黄河以北地区,征集了两万只骡子,用于驮运食物,拉辎重和工匠工具。

  骡子分为驴骡和马骡,公驴母马所生的为马骡,体型比马还大,公马母驴所生的叫驴骡,个头比驴大。两种骡除了几乎没有生育能力,但体格健壮,耐寒性、耐热性、耐劳性和抗病性,都比单纯的马或驴强。

  它们对山区,特别是高海拔地区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是古代战场上非常适用的一种运输工具。

  其实,骡子除了作运输工具,奔跑能力也相当不错,特别是马骡。

  当年,霍去病将军带兵五万,在黄昏时分击溃了匈奴主力,单于见大势已去,赶紧骑上一匹马骡,身边还预备了五匹,准备逃跑,跟着他的三百多心腹,也各自骑上马骡,也都带着备用的,成功地突围了。

  霍将军见状,立即率领轻骑兵,一人配了三匹快马,连夜进行追击,一直追到天亮,行程两百多里,还是没有追上。

  从这个事例,就足以说明,马骡的奔跑速度,丝毫不比一般的马差。

  这一次,不包括哲别将军征西辽的两万人,以及即将招募的一万人,成吉思汗征集了十二万人,四十五万匹骒马,五万只军犬,一万峰骆驼,两万匹骡子,六十万只羯羊。

  四十五万匹马,使所有的蒙古士兵,平均都配置了三匹,是为了达到快速机动的目的,临时需要急行军的军团,还可以临时配备五匹马,从而能充分实现他所惯用的突袭、迂回和包抄战术。

  一万峰骆驼,是准备在沙漠行军时投入使用的。

  六十万只羯羊,除了用于驮运肉干、奶干和少量的粮食,随着部队的消耗,后面还可以一路杀羊吃肉,这是移动的军粮。

  除了这些,热衷于狩猎的成吉思汗,还带上了蒙古国的一百只猎鹰,乃蛮部故地上贡的一百只猎雕,辽阳王耶律留哥上贡的一百只海东青,西夏上贡的一百只猎隼和游隼,准备利用闲暇时间,带上它们和契丹犬去打猎。

  成吉思汗在攻打金国和西夏时,就意识到了攻城器械的重要性,并到处收罗工匠。十二万士兵中,有五千跟着沙吾提屯田的汉人、西夏人、契丹人和女真人,他们是军中的能工巧匠,由于带着工具,随时都可以制作火箭、喷火筒和抛石器等攻城器械。

  总而言之,为了取得西征的胜利,心思缜密的成吉思汗,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了。

  一二一八年秋天,成吉思汗让术赤带着三万人,为开路先锋,先去乃蛮部故地的阿尔泰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便大军的勒勒车和辎重通行。

  次年春天,成吉思汗在忽兰皇后和一群妃子的陪同下,才带着蒙古大军,开始出发了。

  这支蒙古大军,人完全淹没在动物军团之中了。它们虽是配角,却远比人的数量多,简直是一支庞大而特殊的动物军团。

  这次出征,成吉思汗将哈撒儿的次子也松歌,带在了身边。

  这个也松歌,膀粗腰圆,除了力气大,箭术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哈撒儿还厉害,射得准不说,还可以轻轻松松地用自己特制的弓,将箭射出四百多米远,

  见识了这个侄儿的箭术,成吉思汗非常高兴,便将也松歌带在身边,想亲自教授一些打仗的知识。

  大军先来到了沙吾提屯田的地方,远远望去,只见一垄垄麦田,一望无际,完全是一派南方汉人的田园风光。

  走近一看,这些绿油油的麦苗,在春风中招摇,好像在给西征大军点头致意,成吉思汗的心情大好。

  接下来,他还带着耶律楚材和一群将军,见到了屯田人筑好的城,城池内外种上了很多树,俨然又有一种塞上江南的味道。

  见成吉思汗的心情不错,耶律楚材趁机进言:“大汗,屯田初见成效,这些青青的麦苗,就像大海一样望不到边,为了表彰沙吾提的功绩,不如给他取一个汉名,就叫‘田镇海’吧!”

  成吉思汗听了,觉得有理,便对沙吾提讲道:“你不负我望,屯田和筑城都完成了,给草原带来了粮食和别样的风光,为了表彰功绩,给你取名为‘田镇海’,这个城也叫‘镇海城’,觉得怎么样?”

  “谢过大汗,这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从此,沙吾提就正式改名为田镇海了。

  大军在镇海城稍作停留,汇合了林中部落的五千人后,继续向阿尔泰山进发。离开之前,成吉思汗让田镇海在镇海城,全权负责西征大军的后勤供给和通信联络。

  这年夏天,成吉思汗的西征大军,从术赤搭建好的卡增达坂栈道而上,在冰雪堆积的山顶斫冰为路,艰难地越过险峻的阿尔泰山,然后集结在阿尔泰山以南的额尔齐斯河上游。

  由于天气很热,马经过长途跋涉,都很疲累,成吉思汗让大军在阿尔泰山的高山草甸休整,准备让马抓了夏膘之后,才继续出发。

  阿尔泰山的老林子中,古木参天,松萝垂挂,溪水淙淙,瀑流飞溅,确实也是天然的避暑圣地。

  除了休整,富有作战经验的成吉思汗,突然让大军停滞不前,也想让花剌子模的国王摩诃末,根本猜不出来,自己到底先从哪个方向发起进攻,从而无法聚集大军,才容易实施他各个击破的总体战略。

  当摩诃末处于焦虑之中时,成吉思汗则带着各位将军,喝着丰沛的酸马奶,骑着战马,架着猎鹰、猎雕和猎隼,带着猎犬,在阿尔泰山过着悠闲的狩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