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262 评价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此时屋子里的三个人已经进入了梦乡,节目组闲下来的人就更多了,围在平板前观看节目的人也多了起来。

  围观的人群不时猜测或议论一下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当五个人进入武警总队后检查各自行李并被封存了绝大多数的物品之后。

  “我就猜是这样”一个摄影师小声道,“进入军营的时候怎么会让你保留这么多的私人物品”

  “不过最让人感到好笑和有看点的就是这样的情节了。看着这些个艺人明星吃瘪,总是让人感觉很欢乐”

  “你这是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其实大家都是这样想的,你就别这么义正言辞了”

  “接下来叠被子的场面估计也会很搞笑”

  “别说话,要开始整理内务了”

  可是很出人意料。五个人的豆腐块都叠的还不错,最起码众人以为的洒水、挠头的场景没有出现。

  “看来是做了不少工作啊”

  “你说是不是节目组放水了”

  “没有,当时我就在现场”

  “那说说,接下来还有什么”

  “别说别说,拒绝剧透”

  当一群人围观同一个东西的时候,气氛总是很好。讨论和议论以及猜测会让所有人不由自主沉入其中,并对某一个细节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博取别人的赞同或引发不同意见的声讨。

  真正的出人意料出现在第一个真正的任务出现的时候。和当时五个嘉宾的一无所知不一样,如今围观的人群已经从开头时对柳灏锋的“区别对待”中发现了一些端倪,等到柳灏锋真的出现在机场,并且引发围观的时候,围在苏钺身边的人不约而同发出了一声“我就知道会这样”的感叹。这让苏钺不禁开始思考,之前的包袱看来包得还不够严密,以后再有这样的情节,应该好好设计一下。

  后面的事情就有些波澜不惊了。而大家一直期盼的花卷一样的叠被也终于出现在了柳灏锋的床上,这让一群没有看过成片的人终于发出了渴盼已久的笑声。

  等到这一期的节目终于落下尾声的时候,时间已经接近零点了。因为围在一起看节目,这个角落里的人几乎都没走。苏钺也发现,尽管这些人嘴里说着平平淡淡的话,但实际上内心依然对下一个出现的镜头盼望不已。也许是大家都是电视人的缘故,其中的真人秀套路似乎都见过,对于这档节目的评价有些不太贴近群众。这也让苏钺原本受了不小打击的心理重新活泛了起来。

  招呼着众人收工,苏钺回到节目组给自己安排的住处后立刻登陆了几个论坛和贴吧,去看这档新播出的节目的评价。

  因为参加这档真人秀节目的嘉宾有半数是来自于电视剧士兵突击,所以大部分相关的评价也集中在真人秀中他们的表现与电视剧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对比中。而在节目剪辑的过程中,不管是剪辑师还是苏钺自己,都对这个问题有一定的预料,前面的两三期节目也基本上将镜头的着重点放在了这三个人身上,这么一来,真实地表现和剧集中角色的表现的对比就更加明显了。

  “完全没想到,原来那个兵王许三多居然这么笨手笨脚,说好的饰演许三多之前曾经去军营体验过生活的经历呢”

  “其实孙海鹏的表现无可厚非。节目中他自己都说了,不管是之前的军营体验也好,还是后来拍摄那部电视剧也好,更多的是在观察,而不是去经历。况且,想想电视剧中许三多在新兵营的表现就能知道了,人总是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嘛”

  “我发现高连长自从脸上没了那道疤,忽然之间就变得逗比了好多,另外,强烈推荐高连长的新歌相信自己太燃了听得我晚上都睡不着觉”

  “成才成才成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成才不再那么心心痒痒往上爬,也不再像草原上的五班班长那样老成的时候,忽然发现这个叫苏钲的小哥哥还挺帅的”

  各个论坛都很热闹,但苏钺一时半会儿也搞不清楚这里面是不是有吴越卫视以及天极自己的公关部的推广在里面。除了对于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三个演员的品头论足,还有对另外三个嘉宾的评价。

  “勇哥啊当年叱咤风云的乒坛小王子退役之后还是那副没睡醒的样子哈哈,当看到勇哥在酒店门口迟到的时候就想起当年世乒赛八分之一决赛的时候那一双惺忪的睡眼谁还记得当年那场首局2:11落败然后被教练骂得狗血淋头的情景”

