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34.更进一步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西奥罗德和希斯有没有尴尬纳特尔还不太确定,但是他可以确定自己太他妈的尴尬,尤其是看着西奥罗德和希斯在戏中各种互动的时候。他已经很久没有陪着西奥罗德拍戏了,这种工作一般由班尼特代劳,然而《断背山》不同,大概是日益高涨的醋意让他坚持来到片场“盯人”。

  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戏还得继续拍下去,无论他是否满意,到头来只是他自己找不自在罢了,这点让纳特尔既无奈又沮丧。

  杰克和恩尼斯在山上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在剧本中这些日常并没有描写得很细致,而且有关于感情线的伏笔也不太多。所以“改戏狂魔”西奥罗德就主动承担起这种重任,在杰克和恩尼斯的每一次互动中他都会加上几分戏剧性的暧昧元素,并且逐步加深。

  李安对于西奥罗德的演戏“癖好”早有所闻,再加上他也认为应该适当增加点杰克和恩尼斯相恋的过程,所以就任其发展。这可苦了希斯,因为每当西奥罗德跑偏剧本的时候,他总会不得已地从恩尼斯的状态中抽出自己的魂,下意识地思考如果是恩尼斯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

  他突然发现也许这就是他和西奥罗德之间的差距。西奥罗德的表演,无论是按照剧本还是自由发挥,永远都是一气呵成令人赏心悦目的,而他却还远远没有达到脱离剧本的地步,再加上他对自己表演的苛刻精细要求,以至于每当需要自由发挥的时候,他的表演总会像生了锈的齿轮有了停滞和犹豫。尽管这些不顺畅并不明显不影响电影拍摄,但希斯还是觉得很不自在。

  其实这也恰恰说明了希斯的实力,他并没有被西奥罗德的演技带着跑,相反每当西奥罗德拽动他的时候,他都会强制挣脱束缚自己思考该如何应对。冥冥之中希斯有这样一种感觉,如果这一次他能像西奥罗德那样做到超脱剧本的自然表演,而不是每一次都得停下来想想该怎么演,那么他的演技必会更上一层楼。

  希斯挺想向西奥罗德请教,但是他又不太好意思将这些话问出口。反倒是西奥罗德看出了连李安都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大概是因为表演流派相仿,对于表演比任何人都要敏锐的他察觉到他的搭档希斯的异常,所以在拍摄完又一组戏后,西奥罗德主动找上了希斯。

  “安似乎对我们现在的对手戏状态没有任何意见啊,他似乎不太喜欢经常发表自己的看法,你认为呢,希斯?后面我们该怎么演?”西奥罗德说,手中捧着一杯热咖啡。虽然现在是四月,但山上的气温依然有些寒意。西奥罗德没有直接向希斯挑明,毕竟希斯只是表面上看起来有些不羁,实际上他的性格挺敏感,所以西奥罗德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式。

  “我觉得……”希斯犹豫了一会儿,“这样演挺好。”

  “真的吗?”西奥罗德眨了眨眼,开了个玩笑,“感情可是相互的,伙计,你总得让杰克歇一会儿。”

  吓死沉默片刻,这才开口:“其实……我不知道,这种感觉很怪,一方面我是恩尼斯,另一方面,我又要思考恩尼斯该如何应对……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你为杰克和恩尼斯之间的感情酝酿做出的努力不好,实际上这个处理好极了,只是……我有点不太习惯在演戏的过程中,还要脱离角色思考而已。西奥,我真不明白你是如何做到的。”

  “你是说成为角色的入戏和逻辑思考的脱戏如何并存吗?”西奥罗德说着,耸了耸肩,“嗯,其实在拍摄《歌剧魅影》的时候曾有一个朋友问我如何表演,我告诉他我的表演方式并不适合他。其实,并不是适不适合的问题,只是这种方法……有些危险。”

  “因为从始至终,我都是杰克,就像那时候我从始至终都是魅影。”

  “那……当你每一次灵感爆发自由发挥的时候,你就没有想过,‘如果我是这个角色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更好’这个问题?”希斯不由得皱起了眉,他以为西奥罗德演技如此出色不仅仅因为他善于将自己变成角色,更善于拿捏演员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善于思考。

  “不,这种思考一般被我放在了研究角色或者戏下的时候,我可不想在我享受表演的时候身为演员的本我突然跳出来破坏了我的体验和感官。”西奥罗德笑道,“这样听起来是不是有点……”

  “疯狂?”希斯说。

  “疯狂?其实我本来想说任性的。不过的确有点疯狂,因为总得想个法子平衡戏里戏外。其实在表演的时候有自己的思考挺好,因为你总能通过这个方式控制好演技走向,然而思考太多有时候就会脱戏。”

  西奥罗德见希斯赞同地点点头,又说:“所以,学会如何思考才是重要的。与其去琢磨‘如果我是这个角色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更好’,还不如去思考‘身为这个角色的我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怎么做’。用角色的方式思考,而不是用演员的方式思考。”

  希斯的双眼陡然一亮,西奥罗德的话让他仿佛梦中惊醒,他用力拥抱了他一下,连连说了好几声谢谢才松开手,嘴里还念叨着:“恩尼斯会怎么想?我是恩尼斯,我会怎么做?你说的太对了,西奥!”

