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208 《龙猫》制作完成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春晚导演组为何选择了这一首歌苏钺搞不太明白,郭婧应该知道一些,但苏钺问起来的时候总是笑眯眯地道:“你到时候就知道了。”不过左右都算是自己的作品,也无所谓哪一首更好一些,也许在春晚导演组看来,中国人在春晚舞台演唱英文歌不太合适吧?

  接下来的时间苏钺恨不得每一天都有四十八个小时,之前总感觉自己的公司还小、旗下艺人还少、业务不多,没想到在春节之前的这一个月的时间会有忙成狗的感觉。

  之前和刘田商量的给方辰和三色堇录制mv的事情很顺利,沪市舞动引擎工作室接到天极这边的邀约在最短的时间就来到了京城,并且一下拿出了半个月的时间专门用来录制这两支mv。兼职舞蹈教练布莱克已经正式签约天极,成为天极旗下的编舞老师和舞蹈训练师。曹秀红又联系了两位女性舞蹈老师,一位专攻现代舞,另一位则在民族舞方面有较高的造诣。这两支mv的制作方案在这些人的群策群力之下已经有了详细的方案。而因为舞动引擎那边提供的时间比较充分,苏钺也改变了之前准备首先制作练功房版本的计划,而是决定直接拍摄制作更加精良的mv作品。这两支mv的核心在苏钺的引导下依然没有脱离另一个世界的成品,特别是,几乎就是复制了另一个世界那种深夜街头的风格,这首歌本身除了动感的节奏之外,其内核的含义足够支撑起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苏钺能做的只是把里面的场景变成了更加适应这个时代的东西罢了。而这一首就没什么好说的了,这首舞曲风非常浓重的歌曲本身的风格就限定了它的mv的制作方向,苏钺也不知道如果抛弃了另一个世界那种类似于演唱会现场的风格之外还能把它搞成什么样子。所以新的mv除了抛弃了那种时代感非常强烈的特效闪电和悬浮式小球,将整个画面变得更加动感和精美之外,基本上还是沿用了那种现场演出气氛浓厚的风格,只不过用舞蹈替换了另一个世界中的乐队演奏的场景而已,另外添加了更加有感觉的室外演出风格,让整个mv变得更加丰满。

  在央视已经定档。原本准备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放的这部纪录片因为纪录片频道总监韦滨三番两次的不配合,最终在王丽华的建议下,改到了中文国际频道——这其实是比纪录片频道更好的选择。而第一集的播放时间就被放在了2月8号,也就是农历的正月初一的晚间七点半,之后七天的时间每天一集,一直播到正月初七。而第一季的七集中,苏钺选择了三十多个素材,这里面大多数的素材已经递回到剪辑组,甚至有不少已经完成了配乐和配音的工作,但还有不少依然在拍摄中,其中第一集里面查干湖冬捕的场景到现在还没拍摄完,而按照苏钺的计划,这个素材甚至还需要拍摄鱼把头一家年夜饭的场面。这就对外出的摄制组和剪辑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前一天夜里拍摄,第二天完成剪辑、撰文、配音工作,当天晚上直接播出,其中有任何的耽搁,这个素材就会丧失一定的时效性。尽管春节的节日气氛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但这个场景实在是太具有代表性了,如果不能在第一集里面出现,苏钺总是觉得会非常遗憾。为此,王丽华将新闻频道的两位有现场直播经验的记者放到了这支拍摄组里面,就是为了到时候能够保证拍摄和镜头采集的高效率。

  除了这两件事情,由于天极今年的锋芒,好几家卫视频道在制作自己的春节晚会的时候都对天极旗下的艺人发出了邀约——陈聪聪留在了齐鲁;朱淼和宾果即将登陆京城卫视的春晚;明珠卫视在朱淼被京城卫视截胡后留下了田园,顺便将刘炆请了过去;李正将会去往吴越卫视,陪他一起去的还有已经定下来必然会参加真人秀的孙海鹏和阿涛:这两个人过去是要在吴越卫视春晚的舞台上为这个节目做前期宣传,似乎当时第一个提出申请的柳灏锋也在吴越卫视的邀请范围之内。这些艺人的外出除了跟随的经纪人助理化妆师等人外,公司还要有人时刻提供后续的后勤保障,时刻关注这些人在外的各种信息。好在周晓珮这个艺人总监如今已经进入状态,能够分担苏钺和刘田的不少工作。

  而对于苏钺而言最迫切的事情,莫过于动画电影的制作。在徐家兴、孙磊等人废寝忘食的工作下,这部动画片终于在一月六号正式完成拍摄和剪辑,苏钺带着一帮年轻演员用了两天时间给这部动画片完成了配音工作,又用了一天的时间做好了配乐,终于在一月十号送交广电总局进行成片审核。

  片子是苏钺和陈宝都一起送过去的,陈宝都当时接到苏钺制作完成的通知,风尘仆仆从沪市赶到京城,连片子都没看,就和苏钺一起前往广电。当时接待苏钺和陈宝都的电影审核部门的人给了两人一个大大的白眼。两人也知道之前让广电总局顶缸的事情有些不地道,好话说了一箩筐,终于见到了电影审核部门的领导。而这位多少知道些内幕消息,很干脆地给了一个“最短时间”的保证,让陈宝都放心不少。出了广电的大门,陈宝都还感慨“阎王好见小鬼难搪”,然后两个人一起回到天极去看最终的成片。

