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逃命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当象征这皇太子的龙旗出现在众人面前,官军的士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士气如虹。

  自古以来的皇权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当一身金黄战甲的朱慈烺在重重护卫下出现时,所有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站在天的一边。

  官军攻势越发凌厉,朱慈烺的出现也发挥了他最大的作用,一方面鼓舞了官军士气,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流贼士气的瓦解。

  从有着改朝换代的野心到再一次清楚认识到自己只不过是贼寇,只需要朱慈烺的出现。

  最终,如大坝溃堤一般,几十万流贼一般散沙,十几年来的人马灰飞烟灭。

  当孙传庭,乔迁高,周遇吉等人来到太子面前时,向太子恭贺,喜色再也掩饰不住,对大明威胁最大的李自成,从今日以后再一次成为了丧家之犬,大明,获得了宝贵的一次胜利,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现在如果能抓住李自成,这一战可以说是完美收官可毕竟几十万人大战,怎么可能一时半会可以得到消息。

  不过最终消息传来,李自成还是跑了,不过流贼中的田见秀被俘,还有党守素等人做了阶下囚,但像是刘体纯等人纷纷死战不降,给官军造成了重大伤亡。

  只有刘宏明依旧面无表情,当得到李自成逃脱的消息以后,刘宏明突然抽出手中的长剑,大喝:“周遇吉,弹药带来了吗?”

  周遇吉慌忙连忙回到:“禀大人,粮草弹药一应俱全,全都送到。”

  “好”,刘宏明大喝一声,“把田见秀带来,本官有事要问。”

  田见秀被押送到刘宏明面前时,依旧摆着一副架子,要知道,他在流贼中资历极老,不亚于刘宗敏和李自成。

  从知道田见秀被俘以后,刘宏明就知道,这位流贼的元老根本就没有必死之心,直到现在也是在待价而沽。

  他以为自己值些什么,以为自己还有待价而沽的资本?

  刘宏明已是懒得给他废话,有些不耐烦:“田见秀,想死还是想活,痛快点?”

  田见秀有些发懵,第一次这么近的看见的太子,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质问,再说了,这人怎么有些不按套路出牌啊,自己好歹也是有名有姓的个人物,按照戏文里说的,不应该亲自给自己松绑劝降自己,怎么一上来就问要死要活的。

  田见秀虽是已有降意,可嘴里确实不饶人:“我田见秀何必要降,要杀要剐,何必废话。”

  刘宏明也懒得废话,“好,这可是你说的,来人,拉下去杀了。”

  说罢就有人开始把田见秀往后拉去。

  田见秀一见要动真格,一下子也慌了,求生的本能占据了上风,刚刚还不可一世的田见秀如今却是可怜虫一般大喊:“太子饶命,大人饶命,小的愿降,求太子留下人一命吧。”

  刘宏明招招手,田见秀又被重新拖回来,只是这一次,战战兢兢,丝毫没有刚刚的张狂和硬气。

  刘宏明没有太多废话,两条路,要么死,他的脑袋将作为战利品送往京师,要么给官军做事,到时候自会向陛下求情,饶他一命。

  怎么选择,田见秀一早早就做出了,之前还想不失荣华富贵,现在,能活就好。

  刘宏明得到自己想要的以后,当机立断:“殿下,你留在此,留下一万兵马护卫殿下,乔大人也一同留在此地,即刻向本兵通报,出潼关,入河南,其余的骑兵和本官一起跟着周总兵继续追击贼寇,至于剩下的,孙大人带着他们即刻赶往洛阳,与王指挥合兵攻打。

  对了,孙大人把田见秀也带上,本官就不信了,难不成洛阳守军还想着死战不成。”

  命令下达以后,所有人都没有异议,即刻执行下去。

  临走前,朱慈烺专门诏见了周遇吉,数次叮嘱他一定要护好刘宏明。

  周遇吉拍着胸脯表示,只要他活着刘大人定然无忧。

  李自成幽幽醒来,周围一片嘈杂,惊喜的声音传来:“闯王醒了,闯王醒了………”

  李过,李来亨,宋献策,牛金星等人围了过来。

  “怎么样,如何了,”李自成有些有气无力,精气神全无。

  “闯王,败了,全都败了”,李过痛哭不已,“田掌盘,刘兄弟他们现在还没有消息,现在跟在身边的就这么些弟兄了,当时乱成一锅粥了,谁都找不到谁啊要不是额们走的快,怕是连这些人都带不出来啊。”

  李自成还是听到了这个自己最不愿听到的消息,全军覆没。

  李自成痛苦了的闭了闭眼,问道:“现在在哪?”

  牛金星抢着说到:“闯王,大军现在正在南下,闯王莫要伤心,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过不了些日子,闯王定然可以在拉起一支人马。”

  年纪最小的李来亨也说到:“是啊,闯王,只要闯王还在,迟早有一日能带着咱们和官军继续打下去。”

  李自成心里稍稍宽慰些许,还好,自己还不是孤家寡人,低声问道:“现在额们还有多少人?”

  李过看了看:“闯王,和咱们一块的弟兄也就五六千了。”

  从将近四十万到现在五六千,损失殆尽啊。

  不过现在总比没有什么强,李自成冷静下来,如此一来,河南留不住了,洛阳还有几万人马,自己也顾不上了。

  李自成甚至还希望官军能够直接去攻打洛阳,总比现在在自己被撵一路要好。

  北边待不住了,现在就只能去南边了,湖广的张献忠和左良玉打的不可开交,自己这些人马去了到也有一线生机。

  此时,有人来报,官军骑兵在后不到三十里。

  众人心头一凉,这么近,眨眼的功夫就能追上啊。

  倒是李过咬了咬牙,主动留下来阻击官军。

  众人都是默不作声,都明白李过主动留下来意味着什么,但更加明白要是没人留下来的后果。

  李自成最终走到李过身边,拍了拍自己这个跟着自己一路的大侄子,算是诀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