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29.李安的滑铁卢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西奥罗德·莱希特二次封帝,哈莉·贝瑞力夺后位!”

  奥斯卡之后的第二天,《洛杉矶时报》的娱乐版块就刊登了这条新闻,配图是西奥罗德和哈莉·贝瑞拿着小金人的合影。除此之外,各大娱乐报刊以及网上例如雅虎等新闻网站也纷纷报道此事——一个二次进宫二次获奖简直百发百中年仅二十四岁的影帝,一个奥斯卡史上第一位黑人影后,这些消息说什么都能炒起至少一个月的热度。

  那可是二十四岁而不是四十二岁!虽然西奥罗德已经刷新了奥斯卡史上最年轻影帝的记录,并且将记录保持在几十年都无法有人突破的高度,而他此生也注定会拿到第二次甚至更多的小金人,在所有人眼中这个小金人起码也得等到他三十岁吧,但是他偏偏在获得影帝桂冠的第二年,再次捧起了小金人!

  还有那个史上第一位黑人影后,要知道从奥斯卡成立至今几乎没有多少位黑人演员入围这些重要奖项,更别说直接拿下奥斯卡了。丹泽尔·华盛顿这次惜败于西奥罗德,不过在他之前已经有一位黑人影帝,至于影后呢?这还是第一次!

  在某些人眼中,例如妮可·基德曼的粉丝,他们认为那些老头们在将小金人交给一位白人之后,为了平民愤,就将影后给一位黑人,否则,这个奥斯卡影后位置一定是获得了金球奖影后的妮可·基德曼。

  无论如何,这届颁奖季捧起金球奖和奥斯卡双影帝的西奥罗德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可算是让他的粉丝们对着那些西奥黑和愚蠢的唱衰媒体扬眉吐气一把。在他们因为年纪挑片口味阅历等因素质疑西奥罗德时,他们家偶像又一声不吭地砸下一尊小金人将自己的地位给奠定稳了,现在,谁还敢黑他们的偶像?

  他们家偶像在二十五岁之前就获奖无数,其中还有两个奥斯卡影帝,你们的偶像那个时候在干什么?恐怕在片场跑腿打酱油吧!

  只是,西奥罗德的下一部电影是什么?按照他以前的尿性,绝对是撩完学院派就跑,上一秒还是学院派的乖宝宝下一秒扭头就变成了拍cult片的叛逆少年。然而看到了西奥罗德在剧情片传记片上的巨大实力的制片商们,说不准早就迫不及待地将一打打可以得奖的剧本往他怀里塞吧?

  事实上也真的如此,马歇尔手上已经堆满了和《美国毒枭》同类型不同类型的影片,其中有几本都是具有夺奖实力的。而西奥罗德的反应也如马歇尔和大多数死忠粉想象的那般“不屑一顾”——

  “《神秘河》?没意思……嗯?安东尼·明戈拉导演会执导这部《冷山》?虽然很久没有见到托尼,不过还是算了吧题材不喜欢,你可以向他推荐裘德试试……《芝加哥》就更加算了吧,至少最近我不会再演歌舞片了……马歇尔,你为什么不推荐一些有趣的电影呢,我还只有二十四岁而不是四十二岁,说不定我还可以去拍打打杀杀的动作片。”

  虽然西奥罗德最后一句话是当成玩笑说说就算了,但是马歇尔还是两眼一翻——如果动作片真能吸引到他,说不定西奥罗德就头也不回地扑上去了,他才不相信他是在开玩笑呢,说不准这孩子头脑一热,连丧尸片都能接。

  那个时候,恐怕又会气死一堆学院派。

  于是马歇尔又说:“动作片?行啊,007系列感不感兴趣啊?反正皮尔斯·布鲁斯南演完今年底上映的《择日而亡》就会退出,米高梅现在正暗地里寻找新一任詹姆斯·邦德,如果你有兴趣我就帮你牵线搭桥,反正英伦腔对你不是问题。”

  西奥罗德煞有其事地认真点点头:“可以啊,只要米高梅不在乎我演完一部英国特工就退出,我无所谓呀。”

  “你想得真美,除非你演的太差劲,007系列说什么都得两部起签,你会搞砸吗?不会,那么米高梅就恨不得和你签上五六部。”

  西奥罗德耸耸肩,表示惋惜,不过他倒没有一定要出演动作片的想法,只是说说而已和马歇尔耍几句嘴皮子。马歇尔也看出来了,所以他也没当真,不过按照西奥罗德目前对那些凑上来的剧本瞟都不瞟一眼的架势,他想演戏至少也得等下半年了。

  感兴趣的剧本没等到,倒等到了七月暑期档李安的《绿巨人》的上映。闲来无事西奥罗德就和纳特尔买了两张首映票去电影院看看,看看这种并不适合李安导演风格的超级英雄电影会被李安导演拍成什么样子。

  美国人民对于超级英雄总有一种非一般的热情,从几乎座无虚席的电影院就可以看出来。好在西奥罗德戴着帽子,灯光熄灭后谁也看不清谁,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银幕上,也没有人注意到他。

  然而与影迷们的热情高涨相反的是,电影的前半部分过于平缓让人昏昏入睡。在西奥罗德的余光中纳特尔已经打了无数哈欠,就更别谈其他漫画的死忠粉们,他前后左右已经有好几个人表现出不耐烦的姿态。

