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谏言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张居正,可以说是大明三百年来最大的权臣,万历十年六月病逝,享年五十八岁,赠上柱国,谥文忠(后均被褫夺)。

  明代唯一生前被授予太傅、太师的文官。死后被明神宗抄家,至明熹宗天启二年(恢复名誉。

  可以说张居正的改革,以一己之力为大明朝续命七十年,是大明最为优秀的文官。

  任内阁首辅十年,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财政上,一切军政大事均由张居正主持裁决清仗田地、推行“一条鞭法”,总括赋、役,皆以银缴,“太仓粟可支十年,周寺积金,至四百余万“。

  军事上,任用戚继光、李成梁等名将镇北边,用凌云翼、殷正茂等平定西南叛乱。

  吏治上,实行综核名实,采取“考成法”考核各级官吏,“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政体为之肃然。

  就连崇祯皇帝也赞叹思陵之季,抚髀思江陵,而后知:得庸相百,不若得救时之相一也。

  可以说这位首辅的改革,不亚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在大明危难时刻力挽狂澜啊。

  张居正当国十年,所揽之权,是神宗的大权,这是张居正效国的需要,但他的当权便是神宗的失位。

  相传张首辅回乡省亲,藩王出城相见,六十四人的轿子,就连戚继光也派出一队火枪手护卫,这架势,不可谓不大啊。

  在权力上,张居正和神宗成为对立面。张居正的效忠国事,独握大权,在神宗的心里便是一种蔑视主上的表现。

  以至于在万历十年前,这天下人都知道有张首辅,而不知皇帝啊。

  所以,这位这位首辅死后不久,在有心人的推动下,皇祖万历皇帝对这位千古首辅进行了清算。

  张居正死后不到九个月,他的一切尊号、谥号被告剥夺殆尽,儿子也削职为民。

  他们用重刑撬开了居正儿子的嘴,逼出了“隐藏”在亲戚(均为巨僚)家另有二百万两的数目。这时他们的心理方达到平衡。可居正的两个儿子,因无颜再见世人,一个投井、另一个写下一封千余言血书后悬梁自尽了。

  万历皇帝保留了仅有一点的仁慈,他在诏令“尽削居正官秩,夺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示天下“的同时,还说“谓当剖棺戮尸,而姑免之。”才使张居正的尸体免遭被扒出加以鞭打刀戮。

  ‘在崇祯皇帝还是信王时每每读到此时,不由感叹叹息,皇祖昏庸啊,这般良臣竟最后落得了如此下场啊。

  可是后来,他从信王变成了崇祯皇帝,当他坐上了皇帝的位置,他突然明白皇祖的用意了。

  皇祖是什么人,那是几十年没有上朝大权却没有旁落的万历天子啊,皇祖的聪慧,怕是大明历代皇帝少有人能及啊。

  那些人说的什么“图谋篡位”、“凌辱皇族”众多的大逆不道事情,皇祖如何会信?

  皇祖对张居正的清算,无非就是两个目的。

  一是以为这位大明朝最强势的首辅逼迫天子太久了,哪怕是他一心是想把这个小皇帝培养成明君,皇祖这般,也是为了泄这十年来的愤啊。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皇祖要杀一儆百,要告诉天下人和以后的文臣首辅,有些权力,是皇帝的,谁碰,谁就得死,哪怕是对大明有大功是张居正,也要死。

  他相信,以皇祖的聪慧不可能不知道张居正所做的对大明的意义,所以在身前死后,给了张居正无上的荣耀,死后的清算,是为了向天下人展示,大明的主人,是他,是,万历天子。

  这些,并不矛盾,是一个聪明的帝王为巩固自己权威所用的手段。

  他有时甚至再想,皇祖内心到底会不会恨张居正,皇祖驾崩后在地下见到列祖列宗,见到这位首辅,不知会有和感想啊。

  他很清楚刘宏明的意思,这个世道要是想平定地方,就不得不出现一个强权人物,之前,巡抚之上会设总督,督师,总理,无非也是将权力下放而已。

  况且这些也不是常设职位,只是战时设置,战后撤销,对地方而言,并没有破太大破坏原有的权力体系。

  况且刘宏明说的也是,无论是巡抚,总督,总兵还是什么,他们都会也有野心,没有人敢保证他们或者他们的幕僚不会鼓动他们去做那张无数人都想去做的龙椅,但是,宦官不会。

  不是说宦官没有野心,是因为,没有人,会想将一个太监推上龙椅,哪怕是魏忠贤,他的爪牙会因为利益在他周围,是因为他是皇帝亲近的人,可没有人会蠢到让这个权宦去做皇帝,会替这个太监争龙椅。

  所以,当铲除魏忠贤时的容易,连崇祯皇帝自己都不敢相信啊,那个权倾朝野的魏公公,那个他入宫是不敢吃宫中吃食的魏公公,就像个泥捏的人一般,一推就倒,党羽四散如鸟兽。

  可若是要铲除一个权臣,怕是没有这么简单了啊。

  所以,权宦与权臣,崇祯皇帝当然会选择一个更好控制的了。

  崇祯皇帝长舒一口气,好像下定决心:“宏明说的极是,明日早朝朕会告知百官,从今以后,地方筹集军饷钱粮由镇守,分守内官负责,军中监军,先从秦军,勇卫营开始。

  朕想了想,要是贸然推展,朕怕那些总兵铤而走险,朕看,等勇卫营精兵已成,打了几场胜杖在说。”

  暖阁内众人高呼:“陛下,皇爷,父皇圣明。”

  崇祯皇帝点点头:“方伴伴,招兵之事先做起来,皇庄之地你自己看着办吧。

  还有,外出监军好好挑选,切不可再有狼心狗肺之人了。

  出了事,朕不找别人,朕只找你。”

  方正化诚惶诚恐跪下:“是,皇爷,奴婢定会用心替皇爷看着。”

  可实际上方正化心中早就乐开花了。

  这样一来,御马监的权势会大大增加,虽然有厂卫,司礼监制衡,但也无妨,自己也是赚了。

  这刘宏明是当真有本事啊,皇爷对他也是信任有加,别说王承恩,就是当咱的干爹咱也乐意啊。

  刘宏明看着方正化,突然想起一事:“陛下,臣进言,将在外监军的高起潜高公公调回京师,还有御马监属下的皇店,臣斗胆,请陛下划归司礼监门下。”

  方正化眼皮一跳,皇店是他们在御马监地一大来源,刘宏明启奏皇爷将皇店划到司礼监门下,以皇爷对刘宏明的宠信,这事,八成能臣啊。

  这一大肥肉要落入司礼监之手,想想就心疼啊,可现在,方正化也不敢叫苦。

  崇祯皇帝面带一些疑色,见刘宏明有事想说却又没有明说,想来是估计方正化在此。

  崇祯皇帝开口道:“此事,朕准了,方伴伴,你先回去,好生办事。”

  方正化见此,心有疑惑却又不能停留,只好施礼告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