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法神 第九百〇六章. 柔弱的缅怀者
作者:神击落太阳的小说      更新:2019-05-01

  “正是”林绚尘点头道“想来你也遇到过这样”

  “哪能呢奴家可没有一把真的几百年的枯木龙吟。”李梦诗笑道“奴家也不过是听了那些琴行的老师傅这么说的,真要有掉漆的古琴,那得至少一百年以上的火候,奴家可是用不起的少奶奶的若是底下掉漆,且形状欲腾欲燃,那就是羯底灰无疑,是古琴中最高贵的品质,若声音还是圆润的,那就不是那些宵小们用无伤之毒混仿造出来的,是着的羯底灰的琴,寻常琴行不敢收的,只有礼部直辖的琴行才敢要,一般来说价值都在千金以上,奴家遇到的那个老师傅,就是因为经手调音了一把带着羯底灰的,在琴行里地位都不一样了。”

  林绚尘听了她的话,便有些意动,将大圣遗音取下来,翻过来一看,果然和李梦诗说得一样,李梦诗并不知道这是大圣遗音,只是看那品相,道“这把更是不同,只怕得万金了。”

  “万金也买不到,日后你就知道了。”林绚尘有些欣喜地说道,这时龙倩儿走过来,突然对着李梦诗说道“好李姐姐,你既然是个江湖人,给我讲讲江湖宗门的事情吧林姐姐从来不说,而我是在想当个故事听听。”说着便对屋里的人道“先出去一下。”彼时霓雯,秋燕和一众二等大丫鬟在屋里做事,听了龙倩儿的声音,也将她当了主子,便乖乖出去,没有一个说闲话的。李梦诗转脸看林绚尘,看到她微微点头,便捡了几件说起来,因为刚刚说到琴,下意识地就将萧音飞的事情讲了出来。

  “想必姑娘也知道少奶奶早年在解语宗挂了名儿的事情吧”

  “知道啊林姐姐那是迫不得已想来李姐姐也大概是迫不得已吧”

  “细想起来也差不多,俺么奴家就说了,少奶奶当时可是内定的少宗主,衣袖上面带着三圈红线的,地位特殊,不过当时我们都是一团孩子,哪有那许多许多的心思,便依着性情,各自有了个小圈子,当时奴家,柳梦仪,韩高丽还有萧音飞就跟着少奶奶混熟了,就结伴一起,后来还有几个姐妹一起的,没几天就聚成了一个较大的圈子,那里面,少奶奶和萧音飞算是领头”李梦诗说着,将另外赤血秘境中一段不为人知的峥嵘过往,细细讲来,雪落姐姐壮烈的死,韩高丽的圆滑,柳梦仪的老实,还有其他圈子里的人的倾轧,都一一讲来,龙倩儿听着入神,林绚尘却是有点神伤了。

  “两次秘境,最后活下来的人,其实也就是剩下我们几个了,柳铃儿惨死赤血,韩高丽惨死东海,其他的,唉”李梦诗说着,不禁有些唏嘘。

  “那萧音飞呢”龙倩儿突然道“她有一把那么好的枯木龙吟”

  “枯木龙吟,其实并不合她的性情,因此反而拖累了她,让她原本就艰难的琴之圣道,越发没有希望她在东海秘境开放之前,和伊丽莎白争夺曲之圣手的位置,结果一败涂地这是要获罪的,于是她很可能被贬低到什么绿荫里去当军娘军妓,纵然活着,这辈子也就完蛋了,奴家想帮衬一下,却也没有任何办法奴家今天来,其实也不过是给自己的过往最后一个告别,对着少奶奶拜下最后一个弟子见宗主的礼节,然后彻底地,忘了解语宗的一切。解语宗,终究没有在这茫茫天地中留下自己的传承啊”

  她这一说,连龙倩儿都有些感动,林绚尘更不必说,只是悲戚戚地叹息一声“说起来,解语宗的神功其实很不堪的,却不知道为何会流传下来如此多的忠贞女儿来,李梦诗,其实你并非唯一一个缅怀着的,只怕若是柳铃儿在世,韩高丽在世,也未必真的能将这一切都丢开了”

