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有钱外一无是处 49.国士选
作者:香蕉意难平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些老先生们待到晚上,又和姬念夫人一道吃了晚饭,谈天说地,大醉一场,宿在了沉日湖边各处散落的待客小园中。

  老年人醒的都早,清晨很早就出门散步,湖边美景如画,令一直被家中当做吉祥物供养起来的他们顿觉心情舒畅,恨不得知交老友相伴,在此地长住到老。

  卵石小径随着河岸转弯,如烟的柳色水雾里,又有一处小园,此地竹舍三两间,映水而立,景色更醉人。隐约还能听见半山坡上隐约的读书声,他们刚要再转两圈,冷不防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影,几个老友连忙侧身躲在了篱笆后。

  “我不要!你不讲道理,凭什么冬假不让我去北地?”说话的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头发只简单地编了个辫子,身上穿着书院学子的青衣,这姑娘他们昨晚见过,正是席间来待客的凤岐书院出资人,是季家这代的年轻家主,也在书院就读。

  “听话。”另一个人正是他们苦找不到的晋王珩,原来是躲到这里来了。

  几位老先生对视一眼,眸低一片了然,纷纷把脑袋压低了些,还要再偷窥。

  “反正我就要去。”季沁起了逆反心理,偏偏跟他对着干。

  姬珩蹙了下眉头:“我不签字你哪里也去不了。”

  “姬珩你混蛋!”小姑娘的声音带了几分火气,拽过他手里自己的外袍,撒腿就要走,“你不签我找先生签。”

  姬珩扯着她手腕将她拽回身边:“找谁?”

  “不要你管。”

  “夙乔?”

  “都说了不要你管。”

  他果真不再说话,只是垂下头,一口咬在了季沁脖子上,季沁哪肯任他轻薄,抬手就要推开他,他将她双手束缚放在身后,又**舔舐了一会儿,这才抬起头,重新在她唇角亲了亲:“你要去可以,我们圆房,你年终随我拜祭列祖列宗,正名为晋王妃。”

  季沁万万没想到他拿这种事情威胁自己,气得跳脚:“流氓,固执,迂腐,名分有那么重要么?有些事情我这会儿想不起来,不过可以肯定,我当年眼瞎了才会同意跟你成亲!”

  “后悔也没用,归我了就跑不掉了。”姬珩揉了揉她气鼓鼓的脸,淡淡说道。一颗血红的珠子随着他的动作,从他雪白的衣襟口滑落出来,看样子是他贴身佩戴在身上的,正是季沁的胎珠。

  季沁对他无可奈何,硬邦邦撇下一句:“以后再说。”

  姬珩拽了下她的辫子,这才放她离开:“早些回来复习功课。”

  “没听见。”季沁远远回应。

  躲在篱笆外的老者对视一眼,纷纷感慨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乐观一些的甚至已经看到了一个王气四溢的玉娃娃在冲他们招手。然而悲观的则连连叹息,听口气自家殿下完全搞不定人家啊。

  ·

  接下来的一个月,季沁安安生生哪里都没有去,甚至连自家商行和锻造协会的事务都是在宿舍处理的,只要一有时间就挤出来看书。整个凤岐书院都是如此,甚至包括一向吊儿郎当不正经的敖饼。

  大家全都在准备年终考试。

  在凤岐书院,这是一件比年终祭祀更大的事情,考得好了,有各种丰盛的奖励,可以请姬念夫人为他们的父母题字,还可以请覃竹异和容山先生单独为家中准备考太学的兄长或姐姐单独授课三日,或者请谭然夫子画一幅赠画,请夙乔夫子亲手猎杀一只妖魔,剥皮孝敬父母。

  无论是哪样,都让他们无论如何都要全力以赴,更何况若是哪一科目考到倒数第一名,姬念夫人还会亲自上门给他们送鸭蛋,那丢人可丢大发了,后进生卢铭想想那般场景,刚要歪倒打个瞌睡,立刻一头冷汗地坐起来,拼命地翻书学习。

  敖饼是不怕被送鸭蛋的,但是他姐从龙宫里捎信说,他要是考得不好,就得吃一个冬假的生鱼,敖饼立刻转变态度,连睡觉都在背书。

  考试很快过去,最后一门墨经刚出考场,大家聚在门口对答案。

  “小孔成像是物距越远,像越小,物距越近,像越大,故曰‘远近有端,于与光’,这是最简单的一道题了,敖饼你居然写错!”

  “手误了!”敖饼捶胸顿足。

  “什么时候出成绩啊?”一旁的卢铭问道,“我就想知道我还能不能最后快活几天。”

  “不能了。”季沁冲他挑挑眉,“刚刚监考的时候你没看见覃竹异夫子在批改试卷吗?我看似乎已经改完了。”

  半兽猫妖小咪也补充道:“夫子刚让我去帮他誊抄成绩,确实是改完了。”

  卢铭抱头发出一声惨叫:“我爹今年特地请假接我回家,就是为了看我考了第几名,我完蛋了,回去的路上肯定就得吃‘竹笋炒肉’。”

  季沁露出意味深长的表情:“不会。”

  “沁沁你有什么妙招?”

  季沁拍了拍他的肩膀,附手慢吞吞走远了。

  这几日帝都朝议前最热门的话题,应该就是询问彼此的孩子在凤岐书院的成绩了。

  “小冬官,你家孩子考得怎么样?”

