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艟夢(三十四)龍王有子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戰禍平定,人心難癒,即使回到過去的生活,生命的傷口一時也難以撫平。

  時過七日,新聞仍不時播報有關魚龍台的一切,位於港邊的水手酒吧街,晚夜依舊熱鬧,程正崙從門外臨海桌位收拾了杯盤,回到店內,百無聊賴的做著吧檯工作。

  突然砰的一聲,各船廠水手的醉酒鬧事仍是一如往常……

  「就是有你們這些只會栽贓造謠的東和餘孽,國家才會這麼亂!」

  「總好過你們這些萬朝舔狗!」

  「你們上舔東和,右舔聖國怎麼不說!」

  這時程正崙身旁的服務生都已經備好短棒,就等程正崙一聲令下,便即發難。

  但見程正崙撕下收銀機所印出的收據,手拿兩杯酒,逕自漫步走到兩幫人馬之間。

  酒瘋眾人不由自主的向他看去,紛紛讓路,因為誰也無法忽視他身上散發出的怒殺之氣,這才想起這家店是誰的,自己踩在誰的地盤上……

  程正崙走到中間,左右各看一眼,將手中兩杯調酒放下,一邊冷然道:「這是兩位的帳單,你三千五,你兩千六,歡迎下次光臨……」

  兩方人馬愕然相對,雖只短短七天,但太子幫三人勇闖魚龍台並生擒敵將的消息不脛而走,青達漁港沿岸地帶誰不知道太子幫的名號,當下只默默的把錢如數放在桌上,卻不想比對方早離開,失了面子,待在當地,作聲不得。

  程正崙見兩方不動,便道:「兩位還想喝?那就請坐吧!」

  凌厲眼神掃過,兩人喉頭同時咕嘟一聲,依言閉嘴坐下,程正崙揮手做了個「繼續」的手勢,酒吧中再次響起和諧的音樂。

  程正崙一臉無聊的走回吧檯,繼續工作,此時一名服務生走來在他耳邊說道:「正崙哥……有客人抱怨小姐沒回去,好像在運辰哥那間……」

  一個十八歲的人被尊稱為「哥」那也算新奇了,程正崙帶著奇怪的眼神看了他一眼,說道:「我知道了,我等一下去找他……」

  戰爭中的死亡,有時不單單只是生命的死亡,也包括心靈上的死亡,過去的自己已然消逝,從此不再單純,發覺了肩上的責任,從此不再自由。

  在這將近一個星期的戰伐生活,程正崙學會了冷靜,而方運辰則學會了放鬆。

  當程正崙敲門走入包廂門口時,便見方運辰懷中窩著兩名艷麗的女人,正如視英雄般的仰望著他。

  方運辰一見他走入,立即在左邊女人的額頭上親了一下,只看得程正崙白眼翻到後腦勺,冷道:「小枚,你這台也轉太久了吧……」

  程正崙懷中的女人立即嘟起小嘴,大表不依,身子縮得更緊,絲毫不留縫隙的黏在方運辰的胸懷裡。

  「你辰哥跟我還有約,要玩明天再說……」說著死盯方臉不放,方運辰此時竟顯出一絲羞赧。

  懷中女人正待撒嬌,方運辰冷然站起,一語不發的走了出去,在那一刻,照在他身上的光彷彿比剛才更亮了一點……

  也許經過再多的紙醉金迷,仍舊騙不了對自己誠實的心,但世上有多少人連對自己誠實都做不到,仍在為自己錯誤的選擇開脫,沉浸在自己永遠是對的幻想裡。

  誠實面對錯誤往往痛苦……程正崙也並非不了解,也是因為太過了解兄弟的個性,所以這幾天才把自己當成瞎子,任他放鬆。

  「我還在想你到底要裝睡到什麼時候……」

  方運辰淡淡一笑:「也許我真當不了那種人……換一種活法,也能看清楚自己……」

  兩人一邊說一邊向港邊走去,煙雲從停泊在港邊的漁船飄上天空,一人手拿海盜刀,獨倚憑欄。

  「瀚子!」

  語末,于瀚擲了兩瓶啤酒過去,三人走入主控室,圍坐在一張擺在香案前的桌子旁,相對默然,各顯憔悴。

  「看你們這幾天應該都沒睡好吧。」

  「最好是睡得著啦……」

  「方臉最誇張好不好!」

  「我到哪裡都聽得到那些聲音……不如找個比較吵的地方,讓自己有點事做,是也該醒了……」

  于瀚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平放桌上,移向程正崙,程正崙一看,紙上寫的是學校志願填寫表,最上頭寫著「海洋學系」

  「我爸就是這樣把它拿給我的,從頭到尾一句話也不說,都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了,父母不給念,就拚死拚活的要念,現在父母都不說話了,反而有點失落,是我們這些小孩犯賤嗎……你爸呢?」

