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28.奥斯卡影帝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当西奥罗德拿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后,外界媒体对他能拿下这次的奥斯卡影帝越发看好,与之对应的是某些媒体的冷嘲热讽——对呀,现在的“白化病”奥斯卡就期盼着西奥罗德这样的白人救世主,这样丹泽尔·华盛顿就可以被三振出局了。

  确实,奥斯卡的太过“白化”一直惹人诟病,如果同时出现两位及其突出的影帝候选人,那么学院派肯定选择的是那个白人而不是黑人。实际上,不仅仅只有奥斯卡这样,整个美国社会都存在着这种隐形歧视的风气。

  西奥罗德和丹泽尔·华盛顿都通过饰演反派而入围奥斯卡影帝这件事也引来无数人围观。他们两人的角色有相同之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坏蛋,但另一方面又都存在令人争议的“好”的方面。人人都想知道这两个“坏蛋”到底谁能拿下奥斯卡影帝,不过,西奥罗德的乔治·荣格最后幡然醒悟大概会让他更有吸引力。

  当然,也有不少人说金球奖把最佳导演给了泰德·戴米,奥斯卡肯定也会出于同情将最佳导演颁给他。但另一部分人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既然泰德已经有了金球奖的同情票,奥斯卡就不会再考虑这方面因素,再者,无论是朗·霍华德还是大卫·林奇都不是摆设,朗·霍华德拿下最佳导演几乎是和西奥罗德拿下影帝一样是个板上钉钉的事。

  所以,当一月二十四日第七十四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公布,《美国毒枭》只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时,资深的媒体人士一点也不意外。至于《歌剧魅影》那就更惨了,只获得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最佳录音、最佳配乐和最佳歌曲提名。

  是的,《歌剧魅影》有六项提名,但没有哪一项提名在奥斯卡里是最具含金量的,就算它的提名数量比《美国毒枭》多出一倍那也只是打肿脸充胖子的虚胖,《美国毒枭》的三项提名,其中有两项是整个奥斯卡最重要提名,也是直播时收视率最高的环节。

  但一些不明真相的影迷就不太乐意了,在他们眼中,《美国毒枭》的提名至少还得加上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女配角——毕竟饰演乔治·荣格妻子的佩内洛普·克鲁兹在影片中的发挥非常惊艳。

  其他影迷见《美国毒枭》和西奥罗德的粉丝抗议声连连,顿时也来劲。在他们看来,《美国毒枭》能得到两个含金量的大奖无非是看在死人的面子上,没想到他们拿了三个提名还如此贪得无厌,便直接和他们隔空对骂起来。

  “泰德·戴米?在《美国毒枭》以前谁知道他是谁,就算知道那也只是乔纳森·戴米导演的侄子。人死了就好好安息吧,不是我不尊重死者,但就泰德·戴米之前的作品来看,他还没有进入奥斯卡的资格和底蕴。”

  “从什么时候开始是否能得到奥斯卡还要看别人的‘身份背景’和‘底蕴’?在我眼中我一直认为奥斯卡是个神圣的艺术殿堂,在这里人人平等,追求完美经典的电影艺术难道不是奥斯卡的初衷吗?只要泰德导演拍的好,他就有资格!”

  “你知道‘人人平等’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吗?如果你知道,就不要用一个死人道德绑架,你们以为奥斯卡跟金球奖一样会出于同情照顾你们的情绪?你就单单把《美国毒枭》和《穆赫兰道》放一起比一比就知道为什么大卫·林奇可以入围而泰德·戴米不行。”

  “抱歉,我就是不明白《穆赫兰道》那故作玄虚的电影有什么内涵,难道你没有在电影院里为《美国毒枭》落泪吗?如果没有,我只能说你们没有作为人的最基本的情感。”

  “……”

  当然,这些骂战骂归骂,那些抵制《美国毒枭》的家伙们都心照不宣地没有提起最佳男主角候选人西奥罗德半个字。大概是他们也知道西奥罗德能入围影帝是当之无愧挑不出毛病的,只有白痴和不懂表演演技的蠢货才会质疑这个候选人的含金量。

  也许他们只能抱怨奥斯卡历届影帝都是白人。他们可以就他的人种论事,但就是不可以拿演技说事,这话一说就相当于自打脸。

  所以此刻,在所有人眼中,西奥罗德拿奖几乎是十拿九稳的,唯一的变数就是看那些学院老头会不会顾及到“政治正确”和“舆论压抑”,为了避嫌而将小金人颁给丹泽尔·华盛顿。至于其他提名人,无论是同为黑人的威尔·史密斯,还是上届奥斯卡影帝罗素·克劳,亦或者是戛纳影帝西恩·潘,不出意外都是陪跑者。

  无论如何,奥斯卡都是三月份的事。西奥罗德在月底过完自己的二十四岁生日,便开始为《美国毒枭》的奥斯卡之行四处奔波曝光。为了保持影片的热度以及他提名人的地位,这种公关活动是必须的。甚至有时候为了拉票,某些性格高傲不容易接近的演员都会突然性格大变变得平易近人主动与人打招呼问好,甚至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而有过一次冲奥经验的马歇尔这次炒起热度更加得心应手,再加上西奥罗德老油条完美配合,几乎每天民众们都可以在娱乐新闻上看到西奥罗德的身影或者名字。他还在奥斯卡以前帮西奥罗德拿下了一期《奥普拉脱口秀》,以及在奥斯卡之后,如果他拿下影帝还能得到《时代周刊》的封面机会。

