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13.五分钟独角戏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因为传记片的拍摄让西奥罗德很难到美国以外的国家宣传《歌剧魅影》,尤其是英国这个影迷基础最大的地方。就连西奥罗德在英国的朋友,例如盖里奇,都曾不止一次地问过他去英国宣传的日期,他还准备和他小聚一次。

  然而片方已经决定让西奥罗德在宣传期负责北美地区的宣传,欧洲方面则是由安妮和帕特里克代劳,除了接受一次从英国飞来的《视与听》杂志记者采访外,他恐怕只有在英国首映的时候才有空和他们聚一聚。

  尽管西奥罗德只用负责北美地区,但这一块的范围依然大得很,自从《歌剧魅影》进入宣传期,很多时候他都是利用休息时间飞往一个有一个城市,往往刚刚飞回来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就得继续拍摄。

  偏偏忙得像只陀螺到处转的西奥罗德在拍戏的时候依然能保持最佳状态,原本泰德还挺担心西奥罗德吃不消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折腾,为保证拍摄质量,准备给他放几天假,却见这位大忙人根本没有将这种工作量放在眼里。

  一开始泰德还以为西奥罗德不想耽误拍摄进度拖累整个剧组,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处于高压状态的西奥罗德的发挥一直稳定如山,他总算确定自己的男主角不是逞强而是真的没有感觉到任何压力,见他明白如何在拍戏和宣传之间找准平衡,泰德也就由他去。

  其实这点工作量对于西奥罗德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在他上一辈子拍戏最疯狂的时候,他也曾一边拍戏一边宣传两部甚至三部电影,还是全球到处飞的那种,那才是真正的将飞机当成家,而如何处理同时宣传的电影更加复杂,连带的马歇尔都忙得焦头烂额只能从时差中讨巧。

  而且乔治荣格已经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他早就可以随时随地变成这位传奇大毒枭,甚至在面对《歌剧魅影》采访宣传时他的身上都戴上了几分乔治能说会道口花花的影子,只是西奥罗德本身就是一个老油条所以这个影子并不太明显罢了。

  拍摄对于他来说,根本没有任何难度。

  或者说,早在上一世他就拍烂了乔治荣格这种套路的角色,现在这种角色对于他来说只是信手拈来。毕竟那个时候的他可是一个将学院派的话奉为圣旨的“势利眼”,而这个大毒枭的角色套路也总是能博得学院派的老家伙们一笑。

  所以,与其说西奥罗德在表演乔治荣格,倒不如说他在乔治荣格这个角色的基础上,融入了所有他在上一个世界的表演套路,通过标准的,教科书般的学院派表演,从而诞生了一个无可挑剔的乔治荣格,一个绝对不会被学院派遗忘的乔治荣格。

  事实上当众多学院派簇拥者看到这一部电影时,还以为西奥罗德终于开了窍“回归正途”,他们甚至想起了之前的《天才雷普利》,除去同性恋元素,无论是这部电影还是西奥罗德的表演都有学院派的影子,所以他们认为,这个孩子早就打算投入正统学派的怀抱,《天才雷普利》只是一个被抛出来的探路石,《美国毒枭》才是他真正的用心之作。

  然而他们怎么可能知道,其实西奥罗德之前的每一部作品,他的表演基础全部都源自于“学院派”——毕竟他在上一世可是一个血统纯正的学院派,受过高等学院教育,连如何表演都是这些学院派教的,当然会有这种影子。

  只是后来在他们以为西奥罗德浪子回头时,他又毫不在意地狠狠甩了他们一巴掌。当然,这是后话。

  无论日后西奥罗德是如何打那些异想天开的家伙们的脸,不可否认这部文艺气息浓厚的电影确实有不少可取之处。比如此刻的长达三分半的独白戏,就被后来绝大多数大学的表演系列入最经典的学院派表演范例。

  乔治在第一次被捕入狱出狱之后,便和自己在监狱里认识的狱友重新开始“业务”,这一次他们做得很大,乔治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国大毒枭。在这段期间他还认识了自己妻子,梅萨荣格。她是一位风情万种魅力四射**迷人的女人,也是一个自私自利见钱眼开的女人,她甚至在自己怀孕期间都不管不顾地吸毒作乐。

  乔治为了自己的女儿克里斯蒂娜荣格决定改邪归正,从小失去母爱的他不想自己的女儿也过上不幸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她的妻子戒不掉毒品,警察在他生日的时候突击了他的家,他再次成为了逃犯,破了产。

  梅萨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他们吵架了,在克里斯蒂娜面前,如同他儿时的场景再现。

  乔治再次入狱,因为梅萨在他开车的时候吸毒大闹,被警察拦下。三年后,梅萨同监狱里的乔治离婚,带走了克里斯蒂娜。再次出狱后乔治想尽办法挽回他和女儿的感情,甚至为了带她去洛杉矶而重新开始贩毒赚钱。

  这一次,他被同伙出卖,但比出卖更加痛苦的,是他食言了,他再一次让自己的女儿失望,而自己的母亲连他出狱探望病重的父亲的要求都不同意,他只能在监狱里,通过录音带的方式,向自己的父亲做最后的道别。

