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414 回家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因为威尼斯当地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晚七个小时的缘故,在晚上八点左右,苏钺最后一次随同《Leon》的其他主创成员登上领奖台的时候,北京时间实际上已经到了第二天早上的五点了。两个小时之后,苏钺在意大利国际艺术节电影艺术展上获得三项大奖的消息就已经出现在了新闻频道的早间新闻里面。

  而在苏钺他们回到酒店休息的那一夜以及第二天在天上飞着的时候,这条消息不断在新闻频道的整点新闻报道中被不断刷新着,一直到晚上七点的新闻联播中,苏钺也在里面小小露了一脸,一天短短的十五秒钟的新闻也报道了同样的消息。

  连续一天的新闻轰炸,哪怕苏钺他们乘坐的班机在京城机场降落的时候已经到了凌晨时分,依然有不少媒体记者蹲守在机场里面,等着这位载誉归来的、已经在国际电影圈“有一号”的中国电影人归来。

  这几年不是没有娱乐界的人士登上过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有时候是作为负面典型起到社会警戒作用,有时候则是作为国家媒体树立起来的新时期的宣传人物,在新闻中说两句话配合一下社会热点。而这次不一样,就像是国际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苏钺这次的威尼斯之行也算得上是一次“零的突破”,这已经不仅仅是娱乐圈的事情了,而是变成了所有媒体记者都要追着跑的新闻热点了。

  跨越小半个地球的飞行让几个人都疲惫不堪,哪怕昨天领奖的兴奋感也不能驱散身体的疲倦。苏钺和徐家兴以及白玉面对记者的时候都是强打精神,不断用一些套话回应着周围乱七八糟的提问。倒是陈宝都一扫飞机刚刚降落的时候的那种腰都直不起来的萎靡,满面红光声若洪钟,哪怕同样是满嘴的套话,人家也能说得更加顺溜更加激昂。一来二去,倒是越来越多的记者跑到了陈宝都那边。苏钺等人也趁着这个机会匆匆出了机场。

  刘田已经让人过来接机了,坐上自己公司的车,苏钺等人才长长出了一口气。

  “苏大导演,拿了三个奖项,你都不兴奋一下?”

  副驾驶上带着口罩的人回过头来,语气中满是调侃地问道。

  “你怎么来了?”苏钺这才发现坐在那边的居然是郭婧。

  “不光我来了。”郭婧摘下自己的口罩,指了指车窗外面,在那里,有一个同样带着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人正举着拳头敲打着车窗,那是朱淼。

  坐在那边车窗旁边的白玉把窗户打开,朱淼的声音立刻传了进来:“你们去领奖都不带我!好过分!早知道就不这么早回来了!”

  朱淼因为要准备演唱会的事情,在意大利呆了三天就提前赶回来了,没等到颁奖典礼举行。这不仅仅是没能登上领奖台的问题,在国内的新闻联播上面,白玉、徐家兴、陈宝都以及沪市美术片厂的那位动画导演都露了脸,这个机会也被她错过了。这会儿也跟着郭婧跑到了机场,要好好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

  还没把座椅暖热乎的徐家兴和梁展博认命地下了车,去坐朱淼带过来的那一辆,让朱淼上了这辆MPV。

  上了车的朱淼先是用力“哼”了一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然后就一把抱住了白玉的胳膊,激动地问道:“快跟我说说,快跟我说说,在那么大的场子上面登台领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还能有什么样的体验?”白玉笑了笑,“腿脚都无处安放,做什么动作都是机械式的,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上去又怎么下来的。还好是老板发表获奖感言,要是我的话,肯定要出丑。”

  “人家还一连发表了三次获奖感言!”朱淼又皱了皱鼻子,貌似不满地道,“这都有经验了!”

  不过朱淼的“小脾气”也没持续多长时间,不一会儿功夫,就继续磨着白玉跟她讲她走后苏钺和组委会作斗争的事情了。

  这次电影节上面因为一篇影评引发的种族歧视的事情,在国内的媒体上面也有报道,特别是在网上,确确实实上了两天的热搜。不过这些报道大多都是转载的国外的媒体新闻,官方媒体又有意识控制这方面的消息,一直到事情得到解决,组委会方面认怂,才借着转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直播,正面回应了这个问题。与这些语焉不详的报道相比,这几位当事人的亲身经历才是最为直接的。所以不仅仅是朱淼听得入神,郭婧同样听得津津有味。

  正说得热闹,苏钺的手机却响了起来。拿起来一看,居然是苏大佬打来的。

  苏钺冲着众人做了个噤声的手势,接起了电话。

  “大伯,这么晚了还没休息?”

  “下飞机了?”苏靖的声音一听就很精神,还有一种乐呵呵的情绪在里面。

  “刚出机场。”苏钺道。

  “这次做的不错。”苏靖道,“不仅仅是获奖的问题,在面对争端的时候有理有据有节,还能完美解决问题!我们都很满意!”

  这个“我们”就很值得思考了。苏钺笑了笑,道:“都是应该的,也谈不上什么大的争端,不过就是那帮人固有的思维方式在作怪罢了,以后这样的事情不会少的。”

  苏靖笑了笑。他明白苏钺的意思,这些“不会少”的事情不仅仅是指因为那些自大的人的固有思维引发的争端,还包括这次的事件的“导火索”——以汉语配音的影视作品同样不会少。这也算是苏钺一次阶段性的“工作汇报”,毕竟距离当初苏钺提交那份报告已经快要两年了,这两年的时间苏钺和天极大多数时间都在国内打混,虽然名气一天比一天大,但终究比不得这次的事情有说服力。

  “早点儿回去休息吧,有时间咱们爷俩见个面。”苏靖淡淡地道。

  苏钺挂了电话,郭婧在前面回过头来道:“对了,明天去山上一趟,爷爷想要见见你。”

  苏钺笑着点头应了。