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263 真的打不过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第二天天气晴好。苏钺洗刷完来到小院中的时候,节目组的成员已经主动完成了准备工作。过了没一会儿,王维顶着一个鸡窝发型出来了。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王维揉着眼睛走到这个角落里,和节目组的人问候了几句。然后回去洗刷去了。

  随着节目拍摄的推进,三个嘉宾的相互配合越来越好的同时,也逐步适应了和旁边的节目组不时交流一下的方式。有时候是在和节目组斗智斗勇结束后显摆几句,有时候是在苏钺宣布完东西的价格后威胁几句,也有时候是像今天早晨这样闲来无事寒暄几句。对此,肖烨和苏钺提过,作为节目组而言,最好不要在真人秀节目中出现。如果说显摆和威胁都是嘉宾自己给自己加的戏,让节目更加有看点的话,日常的寒暄其实在节目中完全没必要。苏钺想了想,觉得这样的方式其实也挺好,毕竟朝夕相处,清晨起来问候两句、做好了饭菜给跟拍摄像尝一尝,不仅显得嘉宾有人情味,也让所谓的真人秀更加真实毕竟身边就是时刻跟着一个摄影师、旁边还有一群人围观,真要是装作小院里面只有嘉宾三个,那就太假了。

  没一会儿,骆泉和方辰也爬了起来。昨天方辰问了骆泉和王维好几次,今天即将到来的客人是谁,但他们两人打定主意卖关子,只是说“到时候就知道了。”让方辰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老骆,既然人家客人要的东西这么多,咱今天是怎么安排尽量满足还是打定主意耍赖”王维边擦脸便问正在刷牙的骆泉。

  “尽量满足吧。”骆泉吐出口泡沫,又含了口水漱了漱口,“要知道,今天要来的这两位,可不是普通人。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咱已经拒绝了人家的佛跳墙了,这小鸡炖蘑菇和松鼠鳜鱼还是尽量弄吧。况且,松鼠鳜鱼用的都是鲤鱼。”

  “不是,我就纳了闷儿了。”王维怪道,“昨天拒绝的也是你,今天答应的也是你,你这人怎么意志这么不坚定”

  “因为打不过啊”骆泉理所当然地道。

  “这算是什么理由”王维摇了摇头,“就你这样的,人家两口子都不会和你打”不过见骆泉打定主意不多说,也不再继续追问。

  三个人稍微收拾了一下,王维留下来做早饭,方辰和骆泉则一起出了村子,早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时间紧任务重,能做一点儿是一点儿。

  吃完早饭,三个人便又上了山。经过了过去两个周的录制,三个人的行动倒是快了不少。再加上如今田里的玉米已经比两周前成熟了太多,收获的时候也不需要挑来拣去,甚至从玉米杆上掰下玉米棒子的动作都省力了不少。

  眼看着时间已经快到十点了,骆泉擦了把汗,直起腰来道“王老师,时间也差不多了,要不这样,你或者我得回去等着,要不客人来了都没人招待。另外顺便看看能不能和节目组商量一下,先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预支一下,把午餐准备着。要不这午饭又要到天黑才能吃的上了。”

  “行吧”王维把手里的半撅头砍在田埂上,扯起毛巾在脸上胡噜了一把,“老骆你回去吧。人家要的这菜,小鸡炖蘑菇我还行,松鼠鱼是一次都没做过。”

  “行,我回去”骆泉先捡了大半背篓的玉米,在方辰的帮助下背上肩,便一摇一摇下了山。

  田里王维眼瞅着骆泉走远了,才扯着方辰道“小方,你年轻,脑子活。不妨来猜一猜,这老骆嘴里的这两位客人到底是谁啊”

  “我搞不清楚的啊”方辰摇了摇头,“嘉宾不都是你们在邀请吗昨天晚上我就追着你们问,你们谁都不告诉我”

