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法神 关于天则和天变
作者:神击落太阳的小说      更新:2019-05-01

  整个故事发生的地区,是一个风元素占绝对统治地位,其他元素都被压制的地方。整个世界,整个宇宙一开始是没有名字的。“罡风宇宙”“风源大陆”不过是银尘自己的说法,整个世界里除了银尘,只有十万年前的中国宇宙科考队来过这里,在此建立了不止一个巨型基地,进行某些【可能很反人权的】科学实验,后来这些人全体回到了地球,建设的基地因为带不走只能放弃。

  风源大陆因为是风元素统治的区域,因此风元素的运行规则成为所谓的“天则”,影响着整个世界,只有不使用风元素的人(如十万年前不会任何魔法的中国科考队员,使用其他元素魔法的银尘)才不会受到影响。任何世界的任何一种天则都是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就是“天变”。

  天变并非时常发生,银尘在五年之中遇到的两次是非常偶然的情况,而且天变只有在秘境开启之后才会发生。拥有天则的世界或者世界体系,必然存在类似于盖亚或者阿赖耶之类的宏观精神体,也就是世界意志,世界意志对内属于恒常性,不对人类社会或者自然界的发展做出任何选择和干预,对外属于具备高级自我意志的【活体】,有喜怒哀乐,有对死亡的恐惧,有对侵入其他世界的野心。

  世界被侵入,世界意志的唯一结局就是死亡。因此当某个极为强大的“流氓世界意志”侵入风源大陆时,世界意志本身奋起反抗,而银尘,就是被这股反抗力量召唤过来的“被选择者”。

  被选择者对世界本身来说,如同免疫抗体,他们对世界的改变是永久性的,因此也会出现许多的龙傲天和更多的龙傲田,这些所谓的“穿越者”,并非每个都因为主神空间的存在而变得邪恶,但是因为他们相当于一方世界的宠儿甚至是请来的大神,所以备受“高幸运值”的影响,难免产生叫横跋扈的心理。

  世界本身并没有办法甄别被选择者的个性和良善程度,而且世界意志本身没有对错善恶的观念,一旦被选择者穿越成功,世界意志就会彻底断绝其突破世界壁障回到原来世界或者外出的可能性,他们无论做什么都只能影响实际内部的人类社会等等,哪怕成为暴君对世界意志本身也毫无影响。他们相当于被世界吃下去的“药丸”,一旦被消化,就再不能和世界分离了。

  世界意志可以部分地掌握被选择者的命运,因此穿越者对抗整个世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这个故事中,【无度】的主神空间所选择的龙傲田们并非世界意志病急乱投医请来的穿越者,他们实际上就是整个世界的敌人,是某个侵入风源大陆的恶魔意志蛊惑控制着的“法则之子”,这些人中想找出一个思维正常的很难,更别说具备良知的了。【无度】【主神空间】【紫风闲人】等,都是这个恶魔意志手中玩弄的道具和打出的牌,连武器都算不上。恶魔意志的等级远远高于法神阶,银尘从东海回来之时,连半步法神的硬实力都没有,只相当于具备法神软实力的“强者”。

  风源大陆上的风属性“天则”,具备非常神圣的骑士道性质,违反的人不仅会受到天则惩罚,也会被人类世界排斥不容。

  天则主要条例如下:

  第一条,任何人使用风元素攻击时,攻击距离不可以超过三米(一丈远)。攻击力随着攻击距离的增加而大幅度减小,违反者,会被天则以天变的形式直接抹杀。使用其他元素的攻击不受到这种限制,但是,除了银尘以外,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对其他元素具备强大感应力的生物,任何一种其他元素驱动的巫术,秘法之类,都必须付出极高的代价,或者进行长达上千小时的繁复仪式,不具备实战能力。

  第二条,决斗天则,当两人互相攻击时,天则自动降临,排斥其他人。违反决斗天则的人,失去护体罡风三十分钟,这三十分钟若是在战场上那是随时会死的。这个天则在双方都有军势护身的情况下失效。

