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97 一言不合……买下来!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看得出来,杜盛对于电影院的排片。特别是沪市类型的城市的票房市场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所说的每一点基本上都是经验之谈,特别是对于“外来人口”和“外来落户人口”这两个群体的区分以及对于节假日票房的影响的看法非常有意思——苏钺以前可没想过单从这一个角度就能分析出这么一种很有意思的观点。苏钺现在也比较相信杜盛能够搞定春节档期在明珠院线排片的事情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自然是算得上宾主尽欢。苏钺借着这个场子陪杜盛喝了不少酒,把杜盛这个粉丝灌得五迷三道。

  田铭原本想直接留下苏钺参加明珠卫视的跨年演唱会,登台是不太可能,但贵宾席应该有苏钺的一个座位。但苏钺记挂着院线排片的事情,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沪市北上齐鲁——在昨天下午参加的杀青宴之前,苏钺已经联系了齐鲁卫视的台长鲁卫海和频道总监慕橙光,让他们帮忙介绍山水院线的负责人,两人二话没说答应了下来,约好了就在今天下午见面。至于参加明珠卫视跨年演唱会的事情,苏钺并不太热衷,天极旗下参加这次晚会的四组艺人中,除了三色堇的三个小姑娘之外,剩下的田园、阿涛和宾果组合都有过相关的舞台经验,阿涛因为参演的缘故,为人又四海,和明珠卫视的人混得关系很好,能把这些人照顾得不错。今天是12月29日,如果在鲁省那边事情顺利,想要回来沪市时间上也完全来得及。

  经过昨天晚上的事情,田铭也清楚苏钺这些天也确实有事在身,苏钺婉拒了直接留下来,他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只是一再说当天一定要赶过来,贵宾席一定会给苏钺留下一个位置。

  到鲁省的时间是中午,吃了顿鲁省本地风格的快餐,苏钺打了个车去往齐鲁广电,慕橙光已经等在自己的办公室了。

  “苏总,好久不见了!”慕橙光早已不复大半年前参加的颓废劲儿,变得神采奕奕起来。由他主导的和两档节目已经成为今年下半年非常有代表性的电视自制栏目,齐鲁卫视因为这两档节目的原因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和教育部的联合表扬,慕橙光这个主要负责人也被提名为今年的“电视风云人物”——话说这个奖项还是在苏钺给苏靖的建议下由文化部提议创建的,今年是第一年,如果慕橙光和齐鲁卫视真能拿到这个奖项的话,无疑是最大的收获。而眼看着齐鲁卫视另一档覆盖面更广的上线,已经播出的两期复赛录像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更加广泛的影响,势必又会成为又一档文化类的代表栏目,这也会给齐鲁卫视以及慕橙光本人夺取这项奖项增加不少优势。如果明年这一部大戏上映,齐鲁卫视重塑昨日荣光的战役基本上已经算是完成了大半了。而这一切都是苏钺帮齐鲁卫视和慕橙光实现的,所以不管是齐鲁卫视还是慕橙光本人,对于苏钺都非常感激。这也是为什么昨天苏钺只不过打了两个电话,鲁卫海和慕橙光都会一口应承下来的原因。

  “鲁台长上午接了个通知,赶去政府参加会议了,临走之前嘱咐我一定要接待好苏总。”慕橙光笑着道。

  “客气了。”苏钺和慕橙光握了握手,“我在路上鲁台长已经给我打过电话了。其实这事儿算是我的不是,太仓促了,说不得要麻烦鲁台长和慕总监。”

  “苏总说的哪里话?!”慕橙光一副不满的样子,“要不是苏总的创意,哪里有我们齐鲁卫视如今的风光?况且这事儿也不是什么大事,事情昨天我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也和山水院线那边的负责人沟通过。那边也说,昨天下午接到了天极的电话和口头的合作邀约,了解的事情可能比我还要详细一些。我就实话跟您说了吧,山水院线那边的人对于天极的作品可以说是翘首以盼了!”