  实际上这部《绿巨人》确实不同于以往所有打打杀杀的超级英雄电影,李安试图用人文文艺片的风格去拍摄一部动作片,他将冲突定格在布鲁斯·班纳的内心而不是常理的正义和邪恶对抗。他拍出了他的风格,也拍出了绿巨人这个角色的深度,然而观众们想看的并不是这种关于自我认知意识觉醒的艺术片,在这种心理落差下他们本能地排斥这部另类风格的超级英雄电影。

  影片后半段所有前期铺垫全部爆发后确实挺精彩,但是观众们早已忍耐不住,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像演员或者专业影评人那样去看一部电影,电影开头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决定他们对电影的整体感官。大多数观众不想思考所谓的自身价值问题,他们想在暑期档看一部酣畅淋漓的爆米花大片,却没想到《绿巨人》是如此压抑文艺风,就算有很多别出心裁的漫画式分镜他们也不会买账。

  再说了,这部《绿巨人》几乎将漫画原著改得面目全非,这也太得罪万千漫画粉丝了吧!

  甚至就连大多数影评人都不买李安的账。如果是其他的普通类型的电影,李安这么拍或许他们还会给点好评,但是拥有四十年历史的《绿巨人》可不是普通电影,换句话说它的整体风格早就被定型了,李安这样处理无疑有些画蛇添足多此一举,非但没有戳中影评人观众,反而让他们认为这部电影过于卖弄深沉。

  所以,不出意外的,这部投资137亿美元,在常理情况下本该大卖的超级英雄电影在上映首周只收到6212万美元,别说赶超五月份上映的《蜘蛛侠》首周114亿美元的票房,它甚至差点没能拿下首周票房冠军。

  第二周就更加惨淡,imdb61的评分和烂番茄49%的新鲜度直接让票房降到了1884万美金,在众多评价之中,罗杰·伊伯特那一句话一针见血——“从本质上来说,李安是在拍一个普通人,而不是一个超级英雄”。

  照这个趋势下去,能把成本给收回来就谢天谢地,看样子环球影业这次是栽了个大跟头摔得满眼金星,就连李安也从之前的“二十一世界最具潜力的华裔导演”香饽饽变成了任何制片公司都避之不及的“烂片达人”。

  西奥罗德知道李安为了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看到这个结果不由得唏嘘不已。他打电话准备安慰他,李安却看得很开:

  ‘你当初做的决定是无比正确的,西奥。但是我非得做一次烈士不可,这是我拍摄得最投入最辛苦的一次,我甚至为了动作捕捉亲自上阵,因为我不相信超级英雄电影永远都不可能有变化。《绿巨人》也算是给未来的超级英雄电影开了个先河吧,这些英雄们可以探讨的地方太多,也许现在的人们接受不了,不代表以后也是一样。’

  西奥罗德见李安并没有意志消沉,也就放心了:“那你之后有什么计划吗?”

  ‘暂时没有。’电话那头的李安笑了,他也知道西奥罗德现在是“赋闲在家”的状态,也记得西奥罗德曾经和他有过合作的约定,只是现在看样子没有人愿意找他拍电影,‘你知道的,《绿巨人》花费了我太多精力,我有点累了,也许休息一段时间再说吧。’

  “好的,我会随时等待你的电话。”西奥罗德以一句玩笑调侃结束了通话。

  他本以为他至少得等上一年,等到《绿巨人》的影响彻底消失,才能等到李安重新投入工作。但是他可没有想到,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从马歇尔那儿得知,李安最近有了新片,正在询问他的意向。

  现在才过了多久?现在才十一月,离《绿巨人》美国上映才过了四个月,有些国家,例如意大利,此刻《绿巨人》还刚刚上映不到两个星期,只要提起《绿巨人》外界对于导演李安就是一片骂声,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制片公司愿意找他拍电影?

  其实李安本人也很意外,当和他有过多年合作的制片人兼老友詹姆斯·沙姆斯找上他的时候,他还以为对方在和他开玩笑,或者利用这种方式安慰他。结果他也没想到沙姆斯居然是玩真的,而且最近还拉到一个投资公司焦点影业,正在和对方展开拉锯战——主要是最近李安是个烫手山芋,对方表示如果导演用李安就坚决不出钱。

  李安得知这部新作品到底是什么后,沉吟良久才对沙姆斯说:“问问焦点影业,如果我能找来西奥罗德·莱希特,他们会不会改变主意?”

  接着,就有了后来这一幕。

  西奥罗德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好的,约个时间地点,我直接和他面谈吧。”

  马歇尔却劝道:“你确定?现在可没有人看好李安,而且你连那个新片是什么都不知道!你会被拖下水的!”

  “但是我看好他,我的经纪人先生,新片是什么见个面不就知道了?再说了,我今年就接了一个活儿——给游戏《生化危机4》英文版里昂·斯科特·肯尼迪配音,如果再不出点大新闻,那些小报记者不得寂寞死?”

  “……你这不是大新闻,而是爆炸性新闻了……”马歇尔嘀咕着,一手抚着额头,“好吧,那到时候你和希斯·莱杰一起走一趟。”

  “希斯?为什么?”

  “……well,你知道,《断背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