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阿凡提长春真人 东西智者齐劝诫1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阿凡提的大名,成吉思汗早有耳闻,听说这个智慧的老人,竟然来拜访自己,赶紧让耶律楚材出去,将客人请进了屋里。

  见到留着山羊胡的精瘦老人阿凡提,成吉思汗开口说道:“听说你是西方的智者,有什么可以教我这个东方人的?”

  “这次来,是以死相劝的。大汗听了,如果生气的话,就杀了我吧。”

  “尽管说吧,我从来不以言杀人,何况你是一位智慧的老人。”

  睿智的阿凡提,当然没有直接进行劝谏,而是先借用自己的毛驴,讲了一个故事。

  我是穷人,家里没有马,出行所骑的,只有一头母驴,很是善解人意,已跟着我近十年了,这次就是骑着它来的。

  走到半路,毛驴不愿意走了,用鞭子抽了一顿,还是不肯走,我只得骂道:“畜生,到底是怎么啦?”

  它竟然开口说话了:“现在才知道,你要去拜访的,是那个杀人放火的成吉思汗,主人自己不想活了,可别连累我这头可怜的毛驴啊。”

  “我去劝他少杀人,也是为了大家好啊!”

  “你不会不知道,这些可恶的蒙古人,连家畜也要杀,连孕妇腹中的胎儿也不放过。主人,就放过我吧,我的腹中也有胎儿,真的是不敢去啊。”

  “畜生就是畜生,难道你的性命,竟然比我这个主人还值钱。走,快驮着我去。”

  费了好半天口舌,毛驴终于肯走了:“那就豁出了,陪主人走一趟吧,如果真能让成吉思汗和蒙古人放下屠刀,即便赌上我和腹中胎儿的性命,也是值得的。”

  “你不知道,成吉思汗是谁啊,他可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汗,什么王汗、太阳汗、摩诃末国王,全败在他的手下了。毛驴都知道怜惜生命,连畜生都懂的道理,天底下最伟大的成吉思汗,怎么可能不懂啊,他不可能,连畜生都不如吧!”

  讲完故事,见成吉思汗铁青着脸,旁边的耶律楚材,也紧张得睁大了眼睛,关注着眼前的两个人,阿凡提却没事一样,还悠然地说道:“大汗,你刚才答应过,不会以言杀人,我才讲的。既然已经来了,连尚且偷生的毛驴都不怕死,我就更不怕了,如果反悔的话,现在就杀了我吧,要杀要剐都请便!”

  成吉思汗心中纵然不爽,也只好强作镇定:“阿凡提,你是***教徒中的智者,真是名不虚传啊,竟然借用动物来劝说。话是有些刺耳难听,却还是有道理的,我确实应该少杀人才是!”

  但成吉思汗,是一个永远不服输的人,当然不肯就此罢休,便想揶揄一下阿凡提,挽回刚才被骂的尴尬局面,于是让人搬来了很多金子,堆在面前的桌子上:“阿凡提,听说你喜欢为穷人报不平,是正义的化身。”

  他指着面前的金子,“我的面前,现在有一堆金子,我俩不如在‘正义’和‘金子’之间,来作一个选择。我就先来选吧,当然是选正义了。”

  成吉思汗知道,阿凡提是出了名的穷,本意是让阿凡提见到一堆金子,看他如何选择。看到一堆发光的金子,阿凡提如果选择正义,对自己是丝毫无损;反之,阿凡提选择金子,自己是损失了一堆金子,却可以借机来挖苦对方。

  屋内的一群人,包括成吉思汗和耶律楚材等人,都以为阿凡提会选择正义,阿正提却没有经过任何考虑,便率然地作出了选择:“大汗啊,不选择金子,除非我傻啊!”

  成吉思汗愣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都说阿凡提是正义的化身,原来为了金子,也可以抛弃正义啊!”

  面对嘲讽,阿凡提抚摸着下巴上的胡子,镇定自若地回答:“大汗,有一个道理,你可能还不明白,谁缺什么,才会选什么。我缺金子,因而选金子;大汗缺正义,当然缺正义了!”

  听了这句话,成吉思汗钳口结舌,耶律楚材只得出面解围:“阿凡提,你拿这么多金子,准备去干啥?”

  “先得谢谢慷慨的成吉思汗,送这么多金子!不过,你们放心吧,我过惯了穷日子,不会独吞这些金子的,而是会将这些金子,分给身边的穷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样一来,大家都会感受到大汗的慷慨啊!”阿凡提说完,开始哈哈大笑。

  成吉思汗不得不佩服老人的机智:“哎,都是我自讨没趣!阿凡提是花剌子模的智者,我这就听从建议,以后尽量不杀无辜之人!”

  见目的达到,阿凡提准备要走了:“大汗啊,你真是一个从善如流的伟大可汗,谢谢不杀之恩,我这就告辞了。”

  “阿凡提,就多留一些日子吧,东方的智者长春真人,很快就要到了,东西方的两位智者,如果在我的见证之下,能见上一面,真是一件盛事啊!”

  成吉思汗诚恳地进行挽留,“阿凡提,我确实是想聆听两位智者的建议,在长春真人到来之前,你就给大家讲讲《古兰经》吧,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阿凡提也想利用《古兰经》的教义,来劝诫成吉思汗少杀人,便爽快地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