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内官权力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崇祯皇帝在龙椅上老神在在,看不出他想些什么。

  说实话,崇祯皇帝自己也想过,为什么大明的敢战之军和忠心将领几乎都没了,卢象升,曹文诏,赵率教,满桂,这一个个都是大明朝的忠臣良将啊,可最后,都没能善终。

  相反的,像左良玉,刘泽清,刘良佐这样的逃跑将军,自己却授予他们镇守一方,让他们一步步成为藩镇,到了最后,自己,都动不了啊。

  以前,崇祯皇帝并不认为自己有错,他一直觉得是那些文官督抚为那些武将说话,是他们没有尽心王事,原因无他,他是圣君啊。

  可是自从刘宏明来了以后,当得知自己是亡国之君以后,什么虚名他也都不再在乎了,他现在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对大明,是否有利。

  为了这个目标,别说什么勋贵百官,就是违背皇明祖训,像福王这般的近支藩王,他也不在乎了。

  崇祯皇帝突然睁眼,说到:“宏明既然指出了后勤之处,宏明可有好的办法解决。”

  方正化脑子有些糊涂,怎么天大的事情,历朝历代都没有能很好解决,一个金吾卫小旗,他能解决?

  刘宏明不说话,默默思考,暖阁中的众人没都是沉默,一片寂静。

  刘宏明突然开口:“陛下,臣以为对于核定兵员这些,大明现有的体制已经很完善了,只不过如今时局动荡,无力执行而已。

  臣以为对于后勤一事,这一项权力要从将领手中剥夺出来,以后,关于军队的粮草,饷银,兵器弹药,都不再经过将领之手,有朝廷专人发放给兵员。

  臣以为此项权力应该授予监军,就算地方钱粮筹集交接,也许有镇守分守内官负责。”

  此话一出,王承恩和方正化和方正化眼神一亮,这样一来,镇守内官和监军的实力就会大大增强啊。

  镇守内官,在地方的和巡抚,总兵共同构成权力制衡体系,况且按这种设想,一旦牵扯到军粮饷银,那是以内官为主啊。

  这监军也是,监督将领,再加上控制粮饷,权力不可谓不大啊。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两个职位,都出自司礼监与御马监啊。

  王承恩和方正化看向刘宏明眼中带满了善意,刘公子(刘小旗)好人啊,这样一来,内朝势力怕是要在崇祯朝到达巅峰啊。

  况且一旦定了下来,这不是因为权宦,这是制度啊,是会传承下去的啊。

  你们文人不老说什么祖制吗?娘的,再过两年,这也成了祖制,咱家看看你们这些有卵子的能不能斗过咱家这些没有卵子的。

  崇祯皇帝思考了半天,,面露难色:“宏明,如此一来,这内臣的权势未免也太大了些吧。”

  他现在是重用宦官来对抗朝臣,但并不意味着他想看到宦官权势滔天啊,他做信王是可是亲眼看见魏忠贤如何兴风作浪,自己朝不保夕啊。

  再者说了,若是像王承恩这般对皇家忠心耿耿那还倒好,但宦官也不一定都是忠心耿耿,别的不说,王德化,我最信任,杜勋,杜之秩这般人,若是让他们掌了大权,那岂不是太阿倒持。

  刘宏明知道崇祯皇帝怕些什么,看起来崇祯皇帝开始走天启朝的老路,开始大用宦官,可是魏忠贤给崇祯皇帝带来的阴影未免也太大了。

  要是像王承恩,方正化这些人,崇祯皇帝会毫不犹豫的放权,可是要是其他人,崇祯皇帝,还是不放心啊。

  刘宏明继续加码道:“陛下,臣的意思是要把军饷后勤交由监军,但是监军只能负责后勤,监督将领,但决不能插手打仗的事。

  实不相瞒,陛下,咱们大明,向来是外行人指挥内行人,无论是文官还是监军,总以为自己看了几部兵书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谈笑间灰飞烟灭了?

  说来可笑,打仗这样的事,居然靠一帮文人和阉人来指挥?

  从土木堡之变以后,这五军都护府都成了个摆设,兵部掌管了武将的升迁考核,到最后,就连军功也是文官占了大头啊。

  到最后武将能否升迁,要靠吟诗作对,讨好文官,陛下,你说可不可笑。

  至于监军,那代表的是皇上,那些武将,怎么敢得罪?还不得好好巴结,希望能给自己美言几句?

  陛下臣不妨直说,臣最终的目标是将兵部手中的考核职权拿到五军都护府中,兵部只有统兵之权,两者相互制衡。

  这监军不得干涉领兵打仗这些战术问题,陛下若是怕监军权势太大,大可以陛下可以用御马监的监军,司礼监的副手,厂卫的番役,臣不相信,这天底下有买通这所有的衙门。

  这样一来,臣相信大明的军队,定然会截然不同啊。

  如今这局势陛下心中也清楚,重症必用猛药啊,乱世之中定有一方要掌握大权,这大权,在孙传庭,周遇吉,黄德功,史可法等人的手中倒也没有什么,可别的文臣武将谁又敢保证他们不会心有歹念?

  就算出现内臣权势太大,陛下可要知道,陛下当年诛杀魏忠贤时可有太大阻力?

  这宦官,是皇家的狗,宦官的权力,实际上,就是皇权的延伸啊。

  臣还从来没有听过,有人,拥护太监当皇帝呢?”

  这话说完,方正化,王承恩后背已经湿透了,这话,真是大胆啊。

  崇祯皇帝始终一言不发,细细思量,自古以来,皇帝对能臣都是一种矛盾的心态,要用,但也要防啊。

  用,是因为治理国家需要这样的能臣,这样的臣子是天下的福气啊,君臣相得,不失为佳话啊。

  要防,是怕功高盖主啊,这天下只知臣子不知君,主弱臣强,总有一些人会鼓动搏一个从龙之功,行王莽之事啊。

  崇祯皇帝大肆奖赏朱之冯,袁继咸等人,除了因为这几人劳苦功高,为大明尽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能让孙传庭太过出众了。

  崇祯皇帝并不否认传庭死,大明亡的这句话,他也认识到孙传庭和秦军的重要性,他承认孙传庭是大明的擎天柱,但大明的擎天柱,不能只有孙传庭一只啊。

  原因很简单,哪怕日后平定内外,那该如何封赏?

  是内阁首辅,赠予爵位,追谥文正,恩荫子孙,怕是都不足以堵住天下人都悠悠众口了吧。

  这无关好坏对错,这是帝王心术,只要是甲天下额,这些,都不可避免。

  崇祯皇帝突然想起了一个人,那位为大明续命的文臣—张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