  第三条,军势天则,一旦排成阵型,催动神功,将罡风相互融合,那么这个大阵之内的所有人都算成一个整体。军势罡风的防御力极高,除非使用其他元素,否则任何个人的罡风都无法穿透其防御,能够穿透军势罡风的只有军势罡风本身。一般而言,三个人就能组成一个军势,其强度并不一定比三百人组成的军势弱。军势罡风的强度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神功水平,协调性,士气和领导者是最重要的因素,同时,一个军势不同方向不同位置的罡风强度并不一样。这个天则没人会违反,因为违反者不可能从战场上活下来。

  第四条,兵战天则。当个人遇到军势时,个人无法破开军势罡风,但是军势中的人也只能将个人俘虏,利用军势杀伤单个的人会受到三十分钟里无法使用任何军势和无法凝聚护体罡风的双重惩罚,因此屠城的时候,再多的人也只能散开来各自为战。

  第五条,骑兵天则。骑兵军势的正面强度远远高于步兵方阵,但是背面强度远远低于步兵方阵。

  第六条,神兵天则。决斗天则的次则。手握神兵的人无视等级,只受到神兵等级的影响。神兵分为宝器,灵器,光器,圣器四个位阶,每个位阶之中又分为下品,中品,上品,珍品四个品级。不同位阶之间的神兵受到压制,高位阶的神兵会让低位阶的神兵暂时失去效用,但不会毁坏神兵,同一位阶下,不同品级的神兵受到更严酷的等级克制,低品级的神兵和高品级的神兵碰撞几下就会彻底损毁。

  第七条,锻造天则。神兵产生的机制。神兵不是天地灵宝,必须由锻造师锻造才能出现。神兵的位阶由锻造师冶炼出来的金属强度决定,越坚硬的金属自然位阶越高,而品级由锻造师锻造出成品的机械损伤度来决定,空泡,鼓包,起皮,裂纹越少的神兵自然品级越高,因此位阶只是给锻造师的技术和知识储备进行分类,而品级,才是考验锻造师真才实学的真正指标。一个锻造师在手头材料不够好或者没必要太花心思的情况下,会锻造位阶很低的器物来练手或者当做日常用品,可是一旦锻造出品级很低的东西,那么就是严重事故,锻造师甚至会为了尊样而自杀。

  第八条,传承法则。最严酷的天则没有之一。一个人一旦学习了某种神功,就不能将其忘却,甚至必须每隔一段时间施展几手,否则全身血液逆流而死。任何一种神功都是招式技巧,罡风属性和人生准则的集合体。学了神功,就意味着将神功作者或者神功所在门派的思想,精神,教化,骑士道和行为方式全部继承,因此这个世界上相同门派的人甚至具备相同的性格和心里特征。因此每一个人选择神功的时候都会万分谨慎,不容有错,而收到修炼某种神功好处的人,又希望将绝学传承下去,因此用尽各种手段寻找,拉拢,腐蚀甚至绑架合适的人选。久而久之形成门派之争,正邪之别,甚至道魔战争。一个人抛弃所在传承的后果就是被天则彻底抹杀,连同和他有关的一切记忆,记录一起抹杀。

  第九条,修炼天则。修炼神功的过程十分痛苦,主要症状为头晕,精力不集中,杂念丛生等,只有具备极大意志力的人才能长时间修炼,修炼时间越长实力增长越快,因此会出现所谓的天才。由于风源大陆上所有人都是同一性的风属性究极亲和体质,因此同一个天才修炼任何神功的速度其实都差不多。

  第十条,高度天则。一个人施展轻功不能凭空飞上超过二十米的空中(在墙面上连续借力可突破这个限制),从二十米高处直接落下会摔死。

  第十一条,聚元式天则。最神秘的天则,通过神功,阵法或者其他任何手段将风元素聚集排列,就会形成如同魔法般的效果,有各种各样的效果,信仰骑士道的人汇聚聚元式的速度和效率会快很多。

  第十二条,骑士道天则。所谓骑士道,就是忠诚和信誉还有决斗时的公平,仅此而已,不牵扯正义,善良和怜悯之类的美德,那些美德是给正道和魔法师准备的,违反骑士道的人据说命运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