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413 载誉归来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然后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苏钺回头看了看站在自己侧后方的徐家兴,老徐露出一个龇牙咧嘴的笑容。“不是这部动画电影的第一美术总监徐家兴先生,而是他的女儿,徐萱萱,正是在这个八岁的孩子的眼睛里面,我们才看到了这部电影最初的灵感。”

  《龙猫》这部电影的“缘起”,苏钺在展映期间和观众讲过很多次,这次他依然将这个发生在宠物医院的故事讲了出来。

  “……在我看来,所有的想象力都弥足珍贵,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电影人和影迷沟通的桥梁之一。自身的灵感总有用尽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有江郎才尽的那一天。但是从普通人的经历中、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我们都能发现美妙的故事。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圣人之道无异于百姓日用。’意思大概可以解释成,总结普通人的经历,经过转化和归纳,就能从中发现一些美好的道理。而不管哪一种文化,我们都是在不断的总结和归纳中发展起来的。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电影创作和电影艺术的推陈出新。我们从普通人的言语中和行为中发现灵感,然后加工一个故事通过电影讲述给其他人听。这就是我作为一个电影人的创作之道,以此与大家共勉。”

  苏钺的获奖感言有些出人意料。他没有像之前那样感谢许多人,反而将自己的“创作经历”讲了出来。他不怕别人说他不自量力好为人师,在他看来,纠结于什么表现手法、创新手段,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讲述一个故事。而电影的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将别人的故事讲述给自己听而已。至于从故事里面看到了什么,就是那一百个哈姆雷特了。

  虽然苏钺的获奖感言有些“另类”,观众席上还是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特纳老头儿更是站了起来,用力拍打着巴掌。不光是因为《龙猫》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出局让他兴奋,还因为从苏钺的获奖感言中,特纳确实发现了苏钺的“创作”就是如同他所说的那般,不管是《Leon》还是接下来双方要合作的另一部影片,都是像《龙猫》这样,从一个简单的故事里面发现了让人为之惊叹的灵感。不过他鼓掌的同时左右环顾了一圈,发现许多在座的“有名号”的电影人脸上的不以为然,忍不住心中窃笑: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已经如此推心置腹了,将自己的创作手段毫无保留地说了出来,你们居然还是这样不当回事儿,那么这座储量丰富的矿藏就留给我好了。别以为你们曾经的荣耀将会伴随你们一生,实际上已经有新的势力在电影行业中觉醒了,你们只不过是看不清楚罢了。

  苏钺带着自己的人下台,舞台上面便又走上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

  “我知道你们中间有人并不想看到我。”老头笑眯眯地道,“作为评审委员会的主席,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在自己的心灵上面划出伤口。相信我,这是我的真实体验。每年的电影艺术展送展的作品都足够优秀,不管选择哪一个或者淘汰哪一个,都是一次折磨。”

  已经坐到自己的座位上的苏钺闻言忍不住抬头看向了台上的老家伙。有些面熟,毕竟在开幕式上肯定是见过面的。不过更为熟悉的却是他的声音,因为两个人在在电话里面唇枪舌剑战过一场。原来他就是这次电影节的组委会轮值主席和评审委员会主席马丁内斯。

  “但是不管如何,既然坐到了这个位置上,就应该为电影艺术展负责、为电影艺术负责、为所有喜欢电影的人负责。”马丁内斯扬了扬手中的信封,“我手中就是本次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珊瑚奖的评选结果。那么接下来我宣布,第72届意大利国际艺术节电影艺术展最高奖项金珊瑚奖的获奖作品为——”

  马丁内斯根本没拆开信封,因为作为评审委员会的主席,他并不需要用这个小小的仪式来证明评审委员会事先的保密措施。他只是用力挥舞了一下握着信封的手,便提高了声音继续道:“——《Leon》!导演特纳!来自美国!”

  最高奖项的揭晓意味着电影节最后的高潮。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掌声也空前热烈,像是要把电影宫的顶棚掀开。

  特纳用力挥舞了两下自己的胳膊,便首先转过身来,用力和苏钺拥抱。老头用力拍打着苏钺的后背,在苏钺的耳边大声喊道:“我们做到了!苏!我们做到了!”

  大嗓门把苏钺的耳朵都快要震聋了,但是他能理解特纳的心情,哪怕这并不是特纳第一次拿奖,甚至都不是特纳第一次拿到电影节的最高奖,但是这个时刻就是应该如此激动。

  老头一边拥抱着苏钺,一边还用力蹦跳着,因为他是向后转身的缘故,膝盖碰得座椅一个劲儿直响,他却好像一点儿感觉都没有。

  “恭喜你,特纳!”苏钺也在特纳的耳边用力喊道。

  “是恭喜我们!”特纳纠正道,“我们所有人!”

  “对,我们所有人!”苏钺笑着附和,然后稍稍用力推了特纳一下,特纳才放开苏钺,去和影片的其他主创成员庆祝去了。

  作为《Leon》的编剧,苏钺也跟着重新上了领奖台。虽然在这部影片里面他只是一个不管事儿的编剧,其他人却都对他非常友好,每个人都和他用力拥抱,在他的耳边说着感谢的话。

  特纳讲了什么获奖感言苏钺并没在意,只是记得下面的观众席上不时发出一阵笑声或者掌声。这会儿看着观众席上影影憧憧的人头,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这一次的电影节,自己还真是赚大发了!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结束,电影节也落下了帷幕。因为《龙猫》的全球发行也并不需要苏钺操心,他也就没有留下来继续电影节的“编外行程”——各式各样的电影发行交易,而是在第二天便登上了回国的班机。

  他并不知道的是,颁奖典礼结束之后的两个小时,他就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的早间新闻。

  “意大利当地时间昨天晚上,第72届意大利国际艺术节电影艺术展落下帷幕。我国著名导演苏钺在本次电影展上斩获多项大奖。由天极传媒和沪市美术片厂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龙猫》获得了金耳朵奖和评审委员会大奖。这是中国电影首次在国际最顶尖的电影节上面获得评审委员会大奖。除此之外,由苏钺担纲编剧、美国导演特纳执导的影片《Leon》获得了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也就是金珊瑚奖,苏钺也凭借这部影片成为国内电影人获得最佳编剧奖的第一人。意大利国际艺术节是一次国际顶尖的艺术盛典,在全球艺术界具有极高的地位。其中的电影艺术展也是世人所公认的电影艺术的最高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