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宠妻如命 049 长者之情
作者:安酥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翠芽和芸儿的婚事就这么被定了下来,芸儿表现的明显一些,好似和吴霆相处不错的样子,而翠芽却显然淡定的很,好似要嫁人的不是她只有芸儿一般。

  两个人成亲,崔静嘉也添了不少东西给她们当嫁妆。两个人的卖身契都在她这里,她想了想还是没有把卖身契拿出来,只是让司安给陈宇和吴霆带了句话:日后有功勋了,再来换这卖身契。

  这也算是鼓励两个人积极向上的一个手段了,若是两个人肯下功夫,能够赚得军功又或者是其他的功勋,那到时候翠芽和芸儿的身份也不该是奴籍了,她会主动去给两个人消掉这奴籍,然后做为官夫人。

  婚事再怎么从简,却也需要安排。崔静嘉一下就忙了起来,给两个人安排这安排那的,日子转眼间,就过去了一个月。

  这个月的小日子果然没有来,崔静嘉对太医的判断又更加有了把握。不过,在这妇人的调理下,崔静嘉还是更信任霍大夫一些。

  今天特地让喜嬷嬷去寻了霍大夫,楚弈言也留在屋内,同崔静嘉坐在一起。

  没一会儿,院外就响起一阵阵纷乱的脚步声,崔静嘉看着那门口,忽然视线里出现一个中年男人,嘴角勾起一抹笑,笑着喊道:“霍大夫,您来了。”

  楚弈言今日是第一次正式见霍大夫,他之前就知道宁氏还有自家娘亲都在这霍大夫手下看诊过,而且自家娘亲还怀了那楚杏玲,而宁氏也是连生两子。

  再加上这京城里关于霍大夫的名声,比送子娘娘传的还要神。他对这种有真才实学的人向来都是温和的,现在更是关乎崔静嘉,态度更是好了。

  “少夫人,世子爷。”霍大夫笑眯眯的看着崔静嘉,给两个人问了好。

  现在瞧着已经亭亭玉立的崔静嘉,霍大夫不自觉的想起之前自己初来这京城的时候,崔静嘉还只是个小孩子,没有想到这一眨眼的功夫就已经成为这楚国公府的少夫人了。

  “霍大夫,请坐。”楚弈言让出座位,让霍大夫坐在崔静嘉的旁边。他自己则是站到崔静嘉的身后。

  崔静嘉笑了笑看了他一眼,又对霍大夫道:“霍大夫,劳烦您了。”

  霍大夫点点头,拿出垫子放在桌上,崔静嘉从善如流的把手腕搭了上去,霍大夫诊脉感受了些,半响心中有数,笑道:“恭喜少夫人。已经有一个月余的身孕了。”

  崔静嘉和楚弈言均是松了口气,楚弈言望着霍大夫,道:“霍大夫,前些日子我服用过一些避子的药物,不知道会不会对这孩子有影响”

  顿了顿,他看了看崔静嘉,“我夫人她这般年纪生产的话,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霍大夫闻言先是一皱眉,严肃的道:“若是服用了什么药物,世子爷能把那药单子给我看看吗”

  楚弈言冲着司安一个眼神,司安就把那早先已经准备好的单子拿了出来,放在桌前:“霍大夫,您请看。”

  霍大夫拿起那单子看得仔细,这单子上的药物开的还是极好的,对身体伤害和影响都不大,对女子来说虽然有些影响,却也只是有限的,不会伤到根本。

  他想了想,提笔写下单子,落了笔,吹了吹放在桌面:“虽然少夫人的身子没有什么大碍,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这些天可以服用一些调理身子的药。”

  霍大夫又笑了起来:“至于少夫人这个年纪生产,这对别人来说或许有些艰难了些,不过少夫人的身子已经调理的极好了,这日后生产,只要不要让那孩子太大,就无事。”

  这是富贵人家常会出的事情,因为太在意这孩子,所以常常进补过了头,导致胎儿极大,这生产的时候也遭了罪,往日不是没有劝过,不过有些夫人还是会纵容自己,到最后吃苦的还是她本人。

  霍大夫又嘱咐了几句怀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这才告辞。

  现在是真的确诊了,隔着厚厚的衣服,还是一派平静。崔静嘉嘴角含笑,笑妍妍的看着楚弈言:“弈言,我真的怀孕了。”

