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12.传记片开机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州立法庭外,被铲雪车铲到一边的雪堆已经堆起了厚厚的一层,湿漉漉的水泥地面带着一丝冷意,芭芭拉靠坐在车前,厚厚的裘皮大衣被她裹得紧紧的,头顶的毛线帽帮助她抵挡住了寒风。

  她一直在等待,抱着胸看着湿哒哒的地面,不知在想什么,显得忧心忡忡。时不时抬起头望向法庭内的目光也有些游离,当她看到大步流星从法庭走出来的荣格时,立刻直起身,迎上他。

  刚刚在法庭上通过自己巧舌如簧的个人魅力,将女法官逗笑,却依然无法逃脱法律惩罚而面临着两万元保释金的乔治荣格,一出门就看到扑向自己的女朋友芭芭拉,温暖的笑意顿时从他那原本还带着一丝苦恼的眼角晕开,自然而然地伸出双手。

  站在阴冷的冬日下,留着一头金色中长发,面带温柔笑意将目光永远定格在爱人身上的男人,犹如那光明之子阿波罗,仅仅一个小小的肢体动作就能瞬间点亮芭芭拉的世界。还在被噩耗困扰的她几乎是不由自主地就投入了乔治的怀中。

  “我就说为什么今天我的心总是缺了一块,原来是少了你,亲爱的。”乔治的情话张嘴就来,他将芭芭拉抱了个满怀,在她耳旁低喃着。芭芭拉是乔治的初恋,他给予她的永远都是最纯粹的爱,而他那些不知从哪学来的情话永远能让芭芭拉脸红心跳。

  无论是芭芭拉还是弗兰卡都是如此。她知道西奥罗德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演员,对于表演他永远都有使不完的灵感,不符合年龄的深厚的台词功底加上他自己的自由发挥往往能发挥出奇效,如今他碰上了一本许多台词都需要他自己当场灵光一现的剧本,他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至少这几天来弗兰卡都是被西奥罗德牵着鼻子走的,他似乎永远都知道在什么时候利用什么方式能让她发挥出最棒的自我。和他演对手戏的弗兰卡从来都没有这样的体验,仿佛他们真的在恋爱而不是演戏。

  现在更是如此,西奥罗德,或者说乔治的情话让芭芭拉不由自主地笑起来,她轻轻捶了捶对方的胸口,笑骂着:“够了,你对谁都可以这么说,总有一天我会听腻的,当你的甜言蜜语花言巧语不奏效了,我看你怎么办。”

  “但是宝贝,对你说这些我永远都说不腻。”乔治捧着芭芭拉的脸,温柔得仿佛要溢出水。温热的手掌贴上冰冷的脸颊,乔治眉头一皱,立刻脱下自己的围巾将芭芭拉围得看不见脖子和下巴,“你不应该来的,天气太冷了。”

  “我只想给你一个惊喜。”芭芭拉眨眨眼。

  “等你冻出感冒那就不是惊喜而是惊吓了。”乔治揉了揉芭芭拉的脸。

  那是真的揉,带着宠溺性质,下手一点也不重,倒是会揉下她脸上的底妆,顺便将她的脸揉得红彤彤的。芭芭拉不满地拉下乔治的魔爪,用近乎于撒娇的语气对他说:“凑热闹怎么能少的了我嘛。说说看,裁决怎么样?”

  乔治收起了脸上轻浮的笑意,他想到了自己的律师对他说的话,想到自己可能要和心爱的芭芭拉分隔一段时间,他又恢复了见到芭芭拉以前的冷峻神色,只是看着她的蓝眼睛依然温柔。

  “律师说只要我们态度好,就可以判刑五年,我只用在里面呆两年就可以假释出狱。”

  “……两年?”芭芭拉脸上的笑容渐渐僵硬了,她想起自己几小时前从医生那听来的噩耗。

  乔治却误会了芭芭拉脸上的神情,他还以为对方是觉得这分隔的时间太长,于是他赶紧安慰着:“别担心,只是两年而已,如果我在里面老实点,说不点还能再缩短点时间。每个星期我们都可以见面,我可以将我在监狱里听到的趣事都说给你听……”

  “乔治!”芭芭拉打断了乔治的滔滔不绝,她低下头,不忍看着对方那永远热情如火的眸子,“乔治……我,我可能等不了那么久……”

  乔治听后只是笑了,他又捧起芭芭拉的脸:“小女孩,你在开玩笑吗?我们可以在监狱里举行婚礼?听说最近可以……”

  乔治的声音渐渐消失,因为芭芭拉用她的双手包裹住他的手,将它们放在胸前,紧紧握住,从对方脸上那一丝痛苦牵强的笑容里,乔治意识到什么,那个想法让他的心跳陡然加速,他希望那只是自己的臆想而已,然而芭芭拉彻底打碎了他的自欺欺人。

