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48.访客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幽州。

  饕餮看着匍匐在脚下的人伥,面无表情地舔了舔爪子。

  “饕餮大人,请您听我们解释,此事并非我们办事不利,实乃人族女皇命大,本应该压死她的一场爆炸,偏偏她安然逃过去,还通过了锤心养气的试炼,被几个附近书院的额学子误打误撞地救了起来,这些纯属巧合。”

  “你们人族总有各种花言巧语,我们妖魔不讲究这些,我们只看结果。”饕餮低沉着声音说道。“我只知道,很可能是你们刺激了人族女皇,按照她的年纪,锤心养气根本不可能成功,可是她却成功了,若是没有你们出的这个馊主意,可能这一切根本不会发生。”

  “饕餮大人,这只是巧合……”

  “这不是巧合,我还听说,她经此一难,主动散去浑身王气,将王气长留在天地之间,即便是以后成功杀了她,王朝也不会因为失去王气陷入混乱。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帝王胸襟,我们妖族将面对的是一个虽然稚嫩却格外难缠的对手,这些也是你们带给我的!”它说着,眼睛泛起赤红的光芒,已经弥漫起了杀意。

  “即便没有这次凤岐山事件,也不见得她便不会成长。”人伥辩解道。

  “可是你们却把她过早地带给我!”

  “大人……”

  “我本为幽州失去的五十里领域而恼怒,想要报复于王朝,你们的馊主意却让我又失去了上百里领地,包括最肥沃的幽南森林!还害得我被所有妖王嘲笑!来人啊,把他们拖下去吃掉!”

  “大人饶命啊!我们一开始也是想为大人出口气而已,没想到会如此,我还有一个更好的绝妙主意……”

  饕餮气得浑身发抖:“不要说了,我已经成为了妖族的笑柄,你们还想我成为全体非人族的笑柄!?我再也不相信人类的所谓绝妙的主意了!给我拖下去!”

  ·

  姬青桐很快重新返回皇宫,冢宰已经在勤心殿等候,姬青桐和他谈了半个时辰后,他自请前往幽州界,永不再返回帝都,姬青桐也同意隐去他意图伤害皇室的罪责,临行前,他依旧心有不甘,自请前往凤岐书院一趟。姬青桐应允。

  而后,勤心殿内连发三道诏命。

  其一,现任冢宰德行有亏,不再担当冢宰职务,令其前往幽州界,由赖炎安置,戴罪立功观其后效,地官长闭门思过三个月,罚俸一年。

  其二,擢升青州州侯为冢宰,青州刺史暂代州侯职位。

  其三,重赏凤岐书院。

  然而朝野之上,依旧对于女皇散尽王气的事情议论纷纷,不少老臣在兰台殿外哭得以头抢地,姬青桐不紧不慢地用过了早膳,这才过去接见,众老臣看见坐在玉座上满脸“你们能那我怎样”的女皇陛下,更是捶胸顿足。

  “陛下,您怎么能轻易地下这种决定?!臣等死后,如何面对先帝等列祖列宗在天之灵!”

  “是啊陛下,您起码应该先跟我们商量一下,我们去找晋王珩,他竟然不在府中,他身为您的长辈,应行监护之责,您这般鲁莽,他责任不可推脱!”

  “孤自己做的决定,和舅舅无关。”姬青桐无奈地撑着下巴。

  “我们要去哭皇陵!”

  “皇陵那边山石还没清理好,内廷卫正在戒严。”

  “……那请陛下尽早册立皇夫,为培养下一代王气继承人做准备!”

  “哎,你们怎么突然跳到这个话题?”姬青桐一脸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表情终于僵住,“孤才六岁!这事应该找舅舅去,怎么找到我这里了?”

  “殿下他也休想置身事外!”

  姬青桐看了一眼春官长,指望他能替自己说两句话。

  春官长干咳一声,眼睛瞟着房顶,不敢犯众怒。这些都是德高望重的功勋老臣,很多都在家里颐养天年了,得知这件事情专程前来觐见的,他在他们面前,资格浅得像个毛孩子,万一说错一句话,出门就得挨踹。

  姬青桐满脸无奈,怪不得舅舅不肯跟他一起回宫,甚至连他的晋王府都不肯回,直接躲去了凤岐书院,肯定是早就料到了这一茬。姜果然还是老的辣啊,她还是太天真……

  吵了一上午,众人意识到女皇陛下应该认识到了错误,这才停了下来,姬青桐刚松了一口气,突然又有人拱手道:“老臣还有事情启奏!”

  姬青桐一颗心就吊了起来:“什么事?”

  “老臣自请前往凤岐书院一趟,臣想见识见识让陛下领悟到‘万民有为’的书院到底是什么模样,陛下对其评价竟然远超我青州的青鹿舍和百竹洞。”

  “臣也申请!”

  “臣附议!”

  “去吧。”姬青桐道,“孤这就知会一声凤岐。”

  “这个不必劳烦陛下,臣等应当微服前往!”

  “就是,看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又有什么意思?”

  “行行行。”姬青桐万万不敢跟他们再吵,“吃了苦头别找孤哭鼻子。”

  ·

  姬珩身披晨衣,站在房门竹舍外,雾气朦胧的沉日湖正泛着青波,门外一丛丛寒菊开得正好,偶尔还能听见两声秋蝉的名叫,只是蝉声已经带着寒意,不显聒噪,只觉清凉。长风吹过他的衣衫和未束的头发,他闭上眼睛,心中安定。

  这里本是季沁修建起来待客用的,倒是先让他住了进来,他看了眼周围湖光山水,决定将这处小园问季沁要过来,放她手里也是糟蹋,说不定又心血来潮随便送了出去。

  “心肝啊,你不好好养伤,怎么起来了?”季沁下了课,抱着两本书,从卵石小径朝他跑了过来,“换药了吗?”