  楚弈言拧着眉,又是好奇又是好笑的,他忽然想到既然宁氏在霍大夫这里看过,崔静嘉的身体或许也经过霍大夫的调理了吧:“婉婉,霍大夫以前可有给你调理过身子”

  崔静嘉一愣,点点头。随即就想到自己现在怀孕,会不会也是因为霍大夫给她调理才那么容易受孕的。

  对上楚弈言的视线,两个人都想在一起了。

  还真是

  楚弈言哭笑不得,这霍大夫若是个女大夫,恐怕真的要被人说成送子娘娘下凡了。

  崔静嘉眉眼弯弯,虽然现在这孩子连个形状都没有,却丝毫不掩她的好心情。她拉着楚弈言的手,脸上的笑容也格外明媚:“弈言,我想把这消息给我爹娘传去。”

  楚弈言下意识的看了看崔静嘉的肚子,若是让自家岳父岳母知道他那么快让崔静嘉怀孕会是个什么模样,虽然他不怕,可是这毕竟是崔静嘉最亲密的人

  “等三月后再传消息吧,岳母才刚刚回去,若是得了消息,恐怕”

  崔静嘉一想,想起宁氏担心自己的模样,也是微微一笑,若是娘亲知道自己怀孕了,铁定又会过来了,这来去一趟不容易,还是让宁氏再多休息些日子吧。

  崔静嘉忽然觉得自己能够明白宁氏的想法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这孩子还没生出来,崔静嘉就都忍不住担心了。想要给她他最好的。

  “靖安侯府也算是你的娘家,要不要我陪你回去看看”楚弈言又提议道。

  看不到宁氏,回靖安侯府瞧瞧亲人也是极好的,这一般有了身孕的妇人都会回去待两天。若是崔静嘉想回去的话,楚弈言也不介意陪着她。

  崔静嘉算着日子,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崔惠音就要嫁去赵国公府了。

  这么说来,也是该去看看崔惠音了。这怀孕的事情,虽然不能现在给宁氏说,可是对赵氏说却没关系。毕竟是一家人。

  “等你休沐的时候,再陪我去吧。”崔静嘉笑道。

  楚弈言应下,看了那放在桌上的单子,道:“拿着这个单子,按照上面说的给少夫人熬药。”

  他冲着翠芽说着,翠芽连忙捡起这单子,去了小厨房。

  “婚期安排好了”楚弈言瞥了一眼翠芽还有芸儿,瞧着还在乐呵的崔静嘉,轻笑着问道。这些天崔静嘉为两个人准备了不少,弄得和他都不怎么亲近了。

  崔静嘉笑道:“是啊,再过十日,翠芽先嫁了,然后再等五天,芸儿再嫁。”日子都是黄道吉日。

  楚弈言眼神一转,冲着司安道:“去给夫人汇报一声。”

  说的是邵氏,崔静嘉现在确定有了身孕,也该告知一声了。司安点头,没一会儿时间就回来了,除了他,邵氏也过来了。

  邵氏一直等着这边的消息,刚刚瞧见这霍大夫走了,还在嘀咕着这边怎么没一个消息。说曹操,曹操到,这人就出现了。

  “娘。”崔静嘉瞧见邵氏,连忙站起身迎了过来。

  邵氏现在脸上也完全不掩笑意,拉着崔静嘉的手,就笑:“现在也是双身子的人了,好好注意着。”

  崔静嘉微微抿着唇,笑了笑,“娘,现在哪里那么娇贵了,还早呢。”

  邵氏摇摇头,道:“这有了身孕哪里能马虎,娘一会让这有经验的嬷嬷过来照顾你,日后你可要小心了。”

  邵氏是为了她好,崔静嘉怎么会拒绝,连忙道:“劳烦娘亲了。”

  楚弈言站在一旁,邵氏瞧见,严肃下脸,认真道:“娘现在也认真的,现在既然怀孕了,这房事可不能再任性了”