  “……所以,我才会说危险啊……”西奥罗德无奈道,兴奋之中的希斯根本没有听清他在说什么。

  “你说什么?”

  “没什么。”西奥罗德摆摆手,“不过我之前也说了你得掌握好平衡,你现在不是恩尼斯,你是希斯·莱杰,安还没有喊下‘action’呢。”

  “我知道,没关系,我只是在思考角色而已,谢谢你,西奥。”

  西奥罗德没有说话,他看着希斯离去的背影,突然有些疑惑自己将这些告诉他是否是正确的。他站在原地,直到身后多了一个人,他不用转身就知道这个人是谁,于是他轻声道:“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当然,是表演方面,他是个体验派,就像我,这点毋庸置疑。我倒不是在感叹怀念着什么……”

  “你在担心什么?”纳特尔问。

  “……我在想,我刚才告诉他的一切,会不会害了他,尽管他可以让自己的演技更进一步。”西奥罗德叹了口气。

  “嘿,就算之后他会走火入魔,那也是他的选择,与你无关。”纳特尔拍了拍西奥罗德的脑袋,“那家伙看起来就是一个表演天才,就算你什么也不说,总有一天他也会自己悟出一切的,你不能本能地将所有事情就怪在自己头上,赫尔曼没告诉你这点吗?”

  “……我就那么一说……”西奥罗德无奈了,撇开头,“喂,注意发型,你当心等会儿造型师拿皮带抽你屁股。”

  “那我宁愿被你抽。”纳特尔突然低头趁他不注意俯在他耳旁暧昧地说了一句,然后又迅速起身退开。西奥罗德还没反应过来,刚才还带着某种暗示骚气地撩拨他的人就跑得影子都看不见了。

  妈的,这熊孩子争什么宠,难道他还不明白他的心里只有他吗?西奥罗德当然知道这几天打翻了醋坛子的纳特尔一直在苦逼地自我纠结,他不禁无奈地笑了。

  希斯仿佛真的对西奥罗德的话有所体会,这点在下一场戏中最为明显。这场戏中恩尼斯在一旁脱了衣服清洗身体,而杰克则坐在火堆旁准备食物。镜头将从杰克这边拍向恩尼斯,有几次变焦,不过恩尼斯的镜头永远是远景,而杰克,则是细到连眼睫毛都看得清有多少根。

  恩尼斯拿着水壶,走到杰克左后方,脱下了自己的衣服,在脱衣服之前还忍不住看了杰克的侧脸一眼,仿佛是担心他偷看,又仿佛仅仅只是害羞到紧张,这个小动作是剧本中没有的,然而却加得合情合理无比自然——在这几天的相处互动之后,恩尼斯和杰克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这时候恩尼斯在杰克身边洗澡当然会有之前未曾有过的害羞和紧张,他甚至紧张到连衣服都脱了好几次才彻底脱下来。

  “恩尼斯会怎么做?是的,我早已对杰克有了好感,虽然我自己还没有发现,但我会在意他的目光,在意他是否会看到我的身体,我会害羞,我会紧张,我会将自己的注意力甚至身体上每一根竖起的汗毛都偏向杰克的方向……”这就是希斯所想的一切,此刻,他就是恩尼斯。

  李安虽然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注意到,此刻希斯的表演比他之前的所有都要灵性得多!而西奥罗德呢?他的杰克表面上看不显山不露水,实际上他比恩尼斯更加紧张。他嘴唇上叼着的烟上下摆动的弧度早已暴露了他焦躁的心,他后来甚至伸出手夹起了烟猛吸了好几口。

  杰克虽然坐在原地没有任何动作,然而他颤抖的纤长睫毛和朝自己左侧时不时滚动的眼珠早已出卖了他。虽然他一直微微低着头垂着眼让人看不清他的眼神,然而他的眼皮却告诉镜头后的所有人,他已经有好几次忍不住看向恩尼斯的方向,但又害怕被发现般迅速撤离。

  杰克感觉自己左半边靠近恩尼斯方向的身体无比火热,靠近火堆的右半边身体反而冰冷到出冷汗。渐渐的,杰克不由自主地扬起了他那好看的唇角,他嘴角的笑容又被时刻注意着他的恩尼斯发现,恩尼斯心下一惊,双脸微红还不小心绊倒了水桶,发出了极为明显的“哐当”声。

  他立刻像受惊的大型犬一般猛地回头看向杰克,杰克没有看他,嘴角的笑意却更加明显,那个十分好看也十分耐看的让恩尼斯越发惊慌失措,他赶紧背过身穿好衣服。

  杰克一声不吭地往篝火中加了一根柴火,被火光映照的湛蓝眼眸里一片温柔。

  这幕戏中没有任何台词,但无论是希斯还是西奥罗德都将恋人未满的那种青涩、紧张、害羞和暧昧气氛演绎得淋漓尽致,这让李安越发期待起两人明天的表现——

  激情戏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