  “我记得我记得接下来的两局11:0哈哈,估计那时候后面那两局还是困得不得了,心里想着早点儿打完早点儿收工,否则一个球都没让还让人家批评了半天不懂礼貌哈哈,想起来就想笑”

  “徐老师居然也敢来参加这样的真人秀老胳膊老腿的,和年轻人凑什么热闹嫂子第一次出镜吧好漂亮好温柔好顾家就想要这样一个媳妇儿,以后就可以像徐老师那样坐在沙发上当大爷了”

  “我家小锋锋啊原来当时在微博上晒行程是这个原因啊好像舔屏”

  “楼上男的女的”

  看了半天终于看到了自己想要看到的话题“虽然作为节目当时发出的邀请函的第一个应邀嘉宾,节目组给柳灏锋发了这样一个黑锅背有点儿不厚道,但最起码那些武警在类似的场景中的付出和辛苦终于被人记录了下来。”

  “这也是这一集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了。还记得好几年前有选秀歌手骂武警的、有哈韩粉丝挠保安的。也不知道电视里面的那些粉丝知道这次挠的人里面就有几个明星会不会感到灵魂都升华了。”

  “其实,刚开始看的时候搞不明白为啥苏钺要去搞真人秀。这两年这样的节目太多了,剧本、摆拍,但是看完机场那一段后大概就明白了,这并不是一场秀,而是真真正正的正在发生的事情。或许苏钺对于部队难舍难分,也或许他真的是想让观众都了解军人是什么模样,别的不说,单为了看兵哥哥就要追下去”

  好评确实不少,但差评同样也有。

  “好俗,没什么新意。”

  “真人秀也就这样了,大家摆个oss,然后分钱拿片酬出场费。至于是不是真的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谁知道呢”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键盘侠的嘴炮,看看帖子里满眼的星号就知道绝对不是什么好话。

  “部队是多么神圣的地方军人是多么神圣的职业让几个戏子明星进到部队里面能做什么真打起仗来还能指望他们电视剧士兵突击还好,搞什么真人秀”

  “现在的电视节目就是无下限无底线,拿部队和军人来拉升收视率占据市场份额。这档节目的赞助费拿出来支援一下军费还是给所有出镜的战士都发一笔出场费去军营就是给人家添麻烦的,死皮赖脸不知羞耻,还自诩什么真正男子汉,去”

  不过这样的言论很快就被扒了皮。

  “看了楼上的帖子,感觉一股正能量迎面扑来。楼上是真正代表观众心目中的评价标准的好奇之下看了看楼上以前发过的帖子,嗯,很高尚骂过哈韩的、骂过哈日的、骂过要拯救传统文化的、骂过社会不公的估计在这位的心目中,社会上所有的现象都是该骂的”

  “我倒是觉得这样的节目挺好,最起码让我们对部队和军人有了真正的认识。还有,打仗估计这几位嘉宾是上不去的,可以让你端着键盘上去”

  还有不少一看就是别的电视台的水军发布的评论,不时拿士兵突击与另外一档同时段播出的旅游类真人秀相比较,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士兵突击不管是从嘉宾的咖位还是节目的可看性,完全比不上这档节目。

  看了看时间,已经过了凌晨12点了,现在再去问收视率速报恐怕也找不到合适的人。苏钺关掉平板,准备睡觉的功夫,敲门声响了。

  打开一看,李雨辰站在外面。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儿了”苏钺以为正在拍摄的这档节目发生了意外,赶紧披了衣服想往外走。

  “啊哦”李雨辰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也跟着苏钺往那座小院走,边走边道“刚才肖总监让我过来看看您睡了没,我看里面的灯还亮着,就来告诉您一声,今晚的收视率速报出来了。”

  “就这事儿”苏钺停下脚步,哭笑不得的看着李雨辰。

  “啊,就这事儿。”李雨辰很认真地点了点头,道,“平均1427,最高峰1622。整体呈上升趋势,最高峰出现在柳灏锋在机场被围堵的时候。”

  “哦”苏钺点了点头,又闷头往回走,走了两步回过头来问还愣在原地的李雨辰“和你们台以前制作的真人秀节目相比,成绩怎么样”

  “算是这两年比较好的成绩了。”李雨辰摸着后脑勺踱了过来,“真人秀节目最开始火热的那一年,收视率经常破2,现在不行了,最好的成绩也就17左右。我们台上个季度的同时段节目平均收视率只有09左右,有这个成绩已经很让人兴奋了”

