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随身老爷爷 0035 周文斌的第一杯咖啡
作者:铭霄的小说      更新:2018-12-19

  “走,下楼。”沈姐缓缓站了起来,“弄杯咖啡给沈姐尝尝,要是还过得去你就当咖啡师。过不去嘛,咖啡沈姐就直接泼你脸上!”

  “我去要不要这么狠啊?”周文斌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一杯热咖啡泼脸上,那还不得毁容啊?话说沈姐是刀子嘴豆腐心,她应当只是随口说说不会真那样做对吧?

  沈姐这时已经走出了班台,见周文斌依旧坐在椅子上,不由瞪了他一眼:“赶紧的,墨迹什么呢!”

  “哦。”周文斌点了下头,起身与沈姐并排往楼下走。

  沈姐的净身高应当有一米七,穿上高跟鞋的她比周文斌也矮不了多少。而且她气场十足,走在她身边压力那绝对不是一般的大!

  好在现在的周文斌已经不是半个月前的那个周文斌了,所以和沈姐走在一起,他也没觉得如何。

  当然,时不时扫一眼沈姐那深不见底的沟,那是在所难免的。

  来到一楼,因为快正式上班了,咖啡厅的服务生基本都到齐了。大家看到周文斌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只是冲他点了点头。

  整个咖啡厅,和周文斌关系特别好的一共就三个,一个是孙小萍,一个是夏磊,最后一个就是沈姐了。

  其实周文斌和沈姐的关系也不能算特别好,顶多就是能够聊得上天。沈姐的强势,以及她的气场,导致咖啡厅的员工不怎么敢和她说话。也就周文斌这个没心没肺外加有点逗比属性的货,才不怕她。

  “小斌,去试试吧,你沈姐在这儿等着。”沈姐迈步走到吧台前,侧着身倚着吧台,对周文斌说道。

  周文斌走进了吧台,解开衬衫袖扣的扣子,一边挽袖子一边问沈姐:“喝什么咖啡?”

  “给我一杯卡布奇诺吧,这是店里点的最多的咖啡。”沈姐想了下,说道。

  周文斌打了个指响:“没问题,给我两分钟。”

  拿起取粉器取咖啡粉,无论制作任何咖啡这都是第一步。将取粉器装好咖啡粉,第二部就是用拨粉器压粉,这是很关键的一步。有人说压粉很容易,压平就行了。有人说压粉很难,因为不好掌握,太轻了不行,太重了也不好。

  周文斌不知道压粉到底是容易还是困难,初级咖啡调理技能让他进行压粉时,完全是一种本能,就犹如是吃饭喝水一般。

  压好粉,第三步就是制作咖啡了,意式浓缩咖啡。

  周文斌将取粉器放到咖啡机上,然后打开了咖啡机。

  而这时,店里的员工们也看出来周文斌是在做什么了。

  制作咖啡,他是要当咖啡师吗?

  议论声,顿时响起。

  “开什么玩笑,周哥哪里会做咖啡啊,咖啡师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

  “是啊,咖啡师要是谁都能当,那沈姐也不用发愁了。”

  “文斌想试试就试试吧,不过我是不看好他。”

  “嗯,我也是。”

  有几个和周文斌关系不怎么好的服务生,说话那就更难听了。

  “哼,周文斌这是想钱想疯了吧!”

  “就是,想当咖啡师加薪,他也不好好照照镜子!”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那本事还想拿那份儿工资,脸皮还真有够厚的。”

  根本就没有人相信周文斌能够做出好咖啡来,不过也有一个人例外,这个人就是孙小萍。

  她气呼呼地看着众人,瞪着眼睛说:“周哥很有本事,谁说他不会做咖啡?我看周哥比杨楠强多了!”

  其实孙小萍也不知道周文斌到底会不会做咖啡,但她听不得别人说周文斌不好。

  周文斌这时已经将牛奶倒进了拉花杯,开始打奶泡了。

  做一杯好的卡布奇诺,这一步也是关键。

  拉花杯的角度,牛奶的温度,这些细节都至关重要。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做咖啡上可以说是十分适用的。制作一倍咖啡就那么几个步骤,看上去似乎一点都不难,外行人看过一遍后都能够动手做出一杯咖啡来。

  可细节,绝对不是你看过一遍或者几遍就能够学会的。那需要不断地累积经验,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最终才能够掌握。

  打好奶泡,意式浓缩咖啡已经做好了。

  周文斌双手拿着拉花杯,在台面上将拉花杯敦了敦,然后拿过调羹,将粗泡用调羹取出。放下拉花杯,将咖啡杯拿起来,擦干净杯口后,再度将拉花杯拿起,终于到了制作卡布奇诺的最后一步。

  拉花是肯定要做的,不过做个什么样的拉花呢?

  周文斌想了想,有了主意。

  将牛奶缓缓倒入咖啡杯中,咖啡杯同时微颤,这是为了让牛奶与咖啡更要的融合在一起。渐渐地,牛奶达到了咖啡杯的三分之二,该开始拉花了。

  周文斌拿着拉花杯的手不断地颤动着,速度很快,但不知为何,看上去竟然有一种奇特的美感。

  咖啡杯中目前根本看不出是什么样的拉花,似乎有些杂乱无章。然而,当周文斌抬起拉花杯的一瞬间,一幅足以令人感到惊讶的拉花出现了!

  “完美!”周文斌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第一次制作咖啡,感觉好不错。当咖啡完成的那一瞬间,竟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好像是做完了?”

  “嗯,是做完了,不过还看不到做成了什么样。”

  “要我说肯定不咋地!”

  “我看也是!”

  周文斌没有理会别人说什么,将咖啡杯放到咖啡碟上,端着碟子走到吧台前,轻轻地将碟子放到了沈姐的面前。

  “请品尝。”他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那笑容似乎比平时要迷人。

  沈姐对周文斌的拉花技术根本没报什么希望,所以她也没看,直接将咖啡杯端了起来。准备喝时,她才看了眼咖啡。可就是这一眼,让她完全被惊到了:“这……天啊,文斌你怎么做到的?!”

  周文斌做的咖啡拉花不是心形,不是叶子,也不是什么卡通图案,而是一幅画,准确的说是一幅美人画。

  画中的美人长长的波浪头发,侧着脸,表情似乎有些冷。

  当然,如果仅仅是一幅美人画,沈姐倒也不会如此吃惊。可问题是,那画中美人,分明就是她!

  用拉花制作的画自然不可能那么的精致,可沈姐依旧能够看出那是自己,她能够百分之一百的确定。

  沈姐的惊呼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纷纷围了过来,想要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一看,顿时和沈姐之前的反应一样,被惊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