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府神宫 第一〇六章 人面怪疮(三)
作者:绿林颖士的小说      更新:2021-12-30

  这个棺材已经朽烂了一大半,隐约可以看到棺木中的尸身。只是,袁师道使出了辟土咒,只能看到封土中的情形,这棺木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却是看不清楚。

  袁师道看了一下,从封土到棺木里面的距离,比自己的手臂要长的多。他想了想,使出通臂之术,只见他的左臂迅速缩短,同时右臂一下子变长了,手指摸到了棺木的边缘。

  他在手指碰到棺木的一瞬间,使出了五行诀中的辟木咒。刹那之间,棺木也变得透明了,里面的情形一览无余。

  只见窄窄的薄棺里面,竟然摞着两具尸身。只不过,下面的一具,已经是皑皑白骨,上面的一具,却是衣物毛发尚存,还未彻底腐烂。

  袁师道看到这里,将手从封土中抽了出来。随后,他又查看了另外两座坟墓,不出意料,情形一模一样,都是一棺两尸,旧的尸身上面,摞着一具新的尸身。只不过,这三具新的尸身,看着都有些年头了,并非近年之内发生的事。

  袁师道的心中,顿时冒出了一连串的疑问。鬼仆的祖坟动过,埋入了三具新的尸体,这事他到底知不知情?又或者,这根本就是他做的好事?

  鬼仆之前说起,祖坟里长出了奇异的蘑菇,他吃了之后,生出了人面疮,这事与埋入的这三具新的尸体,到底有没有关系?

  这三座坟墓的异状如此明显,鬼仆不可能没有察觉到,他将自己引到祖坟这里,到底是什么用心?

  袁师道在祖坟附近寻思了好一会,对这些疑问,仍是想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于是,他决定单刀直入,直接找鬼仆问个清楚。

  他来到鬼仆的住处,鬼仆似乎知道他会回来,仍是一副好整以暇的模样。

  袁师道开口问道:“老丈的祖坟,我刚刚查看过了。每具棺木里面,竟然多了一具尸体。这个情形,老丈想必早就知道了。其中的缘故,还得请老丈说说!”

  鬼仆沉默片刻,冷冷地说道:“客人神通广大,不至于将我的祖坟给挖了吧?你要是把所有的坟地都挖开看看,就会发现,不止我祖坟里的棺材是这样,其他的每个棺材里面,也都有两具尸体……”

  袁师道见他坦然承认,心里多少有些意外,听到他说的最后一句,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竟然起了一阵寒意。

  他迟疑片刻,方才接着问道:“老丈说,每具棺木里面,都有一新一旧两具尸体。这是世外桃源的殡葬习俗,还是另有什么缘故?”

  鬼仆反问道:“哪里有这样的习俗,会将外人的尸体,埋进亲人的棺木?”

  袁师道见他神色之间很是不平,当下也不说话,静静地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只听鬼仆接着说道:“我们都是无足轻重的人,别人这样糟践我们,我们也只能忍气吞声,不然又能怎么办?”

  袁师道见他的情绪渐渐变得激愤,也不知道是想起了什么不堪的往事,真的很愤怒,还是故意装作这个样子。

  鬼仆见袁师道默不作声,顿了顿,接着说道:“世外桃源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九幽主人做主。他做主人的不发号施令,谁敢做下这种丧心病狂的事?”

  袁师道见他的话终于指向了九幽主人,心想果然不出所料,且看他要将哪些事牵扯到九幽主人的身上。于是,煽风点火道:“老丈说这话,我就很难赞同了。九幽主人是九重幽境的共主,身份非比寻常。他一向又不过问世外桃源中的俗务,怎么会命人做下这样荒唐的事,老丈只怕是误会他了吧?”

  鬼仆果然受不了袁师道的这番话,愤愤地说道:“你是外人,不知道内情,我也不怪你。现在这世外桃源之中,也就剩下我一个半死不活的糟老头子。我说的话,你信也罢,不信也罢,我也找不出人来证明。不过,哪怕你现在将九幽主人和鬼侯找了来,我当着他们的面,也是这么说。”

  袁师道哈哈一笑道:“老丈不要动怒。你一开始说的那些世外桃源的诡异传说,老实说我是不信的。可是等到见了九幽主人之后,老丈开始对我坦诚相待,你后面说的话,我都深信不疑。”

  鬼仆见他这么说,脸色缓和了一些,说道:“客人就不好奇,那些后来埋入坟里的尸体,都是些什么人?”

  袁师道见到棺木里的尸体时,心里冒出的第一个疑问,不是一具棺材里面,为何先后装入了两具尸体,而是这后来装入的尸体,到底是什么身份来历。

  他直觉之中,这些人与世外桃源的秘密大有关联。因此,袁师道此刻听到鬼仆问了这么一句,不由得心中一紧,忙听他接下来怎么说。

  只听鬼仆接着说道:“这些尸体不是外人,正是世外桃源中的人。”

  袁师道听到这一句,掩饰不住脸上的意外表情,问道:“老丈不是说,他们已经悄悄离开世外桃源了么?而且,他们能够顺利离开,一来是老丈将出去的通道告诉了他们,二来是老丈仗义留在世外桃源之中,将九幽主人哄骗了过去。难道,老丈说的都是假话不成?”

  鬼仆说道:“我说的这些,包括世外桃源的那些阴森传说,都是九幽主人让我说的。如果不是他编出来这些鬼话,我又何必挖开自己先人的坟墓,设下这样的骗局?他终究是世外桃源的主人,他命我这样做,我不敢不做……”

  袁师道这时对鬼仆所说的话,已经有些难辨真假,索性单刀直入,问道:“这些人,都是死在九幽主人的手上?”

  鬼仆缓缓地点点头,说道:“大伙在世外桃源中活不下去了,决定要偷偷离开这里,谁知道中途走漏了风声。九幽主人知道以后,亲自动手,大开杀戒……事后,他又施展神通,将这些尸身装进了坟地的棺材里面,毁尸灭迹……”

  袁师道冷冷地问道:“以九幽主人的手段,他要做成这件事,应该天衣无缝才对。你祖坟上封土动过的痕迹,跟九幽主人无关吧?”

  鬼仆点头道:“九幽主人害死了这么多人,我虽然不能跟他拼命,但是他做下的罪孽,也不能就这样被掩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