  “别啊,好好想想看得出来,你这一上午,心里跟猫抓似的。”王维干脆拉着骆泉找了个阴凉地儿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说道“咱把情况汇总一下,看看你能不能有个目标。”

  “嗯。”方辰点了点头,他对于今天的客人最是好奇。“骆老师是第一个听出来的,所以这个人应该是骆老师邀请来的,他的朋友或者是以前有过合作的人。”

  “他说了好几次,打不过。”王维接着引导道,“这句话最奇怪,也最有指向性。你觉得应该是什么职业”

  “弄不好是个武打演员不过也不一定啊”方辰道,“骆老师也导过戏,也有可能是动作指导什么的呢”

  “老骆没导过动作戏”王维摇了摇头,“不过仔细想想,似乎也没拍过动作戏。所以你也不用想到底是哪个动作演员或武术指导和他有关系。”

  “其实还有一点很奇怪。”方辰边想边道,“一开始拒绝佛跳墙的是骆老师,虽然说的那些理由成立,并且可以想象,佛跳墙的价格肯定比小鸡炖蘑菇什么的要高,但其实和后面他坚持要满足客人的要求的说法很矛盾”

  “对”骆泉狠狠拍了拍大腿,“这也是我很奇怪的地方。你说一开始拒绝人家的时候那么义正言辞有那么无赖,结果后面人家一提要求,他倒是站到他们那一边儿了尽管我也知道,打不过就是个借口,人家绝对不会为这点小事儿和我们动拳头其实尽管我猜出是谁来了,也想着耍耍赖的。”

  “所以,我想,很可能今天来的人地位很高”方辰摸了摸下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结果手上的泥土印在了脸上,惹得王维大笑起来,然后扯起毛巾帮他擦干净。

  “那就更奇怪了”王维边给方辰擦脸边笑道,“咱们这个圈子里,地位高、辈分高的动作演员或者动作指导都很出名,你肯定也基本上都熟悉,哪怕不认识,最起码声音能听的出来吧可是很明显那边的声音都不太像啊。”

  “那我就”方辰摇了摇头,“不知道了我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就一直在脑子里过这些人,就是楞没找到一个符合的。”

  “其实还有一个线索”王维倒是继续道,“今天要来两个人,一男一女,虽然后面说什么要两间客房,但你不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烟幕弹吗说不定就是让我们猜疑的,弄不好,今天来的就是两口子。”

  方辰一脸迷惑地看向王维,道“所以,来的是谁”

  “你没猜出来”王维泄气地摇了摇头,“那还有什么意思劳动这么辛苦,苦中作乐懂不懂”

  “所以还是去掰玉米吧”方辰认命地起身,又钻进了玉米地里。

  王维也无奈地叹了口气,像是对方辰失望透顶,然后伸手捞起了骆泉留下的半撅头。

  两个人又在地里忙活了半天,离着七百玉米的目标还差着很远,两个人正发着牢骚,就听见远处一声中气十足的声音传了过来“喂,王维老师在不在”

  “谁啊”王维扯着嗓子对着外面的田间小路高声喊道。一边喊一边从玉米地钻了出来。方辰听到声音,也出来往那边望去。

  不远处一个身穿黑色短袖t恤的平头男子看见地头的两个人,便挥手向两人打招呼。他的身边还有一个身穿白色长裤、淡蓝色衬衫,戴着米色遮阳帽的女子,也把帽子拿在手上,对着这边挥舞。

  “我去”王维低声惊叹,“果然猜得没错”他的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

  “梁擎宇是不是你们”王维把手拢在嘴巴上大声喊道。

  “是我”那边的男人高声应道。

  两人便快步往这边走来,王维和方辰也顺着田埂迎了上去。

  “梁擎宇是不是那个拳击冠军”方辰边走边问王维。

  “没错”王维点了点头,“咱们国家第一个奥运拳击冠军、第一个职业拳王”