  “是啊。”李梦诗叹道“究竟不是我们自作自受,是这天命分外残酷了若不是当时形势猛恶至极,韩高丽也未必真的会叛变了。说起来,徐长老虽然曾经欠下过什么人的血债,终究不是个恶人啊”

  “说是将情之一字,玩弄于鼓掌之中,可这世上,又有谁能保证自己不深陷其中呢玩情者,必将为情所伤,真不如九天玄女,莲花宗那样,一心一意,敬畏感情,敬畏天地,反而有个好点的结果了李姐姐,说到底,你不过是拿着解语宗三个字,来缅怀昔日的同门情谊而已,你倒是真的去继承下那神功传承试试”

  龙倩儿有感而发,没心没肺地说道,却正好说中了李梦诗的心怀。年轻的女仆长身子狠狠抖了一下,接着平静下来,道“说来也是,奴家如今来拜见少奶奶,一个是看看着房子的规制,一应用度的摆放,以及各类习惯等,再一个,也是能奢望续一续往日的情谊奴家和少奶奶在解语宗中,相处时间并不多,却也深深为少奶奶身上的气质吸引,端是非常仰慕的,如今能有幸随侍左右,简直是三生有幸,这再造一样的恩情,又要算到少主头上了”

  林绚尘听了,只轻轻摇头“莫说你,连我都算是蒙受再造之恩了今天这里没有外人,我也不瞒着你许多,就说说咱们崇王府里,那些不干净的事情当然首先,我得声明,这崇王府里的老太太,舅父,还有紫鹃等等这些人,那是对我真心好的,可惜不是所有人都对我真心好,别的不说,就说王夫人,还有他手下的王大姑娘”

  正说着,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叫唤王大姑娘到

  三人立刻停下。林绚尘却是有点不满了“我在这边正和姑爷家的大丫鬟说事呢”她那不满的声音传到外面去,让刚刚喊出那一声的小丫鬟紫萝听到了,登时缩一缩脖子,原来这个紫萝是龙倩儿房间里的小丫鬟,三等的,刚刚来了潇湘馆没有几天,人又懈怠些,居然还没有将思维转变,适应了潇湘馆的规矩,这不,一不留神,就将外人放了进来,算是出了差错了。

  “我竟是来的不巧了给妹妹陪个不是先。”王雨柔刚刚进来堂屋,就挽手行礼,林绚尘见她礼数周到,也就没有怪罪,心想这个姐姐以后无论如何也会赖在王府里,伺候二哥哥,将来出嫁了也不过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如何能真的计较起来,便笑着让座了。

  王雨柔这次来,不仅带着自己的两个丫鬟,还带着别人的一个丫鬟,不是其他的谁,居然正式柳梦仪。

  柳梦仪进来,刚好看到李梦诗,两人对视一眼,真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刚刚还说呢,解语宗,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林绚尘的话轻飘飘地传来,让李梦诗的眼波闪烁了一下,移开了目光,而柳梦仪,原本就心里有愧,被李梦诗盯着,不知不觉脸都白了,此时听着这句话,倒是如同大社一样,狠狠吐出一口气,接着很委屈地低声道“奴家有愧与宗门,却绝无主动伸手残害同门之罪,解语宗如今,不错是奴家心里的一点念想而已。”说完朝着李梦诗供了勾手,算是谢罪。

  预想之中,李梦诗应该跳起来,大吼一声“你以为这样就能算了么”可是现实中,李梦诗只是狠狠叹了一口气而已

  “想当年咱们三人相见之时,不过总角,柔弱女身,被那天命牵引着,被那宗门使命裹挟着,飘飘荡荡,摇摇晃晃,真不知能归于何处如今,咱们三人,都各自有了去处,不是王府,就是侯门,纵然做个丫鬟仆役,也是一辈子安安稳嗯,就算死了,将来也尽有儿女在灵前哭泣,缟素半乡,而所谓宗门,如今已经灰飞烟灭说起来,竟是他乡遇故知,物非人是了”

