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04.意见不合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西奥罗德这个敬业又演技高超的“怪物”推动下,他的戏份很快就拍摄到尾声,只剩下最后一幕戏——魅影被克里斯汀的吻感化放走了两人——如果能一条拍过,西奥罗德说不定能提前一天杀青。

  舒马赫看了看时间,拍摄到后期演员们之间的默契越来越超乎他的预期,以至于此刻离收工起码还有小半天的时间。他本想一鼓作气让西奥罗德可以提前杀青,然而原本一帆风顺的拍摄突然出了岔子。

  他和他的男主演意见不合……again。

  之前拍摄时他们曾有过多次意见不合。他知道西奥罗德在表演上是一个强硬的人,不过他也是个聪明圆滑的老油条,他会在意见相左提出反对建议时尽可能地顾及到导演的面子以及片场权威,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舒马赫都会被西奥罗德绵里藏针式辩论法给说服了,况且,他也确实能通过演技证明他为什么会这么演。

  不过这一次,舒马赫决定说什么也不能被他说服了。

  “西奥,你得想想,魅影这一辈子,从来没有感受到爱,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他被人抛弃厌恶恐惧了一辈子,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吻,一个纯粹的,不含任何杂质的,就像母亲亲吻孩子那般温柔的吻,你认为他会怎么想?他难道不会喜极而泣吗?这个是他人生中第一个吻,第一个!将他抛弃的母亲甚至不愿意多看他一眼,更别说亲吻了!”

  舒马赫将西奥罗德领到角落里,耐着性子跟他分析着魅影的情绪变化。他本以为魅影喜极而泣的镜头是最容易过的,毕竟这时候他的心态非常容易理解,只要是正常人都能分析出魅影为何哭泣。但偏偏西奥罗德的脑回路就是跟普通人不太一样,他居然认为,魅影不该落泪,甚至,他感受的不应该是快乐。

  “没错,乔,你说的很对,正常情况下确实会如此,但是你别忘了,他是个天才,音乐上的,他是一个极度压抑自己的变态,在音乐以外的领域,他一点也不自信,他很自卑,事实上也正因如此,他的情感也比一般家伙细腻敏感得多。”西奥罗德手里拿着一杯咖啡,却没有喝过一口。

  “其实在魅影的心底,他非常清楚克里斯汀为什么要亲吻他,他可以感觉的出来。因为恐惧,因为同情,因为爱——她对劳尔的爱——就是没有该死的对他的爱。同情是一种怜爱,你会同情任何一个人,但你绝不会同情自己的爱人。”

  “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得到了一吻的魅影,为什么要放他们走?”

  “因为他至少还拥有克里斯汀对他的同情,克里斯汀为了劳尔为了爱奋不顾身,就如同他自己。如果他留下了克里斯汀,他就什么都没有了。”

  “你知道最大的讽刺和悲哀是什么吗,乔?从一开始,他想要的就不是克里斯汀的**,他想要的,是她的眼神,是她的笑容,是她的情感,是她的灵魂。”

  西奥罗德感叹着,他那双温柔的蓝绿色眸子随着那声叹息渐渐涌出几许莫名的哀伤,他也许是在为魅影悲惨的命运而悲伤,更大可能是他已经将自己摆放在魅影的位置上,进入角色,将自己当成了魅影。

  但是,身为魅影的西奥罗德,正在用自己的思维方式,理解推断魅影的一言一行。

  舒马赫皱起眉头:“西奥,你太悲观了,你知道吗?你就从来都没有想过给魅影生命中多几缕阳光,是不是?这样的理解太过烟暗了。”

  “生活就是残酷的,我的好导演。不是我不想给予魅影阳光,而是他从未曾拥有过阳光。从出生到现在,他被马戏团的人当成畸形秀表演者,好不容易逃出来又只能在阴冷潮湿的地宫孤独成长,难得碰上了自己的音乐天使,命运又给他开了个玩笑让他发现,他的小天使从来就不属于他。爱是什么?奢望而已。他是个天才,是个疯子,是个偏执狂,是个杀人犯……我…他的人生永远都是绝望的。”

  “这就是现实……”

  “……西奥罗德!”舒马赫实在忍不住陡然提高了音量,又后知后觉地发现片场的人都因为他这一声看过来,做了个深呼吸后才放低音量放轻语气继续说,“听着,克里斯汀只是单纯地想用爱来唤醒魅影的理智,唤醒她从前的音乐天使,魅影第一次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爱,感动到哭泣,仅此而已。”

  不知为何,舒马赫认为此刻西奥罗德的思想方式太过危险,他不明白是魅影这个烟暗而又悲情的家伙影响了身为体验派的西奥罗德,还是西奥罗德本身给予了这个角色太多悲剧色彩。虽说渐渐将《歌剧魅影》拍出哥特韵味并不是舒马赫的本意,但他也不想继续以悲剧收尾,他又不是在拍华纳的蝙蝠侠系列。

  西奥罗德大概也意识到自己的话让舒马赫有点不自在,他沉默了,垂下眼,看着自己手中的咖啡杯,不知在思考什么。就在舒马赫以为他正在用这种方式进行无声的抗议时,他终于点了点头。

  “好吧,我会哭的。”

  舒马赫还有些许狐疑,毕竟相处了这么久他明白西奥罗德可不是那么容易妥协的主,如今他这么快点头一定有诈,不放心的他又问了一遍,还是同样的结果。

  “smilewithtears,iknow,it’seasy.”