  “哈哈……”苏钺打了个哈哈,笑道,“慕总监这是准备做好事不留名吗?”

  “我可没那么厚的脸皮。”慕橙光摆了摆手,道,“我跟你说实话,山水院线今年经营状况不太好,控股方有意出售手里面的股权。所以不管是想走的还是想留下的,都盼着能够捞一笔再说。”

  “哦?”苏钺惊讶道,“这话怎么说的?我记得,山水院线的控股方好像是齐鲁电力集团吧?这可是大企业,怎么会忽然出售旗下的资产?”

  “这事儿也不是什么新闻。”慕橙光道,“齐鲁电力集团支柱性的产业就是火电和矿产资源开发,这几年火电发展的如何还用我说吗?前几年开始进军地产业和建筑业,近几年有很明显的向地产行业转型的趋势。而电力行业不能说完全剥离,但肯定不能作为最优质的资金来源了。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齐鲁电力这几年把盈利能力比较差的资产基本上都卖出去了。”

  苏钺点了点头。另一个世界苏钺对于同样地方的同样属性的一家公司也是非常熟悉,原因自然不是因为它的旗下有一家地方院线的缘故,而是因为另一个世界的这家公司手底下有一支可以称为中国足球传统“豪门”的足球俱乐部。不过似乎在苏钺穿越前,那个世界的齐鲁电力集团也在努力向地产业转型,至于有没有剥离其他盈利能力差的资产就不太了解了。

  “这个我以前还真没关注,您再跟我详细说说。”苏钺探身道。

  “这件事儿传出来很久了,半年前就已经有了消息。”慕橙光点了根烟,“正是因为这些或真或假的小道消息,山水院线这半年算是风雨飘摇。您肯定也知道,一般来讲,一有这样的消息,最不稳当的除了股东之外,就是下面的员工了。电影院这玩意儿也比较特殊,管理上稍微一不到位,可能就要出乱子。一方面是设备的更新,一方面是服务的态度,还有一方面就是下面基层的管理者很有可能会弄些小动作……”

  苏钺点了点头,明白了慕橙光的意思。员工心态不稳、设备更新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自然会影响消费者的观影体验,票房收入自然不会太好。至于下面基层管理者的小动作,不用说,自然就是“偷票房”了。千万不要认为偷票房这个行为只有整个院线才能搞,实际上单独的电影院搞起这件事情来比院线全部影院参与更方便也更加隐蔽。而偷来的这部分票房,自然也就落入了这帮基层管理者的口袋里面。

  “就是因为这样,和山水院线合作的发片方也少了几家。今年的春节档期全国范围内有七部影片上映,但是和山水院线合作的,只有五部。”慕橙光继续道。

  苏钺眯了眯眼。这是他之前完全没有考虑到的事情!如果这么一来,事情恐怕就比较难办了,不是说在山水院线排不上片,而是因为山水院线如今的状况,根本不适合作为合作的对象。

  苏钺陷入了沉思。

  “苏总,苏总!”慕橙光不知道又说了些什么,才发现苏钺走神了,出声叫醒了苏钺。

  “啊?不好意思,慕总监,我走神了。”苏钺尴尬道。

  “苏总是不是觉得和山水院线合作有些为难?”慕橙光问道。

  “确实是。”苏钺点头承认,“之前没想到山水院线是这个状况,如果是这样的话,恐怕……”

  慕橙光也有些尴尬。他和鲁卫海接到苏钺的电话的时候,一听苏钺准备和山水院线商讨合作的事情,还以为作为电影制片方肯定是了解山水院线现在的状态呢,没想到苏钺对此一无所知!如果两人能在电话里面多一句嘴,恐怕苏钺会仔细考虑一下才会做决定。鲁卫海和慕橙光误以为苏钺知道这件事情,以为苏钺并不在意山水院线的现状,就和山水院线的熟人取得了联系,约定了下午见面的时间。可是刚才的谈话让这件事情变得有些复杂了。