  “不行啊,那臭小子偏科得厉害!御妖课和史学课都快满分了,墨经给我拿了个二十三分!只排到第十二名。”

  “这么偏科还能拿这么靠前的名词,若是下一学年不再偏科,那肯定能进前十啊。”

  “也不一定。”小冬官谦虚地回答道,但是看他眯着眼睛一副自得的样子,显然已经对孩子满意得紧。

  “拿到什么奖励没有?”

  “史学考了第一名,容山先生送了一副‘曾参烹彘’的雕像。”

  “妙哉!他日可否让我一睹为快?”

  小冬官还没开口,素来和他政见不和的另一个小春官说道,“他那算什么,拿到之后还跟宝贝似地摆到了祠堂,哪里比得上秋官长大人家的宝儿,他可是拿到了书法课的第一名,姬念夫人亲自写了一幅字送给秋官长,赞他教子有方。”

  “那又怎样,我儿子起码考得比你女儿好。”

  “我女儿墨经可是九十九分。”

  “你——”

  年终考试的最后,以各位家长明里暗里的攀比落下帷幕,父母们明里暗里地炫耀孩子,完全忘记了半年之前,口中夸耀的孩子还是他们眼里根本没指望能有出息的无赖小儿。

  凤岐书院年终考试的余热很快被另一件事取代,那就是五年一度的国士选。

  国士选是整个王朝年终的一件大事,理所当然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地官府刚在布告镜上公布参加国士选书院名单,几乎是立刻,太学、青鹿舍、百竹洞就在其下公布了自家书院参与国士选的学子。

  赵筠买了份誊抄的布告镜手稿,和楚红珠讨论道:“青鹿舍的陆之善也去,他不是毕业了吗?”

  “似乎是专门为国士选推迟的毕业,不过他参加更好,听说他长得可俊了。”楚红珠说道,“太学的许弦,名字好熟悉,是不是你未婚夫的名字,他也去?”

  “与我何干?”赵筠容色冷淡。

  楚红珠当即闭口不提。

  赵筠懒洋洋地继续看手中的誊抄手稿,渐渐地她觉得有些不对,又将参与的书院名单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心跳猛地加快,连忙抬手扯楚红珠,“红珠,这是不是誊错了?”

  “怎么可能?”

  “那怎么会有我们书院?”

  “哎?”楚红珠也是一愣,拿过手稿一看,“凤岐书院”四个字工工整整排在十家书院其中,绝对不可能会看错。

  她呼地站起身子:“这开什么玩笑?”

  国士选,选的是无双国士。参与者都是顶级书院的顶级才子,换而言之,几乎是全王朝最优秀的一批年轻人,儒家、墨家显学的嫡传弟子,太学的上舍十生,也可能是诸子百家传人,但是万万不可能,是帝都的这群纨绔。

  此时此刻,明辨镜上,季沁正在被所有人拎起来怒骂。

  “季沁你这次真的玩脱了你知道不!”——“是姜瀛不是僵硬”。

  “……不是我报名的。”——“大金链子最美”。

  “不是你是谁,山长?”——“帅脸终于愈合”。

  “陛下赏赐啊,上次皇陵出事后,陛下要赏赐书院,但是她又觉得给金玉宝物是在侮辱我们,于是就将书院报上国士选的名单。”

  “我宁愿被侮辱啊,求侮辱我。我爹这会儿果真也顾不上揍我了,一再让我确定我有没有在咱们书院参选名单上!”——“帅脸终于愈合”。

  “我爷爷也是,生怕我被选上。”——“是姜瀛不是僵硬”。

  “……”——“大金链子最美”。

  “季沁你别不说话啊。”

  “国士选是不允许非人族参与的,咱们书院情况特殊,所以所有的人族都必须参加,强制性的。”——“岁长唯念姬”。

  姬念夫人替季沁回答了问题,底下更是一片哀嚎声。

  覃竹异和容山也纷纷现身安慰他们,今年出题人为八州联合,陛下亲审,与以往会有所不同,让他们先不要妄自菲薄。

  “国士选,选择的是无双国士,我们真的看不出来自己身上哪点无双了……”——“是姜瀛不是僵硬”。

  “我脸皮厚的无双算吗?”——“帅脸终于愈合”。

  “布告镜上又有新文章了。署名是青鹿舍学子,说凤岐书院参选根本是个天大的笑话,他们书院最差的学子用小指头都可以打趴我们,还说今年冀州的演武堂总算不会是倒数第一了。”——“筠游四海”。

  “还有我家隔壁的太学,刚刚远远听见他们笑话我们不识时务。挤占了帝都参赛的名额,本来太学可以派出更多的学子参加,有望今年压过青州那些书院的嚣张劲头,没想到被凤岐书院破坏了。”——“宝宝不娘”。

  “别说外人,我爹娘都害怕我输得太惨,两个人正在教我怎么弃赛更体面。”——“幽水女神我的爱”。

  “好不甘心啊。”——“筠游四海”。

  明辨镜上一时沉默。

  “我说你们一个个都怎么了,哪有架还没打先认输的道理!对方这么欠揍你们居然能忍,还有没有一点骨气,必须爬起来揍他们啊!”——“不爱吃饼饼”。

  “揍不揍?”——“大金链子最美”。

  下面犹豫片刻,立刻回复了整齐划一的一排字。

  “揍!”

  季沁发誓,她在里边瞧见了姬青桐的匿名。她也不知道这位陛下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但是身为一群只有我欺负人,没有别人欺负我的凤岐子弟,绝对不可能会在这时候选择隐忍。

  “准备发布告镜,买头条,我们先把青鹿舍骂回来再说别的!”——“大金链子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