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命运的双眼 066德里特尔
作者:方文01的小说      更新:2021-07-18

  贤者踏上了传教的旅途,也踏上了圣者之路。

  日一,途径人族部落。欲入遭拒,口舌无用,布武降之。传教一晚,留牧师一人。

  日九,再遇人族部落,遭征税武装,助之,传教一晚,留牧师一人。

  日十五,抵达城市。恰逢领主新故,丧葬极隆。

  精灵和矮人们建立的“文明”有些类似于古希腊的城邦制度,又结合了古罗马的元老院制度。每座城邦都高度自制,同时尊重元老院制定的“宪法”和“调停”。

  这座城市叫做德里特尔,统治者对待人类异常粗暴,所以贤者一行不得不冒充索尼娅的仆役才能进城。

  与温妮莎统治的雪漫城不同,德里特尔城中的人类更加低贱,在街道上行走的人类都必须带上金属项圈,且磁性人类在公共场合只能爬行,不得直立行走。

  城中建筑并不太多,却每一座都很繁华,这是因为城中的住户都是贵族,人类作为一种商品,只能生活在“仓库”里。

  恰逢前任领主,一个年老的磁性精灵身故,城中正在举办祭祀,贵族们(精灵和矮人)乘坐着数名女人牵拉的车架,向着同一个方向行去。

  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悬挂着人类的尸首,似乎是某种礼仪。男人、女人,还有孩子,血腥且残忍。

  贤者甚为光火,他觉得自己仿佛直面了地狱。

  好在索尼娅身为雌性精灵,地位很高,所以在贤者一行披好斗篷和兜帽之后,暂时未遭留难。

  这里是奴隶贸易的中心,也是点燃贤者胸中火焰的第一站。

  由于城中没有虚假的“自由人”,所以也没有人类商旅,以至于隐休会的信仰并没有传播到这里,当然也没能建立起据点。

  即使在雪漫城,隐休会也暂时没有修建教堂,所以信徒们活动的中心还只能称为据点。

  贤者一行在矮人开设的旅店中简单安顿之后,便再一次走上街头,仇万山想要亲眼看看这一场葬礼究竟会是个什么模样。

  许是心有疑虑,所以他只带上了索尼娅,自己则冒充她的精灵同伴。

  人类和精灵的外观区别并不是太过明显,无非是肤色、瞳色、主要是双耳。只要拉低兜帽,自然难以分辨。

  当然,最主要是有着索尼娅这个如假包换的“高贵”的雌性精灵引领,否则普通的人类在这种城市中必然是寸步难行。

  仇万山拉低了兜帽,紧紧的裹着斗篷,跟在索尼娅身后,继续步行。

  城中就连类似公共交通工具的车架,也是由一个个女人牵拉,为了顾忌贤者的颜面,“二人”最终选择了步行。

  这让他们收获了许多精灵的白眼,和矮人的窃笑。毕竟相比“穷困”的矮人,精灵中坐不起“人车”的并不常见。

  睿智和财富总是不分家的,所以精灵们通常都比较富有。矮人们往往喜欢酗酒且愚蠢,孤儿穷困潦倒者并不罕见。许多穷困的矮人甚至活得还不如人类奴隶。

  尤其是在温妮莎统治的德里特尔城中,许多人类甚至可以经商,这让他们积累了不菲的财富。

  当然,他们也需要一个能够保护自己财富的主人,不论是赚钱之前,还是之后。

  德里特尔城中,有些聪明的人类会寻找一些落魄却仍存理智的矮人合作,或者说是认主,然后用自己的财富供养这个矮人的花销,同时收获一份庇护。

  这不算什么妙计,因为“理智的矮人”有时候也会杀死自己的奴隶,然后收获所有的财富。这是合法的,就领主大人也不能对此提出异议。

  即便如此,希望通过智慧而非苦力生存的聪明人大有人在,这也让德里特尔城中落魄矮人的数量大幅减少——除了那些崇尚暴力且名声在外的。

  仇万山的“爱徒”莫吉托就曾经是一个矮人的奴隶,并将他的矮个主人忽悠得俯首帖耳。但在他积累的财富让他发现自己的老主人不能再为他提供庇护时,又迅速的把自己卖进了角斗场。