  “要不……我推了今天下午的会谈?就说苏总忽然有事儿没能成行?”慕橙光试探道。

  “啊?”苏钺一惊,赶紧道,“不用不用。这个……说实话,我忽然想明白了,票房这个事情,不是这部片子最主要的问题。”

  苏钺听到山水院线的现状的时候的第一反应就是山水院线如今并不是最好的合作对象,因为会因为这些影院的“小动作”损失票房,也会因为观影体验差造成影迷的观感不好。可是仔细一想,似乎这两点并不是自己需要关注的问题。首先票房并不是这部电影以及苏钺本人和沪市美术片厂最主要的追求,其次,山水院线的现状恐怕齐鲁人都已经心知肚明,能够忍受这样的观影体验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也不会在意服务态度什么的。至于放映设备的问题,可能确实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毕竟只是一部2D的动画电影,本身并不需要太高的放映条件。

  他现在考虑的问题是,既然山水影院准备出售,是不是把它买下来?

  经过这一次的事情,苏钺忽然发现,如果手里面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的话,许多事情会很难办。诚然,现在的网络技术很发达,建设一家网站成本低、运营方便,但网站最多只能和实体书、实体CD、最多和电视打打擂台,电影这个东西,在电脑屏幕上播放和在银幕上播放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另一个世界的经验也表明,院线绝对不会是一个赔钱的买卖,哪怕做不到王老板家遍及全国范围内的超大型院线,即使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份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况且自己的手里面还握着最重要的资源。

  只是……买下来好办,但买下来之后呢?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这一点根本毋庸置疑,如果不是靠着手里面的从另一个世界搬运来的海量资源,天极绝对不会有现在的口碑。话又说回来,即使是有海量的资源,天极如今还是只有十几个艺人的小娱乐公司,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自己根本就不是做生意的材料。如果把院线买下来了,让谁去管?

  想了半天苏钺依然打不定主意,挠着脑门左思右想,终于掏出了自己的手机,从通讯录里面翻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名字拨打了出去。

  “喂,白秘书吗?我是苏钺。”电话接通,苏钺开口道,“宋总忙不忙?我有些事情要和他商量……嗯,好,我等着。”

  苏钺的电话打给的是自己老子创办的辉煌集团的总经理宋汉轩的秘书,苏钺只知道她姓白,至于叫什么,好像还真不清楚。至于辉煌集团……自从穿越之后他还真没去过,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前身去过一次,观感非常不好,总觉得和那些白领精英们格格不入。

  没过多久,电话那头就传过来一个男子的声音:“喂,苏董您好,我是宋汉轩。”

  “你好宋总。”苏钺道,“是这样,我想问问,今年我们辉煌经营状况如何?”

  “还不错,基本上去年定下的发展目标已经实现,具体的财务报表和经营情况正在整理,整理完成后会在第一时间发给您。”那边的宋汉轩恭敬道。

  “嗯……那明年有什么投资的计划和安排?”苏钺又问道。

  “这个……恐怕需要到元旦之后召开股东大会才能决定。您去年因为住院没有参加,今年的时间安排在1月5号。您的公司是有什么投资的需要吗?”宋汉轩问道。他知道苏钺自己创办了一家娱乐传媒公司,大半年的功夫发展的还不错,就小心翼翼问了句。

  “不是天极。”苏钺道,“我在鲁省这边。这边有家院线想要出售,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问问辉煌有没有可能把它吃下来。”

  “电影院线?”宋汉轩沉默了一会儿,道,“苏董,实话说,我们辉煌以前没有涉足过这方面的业务,在我们管理层的计划里面也没想过要接手一家院线。不过您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如果这是您的要求的话,我们会尽力去完成。”

  苏钺忽然发现今天宋汉轩好像比记忆中前身去往公司的时候要好说话很多,也不知道是什么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