  「我爸的店還是要顧啊!往好的方面想,餐飲也蠻好玩的,出社會就不怕沒工作了,起碼是在大海旁邊……」

  方運辰舉杯道:「我就照舊了。」

  「等一下……你說的『照舊』是在我們店裡的『舊』嗎?不好吧……」

  這話連于瀚聽了都忍不住白他一眼,仰頭杯乾,重添新酒,暢談至天明……

  東方霞光透過窗戶照射進來,撒在香案上的骨灰罈和靈位木牌上,三人面光凝視,回歸正題,方運辰問道:「老鄭……你打算怎麼辦?」

  于瀚思量一陣,站起身來,雙手捧刀,恭恭敬敬的放到香案之上,說道:「海龍王是應該回歸大海,但……老鄭他一輩子都沒有家,我不希望他死後還是一個人在外流浪……這裡是他的家,我們是他的家人……」

  「所以……你想買一塊墓地嗎?景山那裡不便宜耶……」

  于瀚笑道:「那不正好給我們一個目標嗎……」

  突然外頭傳來一聲:「你們的目標只有這個嗎?」但見一名白衣大漢和一個紅帽梯小孩走了進來……

  「欸!你們紅咧!」帽梯小孩在桌上丟了一份報紙,雙手合十恭敬的對靈位行三鞠躬禮。來者正是任俠協會的鐵棍常郁沖及血紅帽小寶。

  「常大哥,感謝你幫我們繼承了這艘船。」于瀚伸手與常郁沖相握。

  「別客氣,比起我們,你們的貢獻更大!」

  「靈目蒼猿?」程正崙看著手中報紙,喃喃驚疑:「東和本國聲稱凡爾莎海上治安不穩,疑有海盜肆虐,需加強警備,一同守護海上居民安寧……老狗日的,又找理由來侵略……屠鯨少年?這是在說你吧,方臉!」

  但見報紙上刊登著三人的畫像,左方是程正崙手拉鉤爪槍飛越半空,右邊是方運辰緊拉鐵鍊,中間是于瀚仰天長嘯。

  于瀚聽了似有所悟,問道:「剛剛常大哥說的是……?」

  常郁沖微笑道:「這是我們任俠共同商議的結果……」轉頭望向老鄭靈位,續道:「有鑑於這次魚龍台事件,讓我們察覺到面對未知的大自然,我們只能被動的防護,無法採取主動,協會需要再進一步,才能夠對社會乃至於國家都有所貢獻……」

  小寶聽他文謅謅的說了半天,沒說到半句重點,不耐煩的搶著道:「唉呦!意思就是希望你們能夠加入我們任俠,在西城這裡也開任俠分會,可以方便服務西城居民,又可以藉你們海盜的身分保護海域!打打東和鬼子,查查沿海走私消息,維護西城秩序之類的!」

  程正崙聽了,指著小寶道:「他說得比較容易懂……」

  于瀚轉頭看著老鄭,眼前乍然現出老鄭的背影,那身影彷彿不再像以前那般遙不可及,好像只要再踏出一步,便能與他並肩迎向前方的風景……

  這時只覺肩頭一沉,一隻粗厚的手掌搭上他的肩,于瀚一個回頭赫然看見老鄭拍著他的肩膀,送給他一個充滿信心的微笑,隨即如煙雲般消逝幻化成常郁沖的臉龐。

  此時常郁沖正帶著溫和豪爽的微笑,說道:「雖然我知道這樣的任務會有一定的危險,但……我想這應該是鄭前輩生前想完成的目標……」說著在桌上放下三個雙魚形的通訊器,續道:「決定權在你們。」

  三人沉思一陣,程正崙當先拿起一個通訊器,說道:「既然沒辦法當真的海盜,偶爾在自己家門口當假的也不差,也給我們一個出海的好理由……」

  接著方運辰也拿起一個道:「才經過一個禮拜的戰爭,又要回歸這種生活嗎……」說著淡笑一聲:「算我一份吧!」

  「欸!船長的意思咧?」

  眾人轉頭看向于瀚,但見他回望方程二人,三人心領神會,異口同聲道:「不航海,毋寧死!」語畢,于瀚笑著嘆了一口氣,問道:「那我們應該做甚麼?」

  「首先,我們不是要去興起戰爭,所以不能傷害到兩國的人民,包括軍隊也一樣,當然,你們出海的時候,身分也必須保密,所以為了方便起見我們都會有一個代號,這個代號在通訊及接洽任務的時候會用得到。」說著常郁沖揚了揚他手中的報紙。

  方運辰看著程正崙說道:「靈目蒼猿……你本身就叫程猴,還算符合!至於我的就……」

  話沒說完,程正崙已經笑倒在地了:「屠鯨少年!那你以後怎麼辦?屠鯨老年嗎?」

  「屠鯨少年……屠鯨少……狂鯊顎……狂鯊屠鯨……屠鯨鯊?!」

  常郁沖點頭道:「靈目猿、屠鯨鯊,可以啊!有你的特色……只是這上面好像沒稱瀚子叫甚麼……」

  只見于瀚一直看著香案上的靈位,說道:「老鄭叫海龍王,我們是太子幫,不如就叫龍王太子!」

  眾人聞言一震,程正崙當先叫屈:「我怎麼沒早想到呢!」

  不同於常郁沖、方運辰等心思靈敏,其餘人心頭震盪,也許只因為這名號響亮,而于瀚心中了解這四個字不單單只是代號,那是代表一輩子的責任──龍王有子,子襲王志。

  後人有詩稱于瀚:

  年少乘波鬥鯨浪,義聚勇結太子幫,刀槍盡訴平生志,衛國蕩寇祭龍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