  “那就好。”苏钺点了点头。现在还仅仅是个开始,第一期的节目又是在相对比较平和一些的武警总队拍摄的,训练什么的也没什么太多的看点,有这个成绩也算是不错了。相信后面更加激烈的情节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回了自己休息的房间,苏钺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又拿出手机来开始看网上的评论。刷了半天的短评,依然没有什么太多的看头,灌水的远比真正评论的要多得多,被顶到最高处的帖子基本上都是在抖机灵。一直刷了半个小时,才终于看到一条有意思的评价。

  “作为一个老兵,除了每天起床后把自己的被子叠成豆腐块、一直留寸头之外,过去的记忆就只能在战友聚会的时候去回想了。当年当兵的时候是真苦,比电视里面的嘉宾苦多了。可是如今看到军旅题材的节目,仍然忍不住去回忆营房和训练场。同样作为一个老兵,我大概能明白为什么苏钺导演在拍完士兵突击的电视剧之后还要弄出一部真人秀来。如果我有他的这个本事,我要一辈子都呆在军营里面拍戏”

  “一辈子留在军营里面只能是我退伍之后的白日做梦。但作为一个退伍老兵,心里是什么感受也只有自己知道。酸甜苦辣,百感交集。其中的酸和苦,并不是退伍之后的待遇不好或者生存艰难。我从未后悔去当兵,我的家人也从不后悔送我去当兵。酸苦更多的来自于退伍之后听到的那些话。你看看,在部队辛苦这么些年,一笔钱就给你打发了。看看,当时就说你爸傻,去当什么兵啊你还记得你的那个初中同学某某某,你去当兵的时候他退学做生意,现在住别墅开豪车看看,什么都没捞着吧人家能在部队做官的都是家里有关系的就你们这样的傻子才会相信什么光荣”

  “我没办法反驳,因为部队没有教给我怎么反驳这些歪理邪说。但总是觉得特别好笑军人、军营到底意味着什么,你只靠猜测和臆想是完全体会不到的。可偏偏你们说的好像好有道理的样子,却不知道我心中呵呵当时退伍刚回来的时候听到这些话,也会忍不住和他们争辩,可是他们拿出一句话就能把我堵得哑口无言你说得这么好,那为啥没留下来啊不还是没关系没门路部队就是这样,你也不用解释后来我爸劝我,解释什么有什么好解释的装睡的人你永远也叫不醒。既然他们以为他们心中的部队是那个样子,那就一直那么以为好了,真要是这帮人进了部队,还不知道惹什么乱子呢”

  “于是学会了不解释。可是每次听到这样的话的时候都在心寒我的战友,每天的辛苦、汗水、血水到底是为谁付出的绝大多数的士兵逃不过退伍这样的命运,并非因为我们没有关系,而是因为部队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地方,你很努力,却永远有人比你更努力。你很优秀,却永远有人比你更优秀如果看这篇帖子的人也有这个想法,你没有关系、没有门路,那就请你记住一句话我们这帮人,在部队就没学会走关系寻门路而真到危险的时候,再看看你自己的关系和门路值多少价钱”

  “看电视的时候问我儿子,将来长大了送你去部队锻炼锻炼,去不去这小子拍着胸膛说,干嘛要去锻炼锻炼我去要去当将军听了这话我很高兴,或许将来真的把这小子送进部队的时候,我会像当年我老子一样哭得涕泪横流。也许这个小家伙以后并没有他老子那么幸运,能进军营走一圈。但只要这个小家伙有这样的想法和理想,我觉得这档节目就有它的意义。当年当兵的时候,家里大门山挂着红色的横幅,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全村就像过年一样。而现在,看看那些街头走过的穿军装的人,你还会向当年的人那般投去羡慕的目光吗”

  苏钺反复看了好几遍这个退伍军人写下的帖子,然后感觉所有的担心和疑虑统统不见了。

  就像这篇帖子里面说得那样,只要看到这个节目的人真的去理解了部队和军人,只要有看过这个节目的孩子还想当年的孩子那样,拍着胸膛炫耀地说“我长大要去当解放军”这档节目就永远不会失败,用收视率去评价这样的一档节目是不恰当的。

  苏钺将这篇帖子的链接复制了一遍,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然后翻身陷入了睡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