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异世界 节39.伤感的分别
作者:吾即正道的小说      更新:2024-04-01

  牛头人没因在人类城镇受到冷遇就抛弃友善,它们盛情邀请安南到营地做客。

  安南很快知道牛头人热情的原因,通过牛头人族长的抱怨:“外面的人把掺了木屑的小麦粉和木棍一样硬的面包卖给我们。”

  而安南带回了它们的族人,还带了两小袋不含杂质的粗小麦粉。

  安南望了眼营地外围还在兜售商品的镇民,没有拒绝邀请,走进矗立着毡帐的营地。牛头人们两米五到三米的高大体型充斥视野,即使追逐跑过的幼崽也差不多和安南一样高。

  行走在营地的安南就像是索鲁曼·铜须行走在平林镇。

  几名女性牛头人正在营地中间的空地点燃篝火,火焰升起,逐渐散发出和西边天空同样的色彩。

  安南看见了族长——一道像是一堵城墙,裸露的身体遍布经历厮杀的刀凿斧刻的痕迹的轮廓。他站在牛头人族长面前,像是壮汉面前的稚童。

  而在知道前因后果后,这位牛头人族长向安南释放善意。

  “为什么这么多‘孩子’?”

  安南望着这些比马丁还壮得多的小牛头人,它们稚嫩的牛角是分辨成年的唯一标志。

  但不能因此小觑它们……作为纯牛头人,它们壮硕体型和虬节肌肉可以轻易举起百磅以上的东西。

  它们是天生的战士。

  “我们要在雪山上待很久,孩子是族群的未来。”牛头人族长说。

  而营地里那些体型逼近三米,坐在毡帐边擦拭巨斧的牛头人,安南毫不怀疑它们是精英级。这样的牛头人营地里起码还有十几个——

  难以想象法斯特先生是和它们同级的存在。

  带着安南和怀着憧憬的塔西娅,牛头人族长来到一座插满褪色羽毛的毡帐。

  “萨满,我带回了一位失散的族人。”

  牛头人族长在毡帐低首,犹如聆听到什么,掀开帐门,让忐忑的塔西娅进去。

  安南留在外面,稍微等待后,苍老的低语融化了安南和塔西娅的担忧。

  “孩子,欢迎你回到先祖的怀抱……”

  族群彻底接纳了她。

  夜幕降临,空地升起的篝火驱散夜色。牛头人们围绕着篝火,跳动着影子,庆祝一名族人的回归。

  似乎没什么能抵挡它们的淳朴笑容。

  跟牛头人一样坐在火堆前的安南像是缺了一块木板的木桶。旁边被母亲抱着的,只比安南矮一些的牛头人孩童好奇地看着它。

  这些牛头人好奇塔西娅在人类社会的故事。

  塔西娅给安南的形象一直是聪明且安静。但在牛头人营地,她被族群的氛围感染,讲述起连安南也不知道的过往。

  那无疑是令人悲痛的过往,但塔西娅坦然地讲述着,洋溢着活力,断掉的牛角仿佛在火焰下熠熠生辉。

  “……我以为我会死在矿洞,但在这个时候,我的人类朋友买下了奴隶契约,然后撕掉契约,告诉我自由了。”

  牛头人们的目光同时望向安南。牛头人族长嘭嘭拍打胸口:“牛头人喜欢朋友。”

  安南腼腆地微笑着,火光掩盖了微红的脸颊。

  这时,驻守营地的牛头人来到篝火晚宴,说一个人类和矮人出现在营地外。

  法斯特先生和索鲁曼·铜须?

  “带他们过来。”

  没一会儿,法斯特先生和索鲁曼·铜须和身后跟着扛着几桶酒桶的牛头人来到篝火边。

  “铜须说你和塔西娅来了这里。”法斯特担心安南出现意外。

  “酒馆怎么办?”

  “吟游诗人和伊芙琳在,实在不行让客人自己结账。”

  安南注意到法斯特似乎没叫过吟游诗人的名字。

  法斯特和索鲁曼·铜须没有带着安南离开,而是在篝火前坐了下来。

  他们带来的酒桶很快被打开,装进木碗。没什么比酒更能让一群陌生人熟络起来。很快,篝火营地变得热络,牛头人们也开始了原始而有趣的活动:摔跤。

  甚至法斯特和索鲁曼·铜须也依次上去。

  安南知道他这么想是不对的,但还是忍不住想象索鲁曼·铜须被当成皮球踢出去——

  塔西娅在人类中无疑是小巨人,但在牛头人族群只相当于未成年的牛头人。她只能和那些小牛头人摔跤,而且因为虚弱,总是被摔倒在地,但她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你们和那些人类不一样……”

  牛头人族长来到坐在火堆边的安南身旁。

  安南清楚牛头人族长指的什么——牛头人族群在平林镇遭受的冷遇只是一个缩影。

  自己来自异界,倾向尊重与平等。法斯特他们更是来自促进种族融合的秘密结社。

  法斯特和牛头人族长很合得来。他知道怎么和其他种族交谈。说起雪山要塞,每个人都为此骄傲:

  瑞坎尔王国战线抵抗魔潮数百年,从未让恶魔踏过雪山之脊半步——但是这句话本身就让人感觉要出事。

  安南问他们魔潮的事,法斯特差不多对安南的“无知”有了免疫力,简单讲述雪山之北是魔降之地,那边有无穷无尽的恶魔。

  只是无论微风城还是平林镇安南都看不到紧迫感。

  大概战争离他们真的很远。

  接近深夜,安南他们该离开了。

  塔西娅选择留下,安南向她告别:“明天早上我来送你。”

  回去的时候,安南看见一道诡测的身影在营地周围鬼鬼祟祟。

  安南没有在意,没有蠢货想要袭击有着一堆精英级牛头人的营地。

  回到酒馆,安南又向女矮人借了些钱,第二天太阳还未升起时跑到集市,租了一辆板车装满粗小麦粉拉去牛头人营地,然后向那些一早来溢价出售的镇民说:“牛头人马上就要离开了,不想东西烂在手上你们最好平价卖掉。”

  那些想要大赚一笔的镇民不光没法埋怨安南,还要感谢他。

  牛头人族长给了安南一些小块狗头金作为报酬,他没拒绝,进入营地看望塔西娅。

  “我会去雪山看你的。”

  “我等你。”

  塔西娅低首和安南拥抱,悄然塞给他一张字条。

  栅栏拔除,毡帐如雨伞收拢,牛头人车队沿着道路继续北上。

  安南站在浅色的晨曦中,眺望它们远去。

  “再见了,我的第一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