  这让他从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来自法律领主的庇护。

  德里特尔的领主就比较奇葩,也不知是仇恨人类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城中的律法对人类异常苛刻。

  每座城邦都是单独立法的,只要不违背那几条宪法就行。

  宪法中主要是保护奥术师的利益,以及矮人拥有篆刻图腾的权利等那么几条。

  所以一旦出现某个“任性”的领主,也就很可能出现奇葩的法律。其实奇葩的法律条文并不鲜见,二十世纪所谓的“文明”世界中都存有许多奇葩的法律。

  比如:一天不让狗散步3回罚款500欧元(意大利);时尚感差的男性禁止外出(纽约州);不能给猪起名“拿破仑”;在国会议事堂中去世是有罪的(意大利);认为可以让狗老实的话,警官是可以咬狗的(美国俄亥俄州)……

  但“文明”世界的法律即便是奇葩,但通常不残忍,而德里特尔城中的很多法律在仇万山看来就异常残忍。

  这还不提某些不成文的“传统”,比如领主去世之后家家户户在门前挂一个奴隶的尸首陪葬什么的,这应该不是法律吧?

  穿过一座冷清的集市,恶臭扑鼻,就连路旁的尸臭也难以遮掩。集市里出售的商品数量不菲,种类却之余一样。

  这里卖人。活人,死人,都卖。

  活人不用说,男人、女人、孩子,没有老人,因为老人连商品都算不上。人们分门别类的,被困在木台边,一排排,一片片。是残酷的货架上,摆满了绝望的商品。

  有些懂得锻造或者制皮之类技巧的人类被单独区分出来,卖得更贵少许。

  至于尸体,一些奥术学徒们迢迢而来,专门来此求购智慧生物的尸首以供他们的导师实验。此时正巧丧葬,尸首价格骤降,学徒们笑逐颜开的挥舞着手中的金币高叫着,凶狠的砍着价,毫不矜持,也是大买特买。

  仇万山看得眼皮直跳,顿时感到自己对人间地狱的定义还是草率了,他实在是不知道世上怎能有如此残酷的景象?

  索尼娅知道,她曾是德里特尔城中的高级贵族。那时她还是高高在上的五品奥术师,她和她的家人就生活在这里。她当然对这座城市中的种种,都了如指掌,且习以为常。

  这座城市不仅摧毁了很多人类奴隶的人生,也摧毁了她的。而摧毁了索尼娅“人生”的始作俑者,正是刚刚死去的领主。

  引导仇万山首先来此传教怕是也存了复杂的心思。母精灵从来都不是什么傻白甜,委身依附一个“低贱”人类的原因,肯定也不止是因为信仰,甚至不止是一个站在力量顶端的靠山,她所图甚大。

  之前三日的放纵,自然也不是像仇万山一样的“咸鱼”心态,而是在多年的高压和屈辱之下悄悄的,有意识的减压行为。而且……公粮真是交得太多了呀!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地。女精灵不仅不腰疼,且舒适。

  在仇万山表示想让她帮助自己的时候,索尼娅毫不犹豫的就同意了。而前来德里特尔,正是索尼娅复仇的第一站。

  贤者大人并没有彻底摸清“武祖”的心思,还以为他凭借自己的“七寸不烂之舌”征服了这个雌性呢。别说是他这“短小”的人类了,索尼娅什么“市面”没见过?牛头人都不行。

  贤者大人对满街的尸体物伤其类,没有谈兴。索尼娅也默默的观看着似曾相识的城市,回忆着曾经存在过的美好。

  家人、孩子,属于她的一切都不复存在。物是人非,只剩下这座冰冷的城市犹在,任凭几十年光阴荏苒,仿佛未变分毫。

  就像一座坟墓,埋葬了所有的美好。

  索尼娅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坚强,但当她再一次回到熟悉的街头,她却突然发现自己就像是行尸走肉,道不尽的哀愁。泪水悄然滑落。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李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