  “你好,老爸,你最近还好吗?我知道这样的问候太别扭,但是,你知道,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体贴的好儿子,我给予你的永远没有你给予我的多。”乔治神情温柔甚至带着点依恋地看着录音机,仿佛在看着自己年迈的父亲。

  “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像从前那样,拿着棒球棍将在你的草坪上胡闹的孩子们赶走,大骂着‘你们这些混球’。我不知道你是否还会在下雨时分坐在窗前戴着你的老花镜看报纸,然后被母亲责骂不会开灯。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开着那辆修了又修的卡车,朝那些缺德的司机按下喇叭,仿佛那些车擦上的不是你的车,而是你的整个世界。”

  “你还记得吗?在我不知道多小的时候,还没有到你的腰,却总想着爬上去的那辆皮卡车。我总以为,你带着你的伙计,坐着那辆对我来说庞大的车,前往神秘的地方,就是去拯救世界。事实上,你就是英雄,对吗,因为没有你,很多人都会冻死。”说到这里,乔治拿起手指间夹着的烟,默默深吸一口,又缓缓吐出眼圈。

  云雾缭绕衬得乔治那双忽明忽暗的眼更加迷蒙,他仿佛陷入了什么回忆之中。

  “但我不是,以前的我永远无法明白如何才能做到像你一样伟大,你用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那时候的母亲还会像电影明星一样加入我们的录像带,那是条红裙子,还记得吗?你说她穿着那一条美极了。忙着拯救世界的你总有时间陪我扔棒球,你会告诉我如何抓紧它,这样就不会让它溜走。你瞧,我从那时开始就抓不好,所以现在……”

  “现在,我四十二岁了,老爸,你能想象吗?我活过了半辈子的光阴,在我这前半生,我一直以为金钱就是上帝,你想告诉我并非如此,但是我不懂啊,我不懂。你能告诉我吗?我贯彻我的信念活到如今,为何现在回忆起来的,不是我如何数了一遍又一遍堆满整个屋子的五百万现金,而是我如何在我儿时的街道上玩着滑板车,然后被母亲叫回去吃饭,正好碰见你下班回家?”

  “看来我始终抓不住,我没有这个天分,我看不到,你说呢?”

  “但你总是相信我,还记得那一天,我回到家里寻求庇护,母亲却把我出卖给警察的那一天吗?警察来到我的房间,给我穿鞋,你站在门口,看着他说,‘你也只配给乔治穿鞋,你这该死的混球’……”

  “老爸,也许我真的‘deservesomething’,比如现在。我花了半辈子才理解你从小到大一直教给我的东西,要是放在以前我这悟性你肯定要揍我屁股,然后我会满屋子乱窜……这可是我的大半人生啊……”

  “很抱歉,爸,我没有做到像你一样出色,我永远也做不到,也永远没有你那么伟大,你一直都是最棒的。如果我说后悔了,还来得及吗?我后悔没有陪在你的身边,我后悔让你失望了,我后悔我们每一次相聚都是一次别离……”

  “……无论如何,祝你春风得意,前程锦绣,也祝你命途星光灿烂……”

  “我爱你,爸。你永远的儿子,乔治。”

  这一段戏,除了几句固定的台词,例如最后一句乔治父亲也对他说过的祝福语,其余的所有全部都是西奥罗德根据剧本中那类似于大纲的提示性段落,自己想出来的。而且泰德在拍摄这一段的时候也明确和西奥罗德讲过,这一段戏的大部分镜头都在他的父亲身上,而他更多是以旁白的角色出现,所以对台词功底和语气情感的要求十分严格。

  但这并不能难倒西奥罗德这种怪物。为了演出四十多岁中年人的感觉,他特地压低了自己的声线,并且通过一定技巧让他的声音染上几分沙哑的沧桑感,再加上化妆技术,乍一看二十多岁的他确实苍老了一倍。

  剧本中律师给了乔治五分钟录音时间,而西奥罗德在表演时也实实在在地说了五分钟才停下来。当他用这种沧桑沙哑的喉咙缓缓谈及自己和父亲的那些回忆时,不少旁观者都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自己的童年。

  他那并不激昂的声音仿佛带着一种掌控情绪的魔力,这当中也许有怀念,也许有悔意,也许有自嘲,也许有依恋,也许有感慨……直到最后,所有这些情感全部汇成了一声深深的叹息,随着香烟的烟雾慢慢晕成一幕幕回忆。

  泰德坐在镜头背后,在西奥罗德那极具感染力的长达五分钟的独角戏结束以后,他也没有立刻喊下“CUT”,西奥罗德身上那股悲哀和沧桑气息浓得仿佛化不开,扑面而来的气场比在屏幕上看到的更加深刻。

  他早就知道西奥罗德是个为表演而生的天才,并且拍摄的这两个月来他早已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然而直到现在他才惊觉,自己以前对西奥罗德的实力理解得还是太过浅显浮于表面。他的表演张弛有力,有深度,带着沉稳而又从容不迫霸道吸引力,这一段的表演他又将整个电影提升一个档次。

  所以他没有喊下“CUT”,他不忍心破坏这个极具艺术美感的表演气氛,他静静坐在原地,任由西奥罗德默默抽完那支烟,而他自己,甚至他身边的绝大多数人,都早已在他的表演中,泪湿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