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王冕 238.爆发
作者:沉尘浮世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92zw】随着拍摄日子的一天天过去,时间渐渐来到了六月,《断背山》的拍摄已经步入尾声。两位女配角米歇尔和安妮的戏份早在三天以前就已经全部结束,她们杀青之后,片场又恢复了一开始的冷清。

  不过他们也只剩下最后一场戏了,就是杰克在意外身亡前,感情爆发的最后一幕,只要拍摄结束,整个剧组就可以杀青,影片正式进入后期以及宣传阶段,预计今年年底上映。看样子李安和沙姆斯这次卯足了劲,在2002年《绿巨人》上映成为好莱坞最烂导演后,准备杀个回马枪,剑指2003-2004年颁奖季以及第七十六届奥斯卡金像奖。

  也许是越发意识到《断背山》的前景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小众电影,到了拍摄后期片场里所有人都牟足了一股劲,他们想参与到经典的诞生。而每个人都埋头苦干的严肃风气也影响到了片场的整体氛围,至少西奥罗德再有没有像刚开始那样分出心思开导希斯。

  因为他自己都开始被一心付出却永远得不到结果的杰克所影响,那种压抑和痛苦更将他推入杰克的深渊。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兆头,相反,他觉得自己好极了,这种压抑让他的表演灵感犹如喷泉涌出,就等着所有铺垫之后的骤然爆发。

  如果要李安来形容西奥罗德最近的表演状态,那么他恐怕会用“盛气凌人”这个词。在影片后期杰克和恩尼斯一般聚少离多,而在所有的杰克个人故事里,就算面对着自己的好朋友以及老搭档安妮西奥罗德也毫不心慈手软,压戏和带戏几乎每场都会出现,仿佛他之前的所有表演都只是热热身,现在开始他才渐入佳境。

  然而用渐入佳境来形容也不太准确,毕竟之前西奥罗德的表演也非常赏心悦目往往一条就过。李安认为前半阶段的西奥罗德并未亮出自己的獠牙,他可以温柔而耐心地展现自己才华横溢的一面,然而随着杰克情绪的变化,当初那个叛逆不羁的小子在心里积累了太多伤痕,当西奥罗德亮出尖锐的獠牙的那一刻,他会用一场血腥的视觉盛宴提醒所有人谁才是舞台的中心。

  而拍摄过恩尼斯情绪爆发部分的希斯早已进入了最佳状态,李安不由得有些期待杰克和恩尼斯的最后一场戏,是西奥罗德继续用狂风暴雨式霸道演技碾压希斯一筹,还是希斯迎难而上抢夺主权?毕竟这场戏,说到底主角是杰克而不是恩尼斯。

  镜头之下,在某一次露营时,和自己的妻子阿尔玛离了婚的恩尼斯想了很久,将一直积压在心底的恐惧和担忧向杰克倾诉。阿尔玛知道他和杰克的事情,最后忍无可忍的她选择离开他,而自小就对同性恋有心理阴影的恩尼斯此刻更加害怕自己是同性恋并且和杰克相爱的事情被镇上所有人知道。

  他不像杰克,对自己的性取向有坦然清楚的认知,也不像杰克一样敢于追求自己的爱,他太过内向又太过敏感,童年那个惨死在恐同者手下的同性恋的尸体一直植根在他的意识里,他害怕着自己或者杰克也会变成那样,然而他唯一能倾诉的对象只有杰克。

  并且他已经提起了巨大的勇气。

  杰克知道恩尼斯的恐惧,他一直试图让他走出自己的世界。此刻听到恩尼斯这样说,杰克低头掩饰了自己的轻笑,而后又抬起头看向恩尼斯,状若无意地暗示他离开怀俄明,来到德州,来到他的身边,这样他就不会再恐惧别人的眼光。

  但恩尼斯又退缩了,他又开始搬出自己的女儿,说着一些混账话,让杰克愤然甩手而去。

  李安喊下了“CUT”,这一部分的剧情只是铺垫而已,为杰克和恩尼斯下一次露营时矛盾彻底爆发做铺垫。休息片刻后,在同一个地方,恩尼斯和杰克开始了他们两人生命中最后一次露营。不过因为目前还是白天,李安稍稍调整了下拍摄顺序,他准备先拍摄两人露营后最后一天的争吵,等到了晚上再来拍摄前一天晚上的河边闲聊。

