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事务所二三事 玉玦寄相思,归期未有期(一)
作者:花生小西饼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来了啊,还是新人好,哪里像那几个老油条,睡到什么时候了还不来上班。”一个三十多岁接近四十岁穿着寻常运动衫的男子坐在电脑后微微笑着,大概因为有些微胖,他笑起来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格外的和善。

  “副所长好。”尹晴和苗丹丹对视一眼,乖巧的打了个招呼。

  “来来来,都坐,别站着,吃早饭了没?”刘承笑眯眯的招呼她们两个坐下,一点儿没有领导的样子,倒像是个慈祥的长辈。

  “哈,早,”尹晴她们还来不及回答,一个清脆的男声伴随着旋转玻璃门推开的声音响起,“老刘头,你怎么又露出那副大尾巴狼勾搭小白兔的猥琐样子?”

  “怎么说话呢你小子!”刘承气的吹胡子瞪眼,“当心下次我叫头儿发配你去当一回山顶洞人,叫你小子贫!”

  “别呀,山顶洞人什么的,语言不通,叫我去也白瞎,还是您老受累吧!”来人随手将定制的名牌西装外套扔在椅背上,套着闪瞎眼的黄金腕表的手顺道拿起办公桌上的咖啡杯,就要去泡包速溶。

  “袁学长早安。”苗丹丹笑眯眯的吐了吐舌头,来人姓袁,名尚书,按照事务所所花程诗诗的话讲,就是人如其名,又臭又长,惯会拿乔装逼。

  袁尚书是a大数学系博士出身,虽然和苗丹丹不同专业,但却同出一所高中一所大学,两人原本关系就不错,以后说不定还得在别人手底下工作,打好关系总是不错的。

  “两位学妹早啊。”袁尚书推了推眼镜,清秀的脸上露出一个笑容来。

  尹晴也礼貌的打了招呼,她和袁尚书说不上多么熟,袁尚书是技术组组长,室友苗丹丹是冲着技术组去,她则一直想进入战略组,是以没有那么热络。

  “呵,每天在学妹跟前刷存在感,到底是没人要的老男人。”随着一阵高跟鞋踩地的声音,香风盈门后,一个打扮时髦的摩登女郎扭着水蛇腰就进来了,尹晴和苗丹丹交换了个古怪的眼神,不必去看就知道,这也是她们俩的学姐——a大中文系硕士毕业,曾经的校花程诗诗,事务所礼仪组组员。

  不知为何,程诗诗和袁尚书这俩人,一文一理同出a大,本该相亲相爱的,却互相看不顺眼,俩人一说话就火星撞地球炒个没完,程诗诗嫌弃袁尚书作,袁尚书则嫌弃程诗诗脾气差挑剔。

  “呵呵,老男人怎么了,男人越老越值钱,不比某人,挑来挑去,挑成大龄剩女!”袁尚书嘴角一勾,故意道。

  “哼,剩女怎么了,宁缺毋滥懂不懂,没见识。”程诗诗反唇相讥。

  “哎呀,文学家讲话就是喜欢说成语,我这种没文化的人自然是不懂啦。”袁尚书泡好了咖啡,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打开电脑,摇晃着鼠标不知道在点什么,看也懒得看她一眼。

  “哟,尚书这话说的,您老要没文化,我等名字都俗的像村姑的要怎么……”程诗诗正要继续说,却被刚来的老好人秦萧打断。

  “哎哎,大清早的,都少说两句。”秦萧是礼仪组组长,四十多岁的大叔,见人三分笑,是个惯会做人的,程诗诗见顶头上司说话,自然就闭上了嘴,袁尚书也不好在前辈跟前说什么。

  刘承见这次任务该来的人都来了,便敲了敲桌子,严肃了脸色道:“嗯,小晴丹丹和老秦,你们三个和我来办公室。”

  秦萧点了点头,站起身来跟上去,尹晴和苗丹丹则对视一眼,都从彼此的眼神里看到些意外来,方才还气鼓鼓的程诗诗也微微睁大秀眸,露出惊愕的表情。

  袁尚书停止了敲键盘,推了推眼镜:“老刘头,小晴和丹丹她们两个,可都是实习生啊,按规矩,每个实习生的实战不是应该配一个老手吗?”

  “嗯,这次任务比较简单,有老秦看着,不要紧。”刘承淡淡解释了一句,见袁尚书似有顾虑便接着说,“这是所长的决定。”

  这下子没人再质疑了,所长冯俞,向来是说一不二的人物,别说袁尚书了,就是整个所里头性格最倔的战略组组长李昀亦也不敢呛声。

  袁尚书丢给了苗丹丹一个小心的眼色,后者的脸上出现了一抹少有的凝重,尹晴则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

  四人进了办公室坐下,室内安静的落针可闻。

  刘承的目光落在暗自紧张的两个新人身上,感慨道:“晃眼间,一年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想想真是快……”

  尹晴只觉得他这声叹息叹的自己鸡皮疙瘩掉满地,苗丹丹也不习惯他这样抒情,不自在的笑了下:“那啥,刘副,您就说重点吧?”

