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八根针(上)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在大试验室里坐了一排对针灸感兴趣的志愿者八人。

  事实上早在1980年代,亚麻国针灸医生就发现针灸可以很好地改善艾滋病患者发热、疲劳、腹痛腹泻等症状。

  1994年,亚麻国通过了国家针灸法。

  1999年,FDA正式将针灸用针纳入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范围。

  1999年,瑞士将中医、中药、针灸的费用纳入国民医保。

  2013年,匈牙利欧洲第一个实施中医立法,使中医拥有正规的行医许可。

  2014年,在亚麻国阿博特西北医院将针灸引进了急诊室,解决急性痛症和创伤痛症,比如肾结石、车祸创伤等。

  比利时把针灸纳入正规医学。

  意大利,不少医院设有中医门诊部。

  澳大利亚,70%的医生会推荐针灸理疗,针灸有医保补贴。

  2017年,亚麻国也签署H.R.6法案,把针灸、拔罐纳入医保。50个州中,有47个州已通过立法让针灸合法化。每个州都有中医诊所,针灸师人数已超过4.5万人。每年有近400万人接受针灸治疗,每9个亚麻人中就有1个做过针灸。

  2018年时,亚麻国肿瘤专家证实:针灸对乳腺癌患者的镇痛效果比药物更佳。

  2019年,就连亚麻军方批准针灸用于战地治疗。

  2021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发表论文,宣布追踪到中医人体经络运行路线。

  洛可嘉将Vic的小DD刺活更是推动了某些人对针灸的迷信,这次的Trial也可能成为洛可嘉一飞冲天的机会。

  这八个人非富即贵,还有同行,他们想要的东西,都在脸上写着呢。

  洛可嘉忽然之间对自己有了信心,原来悲观地以为老师们想下手整治自己了,也可能他们的目的是要捧自己上天——如果今天表现得好的话。

  在洛可嘉的下意识里,他就是那个伟大的匈牙利魔术师Houdini,要用神话诠释神话,用神话终结争论。

  好吧,吃肉还是吃亏,就看接下来的表演了。

  作为一省高考前二十,洛可嘉的脑子毫无疑问是顶尖的聪明。而天朝亚麻两边的学习工作经历,给了他远超正常人的“对两边人的心理、思维模式”的理解。要在业务上打垮“法官”是不可能的,那四位评委最弱的也是一院之长,久经考验,常年厮杀在学术操作一线……想要打动他们,倒也不算太难,得出奇招。

  洛可嘉见大家都安顿了,请大家挽起左手袖子,随即将针给大家看。“我将向大家演示什么是得气。请大家在我施针后在这张白纸上悄悄地写下你的感觉,如果只有痛,就写痛,其他内容请随意。此内容极其personal,请keepthemtoyourselves。”

  自然有人安排好马克笔。

  第一位受针的是Thomas的学生,一个研究蛋白质分子的师兄。工作人员抱着摄影机凑近,拍下了每一个动作细节并转到投影屏上让专家们观察。

  洛可嘉请师兄把他的感觉写在纸上,然后对折放回背后。

  等到了第五个人了,专家们才看懂了洛可嘉的目的,他们面面相觑,觉得可能今天白忙了。

  果然,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洛可嘉收了针,并且给每张白纸编号,统一收回。

  FBI里头有人在烟斗警官Gore耳边说了一句,Gore警官目光暗了三个数量级,他也明白了。

  洛可嘉请志愿者回到位子上,他微笑地问:“哪位除了痛,别无感觉?”

  无人应答。

  洛可嘉笑,“也就是说,大家都得气了,我来念一念大家的记录。”

  有酸涨,有冷,有热,有脖子僵,有“肚子里出现了蝴蝶”,有头晕,有放屁,有咳嗽,有鼻子不通气……

  洛可嘉道:“老师们,你们可能注意到了,我给这八位志愿者针刺的穴位,旋转方向,次数,深浅全部一样。”

  下面人早已观察到了这一点,但议论声还是嗡嗡地荡漾开来。

  洛可嘉等音量降低了,才说:“也就是说,每一个人经过同样的treatment,但感觉和效果却不太一样——可能与体质的多样性有关。其心理状态、期待与否、信或不信、对外来刺激的敏感或迟钝都对试验产生了影响和作用。我本意是利用针刺肺经使大家咳嗽,短时间内清理呼吸垃圾,疏导皮毛。但没想到有人上头,有人入肠,有人咳,有人不咳。请问该如何理解?”

  他把八份记录一页一页地展示给摄影机,投到了大屏幕上,下面专家们沉默。

  针灸术对病人的确有作用,但效果在很多时候是薛定谔式的,处于有用和没用的叠加状态,而且和病人的主观评价有关——相信者说有用,他就好转,半信半疑者说用处不大,病就会恶化。仿佛宗教:信则灵。自我催眠。

  这种治疗难以量化,只能观察。

  洛可嘉说,“中国古人说天人相应,人体全息投影在身体各个部位,甚至意念能使你缓解或加重病情。”

  有人在点头,有人在摇头。

  洛可嘉问:“头痛医脚,脚痛医头,也是一种选择,而这选择在不同的医生看来又有争论——合理或无理连医生都未必能统一认识。此外,古代的神医甚至可以出人意料,随心所欲,可以在脚底、手心、后背、肚腹医治疾病,还特别讲究天时。这些貌似无理手却往往有奇效,这些因认知程度引起的手段选择,更像玄学。”

  Vic大声插话,“洛医生,我相信你。”

  Joe点头,“我们也信任你。”

  那个女人无礼地站直身子,想要离开。

  Vic大声道:“母亲,请再给洛博士一段时间。”

  那个女人戴上墨镜,风姿

  绰约地提着包走了,似乎听到被称呼“母亲”就像摸到一只滴着粘液的两栖动物,让她心理生理都产生了不适。

  Gore警官颤巍巍地道:“洛医生,我的腰有不适,您看……”

  洛可嘉真诚地道:“请到任何一家中医门诊进行正骨治疗,很容易好转。”

  Mr.White问,“洛博士,我的那个病人Peter的情况你怎么看?为什么还没有下针?”这位白夫人身材苗条,灰白的头发显示其年龄,但脸上皱纹并不能稍减其动人的风采。她的灰色头发倒映着灯光,明亮的眼睛直刺人心,鼻梁高,嘴角宽,严肃的表情似乎在说,虽然我是美女,但如果你智商不到160的话请滚远点,没资格跟我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