  姬珩将她拉到身边,继续跻坐着泡茶,他瞥了一眼她手中课本,脸色顿时不怎么好看:“御妖课?”

  “是啊。今天讲的是龙族,哈哈哈我跟你说啊,夙乔讲到龙王级别的龙族只要旁人听见他的名字的时候,就会略有感应,敖饼脸色顿时青青白白特别不好看,敢情他最近说他姐的胖,他姐全都知道!”

  姬珩只觉夙乔碍眼,确定季沁没有多跟他说过半句话,这才继续垂眸煎茶。

  “花苞最近回龙族参加她的晋升大宴去了,嫌弃龙族东西不好吃,扫光了我半个厨房,还衔走了我家的厨娘,最近都要没有红豆汤圆吃了。”

  “敖苞此去,他日可取代敖满成为东海正统。”

  季沁不怎么在意:“她应该会回来的。”敖苞最近粘人得厉害,似乎根本不想去东海,季沁从敖饼那里听到,敖苞为此和老龙王吵了一架,迫不得已才回去一趟。

  “龙族第一位双龙珠的龙王,不仅是东海正统,他日还会是四海之首,她是否会回来,此事不好讲。”

  季沁挥挥手不跟他讨论这个:“对了,还有那春官长和路州侯,你跟他们说一说,让他们讲讲道理好不好,非得问我要多余的明辨镜,明辨镜是布告镜碎片做的,我上哪给他们变出来多余的布告镜?”

  姬珩笑着听他抱怨。

  “尤其是路州侯,还说他不白要我的,要拿钱来买,他跟我季沁提钱?把我气得恨不得拿钱砸哭他!”

  “皇室库房里还有一些多余的布告镜。”

  “哎?”

  “是当年制作布告镜的下脚料,青桐过些日子应该会将那些给你送过来,将那些也加工成明辨镜,且先留着,交给青桐分配处置。”

  “好吧。”季沁妥协,“我跟娘商量商量。”

  说起姬青桐,季沁嘴角一抽,“陛下她最近是不是天天抱着明辨镜在玩?每个话题里边都能看见她蹦跶。还让大家帮忙给她做太师留给她的课业。”

  姬珩道:“你本不该把明辨镜给她。”

  季沁无奈:“她扯着我衣服角撒娇,完全没法拒绝啊。就比如这样——”她扯住姬珩的手指,学着当时姬青桐的模样,可怜巴巴的瞪大眼睛,“人家想要想要,给人家嘛~”

  姬珩被她惹得浑身酥软,低笑出声:“给给给,什么都给你。”

  ·

  午后的凤岐书院突然热闹了起来。

  李谭然还是提前得到消息,知道今天会有人突袭拜访,连忙将书院周围的机关兽提前撤离,免得伤到哪个不小心迷路的老人家。学子们却并不知道,上课的上课,课外实践的实践,只是觉得书院的人莫名其妙得多了起来,还都是些目光诡异,尽提刁钻问题的老先生。

  “凤岐山附近有王气乱涌,所以气压不稳,风力较大,当然可以带动风车了。理想情况下计算,蒸汽的力量都可以拉动马车奔跑呢,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孙宝儿扛着石锤和木板,皮肤黑黝黝的,若不是身上的青色衣衫,还真认不出他是个书院学子。

  询问他的老者明显对墨经也有研究,闻言眼睛一亮,但是却没有放过他,继续挑一些刁钻古怪的问题。

  孙宝儿不卑不吭,有些地方还回答得颇有新意,惹得老者连连惊讶,最后也顾不上刁难了,连忙道:“能带老夫去看看你们的风车磨坊吗?”

  “当然可以。先生请!”

  看着一老一少走远,不远处的春官长戳了戳身边面色变换的秋官长,“怎么样?”

  “若是没认错,那是墨家的一位元老,曾经在青州青鹿舍任教的那位。”

  “没认错,是他,我大儿子当年想拜在他门下,却被拒绝。”秋官长说道。所以如今看着这位老先生在小儿子面前像学生一样请教问题,他竟觉得长出一口恶气,心中暗爽不已。“宝儿面对他的故意刁难,竟然也能对答如流,还能让他折服,若不是亲眼所见,我定然无法相信。”

  “所以啊。”春官长捋着胡子。“不要小看年轻人啊。”

  还有一位老者站在苍猿面前,得意地给它出了一道鸡兔同笼的问题,苍猿看着老者,露出一副关爱智障老年人的表情,随口就说出了答案,老者完全蒙了,又出了一道从一加到一百的恶劣问题,熟料苍猿还是随口解答,老者立刻信服,当场求教。

  苍猿也不藏私,立刻将自己学到的方程法交给了他。

  其余人有的在询问寄居在此地的太学考生,有的询问在门口守卫巡逻却不忘记顺便识几个字的私兵,还有的下山问村民,到最后还是没一个人能挑出半点错处,反倒是自己平生所学太显死板,还不如这些孩子。

  即便自忖自家书院的知识水平足够和凤岐书院抗衡甚至超越,却少了凤岐书院的两分生机,有了生机,却又少了心境。

  身着布衣的前冢宰混在其中,终究还是服了。

  他头也不回地上了书院门口的马车,前往幽州界。也许他会死在和妖魔战斗的路上,再也不会返回脚下的土地,但是一切都如陛下所言,少年有为,人族不灭,他再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