  第七十四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忙碌中来临。这届奥斯卡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同金球奖一样各界参与人士十分低调地出席了晚会。西奥罗德这次倒换了一身浅灰色的西服,在一众深色系西服中异常显眼,只是这件浅色调的西服依然保持了金球奖那套的低调沉稳样式风格。

  这一次在红毯上西奥罗德又见到了罗素·克劳,不同于上一届被黑社会恐怖分子威胁而神情憔悴,这一届的克劳看上去精神不错,身后也没有跟着纳特尔认识的fbi保镖。也许是在去年时拿过影帝,此时的他心态平静轻松,还祝福西奥罗德希望他能拿下今年的影帝。

  凯文·史派西也是如此,他希望泰德的遗作《美国毒枭》拿下越多的奖越好。

  按照惯例,不太重要的奖项放在前面,重要的奖项压轴。主持人乌比·戈德堡情商很高,经常逗得台下笑声不断,当然,都是轻笑声,“911”之后的第一届奥斯卡还不会加入过多娱乐性元素,无论是主持人乌比·戈德堡还是台下的圈内人都明白这一点并且表现得足够矜持。

  获得了六项不太重要提名的《歌剧魅影》最后拿下了最佳化妆和最佳歌曲。《美国毒枭》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听到这个结果,西奥罗德为尼克·卡索维茨和布鲁斯·波特两位编剧高兴,接着他就得走向后台准备在“纪念逝去影人”这个环节替泰德演讲。

  “我还记得,他和我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家米其林餐厅,因为他知道我可以被一顿美食收买。”漆黑的舞台上,西奥罗德坐在一把高脚椅上,手里拿着话筒,没有携带任何稿件。一束灯光打在他的身上,他如同酒吧里的吉他手,悠然坐在灯光里,一脚踩着椅子腿中间的横木,一脚放在地上,如同闲聊似的娓娓道来。“那个时候,餐厅的服务员并不认识他,他的面前也只有一杯水。”

  “我还记得,当我对他之前的作品提出批评时,他脸上的笑容。他没有生气,因为他知道我的赴约不仅仅是为了一顿饭,还是为了他的电影,为了他的电影,他可以虚心接受一切质疑。”

  “我还记得,他反问我的那句话,‘你在乎片酬吗?’。无论是作为导演还是制片人,他总能敏锐抓住人们的需求,他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也知道他想要什么……”

  “我还记得,当我质疑着,‘如果这个金灿灿的奖杯就是你想要的,你能驾驭得了吗?’,他却告诉我那并不是他想要的。”在奥斯卡的舞台上,西奥罗德毫不避讳地用左手大拇指指了指身后巨大的奥斯卡小金人雕像,用满不在乎的语气,在外界不少人都在可惜泰德没能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时,扔出一枚重磅□□。

  “那一刻,我明白,他想要的,他所图的,是比这个舞台更难能可贵的东西,是电影的深度,是艺术的绽放,是才华的认可……所以,我告诉他,我喜欢挑战。”

  “我还记得,在两个月以前,他曾告诉我他对新电影的打算。不是追求艺术的文艺片,不是放眼奥斯卡超越他的叔叔乔纳森·泰德的剧情片,在长风破浪破茧成蝶尘埃落定之后,他将目光放在了社会问题之上。也许只有他这样怀揣着一颗对于社会人情的关怀之心的人,才能拍出《美国毒枭》这样的电影……”

  “他是泰德·戴米,从今以后,很多人将会认识他。”

  “我会永远记得他。”

  西奥罗德用在拍摄《美国毒枭》独角戏时的语气静静吐露着自己的心声,也许他的辞藻并不华丽,但那一次又一次的“我还记得”,深深敲击着人们心灵深处。当他最后一句话说完,灯光消失,台上重归黑暗,台下却响起激烈的掌声。

  西奥罗德说的没错,泰德·戴米没有得到奥斯卡最佳导演,但从今往后会有无数人认识他,尊敬他。

  至少在场的所有人都会记得他。

  西奥罗德在演讲后没有接受后台abc记者的采访,实际上他得迅速回到位置上,因为在最佳导演之后,下一个奖项就是最佳男主角。当他接受了几位明星的拥抱回到座位上,颁奖嘉宾朱莉亚·罗伯茨已经来到台上。

  “真是一段令人感动的演讲,刚才在后台我差点就哭了出来,谢谢你,西奥。虽然我和他不太熟,但我也会永远记得泰德·戴米先生。”朱莉亚·罗伯茨手拿信封说,刚说完,台下又是一阵掌声,西奥罗德也在鼓掌。

  “在过去的一年是一个令人悲痛的一年,但依然有不少影人,不断努力着带给我们希望、感动和深思,让我们在灾难和悲痛面前永不妥协。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几个最具代表性的男演员——”

  屏幕中开始播放获得影帝提名的演员的电影片段,每一个片段结束后都会得到热烈的掌声,尤其是丹泽尔·华盛顿在《训练日》中的坏蛋表演以及西奥罗德·莱希特那四分钟独角戏的剪辑,西奥罗德甚至还听见了几个欢呼声。

  “好了,我知道你们都很期待我来揭晓答案。”朱莉亚·罗伯茨笑着拿起了信封,“获得第七十四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人是——”

  “西奥罗德·莱希特,《美国毒枭》!”

  那一刻,整个《美国毒枭》剧组的人都兴奋地跳了起来,仿佛揭晓的不是最佳男主角,而是最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