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命运的双眼 104 从天符书到金刚神功
作者:方文01的小说      更新:2021-07-18

  成果斐然。

  副本外面三天时间,副本中过去了三年……若非中间交了三次公粮,速度还能更快些。体内《符文段体术》的符文终于被修改完毕,变得“完美无暇”,却也是面目全非。

  这简直就是一门新的武功,就在仇万山修改完成的同时,他又听到了“叮”的一声。

  系统提示:恭喜您推演出新的武功,请问是否命名?

  “天符书。”

  贤者大人对起名这事儿还是比较着迷的。

  天符书:由金刚禅宗《阿含经》为基础优化调整出的全新武功。该武功精妙绝伦几无瑕疵,但不再能与金刚禅宗其他31门筑基武功兼容。

  描述:完美无瑕。

  仇万山:“emmmmmm……”

  “不兼容?这是什么鬼?”

  “为毛没人告诉过我筑基武功还有兼容性?”

  “我是不是做了什么多余的事情?”

  看到系统介绍的仇某人陷入了深深的迷惘和自我怀疑。

  这货仗着外挂,自以为是的觉得可以轻易的超越前人数千年的钻研和实践,哪有那么容易?

  他仇某人在副本任务中,多次帮助“武祖”索尼娅修改武功结构,还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甚至帮助索尼娅从六品进阶到了四品。

  这让他膨胀了,似乎符文武功不过如此。然而索尼娅的武功和符文也是草创,本就是她这个看不见符文真面目的前任奥术师一手发掘出来的力量体系。自然是充满了谬误和瑕疵。然而索尼娅从无到有的走出了这一条路,其实更加可贵。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鲁迅《生命的路》(注1)

  他仇某人虽然帮助武祖完善了道路,甚至还发现了“真气”,但他的“功劳”其实远远比不上索尼娅。

  连创意都比不上,毕竟他在角斗场挣扎求存的时候,还依赖着自己背后的图腾呢,他甚至都没有想到符文武功这一茬。再者说他仇某人的建议很多也是来自后来游戏官方和论坛上的很多资料和信息,这是信息差的不对等,也是从“未来人”的角度分析问题。

  高屋建瓴,自然不同。

  就像是我们如今知道古人很多谬误,比如阿基米德认为天圆地方,牛顿认为世界上存在引力。

  (引力是不存在的,详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我们今天知道,他们都错了,但我们真的比古人更聪明吗?

  谁敢说比阿基米德和牛顿更聪明?

  仇某人有点儿方,他突然想起来,自己好像还有个师傅……要不,问问去?

  心动不如行动,仇万山屁颠屁颠的跑去禅房寻师。很好,师傅没有乱跑。

  “师尊容禀,徒儿就将阿含经推演了一下……”

  仇万山大致讲述了一下自己完善武功的思路和办法,甚至就连自己能直视符文的秘密也没保密。其实也没啥好藏的,很多疑难还得指望老和尚指点迷津呢。

  净恼皱着眉头,仍不太信。看着自己的便宜徒弟,心里槽点甚多,一时不知道吐哪个好。

  “天下间竟有如此奇特的天赋?你岂不是武侯再世?”

  少年无言以对,干脆闭嘴。

  “演练看看。”

  仇某人又是一阵抓瞎,他只是推演出了符文组合,至于这配套的动作和观想图……还真就没有。

  “这,师傅,我是先有了武功,但还没有练法。”

  老光头探口气,伸手摸向小光头。

  仇万山倒退半步。

  “你要干啥?”

  “啪!”

  净恼在小光头上敲了一记。

  “小小年纪,心里竟想些什么?拉住你的心猿意马,否则容易走火入魔。你且墨运气机,待我感受一下你的武功。”

  形势比人强,仇万山安静坐下,默默运功,只觉得头顶的大手很粗糙。

  净恼禅师闭目感受了一会儿,顿时眉头一皱,随后面上表情阴晴不定的变换了数次。

  老和尚收了手。

  “此功确实高妙,以此筑基大约比单纯修炼《阿含经》强出一倍。”

  仇万山大喜:

  “太棒了!”

  “别高兴得太早,我金刚禅宗力压108正道,恭为十大名门,寺内武功博大精深,岂是你一个才入门的白丁可比?”

  仇万山也不反驳,低眉顺眼的听着。

  “这武功确实精妙,甚至可以称得上仙武,然而我金刚禅宗入门32艺,其实是可以兼修的。”

  仇万山其实听系统提示就猜到了这一步。

  “本寺72绝技中,有五门就源于这入门32艺,兼修八门便可得一,也便追平了你这功法。”

  仇万山一乐,心说:我这是自创了一门绝技?

  老和尚仍未说完。

  “然72绝技相辅相成,入门的32艺若是全部兼修,便可集四门绝技于一身,再组合出另一门更强的绝技,那便是仙武大陆最强的筑基功法,金刚神功,也是我寺之名的由来。”

  “我入门的时候问真解师兄,他也不告诉我这个呀!我要投诉!”

  仇万山一听这个,就气不顺,当初怎么问,那真解也是不说,反而露出一副姨妈笑。

  “!!!”

  他突然看到眼前的老和尚也是一副姨妈笑!

  仇万山菊花又是一紧,心说:这破庙什么毛病?一提金刚神功咋都笑得这么诡异?

  好可怕,我要回家……

  好在老和尚嘴角的笑容一放既收,犹如幻觉。

  “这金刚神功乃是本寺传承最久的仙武,甚至也是整个仙武大陆最古老的仙武之一,确实是妙不可言,嗯……”

  “那您老到是说呀,能教我不?”

  老和尚犹豫片刻:

  “你可愿将你所创的……叫啥名?”

  “天符书。”

  “你可愿将你所创的天符书交给师门?”

  “有奖励吗?”

  “有,包括金刚神功。”

  “我愿意!”

  仇某人感觉自己的回答怪怪的,同时看到老和尚嘴角又一次泛起那个“√”样的笑容,一闪即逝。

  他发誓他绝对看到了那个笑容。

  “很好,为师将会完善天符书的练法和观想,届时推广全寺,你也是功德无量……你放心,为师绝不占你便宜,‘创武’之功皆归你所有。”

  哟!要脸!看来便宜老师没打算昧下自己的东西。

  净恼和尚一代高僧,品行高洁自不用提,系统也不允许NPC随意贪占玩家功劳,否则弱肉强食的魔道玩家怎么混?

  “师父实乃高僧大德,品性高洁、晴云秋月、芒寒色正、紫芝眉宇、怀真抱素……”

  “行了,别拍了。”

  净恼面色严肃,心里还是挺舒服的,甭管马屁拍得好不好,总归是徒儿一片心意嘛。

  “金刚神功从不轻授,你得了此功,务必要刻苦修炼,披荆斩棘,为师看好你……”

  (注1:《生命的路》最初发于一九一九年十一月一日《新青年》,署名唐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