  想不出个所以然,舒马赫只好点点头,又见剩下的时间大概无法一鼓作气拍完,便吩咐他回去好好休息一会儿整理下心情,明天继续,然后就让剧组的员工提前下班。安妮和帕德里克还以为西奥罗德和舒马赫吵架了,跑来探探口风,却发现西奥罗德并未将之放在心在,反而询问他们在他杀青之后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去酒吧庆祝。

  第二天,拍摄继续。

  西奥罗德也如自己昨天所说的那般,在克里斯汀温柔地吻上他的唇瓣后,魅影确实笑了。

  但舒马赫看了他的表演,不由得苦恼地扶住额头。他就是知道,自己昨天的预感是正确的,这个混小子怎么可能那么规矩,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妥协?他倔强到十头牛也拉不回来,嘴上说着同意,实际上还是会给他搞事情——

  魅影笑是笑了,但是他的笑容,和高兴喜悦可没有半点关系!那分明是苦笑,是自嘲的笑意好吗!

  而且说好的“smilewithtears”呢?你的眼泪呢?

  “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好啦,我亲爱的乔,别急啊,我说到做到,只是,我似乎没有说什么时候做出那种表情?”西奥罗德脸上无辜的神情差点把舒马赫气出心脏病,但偏偏,刚才西奥罗德的表演没有任何瑕疵,从克里斯汀的献吻到自嘲的魅影亲手摘下他送给克里斯汀的戒指,并让他们赶紧离开地宫……

  等等,西奥罗德是不是又擅自给自己改了戏?

  舒马赫后知后觉地想起,克里斯汀的戒指,本该是等到最后,由克里斯汀还给魅影,而不是魅影自己摘下来的。西奥罗德的表演居然连他这个导演都被蒙骗过去了,他还能说什么,有什么不满的呢?

  舒马赫又想起昨天西奥罗德对魅影的解析,那个从小到大就生活在绝望之中缺爱的孩子,当他发现留下克里斯汀自己就一无所有,便亲自摘下他对她的誓言之戒,放她离去时,他的内心该有多么痛苦。

  西奥罗德在用自己的演技向舒马赫证明,是魅影为了那所剩无几的爱,亲手放走了自己的阳光。那一刻,舒马赫意识到,自己又被他说服了。

  镜头中,魅影望着克里斯汀离去的背影,直到最后克里斯汀和劳尔的背影消失不见,他完好无损的左脸上才慢慢划过一滴泪水。他手中的戒指仿佛有千斤重,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克里斯汀的离去就像是带走了他所有支撑下去的力气,他“噗通”一声跪坐在冰冷的水中。

  捂住脸,从小声抽泣到隐约的低笑,再从低笑变成放声大笑,在之前威胁克里斯汀以自己交换劳尔生命时都能保持的风度和冷静,在此刻彻底崩溃,直至一声撕心裂肺的悲嚎,将内心所有的苦痛倾泻而出。

  魅影抹干了眼泪,整理了自己凌乱地发,将戒指戴在自己的小拇指上,重新站了起来。

  在舒马赫的“cut”声响起的一瞬间,全场所有人都起身,给予西奥罗德最热烈的掌声。西奥罗德做了几个深呼吸平复心情,一一向合作数月的片场人员点头致谢,最后在苦恼地摆摆手,笑着举起自己带着女士钻戒的左手说:“那个,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我急需一根蜡烛,因为我发现,这个戒指,可能拿不下来了……”

  “哈哈哈哈……老实说,西奥,你戴着这个戒指比我戴着好看,你就从了它吧。”安妮大笑着表示这幅画面简直喜闻乐见。

  最终,西奥罗德还是用地宫随处可见的蜡烛解决这个小麻烦。杀青的当天晚上,他和安妮以及帕特里克去酒吧小聚了一把,顺便还叫上了一段时间没见的埃迪,宿醉之后的第二天便飞回了洛杉矶。

  除了三月的奥斯卡需要出席外,他几乎有一个月的时间无所事事,刚好可以给自己放个假,顺便看看马歇尔又给自己找了什么活儿。圣诞节那阵子,他曾问过他他对传记片是否感兴趣,那个时候西奥罗德回答等他拍完《歌剧魅影》再说,现在也许是去看看新活的时候。

  如果没什么兴趣,他也不介意给自己多放一段时间的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