  “果然打不过”方辰低声笑道。

  王维也非常赞同地点了点头。然后就听方辰小声惊呼道“完了,昨天我还说他欠费来着”

  “没关系,说他智商充值的是骆泉”王维很不良地笑了笑。

  “欢迎欢迎”离着老远,王维就大声喊道,“真么想到你们会来我还以为最近你们可能要忙着奥运会出征的事情,我就没邀请你们,没想到倒是被老骆钻了空子”

  “王老师好久不见”梁擎宇笑着冲王维伸出手去。

  “别握手了”王维赶紧示意了一下,“我这手上一手泥”

  梁擎宇却一点儿也不在乎,抓过王维的手狠狠摇了摇。

  “小冯,我们也好久不见了”王维也和女子打了个招呼。

  “王老师好”女子笑眯眯地冲王维鞠了个躬。

  “来来来,我来介绍一下”王维一把扯过旁边的方辰,道,“这是方辰你们知不知道”

  “我知道我知道”梁擎宇连声道,“以前看过视频,好家伙,那动作好像变魔术一样”

  “你也做不出来吧哈哈”王维笑道,又对方辰说“这位,梁擎宇,你肯定认识。这位是他的爱人,冯淑清,你叫冯姐就好。他们两个也是我的朋友”

  “梁哥,冯姐,你们好久仰大名”方辰赶紧道。

  方辰终于明白为什么骆泉要尽量满足这两位的要求了。

  梁擎宇,拳击运动员,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奥运拳击金牌获得者。同时也是第一个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个拿到职业拳击拳王金腰带的中国运动员。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咏春拳的正宗传人,虽然本人并不能算是娱乐圈里的人,但和影视界不少动作明星以及动作指导都有很好的私人关系。而在传统武术圈子里,梁擎宇辈分极高,如今国内最卖座的动作巨星,就是他父亲的亲传弟子,算是他的师侄。而他的爱人冯淑清和梁擎宇算是半个同行,只是一个功夫主要在手上,另一个主要则在脚上。冯淑清曾经是跆拳道运动员,参加过运动会,并拿过一枚铜牌。

  梁擎宇虽然出身不能算是娱乐圈里的人,但和这个圈子里的不少人都有很好的关系。除了师门的不少晚辈在娱乐圈里面打拼,他本人也间接参与了许多动作影视剧的拍摄,有时候是作为兼职的动作指导,有时候则对没有武术功底的青年演员进行动作培训。不少年轻演员对他执弟子礼,尽管梁擎宇在公开场合曾经笑着道“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平辈论交、不涉师门”。但仍然被他所指导过的年轻演员尊为老师。他这个人虽然说起来年纪并不大,看起来一副粗豪的样子,但既没有赳赳武夫的莽撞,也没有草莽人物的粗鲁。倒是待人接物极为和善,风评极好。

  另外一方面,这个人尽管最终在拳台上搏了出身,但本人对于传统武术的推崇和推广发扬却并不落后于人。他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过“别人都说,传统武术都是花架子。论搏击,武术没有杀伤力,打不过散打拳击。我就是要让别人都知道,哪怕用你们的规则,我也一样搞得定你们”

  在比赛和训练之余,他多次在国外的公开场合宣扬中国功夫,对于传统武术的推广和发扬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而他在拳台上的成绩也证明了一点。这个人非常善于总结和变通,将咏春拳中的许多发力击发和攻防动作应用在拳击运动中,不仅比赛风格独特,还非常吸引眼球。曾经被一位已经退役的世界中量级拳王誉为“有可能改变拳击运动的人”。这个褒奖并不仅仅是赞扬他对于拳击运动在国内的推广和打开中国市场对于拳击运动的积极意义,也是对他改良拳击技术和技击技法的赞扬。

  正是因为如此,梁擎宇在国内非常受欢迎,人气极高。而王维之所以会在猜出来者是他的时候,依然想要“耍赖”,还是对于这位拳王的性子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