  开场很有童趣的字幕和动画片头,带着草帽穿着裙子的萌萌小姑娘迈着骄傲的步子在屏幕上穿行,活泼的音乐声中,“龙猫”这两个很有卡通风格的大字浮现出来。开场便是一个贴着“精灵搬家公司”招牌的小型四轮货车穿行在一片苍翠的田野和树林间,车厢中两个小姑娘蹲坐在里面说笑……老屋、灰尘精灵、笑眯眯的邻居奶奶、羞涩的小男孩……苏钺和陈宝都就这么一言不发地坐在拉上窗帘的会议室中看着银幕上投影出来的不断变换的光影。

  可以说,徐家兴和孙磊制作出了远超另一个世界的作品。作品的故事核心没变,但不管怎么说,另一个世界的这部片子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作品,而接近三十年的时间间隔足以让整个动画制作工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这个作品的制作苏钺也发现,国内并非没有一流的制作水平和制作人员,欠缺的不过是想象力和极少量的点拨和指导。

  苏钺看得出来,陈宝都自然也能看出来。这部作品的漫画陈宝都在和天极签订联合制作协议后也看过,大致也想象过如果制作成动画片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风格和画面。在看完这部动画电影之后他发现,哪怕自己不遗余力、不计成本想象出来的画面和镜头依然没有人家天极制作出来的作品好。倒不是这部动画片里面真有什么了不得的特效和技术效果,而是天极制作出来的作品更加贴合这个故事,最好的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而最适合的一定是最好的,天极制作出来的这部作品,就是在贴合度方面更加适合这个故事。

  而在片子的结尾,一长串制作和演职人员的名单之后,“天极传媒有限公司、沪市美术片厂联合出品”这两行大字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终于陈宝都忍不住感慨道:“娘的,我们沪市美术片厂终于也有上银幕的一天了!”

  苏钺闻言微笑不语。指望别人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如果沪市美术片厂仍然不改变如今的指导思想的话,恐怕在口碑方面依然是“捞一票就走”的程度。

  所以在陈宝都接下来询问苏钺有没有继续制作第二部动画电影的计划的时候,苏钺笑道:“陈厂长,我们暂时还没有继续制作下一部动画电影的打算。动画电影这个东西需要的选题比真人电影要求更高,您也应该知道,动画电影的选题有多么困难。我们倒是积累了不少漫画作品,但适合改编成动画电影的,暂时只有这一部。”苏钺笑着道。

  “我也看过,我觉得也应该可以。”陈宝都估计是早有考虑,苏钺一说,就笑着接口道。

  “这个其实并不合适。”苏钺解释道,“这部作品应该算是青春运动题材,这里面同时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青春’,另一个则是‘运动’。您可以认为‘运动’是‘青春’的表象或者一部分,但你不能否认的是,这部作品中的‘运动’是一个主线剧情,而这个剧情的展现,恰恰是通过一场又一场或赢或输的比赛来完成的。一部电影的时间有限,如果把漫画中所有的比赛全塞进去,不说影片时间的长短问题,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观影的疲劳感。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如果过多聚焦篮球比赛,就会损失在篮球场外各个角色的性格和生活的描写。而如果抛弃掉一部分比赛的场景,就从根本上改变这部作品的精神内核。”

  陈宝都默然不语。他承认苏钺说的确实有道理,这个故事并不像,中的要素太多,冲突也太多,偏偏每一个要素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就很难在一部电影的有限时间中展现出所有的冲突,又很难在这些要素中做出取舍,确实不适合改编成电影。可是他心里很清楚,之后沪市美术片厂如果没有与之相当的作品拿出来,他们的口碑一定会比之前更差。而如今抱住的大腿却偏偏没有继续制作第二部动画电影的想法。

  “陈厂长,我觉得您想的太过于长远了。”苏钺笑着说道,“我们合作的第一部影片还没上映,您就开始考虑第二部,是不是太过于着急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陈宝都叹息道。

  “看情况吧。”苏钺拍了拍大腿站起来,“先看看这部片子的表现情况再说。”说着,苏钺打开了会议室紧闭的门,对陈宝都做了个邀请的手势。

  陈宝都边往外走边思索着,苏钺所说的“看情况”,难道真的只是看上映后票房和评价的表现情况?难不成,还需要看看沪市美术片厂的表现情况?

  苏钺的话还真有这个意思。

  经过这几天的忙碌,苏钺如今又有些怀疑之前签下解培言时自己的想法是不是正确。人不管能力大小,想要把所有的东西抓在自己的手里面都是一个很不切实际的想法。之前想要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抓住,是因为自己在这一行的资历实在是太过浅薄,即使拥有着另一个世界无比丰厚的资源,也不可能虎躯一震王霸之气发散引人低首折腰,把握住每一个环节就是为了能够不受约束地把这些资源展现出来。而如今想要继续和陈宝都合作的想法也不是空穴来风,他发现经过这一年的折腾,认可自己能力的人还是有不少的,比如邀请天极艺人参加各大晚会的省级卫视频道,比如陈宝都,比如王丽华,比如方绪磊。如果能在每一次的合作都顺利的前提下,合作其实更能提高效率。这种心态的转变不是自信心的下降,反而是自信心的进一步提升:自己掌握了资源,就掌握了合作的源头和核心,再加上自己多少也有一定的运作能力,哪怕合作中出现龃龉,也能及时叫停并靠自己的力量把计划推行下去。而他对陈宝都所说的“看情况”,除了看这次合作的结果,也要看看陈宝都和沪市美术片厂是不是真的有知耻而后勇的勇气,是不是真的有改变的决心和毅力,毕竟这部作品,说是和沪市美术片厂合作,实际上除了借用了他们的牌子之外,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的付出和辛苦。赢得了陈宝都的认可,只能算是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