  “说得极是。”柳梦仪点头道,此时她不顾下人身份,轻轻走到林绚尘的跟前,提出了一个李梦诗一样的请求“请贱婢柳梦仪,最后一次以解语宗弟子的身份,拜见宗主。”她说着,李梦诗也转过来,和她站在一起。

  “好吧。”林绚尘轻轻说道,接着命阎魔爱找出她那一身鹅黄色的衣衫,穿上,端坐在太师椅上,两位女奴轻轻拜了几拜,同时站起身来,柳梦仪就在这个时候告辞离去。

  林绚尘立刻脱了那解语宗的首席弟子长袍,仍然卷起来收好,她知道,这两人拜的不是她,是那赤血东海之中,无数冤死的女孩的亡灵啊

  可怜天下女儿命

  王雨柔和龙倩儿一直看着,没有吱声,等一切完了,王雨柔才上来,看起来十分恳切的问道“好妹妹,最近身体可还好么”

  “好啊”林绚尘十分敷衍道,此时她手腕上的珠串上再次亮起了红色的光芒,显然已经知道王雨柔这次来了,真的不怀好意。

  或者说,她哪次来都不怀好意。

  “那就好。”王雨柔听到这个答复似乎放心了许多,又似乎真的很关心林绚尘的身子一样“前些日子,蒙你留宿之恩,住我躲避大祸,一直以来都没寻得机会谢谢你”

  “姐姐不需要如此客气的。”林绚尘有点局促地说道,她知道王姐姐不论是不是无事献殷勤,只要献了殷勤就是不对的,王雨柔背地里可没少自诩百花园第一大小姐,甚至私下里自封王府少福晋,她的眼里,一切姐姐妹妹应该和下人查不到,就是那次自己留宿她,和她说了体己话,其实也不过是她想从自己这里套出什么来而已。

  心里暗暗防备着,可在这个即将嫁人的敏感时期,林绚尘还真的只能和她虚与委蛇一下,做不出来那指示常夜王将她一口吞了的事情,毕竟王雨柔再怎么可恨可鄙,也是王府里排行第一的大小姐,也是王夫人的亲戚,是老太太看重的一个女孩呢。

  “只希望她在自己所爱的人面前,别露出这么表面光鲜,内里糟糕的一副嘴脸来”林绚尘一边以妹妹自居,客气着,一边心里暗暗祈祷,此时她已经选择性地忘了王雨柔曾经说过自己并不爱赵玉衡的话了。她更没有心情去想,将来王府落到这样一个女孩手里会是个什么光景

  “好妹妹,姐姐今天来,其实也就是叙叙旧而已,那天晚上之后,各种事情,简直折腾人完了,今日才有空过来,和你再说些体己话的。”王雨柔不愧是王夫人暗地里钦点的王府第一女孩,那说话做派,无论任何时候都让人舒服满意,不知不觉地就将防备之心忘却,要不是林绚尘手腕上的珠子一直发着光,只怕此时又如同哪天晚上一样,不知不觉就说出体己话来,将银尘哥哥说成二哥哥的代用品。

  “姐姐既然要说体己话,那么妹妹自然要亲自奉茶了”林绚尘强波自己摆出一副很高兴的样子,将紫鹃,李梦诗,阎魔爱等等一众人全部赶了出去,还亲自关上大门,弄得李梦诗尴尬不已,正觉得丢脸不平呢,忽然被阎魔爱拉住袖子,拽到了偏房来。

  “得小心那个人,那个是王夫人的心腹,而且本身也有十分的能力了,我们和她打过几次交道,却一直没有寻找到什么破绽,反而几次被突破了防线。”阎魔爱一本正经地给李梦诗说道,李梦诗的脸色变了,两眼之中散发出一丝丝寒光“不是奴家说呢,敢打少奶奶的主意的人”

  “那人有老太太,王夫人宠溺着,又是个最能笼络人心的,阖府上下几乎都形成了一股势力,少主如今刚刚撬走了那人的左膀右臂龙倩儿,不可以再逞强了,这些人虽然品行不怎么样,可毕竟是血脉相连的亲戚。”阎魔爱说着,声音有些机械,实际上她此时不过是代为传达林绚尘的意思而已,并非她自己能想出这样的话来。御魂,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有独立思考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