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府神宫 第一〇二章 九幽主人(四)
作者:绿林颖士的小说      更新:2021-12-30

  九幽主人见袁师道一语中的,似乎九重幽境的许多秘密,都已经在他的掌握之中,心里顿时对袁师道又多了一重畏惧。

  他迟疑片刻,这才期期艾艾地说道:“尊驾慧眼烛照,令人十分佩服。这个……九重幽境的事情,有些也是逼不得已。”

  袁师道见他已经开了口,这时反倒不在言语上逼迫了,只是一言不发地看着他。

  九幽主人被他这么一看,心里越发的没底,索性竹筒倒豆子,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原来,当日世外桃源之中,确实来了一个古怪的少年。这事在世外桃源里,顿时便传的沸沸扬扬。毕竟,数百年来,世外桃源中还是第一次有外人闯入。

  而且,桃源中的人,虽然知道有一条通道通往外界,但是这个通道究竟在哪里,这个少年又是怎样找到这条通道的,包括九幽主人在内,大伙都是一无所知。

  九幽主人虽然比其他人知道的更多一些,却也无非是知道,九重幽境彼此相通,连接的通道变化无方而已,对于这个冒然闯入的少年,也是不知深浅。

  所幸的是,那个少年在世外桃源中待了几天,便离去了,并没有生出什么是非。

  少年离去的时候,九幽主人放心不下,便安排人手,跟着那个少年出了世外桃源,一来是要找到那个通道的具体位置,二来要防止那个少年做下记号,以后重来。

  九幽主人安排的人手,悄悄地跟在那个少年的身后,清除掉了他留下的痕迹。谁知道,出了世外桃源没多久,那个少年就走上了水路。按理来说,如果要留下记号,一般都会留在树木、石壁这些地方。可是,那个少年竟然在水面之上,施法做起了记号。

  跟随的几个人,虽然看不到那少年做的记号是什么样,但是根据他的所作所为,猜出了他这么做的意图。

  这个记号竟然做在了水面上,几人都是闻所未闻,知道难以消除,十分为难,只好回去向九幽主人如实禀报。

  九幽主人知道以后,亲自出来查看,发现那个少年是画水为记,作下的标记。他寻思良久,还是无法消除掉这些标记,知道那个少年特意留下这些标记,肯定是日后还会再来。

  这个少年如此古怪,他再来的时候,对世外桃源是福是祸,实在很难说得清。

  于是,九幽主人略施小计,将世外桃源外的桃林,重新排列布置了一番,装作是一个隔绝阴阳的桃花阵。显得桃林外面是人间,桃林里面则是鬼界,好让来人望而生畏,不敢轻易踏足。

  在世外桃源的外面制造了鬼界的幻象之后,他又编造了一个神奇少年因情生恨,报复世外桃源,将好好的一个世外桃源,变成了森森鬼界的故事。

  九幽主人这么做的用意,无非是想营造恐怖氛围,将通过桃林闯入世外桃源的人吓走。

  袁师道听到这里,不由得啼笑皆非。九幽主人一说到画水为记,他便想起来,自己年少时进到世外桃源中的情形。九幽主人口中所说的那个奇怪少年,其实就是当年的袁师道。

  只不过,时隔二十余年,袁师道由少年一变而为中年,长相本来就有变化,加上他又在自己身上用上了一心二用之术,面容发生变化,更是与少年时的样貌大为不同。

  因此,鬼仆听袁师道说曾经来过世外桃源,便仔细地打量他,最后却又没有认出他来。

  袁师道来过世外桃源的事,鬼仆显然还没有来得及告诉九幽主人。袁师道自然也不主动提起。

  他见九幽主人已经承认撒谎,便接着问道:“世外桃源的外面设下了桃花阵,世外桃源之中,又有一个阴森可怕的传闻,按理来说,应该万无一失了,怎么世外桃源后来又变成了现在这样?”

  九幽主人说道:“那个古怪少年后来没有再来过,但是世外桃源之中,许多人的身上,却无缘无故长出了人面疮。人面疮一旦长在了身上,就好像麦田之中长了野草一样,会夺走麦田的养分。那些身上长了人面疮的,哪怕一开始只是小小的一个疮疤,没过多久,人便会变得骨瘦如柴,很快就一命呜呼了……”

  袁师道知道九幽主人的谎言之后,对他这番话并不相信,问道:“你和鬼侯的身上,怎么没有长出人面疮?还有那鬼仆,我亲眼所见,他身上长了三个人面疮,其中一个,还是在咽喉的要害部位,怎么他就能够安然无事?”

  九幽主人回道:“我和鬼侯虽然居住在九重幽境之中,但是很少前往世外桃源。或许是与他们交往不多,所以没有长出人面疮。至于鬼仆为什么安然无恙,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思这个问题,只是至今也没有找到答案。”

  袁师道对他的话半信半疑,但是一时也难以反驳,便不再纠缠这个问题,说道:“这事暂且不提,我在这九重幽境中待得久了,难道还有什么事能瞒得了我?我刚才提议赌上一局,你是要跟我赌上一赌呢,还是直接认命了事?”

  九幽主人见袁师道咄咄相逼,脸色顿时变得十分难看,沉默片刻,还是咬咬牙,点了点头。

  袁师道拍手笑道:“好!好!好!你现在便可以给我出上一道难题。当然了,这道难题必须人力能够办到。至于时限嘛,咱们就以一日为限。”

  九幽主人想了想,说道:“尊驾这么神通广大,我要是随便出上一个难题,未免贻笑大方了。人面疮的事情,尊驾和我都有许多的疑问。我才疏学浅,这么多年也没有查出个所以然来。这事便有劳尊驾,查一个水落石出。至于身上感染人面疮的人,尊驾要是能够顺手替他们治愈,那就更好不过了。”

  “好!”袁师道一拍手,说道:“人面疮既然出现在这九重幽境之中,要是不能找出源头,将其除去,我也不放心接手。这个赌约甚合我意,再不好过了。

  “明日的这个时候,我便来给你答复。我现在就从世外桃源中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