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33.《断背山》开机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采访诺顿的记者当时就嗅到了头版头条的味道,然而之后无论她如何想法设法地从诺顿嘴里套出话题,对方总是装傻充愣答非所问。最终,她只能抱着遗憾将西奥罗德出演杰克·特维斯特的消息交给自己的总编。

  接着,所有媒体都炸了。前一秒所有人都在嘲笑与《断背山》有关的一切,嘲笑主演,嘲笑李安,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说:“像《断背山》这种题材的作品让李安那个票房毒/药来执导,就连西奥罗德·莱希特也无法拯救。”

  结果现在,西奥罗德还当真加入了《断背山》剧组,焦点影业也顺势公布了最后名单,西奥罗德的大名赫然放在杰克·特维斯特的后方。听诺顿这话,西奥罗德还是在恩尼斯角色确定以前,就加盟了这部小众电影!不是说这是一部注定讨好不了奥斯卡也讨好不了观众的烂片吗?不是说任何人只要参与了这部电影就是自毁前程吗?

  一些围观的吃瓜群众顿时懵逼了,西奥罗德会自毁前途加入一部烂片?虽然之前西奥罗德的每一部电影都饱受质疑,但上映后一般都能迅速打脸让那些唱衰者无话可说,尽管选电影的时候他随性了一点,尽管他压根不在意电影的好坏只在乎自己的喜好,然而他的哪部作品可以被归于烂片?

  但是,李安加上同性恋电影这种组合,真的没有问题吗?

  西奥黑们抓住这个机会在肖恩·索普的带领下大肆嘲讽西奥罗德自掘坟墓,他们甚至认为西奥罗德之所以出演这部电影时因为之前答应过李安要与他合作所以被道德绑架,这一次幸运女神绝对不在他的身边。

  而原本不太看好《断背山》的西奥罗德的粉丝们在得知消息的下一秒就立马掉头转变立场力挺《断背山》。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偶像从不选无意义的烂片,既然他选择了《断背山》那么这部电影就一定有它的出彩之处,偶像相信李安,他们也相信,西奥罗德演什么他们就看什么。

  不过他们如此大张旗鼓,大概是被《美国毒枭》这部典型的学院风奥斯卡电影所影响,他们误以为出演了《美国毒枭》的西奥罗德早已“改邪归正”,不会再出演小众或者cult电影。

  大多数人本以为几乎休息了一年然后以颁奖嘉宾出席2002-2003年颁奖季的西奥罗德,并未透露的下一部电影绝对是一部有内涵有深度有挑战的剧情片,结果之前在奥斯卡上表现得怡然自得仿佛近期没有任何计划的家伙,又一声不吭地投入了小众怀抱。

  然而当媒体们试图围堵西奥罗德想让他谈谈此事的时候,却发现西奥罗德早已跑得连影子都看不见了。直到这时他们才后知后觉地记起,在第七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之后,他似乎跑去了加拿大,那时候他们还以为他去加拿大度假游玩,哪会注意到《断背山》的拍摄地大部分都在加拿大,并且也在四月份开机?

  人家西奥罗德已经跑去了加拿大,《断背山》已经开机,诺顿才慢条斯理的搞出了这条大新闻,这不明摆着是耍着他们玩让他们只能看不能摸?爱德华·诺顿你敢不敢提前一个月放出这消息?放马后炮有意思吗?!

