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蓝的西游记 脾气大(上)
作者:不懂拐弯的小说      更新:2024-04-06

  洛可嘉感觉AI的背叛可能是自己活该。那位“活”过来的“自称女王”的AI——就是个逆天的、反智的、可能会搞乱现有文明、不应该出现在地球上的东西。

  有不少科幻小说电影都拿机器统治世界,人类成为奴隶做为主题。当然在小说电影的最后,人与机器必然大战一场,用电脑病毒或者拔掉电源来让世界重启,格式化人机关系……

  但是机器永远就是机器?人类永远就是人?你的心脏是机器造的,骨头是机器造的,脑子里全是纳米机器人在疏通血管,肠子也是塑料的,膝盖之下装着义肢……请问你是人还是半人半机器?

  如果终有一天机器拥有了人类的智慧、人类的感情、类人的身体——那么这个东西就该定义为人,而非机器。哪怕发生了战争,也应该算是人和人之间的战争。只不过其中一方是传统的、正规的、血缘全部来自非洲的露西的人类,而另一方是拥有了机器身体,非正规、不正常,但具备了人格和情绪的“新人类”。

  但更可能发生某些人和机器结盟,为了权利和资源对抗另一个人机联盟!而非种族概念的人机对立的灭绝大战!

  所以《终结者》之类的电影基本逻辑错了:机器人不会穿越时空来追杀人类,因为获得了“人性”后,大家都是人类,谁也不比谁更像人。

  而《黑客帝国》之类的电影则是方向错了。你要谈人养活了机器,机器给人“活着”的幻觉,其实你还只是“披上了科幻外衣的”批判现实(阶级斗争)的原教旨主义而已:人是机器的一部分,机器则代表着体制。

  洛可嘉一边收拾枪弹,一边思考如何“定义”那个自说自话的Minerva——她有了自主意识、独立人格、有喜好,那么你就不该将她定义为人工智能,而应该是存活在网络上的“人”。而这位新Minerva有自己原则,能否决主人下达的直接命令,她算传统意义上的机器吗?明显不!她屡次三番地说洛可嘉这个不对、那个不行,简直可比星球大战里的那个金光闪闪的话痨杠精机器人。

  这位学者型机器人远比不上水桶一样的个人终端型机器人R2D2那么忠诚!这位有着人形,会所有的语言,讲究礼仪尊卑,却随时准备着跳槽投降。它永远以保存自身为第一要务,既能跟着天行者浪,也能伺候黑武士或者外星土拨鼠。对他来说,主人是谁并不重要。

  这种墙头草人格存在于机器身上挺搞笑,但放在人类身上就很眼熟了——请照一下镜子,或者打开窗子往外面看一眼。

  如果有朝一日机器人和真人从外表到内里完全没有“质”的区别了——都有智慧,身体里都有人造装置,甚至机器人还能自我复制(!),那么他们会在哪个节点上要求得到公民权力?比如选举和被选举权,物权,(跨种族)结婚的权力,收养人类小孩的权力,为自己购买人寿险而不是财产险……

  洛可嘉打了个寒战。如果机器人得不到平等权力,不能和心爱的(人类/类人)结婚,那么他们会造反吗?洛可嘉一想到Nichole宝贝可能会宣布跟一个电视柜结婚,就有点心塞……

  在这一刻,人类是否有权力消灭不喜欢的机器人?比如那个不知道自己定位的电视柜?反之亦然,机器人是否可以像电影里说的那样,站直了,不愿意做奴隶,去灭绝人类,实行自己的一套没有人伦道德的制度?

  从两个Minerva的表现看,这个可能性很大。机器人最终会判定自己也是人,并要求得到平等的权力地位话语权……洛可嘉更联想到嵊蓝提到过他们那边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妖精也是命”运动……

  门口有人拍门,“洛医生救命——有人休克了——”敌人没来,病人倒上门了?

  老申头把枪藏在屁股后面,在门缝里看看,然后开门。Ethan带着几个小子支撑着一个走路自如的“病人”,火急火燎地跑进来,“医生,医生,救命啊。”

  几个小子每人持一支大口径枪,立刻将战略要冲给守住了,Ethan手里也没闲着,开始亲手安排监视器探头。半个小时左右,这套房子前后左右都在这套监视器管理之下了。

  洛可嘉拍着Ethan的肩膀说,“真是好朋友。”

  Ethan点头,“南边的朋友说了,绝对不能让洛医生吃亏。谁敢伸手就斩断它。”

  这个小胖子能在新约克活下来真有他的道理。

  洛可嘉冲着老申头喊,“给客人准备点吃的吧。”

  老申头兴冲冲地开始煎蛋饼,里面刷上点酱,再裹上些吃剩下的鸡肉串……我的手艺!让你们吃吃真正的中餐吧!

  和洛可嘉宅子那边不同,首先碰上麻烦的是热旺。他们三个注意到超市里也有不善的目光在尾随着自己,前后左右的人既不看货也不拿推车,非常古怪。

  虽然肯定有点草木皆兵,神经过敏,但热旺忍不住便想,有没有比超市更安全的地方?大熊看到了“双鱼尾美女”咖啡店,指了指。热旺便领着他们进来坐在窗边,看着外面人影来去,好几个人衣兜里鼓鼓囊囊。

  热旺的脑筋疯狂转动。

  几个双尾女店员看到这三个黑小子坐在窗边既不点饮,也不离开,当时就急了:我们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首席咖啡品牌,你们三个是来破坏我们高大上形象的吗?

  她们的原则是不接待衣冠不整的人,不接待警察,不接待农民工,你热旺这样的怎么敢进双尾女喝咖啡?

  一个肥女“咚咚咚”走上来斜眼看着大熊二熊说:“You,getoutofhere.”以二熊这爆脾气,立刻就要——乖乖地站起来走人。热旺却将手中的手机打开直播,放在桌面上,心怀叵测地问:“难道双尾女咖啡馆成了私人会所,不允许客人坐进来吗?”

  肥女冷漠地说,“你们又不点饮,坐在这里干嘛?影响我家形象。”

  热旺说,“你们往外撵客人难道就不怕形象受损吗?”

  肥女撇嘴。

  热旺恍然大悟,“原来你们只是因为我们的肤色而觉得形象受损!难道黑人天然就低人一等吗?你们为什么不把那边的亚洲人撵出去?哦,因为他们都是大客户对吧?你这是歧视!”

  肥女嗞着牙说,“哪来的那么多废话!叫你滚就滚远点,老娘不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