  邵氏对楚弈言一点多信心都没有,瞧瞧他黏糊崔静嘉的模样,简直和他爹当初一个模样,她也不是想插手两个人房中的事,不过这事情必须说清楚了才行。

  “若是不能控制,你们两个就分房睡吧。”邵氏说着,已经开始考虑起来楚弈言要去哪里歇息了。十个月的时间,睡书房太不方便了。

  楚弈言半眯着眼,神色微变,沉声道:“娘,您不用担心,我知道轻重。”

  言下之意,就是不会搬走了。

  哪怕不能行房,可是光是抱着崔静嘉,这种感觉就和一个人睡不一样了。那天他一个人躺在外面的榻上,那种不好受的滋味已经感受到了。

  邵氏听了,有些狐疑的看着楚弈言,有些不相信。

  若说两个人是成亲半年后才怀孕的,那她自然不会那么怀疑,可是,现在才刚刚吃到手,都是过来人,邵氏光是看楚弈言的模样,虽然幸灾乐祸要多一些,可是还是有一些心疼的。

  这可怜见的,又要素十个月了。

  “静嘉,来,跟娘去见祖母祖父。”对外人可以瞒着,可是对于自家人,却是不用这般的。

  既然怀孕了,那就带去给老人家说说。现在算起来,还能算四世同堂了。

  现在一说,三人一起去了老夫人和老爷子的院子。院子里没瞧见人,反倒是伺候着下人连忙迎了上来,解释道:“夫人、世子爷、少夫人。老夫人和老爷,在后院种菜呢,估计还有一会。”

  崔静嘉第一次知道这府邸里还有地方种菜,而且还是上次见面的两个和蔼老人。

  邵氏了然的点头,笑道:“无事,我们去看看吧。”

  走去后院的时间,邵氏开口给崔静嘉解释起来:“婆婆以前是个村妇,公公之前行军的时候停在那儿,被婆婆照顾了一段时间,相爱后,就领回国公府了。”

  崔静嘉一惊,随后就释然了,若是老夫人真的那么简单,那定然不会被国公府承认的。不过这个版本和她在外面听到的可不一样了,她一直以为老夫人是勋贵人家的千金,原来还有隐情。

  果不其然,邵氏接着道:“婆婆长得漂亮,而且极为聪慧,看过的东西就学会了。这一来二去的,家里人就松了口。”

  所以后面为了给老夫人铺路,特地塑造成了一个千金的身份,再加上众人和老夫人相处,也觉得老夫人气度不凡,之后听到老夫人是村妇的传言也是不信的。

  楚国公府另类而行,倒是标新立异了些。不过她看老夫人当真一点那种村妇的感觉也没有,只觉得仪态大方。

  说话间,已经走到了后院。

  老夫人穿着简单,白发只是被简单的玉簪子插在头顶,手上拿着菜,正拿给下人。而老爷子则是跟在她身后,身上穿着和老夫人差不多。

  嘴上还在叨念着:“你都一把年纪了,还来折腾这田作甚和我一起去屋子里休息。”

  老夫人瞥了他一眼,不客气的道:“你自己想去休息就去休息就好,我还走得动,不累。”

  老爷子拿出手帕,轻轻给老夫人擦了擦额头,没好气的说着:“还说不累,额上都出汗了。”说着,还生怕老夫人不信一般,把那手帕摊开看,隐隐湿润了些。

  老夫人正欲说话,忽而余光看到崔静嘉这边,瞧见来的三个人,只留下一句:“一会再同你说。”

  也不知刚刚那幕被这小辈们看到没有。老夫人想着走了过去:“怎么突然来了”

  “爹,娘。”

  “祖父、祖母。”

  崔静嘉和楚弈言一起叫了人,站在一旁觉得有些艳羡。

  两位长者的感情显然是极好,刚刚那一幕,虽然简单,却也是多少人艳羡不来的。她瞥了一眼楚弈言,日后,他也会这般吧。

  “你们怎么过来了是有什么大事不成”没有事情,自己媳妇还有这孙媳妇也不会过来,老夫人拧着眉问道。

  “还真的是个大事,要特地给您二老亲自说一声。”邵氏接过话说着。

  楚老爷子也走了过来,不过瞧着邵氏笑眯眯的模样,也知道应该是喜事,并不担心。

  “爹娘,静嘉怀孕了,您有曾孙或者曾孙女了。”邵氏笑着道。

  ------题外话------

  其实不知道该取个什么名字,懵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