  当所有东西都收拾好,杰克准备动身回家的时刻,恩尼斯才将他纠结了一个星期的话告诉他,他们两个直到十一月都无法见面了。这个消息犹如导/火/索彻底激怒了杰克——

  他深爱着的人永远都将他放在最后一位,然而一个刚刚和他认识不久的人都可以主动向他提出一起经营一个他只想和恩尼斯一起经营的农场。在压抑充满歧视和异样眼光的怀俄明,他深爱着的人永远会推开他,而墨西哥小镇上的陌生人却可以给他想从恩尼斯身上得到的爱和拥抱!

  “为什么我每次都得迁就你,恩尼斯·德尔玛?!‘我得照顾我的女儿,最近是她们的开学期,我们得推迟三个月’、‘农场里另外一个护工生了病,这个月我们无法相见’、‘你知道吗?也许我们可以把见面时间提前到三月’……你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借口?”杰克用力摔上车门,将一直揣在怀里的恩尼斯最近写给他的信甩到恩尼斯的脸上,然后气愤地走到河边,一脚踹飞昨晚搭起来的篝火石碓。

  “我们为什么永远都得在这个阴冷荒凉的断背山见面?你他妈就应该从这里走出来!我们应该去一个温暖的地方,例如墨西哥!”

  看到这里,李安不禁笑了,因为他知道西奥罗德又开始了,这一次他不仅改了词,还从道具师手里偷了道具,那封他甩向恩尼斯的信可不是剧本中有的,也不是他提前给他准备的。然而,就算恩尼斯每一次都是推脱,杰克也依然会留下他写的每一封信这个细节改动非常好,李安也乐见其成。

  但如果希斯一直按照剧本上的台词来表演,那么恐怕之后他会有些狼狈了——“墨西哥?该死的杰克,你知道我的,我这辈子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在咖啡壶附近找把手……”

  “去你的咖啡壶,恩尼斯!”果然,西奥罗德在希斯说出第一句台词时就粗声粗气地打断了他,“这就是你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吗?你他妈你连你自己都不了解!我们本可以去更远的地方,属于我们的地方!”

  希斯被西奥罗德不合常理的表演弄得微微一愣,西奥罗德之前也确实会改戏自由发挥,但之前他的表演中带有引导性,而且之前和他合作的任何一次,都没有这一次这般咄咄逼人。好在希斯并不是初出茅庐的菜鸟,他拥有着不亚于戏骨的演戏天赋,所以他的愣神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在他的修饰下,反倒像是恩尼斯被杰克的逼问弄得哑口无言。

  “那你想让我怎么办,杰克?拜托,讲点道理,我得工作,也许你忘了贫穷的滋味,但是我没有,你听过子女赡养费吗……”恩尼斯还试图让杰克冷静下来,但此时此刻正在气头上的他听着恩尼斯的解释只当做是他的借口,尤其是听到“子女赡养费”这个词——恩尼斯已经搬出多次自己的女儿作为借口了。

  “你不明白,你这混球,金钱并不能买来任何东西,难道你认为我就过得很好吗?”杰克冷笑着摇了摇头,刚才还怒气冲冲语气暴躁此刻他又回归平静,也许是心死了,也许是看穿了,“时间永远不够,永远不够,而你还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试图将我们越推越远。Youknowwhat?我他妈忍受这个操蛋的现状已经很久了,忍受你很久了……”

  恩尼斯也烦躁了,特别是听到杰克那句宛如分手前奏的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焦躁地走到杰克身后,却又不敢太过接近,只在离他几步远的地方来回踱步:“我还能怎么做?我每一次都费尽心机挤出所有时间来见你……”

  恩尼斯发现杰克没有理会他,于是他换了个商量语气:“难道你有更好的主意吗?”

  更好的主意?他们在一起二十年了,还记得他们四年后再次相逢他提议他们一起开个农场时,他是怎么说的?他拒绝了,每一次都拒绝了,现在时隔十六年,他居然开始问他们该怎么办?

  恩尼斯·FUCKING·德尔玛!你问出这个问题不觉得可笑吗!

