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要用炮了?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刘宗敏万万没有想到,因为他的死,加速了流贼的分崩离析,如同雪崩一般,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流贼开始溃败,最早的是那八千人马,再和官军的第一线中本就损失惨重,刘宗敏已死,一是看不见希望,二来也无人弹压压阵,从第一人开始拨马逃命到全军溃败,只是眨眼之间。

  眼见流贼快了,周遇吉抓住时机,全面进攻,趁机一扫而过。

  很快,随着骑兵不断接近流贼那尚存战力的一万骑兵,随着距离越近,流贼眼中的恐惧就多上一分,最终溃散。

  整个战场变成了一边到的屠宰场。

  厮杀持续半日,蒙古人精湛的骑术在追逐孤溃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半日以后,战场上零零散散降者不过两千,除去极其少数的流贼逃了出去,其余的,一战,全都交代在这里了。

  至此,李自成辛辛苦苦攒下来的一万五千骑全都化为乌有,黄粱一梦了。

  周遇吉冷冷的看着一片狼藉的战场,旗帜四散,尸身散落,地面的黄土早就被已经发黑的血污染的看不出原来的样子。

  足可见此战之惨烈。

  周遇吉心中一口气吐了出来,多少年了,没有打过这般痛痛快快的仗了,真是万万没有想到,他老周有朝一日能带着数万铁骑纵横战场,何等畅快啊。

  已经有人将刘宗敏的尸首拖来,周遇吉心中也很是敬佩这个陕西汉子,虽说一个是兵,一个是匪,但周遇吉还是下令将头颅割下,尸身好好安葬。

  割下头颅是理所应当,这等巨寇一旦落在官军手中,基本上都是这个下场。

  尸身下葬,这也是自己只能做的了。

  周遇吉让亲兵传令下去,修整半个时辰以后全速增援太子殿下,留下五百骑军看守俘虏和护送民壮送粮。

  至于战马好的全部带走,给重骑扛着盔甲,受伤的全都宰了,带着俘虏慢慢走。

  被收缴武器和失去战马的俘虏更本就没有反抗能力,更何况已经完全被吓破了胆的流贼骑军再也没有了当初的强悍,如今都是唯唯诺诺,不敢起一点别的心思。

  刘宏明这边,今日的李自成很明显完全下了血本,除了前两轮是常规的拿炮灰探路之后,接下来就是李自成的五营人马轮番进攻。

  其中进攻最凶的就是中军,李自成让李过亲自带着中权亲军猛攻,其余两翼,也都由这田见秀,袁宗第这般独当一面的大将带队猛攻。

  一时间,二十万人马齐攻官军阵地,声势之大,怕是数里地外都能听见。

  官军的火铳,佛郎机炮,虎蹲炮响声不断,弓箭手更是不甘示弱,流贼的弓箭手一度给官军造成巨大的伤亡。

  这其中又数中军打的最欢,都是双方压箱底的人马,官军的火力比两侧强上不知多少,中权亲军又不知道比一般的人马强悍多少。

  所以中军之中,流贼在第二次强攻时一度冒着炮子火铳,箭雨抵到了官军面前,眼看就要突入阵中,刘宏明当机立断,用轰天雷来了一次火力覆盖,让步军在阵前来了次小规模战术反击,这才化险为夷。

  左翼右翼分别有乔迁高和孙传庭两个久经沙场之人负责,中军之中,只有陈奇瑜作为谋士更在刘宏明左右。

  李自成眯着眼,看着官军阵地,他很清楚,中军乃是京营人马,火力最猛,战力最强要不是他们,说不定早就赢了。

  李自成突然发笑,本来以为要对付的只有秦军,至于所谓的京营他李自成根本就没有放在眼里,可万万没有想到,这崇祯老儿的京营竟然如此难打,相比之下,孙老倌的人马看起来倒是弱了不少。

  李自成眼里闪过一丝狠色,不过今天,都要交代在这里。

  刘宏明在阵前重重护卫下看着刚刚如同蝗虫一般的流贼又被打退一波,心下松了口气。

  娘的,昨夜这般闹腾,怎么今天还这么有精神,这不科学啊。

  刘宏明摇摇头,不在胡思乱想,开口道:“陈先生,这是第几次了。”

  “大人,第三次了”,陈奇瑜一边抹着汗,一边胆战心惊回忆道。

  娘嘞,就在刚刚,眼瞅着阵型不稳,要不是京营那个叫什么轰天雷的东西扔出去炸到了一大片,搞不好中军就破了。

  临近中午,李自成倒是没有继续命令老营继续猛攻,而是将那些流民换上,将老营换下修整一番。

  刘宏明看着京营的将士忍不住的心疼,今天就这么短短一上午,虽说打退了李自成的三次进攻,可也伤亡不小,林林总总一算,也有五千人左右的伤亡了,占了中军一成还多。

  更重要的是,轰天雷,弹药炮子等消耗品几乎用光了,只剩下崇祯十六式的弹药,这些,是刘宏明准备在关键时刻发挥决定性作用的。

  刘宏明让人把伤员送到后面,没有完善的战地医疗体系,刘宏明能做的也不多。

  等到流民上来时,刘宏明知道李自成这是要修整一下,看来,一下子进攻很快就要来了。

  至于流民,这基本上没有什么威胁,趁着个机会,刘宏明让各军轮休一下,补充体力,趁着个几乎,把孙传庭和乔迁高找来互通了一下情况。

  孙传庭和乔迁高二人也都准时前来,三人一同消息,孙传庭去了左翼,白广恩部基本废了,便将陈永福和高杰调去,右翼这般乔迁高则是指挥这标营和牛成虎的人马,再加上刘宏明给两边调去的火铳手,轰天雷,伤亡很大,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三人报出数字,中军损失五千,左翼四千,右翼两千余人,这一加起来足足过万了。

  这些人中,又有将近一半的人都是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基本上是现在没办法打仗了,只能被送到后面。

  这时,突然有人前来禀告:“大人,流贼正在架炮。”

  架炮,刘宏明,孙传庭,乔迁高吃了一惊,和李自成交战了好几次,还从来没有见他用炮呢,炮的精贵,对流贼来说更为重要。

  以为官军好歹还能造,流贼基本上全靠缴获了,至于炮子,更是少之又少。

  看来,李自成是要准备最后一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