  “我没有两年的命了,亲爱的。”芭芭拉强忍着逃避的冲动,看着乔治那双让她心碎的眼睛。

  “……这也是你在开玩笑,对吗,我的小淘气?”在乔治那比哭还难看的僵硬笑容中,芭芭拉感觉到自己的双手被他攥得越来越紧。她很想回答他“是的我骗到你了”,哪怕只是骗他也好,但是她做不到,只要想到乔治可能在监狱里的某一天突然永远见不到她,她就心痛到无法呼吸。

  她只能选择低着头将自己被捏痛的双手从乔治手里拔/出来。

  接着,一片沉寂。乔治的巧舌如簧和在毒品交易上的智慧在病魔面前没有任何用处,芭芭拉也不敢看他。但是她多么希望他能给她一点回应,哪怕只是……

  芭芭拉眼前一黑,乔治突然将她的毛线帽往下一拉,遮住了她的双眼。正当她错愕地抬起头时,一个温暖的,柔软的吻,轻轻落在她被毛线帽遮住的眼睛上,然后便是一个温暖有力的拥抱。

  “别害怕,我的小天使,我会一直陪着你,至少在你重回天堂之前,我永远都在你身边。”乔治在她耳旁,如同之前上百次那般用甜蜜的声音说着情话。芭芭拉靠在他结实的胸膛里,没有吭声。

  她不知道乔治是否哭了,她看不到,但是她明白,自己一定哭了。

  “CUT!非常好,棒极了!”坐在导演椅上的泰德大声笑道,挥舞了一下自己的拳头。他非常喜欢西奥罗德这段表演,以及他和弗兰卡之间的化学反应,他们几乎将这一段类似于永别的对手戏升华了!

  在这以前,剧本之中乔治和芭芭拉之间的情感更类似于狐朋狗友之间的打闹,他们一起吸毒,一起疯狂,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真心相爱,又或者只是两个投缘人的相互纠葛。也许他们是互相喜欢的,但是爱呢?西奥罗德的表演给了众人答案。

  弗兰卡或许看不到西奥罗德当时的神情,但是作为导演的泰德看得到,如果说之前乔治对芭芭拉的感情只是浮于表面的初恋,那么此刻这段感情已经深深烙印在他的心底。乔治是面带笑容的,没错,他居然在笑,还是那种非常温柔深情的,幸福却苦涩的笑容。

  他的幸福源自于他可以牵着芭芭拉的手陪伴她走过一生,这几乎是能让大多数陷入爱河的人微笑的事情。而他的苦涩也正来源于此,他可以陪伴芭芭拉一生,但是芭芭拉却无法和他白头到老。从小失去母爱之后,这是乔治人生中第一次失去,几乎可以说是他今后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泰德在西奥罗德的表演上,突然看到了一丝魂,这部电影的魂。他知道自己电影的毛病,并且在开机以来他一直都在考虑节奏安排寓意深度这个问题,西奥罗德显然也知道这一点,他正在用他的表演帮助他抓住观众的心。

  弗兰卡在“CUT”声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西奥罗德的怀抱,她抬起遮住她双眼的毛线帽,顺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看着早已放开她的西奥罗德,十分认真地对他说了声谢谢,谢谢他给予了她一段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爱情,以及在表演上的一路拉扯。

  到目前为止,除了电影开头乔治和芭芭拉相遇那一段的戏,弗兰卡已经没有任何戏了,她可以放松一段时间,再回来和西奥罗德拍摄最后一部分。但这一个星期以来和对方的合作已经让她舍不得离开,在小自己四岁的西奥罗德身边她总是能发挥最好的自己。

  然而西奥罗德对她的感情以及化学反应似乎仅仅局限于戏内,戏外的他依然是那个温文尔雅总与她保持礼貌距离的绅士,这让还想进一步发展的弗兰卡有些不甘,她有些不明白对方为何一直保持单身工作狂状态,要不是他对男士也是如此,而他对女士永远比对男士嘴甜,她甚至有些怀疑西奥罗德是同性恋。

  最终她也只能选择和西奥罗德交换联系方式,琢磨着有机会再约出来聚一聚。

  剧本之中乔治因为芭芭拉选择了畏罪潜逃,他完成了自己的诺言,在芭芭拉离开人世以前一直陪伴在她的左右,给予了她最快乐的时光,然后为她举行了私人葬礼。葬礼之后,乔治的小团伙也貌合神离,最终他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却被担心邻居嘴杂的母亲毫不留情地出卖给警察。

  坐在警车中的乔治看着自己的亲生母亲对自己歇斯底里地哭诉辩解,早在儿时父亲破产的时候他就知道她是一个自私的人,然而一直以来不知为什么他对她都抱有一种可笑的侥幸幻想——如果她对自己还是有爱的呢?

  “你知道别人都是怎么说的吗?人人都知道你干了什么,每次上街听到他们对我的窃窃私语,我都感觉很羞耻!”

  不,或许母爱是不存在的。

  乔治看着她,突然自嘲地笑了,然后转过头对前方的警察说:“走吧,你们还在等什么?她可不是同谋。”

  西奥罗德在没有任何台词戏的部分选择了加上这样一段表演,再一次含沙射影地直击电影本身的魂。

  至于乔治荣格,出狱归来的他又如何东山再起,已经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