  杰克笑了,他转过身看着恩尼斯,几乎是带着自我防备的脆弱,死死地盯着他,由愤怒和悲哀所凝结的笑容恣意而又猖狂,甚至带着一丝鱼死网破的挑衅:“有啊,曾经有过,现在也有。”

  曾经?现在?几乎在瞬间希斯就敏锐抓住了西奥罗德的台词暗示,西奥罗德虽然喜欢自由发挥,但是他每一次的自由发挥都是基于整个剧本大局走向之上,他从来不会跑偏,也不会说一些毫无意义的话。

  曾经杰克的建议是一起找个地方开农场,现在,杰克也提议了——墨西哥!

  在希斯的演绎下,恩尼斯瞬间反应过来,这一次,他愤怒地冲到杰克面前,指着杰克的鼻子说:“你的主意,墨西哥是吗?我倒是听说墨西哥有专门服务你这种人的男人,你给我听着,杰克·特维斯特,如果让我知道了那些你背着我做的,我不知道的事情,我发誓我一定会……”

  “砰——”

  西奥罗德,不,杰克居然直接一拳头砸向恩尼斯的脸,那是真的砸上去,而不是作假,虽然希斯可以感觉得到西奥罗德是收了力的,但他依然觉得那一瞬间,脑子有一点懵,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演下去。

  恩尼斯那一瞬间露出的不可置信和呆愣不是作假,而是希斯的真实反应,凭借演员的本能他只能顺势侧向一边,接下来他也完全不用担心会被NG,因为在打完那一拳头的下一秒,杰克又推了他一把,顺势将没有站稳的恩尼斯推到地上。

  “我这种人?我他妈是哪一种人?恩尼斯·德尔玛你他妈又是哪一种人?!操/你妈的你难道不知道吗!你就是一个该死的混蛋,你知道吗!”

  杰克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怒火,也再也无法保持之前的平静,哪怕他已经心死了,恩尼斯的那句话依然如同锥子狠狠地凿进他的心脏里。他知道恩尼斯因为童年阴影一直是个深柜恐同,然而这一次,他的这句话,他不仅仅是在恐惧自己身为同性恋的事实,他妈的还在恐惧他!恐惧他深爱着的以及深爱着他的他!

  “你他妈永远都不会知道,我到底有多爱你,每时每分每秒都如同煎熬的感觉你怎么会懂!”杰克愤怒地扔下了自己的手套,“有的时候我真是太想你了,想你到我自己都无法承受,然而你根本无法体会到这种感觉,你不明白,你这胆小鬼!”

  “我们在一起二十年了,你自己数数我们在一起的次数有多少次?你肯定不记得,因为你从来不在乎,我告诉你,18次!只有见鬼的18次!你知道我每一次来见你的时候是抱着多大的勇气和期待吗?我他妈觉得我自己就是那奋不顾身扑向你这团地狱烈火的飞蛾,我燃烧了一切甚至是自己二十年的生命扑向你!”

  杰克喘息着,仿佛他向恩尼斯说出的每一句肺腑之言都用尽他的生命力一样,最终他“噗”的一声跪坐下来,无助地坐在恩尼斯的身边,拉着头上的牛仔帽,捂住了眼睛。

  “我累了,真的累了,我受不了了,恩尼斯,我们原本可以拥有的美好生活如今只剩下这断背山……”杰克因为歇斯底里而变得沙哑的声音里充斥着令人心碎的哭腔,“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戒掉你,恩尼斯·FUCKING·德尔玛,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戒掉你……”

  曾经的曾经,杰克告诉恩尼斯他永远也别想戒掉他,此时此刻,第一个产生戒掉对方念头的,也是杰克。

  恩尼斯忍不住抱住了杰克,杰克挥舞着拳头,但他依然死死地抱住了他。“那你为什么不直接抛弃我,杰克,为什么不离开我……”恩尼斯也忍不住了,他靠在杰克的肩膀上,隐忍而又痛苦,“都是因为你,杰克,因为你,我生命里只剩下你……”

  “……你这混蛋,恩尼斯,操蛋,我真希望我能恨你……”杰克呜咽着,却紧紧抓住了恩尼斯的衣袖。

  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他们没能等到十一月。【就爱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