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十六年 溃败
作者:凉梦六白的小说      更新:2021-05-04

  

李自成的亲自上场为流贼带来了最后一计强心针,最终数十万的官兵与流贼混战在一起,一时间,厮杀声喊声响彻整个战场。

  防线变成了齑粉,潮水般的流贼与勉强保持持队形的官军死战不退,整整半个时辰,双方都有巨大的损失。

  但一时间李自成分明感觉到官军以后劲无力,接下来就是最后一口气的时候了。

  就在这时,突然阵阵马蹄声响起,李自成大喜过望,难道刘宗敏的骑兵回来了?

  刘宏明也是露出了一副兴奋的表情,说不定是周遇吉的骑兵到了,双方都露出了过年般的表情,都指望着一举击溃对方。

  此时,一身红甲,戴着红缨的人物枪上挑这个人头,边骑马边大声叫喊:“贼寇刘宗敏授首,贼寇刘宗敏授首。”

  刘宗敏已死的这个消息远远要比郝摇旗等人死的消息来得更为震撼,所听到的流贼无一不愕然,停止了手中的动作。

  刘宗敏,大掌盘,大掌盘死了,大掌盘死了。

  官军这边也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也跟着一起喊了过来:“贼寇刘宗敏以授首,贼寇刘宗敏以授首。”

  顿时刘宗敏已死的消息传遍了战场上的每一个角落李自成眼前一黑,差点儿从马上滚了下来,刘宗敏,刘宗敏死了,那个跟着自己打了一辈子仗十几年转战各地的老兄弟就这么没了。

  他不信,他不信,刘宗敏不仅仅是他的老兄弟,更是他所有的希望,他一直坚持与官军对阵,一直以来就指望着刘宗敏打掉了官军的粮草以后即刻回来信,一举击溃官军啊。

  刘宗敏的死,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意味着自己计划的全面崩溃,他不能也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可接下来,铁骑出现在众人面前,一线铺开,手中高高举着明的旗帜。

  这是真的,官军的援军到了。

  李自成再也坚持不住,哇的一声吐出一口黑血。

  难道,难道真的天命不在本王?

  李自成在失去意识的时候,一直喃喃的念着,此刻刘宗敏已死,李自成昏了过去,在如今的局势上更是让流贼雪上加霜,在李自成附近护卫的刘体纯,宋献策等人当机立断,撤。

  可数十万的兵马鏖战在一起,怎能是一下子撤下来了,再者说了,官军还有不知道多少骑兵在远处虎视眈眈,随时冲锋威胁着后方,一旦撤了,搞不好就是一场大溃败呀。

  此时,刘体纯一面吩咐去通知李过田见秀等人,让他们撤出来,一面又是尽量的收集部队,带更多的人逃出去。

  不管了,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再不撤就真的走不了了。

  远处的周遇吉冷冷地看着前方的流贼,以是有不稳之势,突然长枪半指,大喝一声:“杀瞬。”

  上万铁骑纵马冲锋,向流贼后方猛然冲去。

  大股骑君援兵的出现,对正面鏖战的官军来说,无异于最大的鼓舞,一时间官军们个个悍士气大振,即便是高杰等人的部下看到如此,也知道大局已定,现如今杀人就是军功啊。

  军功是什么?这就是银子,日后建功立业的凭证,所有人一个个也都悍不畏死起来。顶住了流贼,甚至开始反攻。

  当骑军已经出现之际,刘宏明是所有人中心放得最稳的一个,他已经确定,李自成再也无翻身之地,而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尽量一定要抓住李自成,绝不能再让他跑了,一但跑了,接下来再想抓住他可就是难上加难了。

  刘宏明也红了眼:“冲,破贼,杀李自成。”

  本就士气崩溃的流贼面临着前后夹击,阵型不稳,完全崩溃。

  整个战场,变成了官军对流贼一边倒的屠杀,流民明早就知道了官军的政策,一个个也没有什么反抗,主动的放下武器跪倒在一旁,也不拦着官军,甚至有些胆大的,还主动帮着官军去围剿那些五营人马。

  即便是嫡系,在面对如此局势,绝大多数开始动摇了,选择了放下武器,只有少数死忠分子依旧在与官军死战鏖战,不死不休。

  但这已经基本上掀不起什么浪花了,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平添上几条性命罢了。

  刘宏明也想亲自上前,却被叶飞等人拼死拦住,一个个的劝解:“大人乃是主帅,怎可亲自上前,再者说了,如此大事,大人应该即刻去禀报殿下,殿下还在后方等着呢。”

  “对,对”,刘宏明突然想起朱慈烺还在后面,想来叶飞说的也对,即刻前往后方告知朱慈烺情况。

  前方厮杀,后面的朱慈烺也是坐立不安,方正化高度戒备,甚至亲自手持利刃护在太子周围。

  这时有人传信过来说刘大人来了。

  朱慈烺猛然起身,看见刘宏明一身血污,灰头土脸,丝毫没有一丝体面。

  一见到朱慈烺,刘宏明立刻行了大礼,居然也有些哽咽:“殿下,咱们赢了,咱们赢了,援军到了,李自成败,天佑大明啊。”

  朱慈烺不可置信地看着刘宏明,颤颤巍巍开口:“大兄所说可是真的?”

  刘宏明猛地点头,朱慈烺浑身一软,竟是站立不稳,瘫软在地上。

  方正化也是惊呆了,但看见太子这般,连忙去扶太子。

  朱慈烺已是泪流满面,天佑我大明,天佑我大明,我大明不该绝呀,我大明不该绝呀。

  刘宏明耐心的等了小半天,等朱慈烺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朱慈烺继续问道:“大兄,前方到底如何了?”

  刘宏明简而扼要的告知了情况,贼军虽是败了,但是人数必然众多,再加上一部分人拼死抵抗,所以这战局虽说是占尽优势,可依旧进展不顺。

  更何况李自成若是逃了,则是后患无穷啊。

  朱慈烺咬咬牙,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眼神坚定:“传令下去,本宫亲自到前面去,鼓舞士气。”

  方正化当时就跪了,死死劝到:“殿下不可啊,万万不可,前面还在打仗啊,万一有个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