  刘承佯装生气的嘀咕了句“现在的小辈,怎么这么不懂尊敬长辈呢?”也就停止了感慨,重新整肃了脸色,慢慢的呷了口茶,道,“记得你们来的时候签的合同吧,这是一份相当危险的工作,想必这一年的实习你们也可以看到,经常有员工带着伤回来,甚至,一个不小心,会有性命之忧……”他说到这里顿了顿,逡巡的目光落在尹晴紧握成拳骨节泛白的手指上,“小晴,你的哥哥要是知道,他也不会希望你步他的后尘。”

  尹晴的面色白的像鬼,被苗丹丹握住的手控制不住的一直在颤抖,神色却依旧淡定,她摇了摇头,尽量压制住声线里的不稳:“只要没见到他的尸体,我就不相信他死了,也许是迷失在了某个时空,也许是因为什么事情给绊住了,但我不相信他死了。”

  她要去找他,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尹晴最后这句话,淹没在了喉咙里,刘承却完全明白这个倔强的女孩子要说什么,只能无奈叹息了一声,故作轻松的对苗丹丹道:“那么丹丹你呢,可曾考虑好了?这可不是言情小说,不要想着霸道王爷爱上我之类的。”

  苗丹丹一脸郁闷:“您怎么会这么看我呢,我可是有家室的人,哪里这么不靠谱上赶着去当绿茶婊了?”

  刘承失笑,这两个小姑娘,一个沉闷一个活泼,倒是绝配,这次任务兴许还真不需要老秦干什么她们自己就能解决了呢。

  “那么,接下来我就开始为你们解说下这次任务吧。”刘承拿起遥控打开了办公室墙上的液晶显示屏。

  “之前我发给你们的那些资料,想必你们两个都看过了。”他看了一眼尹晴和苗丹丹,她们都点了点头。

  刘承淡淡嗯了一句,按了下遥控器,显示屏上出现了一张女人的照片,三十出头,画着精致的职业装,看上去长得还不错,只是略显憔悴,像是每天晚上都睡不好似的。

  “这是这次的客户,宋瑶”刘承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在座三人脸上都没有什么表情,因为宋瑶这个名字简直普通的不行,但他接下来的话却让三人脸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惊讶,“她的前世,就是晋文公的夫人,季隗。”

  “呀,难道我们这次的任务,和那个倒霉的季隗夫人有关?”苗丹丹讶异道。

  晋文公姬重耳,春秋五霸之一,晋室因他而强大,因他结束了骊姬以来的一系列动荡,此人的雄材伟略自不必多说,但,他早期的流亡生涯和流亡途中不断的“艳福”也是广为人知的,狄人公主季隗,就是其中之一。

  季隗十三岁嫁给了四十多岁的从晋国逃亡而来的公子重耳,在十二年的时间里为他生下了两名子嗣,重耳因为兄长的追杀,被迫离开季隗再度逃亡去了他国,另娶齐公之女姜氏,最后辗转到了秦国,得秦女公子怀嬴为正妻,最后又在秦国的支持下登上晋公之位。

  而季隗,左传里的下落是在九年后归晋。

  “如果按照左传的记载,季隗还能有什么疑问吗?”尹晴凝眉沉思,季隗虽然痴心等待了九年,但最后还是和丈夫团聚了,还有什么解不开的执念,值得她的转世反复的梦到吗?

  刘承赞许的看了她一眼,微笑道:“说的不错。”

  “难不成,左传的记载有误?”苗丹丹捕捉到了刘承眼底一闪即逝的火光,鬼使神差般接了一句。

  “谁说历史书就一定是对的呢。”秦萧淡淡一笑,却是在两个后辈面前明确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有没有误,你们亲自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刘承神秘的笑了,却不多话,而是继续按下遥控,“你们这次的任务,是去寻找一个真相。”

  屏幕再次出现变化,一枚古朴的玉佩一样的东西出现在正中央,尹晴和苗丹丹都认了出来,那是一枚玉玦。

  “玦”通“缺”,玉缺则不祥,史记里范增曾用之在鸿门宴上多次暗示项羽诛杀刘邦。

  刘承平淡的不带一丝感情的声音在此时响起:“到即将去世的季隗床前时候,拿着她的遗物,去晋国,找到重耳,完成她的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