  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的西奥罗德接到了诺顿的电话,对方的大意是他帮他以及《断背山》剧组出了口恶气,他拍摄完毕回来一定得请他吃饭。西奥罗德早就从纳特尔那儿听到了整件事情经过——他当时还强调了“来一炮”这个词——他笑着答应了,还想说什么,余光里似乎见到了李安导演的身影,立刻回了一句“下次有时间再说”便挂断电话。

  李安和希斯迎面走来,两人的脸上都没有过多的表情,也许是李安找希斯讲戏的时候两个人意见相左发生了争执,又或者是李安一直木着脸的讲戏方式让希斯也在不知不觉间凝重起来,即使李安的语气一直挺柔和。

  “西奥……”李安看见西奥罗德,刚刚叫起对方的名字,谁知西奥罗德就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似的将手机往牛仔裤里一放,一脸无辜地举起双手,说:

  “安,我可没有碰手机。”

  李安一开始就说过,为了营造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氛围,片场里禁止用手机,一旦被发现直接没收,杀青之后才会返还。西奥罗德当然不会做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蠢事,他只是试图缓和气氛,也确实挺管用,至少李安一直绷着的脸上总算多了几分笑容,而希斯看上去还是没有多大变化。

  “是的,杰克的口袋里只有香烟,没有手机。”李安无奈道,“十分钟后我们将要拍摄第一个镜头,也是最难掌控的镜头,那群羊可不会听我们的指挥,所以我希望到时候你们可以灵活一点。”

  李安准备率先拍摄恩尼斯和杰克在断背山放牧的全部情节,拍完之后再下山拍摄其他部分,所以他将两人将羊群赶上山的镜头放在了第一幕。只是这些羊群可不是专业演员,也没有接受专业训练,虽然有牧羊人和牧羊犬一直在后面帮衬着,可是这其中的不稳定因素也不少。

  “没问题。”西奥罗德点点头,然后听着李安讲述待会儿他们骑着马赶着羊经过的地段,这些地方他早已提前骑着马走过几遍,山路不平稳但问题不大。希斯倒保持着自己进入剧组后沉默是金的风格,大概他早已入戏,李安和西奥罗德说什么他只是听着,偶尔哼一两声表示自己还在听。

  李安没有说太久就回去准备拍摄镜头。西奥罗德将手机交给纳特尔保存,折回来却发现那只名叫多蒂的牧羊犬正坐在希斯的脚边,仰起脑袋望着正在喝咖啡的希斯,尾巴还一摇一摇。希斯也沉默地盯着她,大概是不知道这只牧羊犬想干什么。

  西奥罗德吹了声口哨喊了声多蒂,那只牧羊犬立刻摇着尾巴跑到他的身边,西奥罗德蹲下来抓了抓她脖子上的黑毛,她就仰起头舔着他的脸。

  “她只是看你喝咖啡,一时好奇也想喝。”西奥罗德对希斯解释着。

  希斯想了想,将杯子朝多蒂递过去,西奥罗德又伸出手将杯子推回去:“狗狗可不能碰这些。”

  “好吧,对不起。”希斯说。

  “你为什么要道歉?你也只是好心,希斯。”西奥罗德笑了,而多蒂还冲希斯叫了一声,又被一边的一群羊吸引,欢快地冲向羊群,惹得正在清点羊群数量的工作人员头疼不已。看着如此欢脱的多蒂,希斯总算笑了起来。

  “嘿,cheerup,虽然最开始在山上放牧的日子枯燥无聊,但总归是有点趣味的。”西奥罗德见此,拍了拍希斯的肩膀,“你不必一直保持着入戏的状态,希斯,你要相信自己哪怕没有入戏,在拍摄的时候你也能发挥最出色的自己。”

  希斯点点头,却没说什么。

  很快,《断背山》的第一幕戏正式开始。

  刚刚得到这个放牧工作的恩尼斯和杰克在山下拿到补给,正赶着一群羊上山。山路崎岖,杰克却发狠较劲似的选了一匹烈马,那匹烈马总是不大爱听使唤,所以恩尼斯骑着马走在前方开道,而杰克则落在后面照顾后方羊群。

  前方是一条不深但有些湍急的小溪,恩尼斯到达对岸接应,而杰克则不知从哪找来一根长长的树枝,充当赶羊的棍子,站在河岸将那些不太听使唤的羊赶到对面。因为一些未成年的小羊仔不敢过河,他左手臂弯间抱着一头小羊羔,马鞍上还搁着一头,偶尔吆喝一两声,虽然语气和眉眼间全是不耐烦,但看上去倒比沉默寡言的恩尼斯更会照顾这些小动物。

  李安说过在羊群不受掌控的时候尽量灵活应变保证电影拍下去,所以西奥罗德和希斯也就这么做了。作为一个外向型偶尔还挺毛躁没耐心叛逆的家伙,杰克直接找来一根树枝向那些蠢羊示威。虽然他在乎这些小羊羔,但是他对它们也没有太多耐心,所以才会毫不温柔地一手夹着一只,另一只就这样扔在身前马鞍上。

  恩尼斯相反,虽然表面上他的寡言少语让他看起来有些冷漠不太好接近,实际上他是个面冷心热的家伙。他可不会像杰克那样简单粗暴,他细心地将小羊羔放进袋子里,骑着马走在前方走一两步还会停下来等等和羊群和烈马较劲的杰克。

  不过他没有向后张望杰克还不要紧,这一张望就让他微微一愣——杰克突然将手上的树枝迅速插/向水中,不过他这个动作幅度太大以至于他一个没坐稳就一头栽进小溪里,不过在栽进去之前他还记得将夹着的小羊羔抛向岸边。

  剧本里可没有这一幕,就算你灵活应变也不应该应变到河里啊!剧组的工作人员和恩尼斯一样愣住了,接着就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意外。李安也以为这是一场意外,小溪不深,从马上摔下来必定会撞到水底的石头,他刚想喊下cut让人去看看西奥罗德是否有受伤,西奥罗德就噌的一下自己站了起来。

  “……你还好吗?”希斯,不,应该说是恩尼斯犹豫地问了一句。从和杰克的一起赶羊上山的过程中,他大致上了解到杰克的性格,这家伙不喜欢服输又有点好面子要强,虽然和一群羊一匹马较劲有点幼稚。如今被人看见从马上摔下来摔成了落汤鸡,恩尼斯也不太确定对方会不会恼羞成怒,至少此刻他还看不清喜怒。

  杰克没理他,他捡起水中的黑色牛仔帽,甩了甩帽子上的水珠,按在自己头上,然后又在水中摸了摸,抓起那根树枝,扛在肩上。恩尼斯看到,树枝的尾部还插/着一条鱼!

  浑身湿哒哒的杰克注意到恩尼斯的目光,他抬起头瞥了他一眼,突然笑了,那笑容不是之前那种礼貌客气的微笑,反而带着几分神气和幼稚的挑衅,那是十九岁年轻人独有的朝气和张扬。而他那件牛仔衬衫如今紧贴在他的身上,勾勒出他结实而又紧绷的身体线条,他这个落汤鸡一点也不狼狈,相反,恩尼斯居然觉得他带着一股异样的美,雄性之美。

  杰克微微扬起下巴,看着河对岸骑在马上的恩尼斯,晃了晃压在肩上的树枝,懒散道:“怎么?还不允许我给自己加餐啊?”

  说完,他看也不看恩尼斯一眼,转身上岸将那只小羊羔重新夹起来,走到对岸将它塞到恩尼斯的马鞍上,又折回去拉起自己的马。

  看着镜头中的西奥罗德,看着希斯的恩尼斯的反应,李安突然意识到,也许他给杰克和恩尼斯之间的感情前奏铺垫太少。他知道如果没有足够的铺垫,之后的“酒后乱/性”恐怕就没有那么多说服力,所以一直都在琢磨着杰克和恩尼斯之间的互动,西奥罗德倒给了他一个启迪。

  他一直认为真爱无关乎性别,但是到了真正讲述同性相恋过程的时候,他却有些缩手缩脚。其实不必如此,放开手脚令其自然发展也未尝不可。至少按照现在这个势头,等到了他们“第一夜”的时候,西奥罗德和希斯应该不会太过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